還好開放網路訂票第一天,我就上網訂票了,否則今天不排隊我看還真的看不到最新的哈利波特!



真是利害,一個會魔法的小孩,竟然讓國賓大廳重現久久不見的人潮盛況,聽說全台北市有超過80個廳播映這部片,真是不知道其他同檔的電影都死哪去了?更確切的問,敢跟哈利排同一檔的,要不當砲灰、要不就是被放棄的吧!說真的,這周我還真沒有聽到哪一個人說:「喔!我明天一定要去看翹臀珍的《美麗待續》!」的。

這樣說好了,台灣每週會上映的片子有5~8部之多,那一部是大家口中一定要去看的,那部就會贏,哈利波特應該是去年大家就說一定會去看的電影,所以電影公司也不必花太大力氣做宣傳,只要電影上映前一個月左右貼貼海報、上上廣告 (反正對美商而言,哈利的預算一定有夠多,廣告海報要貼要上根本不是問題),告訴大家:「欸!錢準備好,哈利要來了!」這樣就夠了吧!也不需要明星來站台,因為一、到時來的說不定是個小角 (如這次如果真的會分到台灣可能就是張秋吧!但是也不必嫌,因為連張秋也不會來!);還有二、到時真的明星來只會增加預算,票房本來就會很多了,明星來也不會多增加多少,那明星幹麻來呢?



好啦!這些行銷的事情就別說了,電影好不好這種事,見仁見智,我只覺得他們好有錢、英國大演員超會演、小演員也有進步 (丹弟這回演出比較不礙眼了!) 講點切身相關的,今天去看哈利,有以下想法:



1. 大國賓前場觀眾散場過慢,導致下一場觀眾進場延遲,結果......影片竟然準時放映,沒看到片頭,心中只有一字:「幹!」



2. 大國賓的優良傳統:「不放片尾字幕!」,心中對大國賓播映品質更打折扣!



3. 沒看到片頭,沒看到字幕,看來只好下週再去IMAX看一次 (找藉口)。



4. 丹弟在片中比平常公開露臉時好看,這不知如何辦到的?......嗯,建議他公開場合露面腮紅口紅不要話太濃,否則下回應該演的可能是《藝妓回憶錄2》。



好了,反正下周還要看IMAX,下周再說吧!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老闆出國去了,這回公司五個陣頭去了三個,只剩下我跟另一個同事兩人,加上不時的快遞和電話打斷正常工作思路,弄得心神不寧的,還好同事要到了NANA的票,所以,今天提早下班,要看NANA囉!




NANA,讓我想起台北電影節的《下妻物語》(我同事乾脆說:「可能是下妻物語加一個band吧!」),加上看過預告,原本以為會是一部女同片 (我個人認為《下妻》是女同片啦!),結果,oh...no no no! 不是女同唷!我個人認為NANA中的女性情誼只是姊妹間很深厚的友誼,不如下妻,他們兩個注定焦不離孟,攜手過一生,否則不會幸福的童話故事......。



這裡我又犯了我寫文章一定有的老毛病,就是會岔提,我是岔提王,真抱歉!



去之前本來想先去吃西門町的老董牛肉麵,其實我不吃牛肉,但是我光顧這家店已經十年了,老實說,自從原本煮麵的老伯退休後,口味已經有變差,不過他的紅燒豆腐麵還是很讚的,下回大家去西門町可別忘了去國賓附近的老董光顧!......OK,可是牛肉麵沒吃到,因為我們到西門町的時候已經7:10,電影「號稱」7:30開演,因此我們就買了路邊的煎餃果腹 (結果證明真是夠難吃!嗚~~~我的紅燒豆腐麵!),犧牲牛肉麵的結果,沒想到電影到了八點才開演,心中為我的紅燒豆腐麵多留了兩滴眼淚。



豪華戲院改裝後果然豪華,座椅空間變大,音響也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可能施工還沒完全結束的關係 (還聞得到木頭的氣味,可見真的很新),所以空調有點問題,好好的戲院變得十分悶熱,看片的時候還有人拿著外面發的DM搧風,我個人則是充分表現出「心靜自然涼」的效應,反而沒有因為氣溫的關係而失神。



這樣說好了,令我受不了的,其實是電影的前半段!



其實看完NANA後我個人並不會給他劣評,說實在的後來酷NANA的感情轉折還讓我小流了幾滴眼淚 (不過流完眼淚就來了火車送別一場戲,完全被自己的笑聲吵醒),可是,他的確是一部執行上不夠完美的電影:尷尬的對白、某些配角演出過於過度、音樂也顯不出他的張力 (我可以深深體會位什麼trapnest會比較紅的原因) ,最恐怖的是:光!我不是專業,但是以我淺薄的觀影知識也看的出,這部片從頭到尾很多場戲的光都不連,前一個鏡頭是黃色的,下個鏡頭變紅的,再回到原本的鏡位又是黃的,我想這應該不是拷貝的問題,另外在攝影方面也沒有景深 ,有點像一部90分鐘的日劇(前半段尤其明顯,我試著想有可能這樣的表現方式是爲了呈現兩名NANA在影片前半段無法真正做自己的虛浮感,可是在一部商業片中有如此讓觀眾抽離的攝影,怎麼樣都有點不智),最讓我受不了的是,那個做作NANA (原諒我這麼稱呼她),真是讓我從頭到尾都無法喜歡他,只能說最後比較不討厭而已,甚至當她男友遇到另外一個人的時候,我都會想:怎麼還不趕快離開她?還有,松田龍平簡直就是一個怪胎花瓶,唉!



總之,我跟我同事兩個人有同樣的感覺:前半段簡直是假到讓人有想要嘔吐的感覺。



可是我說過,我還是不會討厭這部片 (可能是因為看不用錢的關係吧!),甚至在最後流下幾滴眼淚,這種感覺很怪,因為當我看到最後酷NANA的轉變時,其實感覺上是很真實的,至少這部片不是那種死女性的電影,告訴天下女人自己就可以活得很好,而是誠實的說出:我現在還有志氣,還年輕,所以想做自己,但是等我哪天志氣磨光了、年紀大了,我還是會希望有個人在我身邊。說真的,這部片執行層面再糟、光再不連,有了這些話和最後牛奶浴的那場戲,就可以給他加個好幾分了,我想這樣誠實的話,在有可能惹惱一些極端女性主義者的同時,可能也感動了大部分的女性吧!



不過,中島美嘉還是演的不好,另外那個長的很像WITH女郎的我真的無法認同她的角色、演出、笑容、說話方式......,總之他的一切讓我受不了,但是我應該會去買他的原聲帶吧!



最後,我必須說,影片前面那個《TOUCH鄰家女孩》的預告真的很糟糕,證實了日版的預告無法直接拿來燒上中文字幕就用,還是要自己剪一個,說真的,它接在正片前面會給電影扣分。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其實這個週末看了兩部DVD,除了《殺人回憶》外,還有《王者天下》。

其實《王者天下》不錯看,看的出導演反戰的思想與主張,看的出他對宗教的看法,總之,在這個時代 (尤其是美國),敢拍出這樣主題的東西,雷利史考特是了不起的!



可是,怎麼大家都沒在討論這點?當影片上映時,新聞的焦點在於:影片慘賠,男主角演太爛,男主角胸肌是假的......。可能是台灣的影視新聞八卦化,我們真的很難看到一些評論的東西,但是,導演的意圖在這個時代竟然沒被討論到,真是一件怪事。



反正,看到了影片,就會了解了!



就是,男主角真的演的很爛!



奧蘭多布魯,我以前迷戀過他,他真的眉清目秀,一臉俊俏,可是,除了魔戒中的精靈王子外,真的沒看過他優秀的表現了 (精靈王子需要的演出也十分平面)。他的演技簡直只能用「平」一字來形容,我高興,就是這樣,我難過,就是這樣,我害怕,眼睛睜大點,我驚訝,眼睛睜的一樣大! (不由得讓我想起我們所拍過的一部片的男主角!) 找他來演個「王」,可是連一點王的氣勢也沒有,我都快要跟片中的反派一樣,懷疑他變成貴族的原因,難道是「好竹出歹筍」,連恩尼森這個爵士怎麼會有一個這樣眼神柔弱的兒子?還可以保護聖城,拯救人民?



一個好演員,可以讓貧乏的劇本稍顯生氣,一個爛演員,如果他爛的夠徹底,還是男主角,就算四周圍滿了好演員、有好導演、好劇本也行不通!影片一開始我總覺得斷斷續續,無法進入,後來想想,搞不好是因為要把男主角戲份減少一點,所以才會變成這樣,是不是呢?我想得去問雷利了!我是依別人的經驗來聯想的。



然後我邊看的時候邊想:如果這是保羅貝特尼來演該有多好!(聽說主角本來是要給保羅貝特尼,後來因為電影公司主管要求才會變成他,以後還是要聽大導演的話啦!)



剛剛看了《伊麗莎白鎮》的預告,發現奧蘭多在該片中的表現與本片無差,還有阿湯哥在《征服情海》中類似的肢體動作,在他身上卻看出明顯的無力,心中只有一字:唉!



有的人天生該當模特兒,有的人天生不該當演員,如果沒紅就算了,改行還來的及,像奧蘭多這種紅卻演不好的人,就有點尷尬了!可能要等他在磨個五年八年,遇到敢罵他的導演,或是哪天神明顯靈,演戲神經突然開竅,否則,每次他的演出都這樣,看的的確滿痛苦的,星途是否會仍然一帆風順?我想能在好萊塢混出名堂,還是得要靠點實力吧!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台灣有很多影片,如果沒有很大的市場可以回收,通常都會一擺擺很久,甚至直接出DVD,或是爲了應付合約規定,直接上二輪,然後一周下片,兩週後出DVD。



最近看到兩部好片,都是類似的情形,一部是「原罪犯Old Boy」,片商雖然拖了一年,但是總算還是讓他上了首輪戲院,只不過進到戲院才發現:天啊!拷貝竟然是從香港來的,連字幕都是港版!很多翻譯都得靠英文協助。不過韓國片在台灣的市場一向不好,片商肯讓OLD BOY上院線觀眾已經要偷笑了,像昨天我終於才看到DVD的「殺人回憶」,就是前面所說的,爲了應付合約直接上二輪,兩週後出DVD的最佳典範!觀眾苦等影片的結果,一部好電影就這樣被蹧蹋掉了,竟然連在一輪戲院中欣賞這部好片的機會都沒有!

前天報紙上看到DVD快報,昨天一下班就衝到DVD出租店,去租這部苦等已久的《殺人回憶》。



先說好,各大台灣中文資料,含DVD背後的劇情簡介都是錯的,如果不是翻譯者語文能力不夠好,就是他刻意寫的過於誇大,意圖吸引愛偷窺變態影像的觀眾 (這樣更讓這部片找到不對的群眾,唉!)



《殺人回憶》,很怪的名字,英文翻成Memory of Murder,其實翻成「謀殺的記憶」可能更貼切一點。看到影片第一個鏡頭,心裡想:「一定會有很多觀眾幹樵這部片吧!」因為他們期待『殺人』,沒想到第一個鏡頭竟然如詩如畫,加上一對男女就可拍成文藝片,加上牛車、小孩,又太像「童年往事」的感覺,跟「謀殺、強姦、犯罪」一點也扯不上邊。不過還好,三分鐘後就進入主題 (真的嗎?),屍體出現,死狀悽慘,女子被姦殺,好可怕,觀眾馬上進入電影:「耶!總算有人死,100元沒白花!」



《殺人回憶》的故事,要用三言兩語講完是很容易的:小村落發生連續姦殺案,死者死狀都是一樣的慘,謀害手法相同,小鎮的菜鳥警探一心想要趕快結案,四處找替死鬼扛黑鍋,漢城派了一名查案高手來協助,一次又一次的揭穿小鎮警探亂扣帽子的做法,最後,警察局的人終於聯手找出線索,全力緝查,終於抓到了幾乎可以確認的嫌疑犯,不過每當他們就快要找到證據時,這些證據就會被毀滅,只好釋放嫌犯,然後謀殺案再次發生,兩人決心非找到證據不可,不料唯一可以掌握的證據卻不利於警方,漢城警探想要處以私刑,卻被原本喜歡毆打嫌犯的小村警探阻止......



感覺上有點像《SEVEN》,卻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在查案的過程中,其實有很多干擾,小村警探亂七八糟的辦案模式,完全不符合懸疑片那種「越挖越深,越深越清楚」的過程,一直到最後,他們終於有了線索,終於有了嫌犯,證據卻一個個在他們眼前毀滅,觀眾才跟這個小村警探一起進入案情:想要抓到嫌犯,想要給到手的嫌犯定罪。



我喜歡SEVEN,想找他的DVD收藏卻遍尋不著,但是《殺人回憶》卻比SEVEN更深入、更吊詭,最後那個結尾,小村警探辭掉了警察的工作,他的生活一下變得更富裕,兒女成群,家庭美滿 (看起來是),時間應該已經過了十幾年了,觀眾好像跟著警探一樣,脫離了謀殺案,可是,當警探再回到當初辦案的小鎮,當他好像又可以找出偵破的證據時,這個證據確模糊的可以,他很失望,觀眾也很失望,在這一刻,我們的心情跟警探是一樣的:失望、生氣、難過......,百感交集。



網路上有人在咒罵這個結局,因為導演都不解答謎底,看到這些咒罵很有趣,他們的心情跟警探們當初拿不到證據來讓兇嫌定罪的心情是一樣的。



所以我覺得,片名應該翻成「謀殺案的記憶」,不過這樣翻不好聽。



總覺得,在這部片中,殺人的記憶最後已經變成跟戀愛的記憶有點像了,舊地重遊、不停問著自己:「你就是兇手嗎?」跟戀人分手後問「你真的愛過我嗎?」這樣的心情,都是一種過於投入後難以抽身的反應,就好像看電影沉醉90分鐘後,總是要等待一個結局一樣!



好利害的電影!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興高采烈拿到費盡千辛萬苦才到手的2005金馬影展節目手冊,以下是我的排片心情......沒排過這麼心痛的場次表......



哇!第一天就有一堆好片:航向幸福的旅程,我想看;我的帶衰日記,看來好像很有趣,我想看;青紅,我想看;東尼瀧谷,我想看;我的黑馬王子,我想看;B級電影史,我想看!......



不過,ㄟ?11/4是星期五,靠!白天要上班就全部不可能看,看來七點以前的都要刪掉了,七點是狸御殿,開幕片一定會賣完我又對他不感興趣。下一部黑馬王子,看完都1:50了!什麼?原來B級電影史排在1:50!哇咧,工作很累了還要拼命看到凌晨四點,不必了,呵呵......可是,旁邊的星號是......座談?凌晨四點誰跟你座談?發瘋嗎?這個場次表怎麼一回事?





黑魔島聽說不錯,可是排在早上十點實在是很累,就先放一邊好了,隔壁的夕陽舞曲也是早上10:00,我老了沒法一大早看柏格曼!還好,昨天想看的東尼瀧谷今天還有,接下來的保鑣犬聽說是狗狗的同志片,看來挺有趣,達頓兄弟的孩子雷公買了,可是這裡就先排進去一起看了!ㄟ?有鯊魚男與蜜桃女,一部讓我聯想到變態五星級的片,可是......凌晨1:20!看完還得花200多的計程車錢!還是回家睡好了......





星期天到了,終於有空看很多片了!

怎麼10:00還是黑魔島?難道我眼花了嗎?沒有啊!真的是耶,連兩天都排早上10:00,看來要看黑魔島的人要有點毅力才行,我就算了!然後......,接下來想看的應該就是B級電影史,什麼?還是晚上22:10,是怎樣,我中間得等12個小時,晚上還得看到凌晨12:30再花200多坐計程車回家,我第二天還要上班耶!而且這部片的導演怎麼這麼慘,毎次座談都在三更半夜,他不累影迷都累呢!他看到空蕩蕩的座位不會痛苦嗎?我們這些很想看卻看不到的影迷可是很痛苦呢!





星期一,要上班,晚上18:30有柳町光男的新片誰是卡慕謬,不一定感的過去,20:50有歡迎光臨娃娃屋的導演作品少女心事,看完22:50,還有捷運,今天就看一場。





星期二,運氣好可以看一部,有一部想看,我的黑馬王子,可是是00:50的場,幹!這種場次誰能看,上回看不到這回也看不到,幹!爛場次!





星期三,下午有兩部好片,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14:40,在上班;旅鼠夢靨,16:30,在上班;晚上有愛情不用尋找,看完23:50,要坐計程車回家,算了,片商會上院線,今天報銷,可恨的場次表!





星期四,旅鼠夢靨竟又給我排在早上10:30,他以為上班的人都不想看這部片嗎?幹麻老排在平常日早上,你以為大家都不用上班嗎?還是你只想做給學生!F***!

允指少年18:30,如果應看就看不到楚浮話楚浮了,還是看完楚浮,接下來看20:30的航向幸福的旅程,晚上趕捷運回家,今天運氣好,可以看兩部!





星期五,允指少年23:00,肖ㄟ!B級電影史又是排在凌晨00:50,我真的要拿刀殺了這個排片的傢伙,你真的是瘋子嗎?還是認為大家一定要半夜看這部片才行?F***!F***!





星期六到了,希望片單不是跟上週末一樣白痴,讓我可以趁機多看幾部。嗯,今天想看的有......愛情不用尋找 (片商片),李英愛之選擇 (片商片),昂希朗格瓦:電光魅影是在......晚上23:40,片長3個半小時,看完是凌晨四點,幹!又來了!誰有辦法看這樣的片到凌晨四點,有問題這排片的傢伙!

好吧!那就看愛情不用尋找+選擇吧!至少有兩部





星期日,靠么!今天是金馬影展悶片日嗎?沒有半部我想看的!一般不是週末都會排些熱門場嗎?怎麼今年改做悶片大全,我看這個排片的傢伙真的是頭殼壞去,金馬影展今年是不需要票房還是怎樣?





星期一,我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了,我心遺忘的節奏是片商片,就看一看吧!求求你表揚我排在中午12:50,呵呵,他大概不希望大家觀賞好片。昂希朗格瓦:電光魅影 (很希望跟翻譯的人說請他下次直接翻成大家比較認識的「亨利朗格瓦」,這樣大家一看就知道他是法國國家電影資料館的創辦人,搞個這種冷門名是要賣弄法文嗎?老娘的法文就不相信會差你到哪去!),我就知道,還是晚上23:10,大家注意,他們真的不希望觀眾抱著好精神看這部片,因為他希望大家變的跟他一樣神經病!而我又看不到,氣也沒用,木已成舟,誰找到DVD跟我說一聲,拜託!





星期二,好不容易找到鯊魚男與蜜桃女排在20:50,看完23:20,算了,今天就坐計程車吧!(200多塊買一張票有找),接下來也是我想看的彩虹老人院 (同志老人院,你不想看嗎?),我看也看不到了,我還是需要睡眠的!





星期三,幹!鬼打牆!晚上還是播鯊魚男與蜜桃女+彩虹老人院,而且彩虹老人院還是三更半夜的場次,我真的沒看過如此白痴的場次表,那個沒腦的人排的!





星期四,最後一天,如果可以撈到幾部,就算是沒腦的排片者良心發現,或是發現大腦......晚上19:30愛無止期是片商片,又是閉幕片,還是別去人擠人吧!彩虹老人院還是排在22:50,我幹!



在精心安排後,本屆金馬影展我只能看

1. 東尼瀧谷

2. 保鑣犬

3. 孩子 (片商)

4. 少女心事

5. 楚浮話楚浮

6. 航向幸福的旅程

7. 愛情不用尋找 (片商)

8. 李英愛之選擇 (片商)

9. 我心遺忘的節奏 (片商)

10. 鯊魚男與蜜桃女



共十部!!!



我的金馬影展,就被一份白痴場次表給害死了!那個沒腦的排片傢伙,環我損失的影片來!



我上班,正常吃飯睡覺,但我也有權利看電影,請給好電影一些機會,讓他在上班族可以看的到的場次裡放映吧!



(那個沒腦的排片人,你去死吧!影迷的金馬影展都被你給毀了!)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說真的,我口才不好,但是並不代表我寫字寫不贏別人,自從考完大學聯考後,我對申論題一直很在行,因為我只要確立我的觀點,堅信我自己是正確的,我就不認為我會寫輸別人。



這陣子looloo先生來我這邊寫了很多我認為是曲解我本意的留言,碰巧我有一個朋友的暱稱也是looloo,讓我非常不高興,因為我認為既然都是認識的人了,有不爽就當面講,打筆仗很無聊,又氣人又浪費時間。



結果一查證,他來跟我叫冤枉,說他根本不知道我有部落格,我信他,不然我認他做朋友有什麼意義!




這件事情又讓我想到了當初我寫部落格的社會意義的心情,部落格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如果言論爭執不下,雙方各執一辭,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那不如大家就老死不相往來,你不喜歡我寫的就別來我家,我也不要一天到晩看到你踢我的言論,各走各的路。如果硬要爭下去,我真的不知道這對生命有什麼幫助?



我知道這裡不是什麼熱門部落格,但是有勞幾位仁兄的光臨,讓寒舍蓬蓽生輝,多少有點人氣,我也不是不要反對言論,而是良性的討論才有進步,如果只是看不爽、不同意我的言論所以來罵人的,還想把我的週遭同事親人朋友全都一起罵進去,這我就覺得很無聊了!那你不如不要來,我寫我的文章說真的不差你幾的專門來罵我的點閱率!



那位「不是我認識的looloo」,不管你用這個名字的原因是什麼,總之,對於蔡導演一朵雲的宣傳問題,我們已經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觀點了,我不認同他的宣傳並不代表我不欣賞他的電影,我也不需要你來跟我說教,跟我說每部片子爲了錢都是在誤導觀眾,這不是真的,宣傳是要吸引觀眾而不是誤導觀眾,《一朵雲》不是A片,就不應該老是講口交,寧可翻臉不要羞辱這部片的價值,對我而言,這樣的票房也許會比現在差很多,但是蔡導演會在影迷心中永遠保有他的地位,因為這是一個十足的藝術家,捍衛自己的創作,維護自己的品格,找出對的觀眾,而不是吸引到一群怪叔叔進場,誰會期望這些人會看的懂蔡明亮想表達什麼?



如果蔡明亮真的這麼在乎票房,票房代表了觀眾的需求,如果他希望觀眾買票進去看他的電影,那就拍觀眾想看的東西,這些東西絕對會比他能做到的膚淺許多,至少表面上必須要簡單許多,因為要大家都了解的東西,一定要簡單易懂,他會願意跟隨觀眾的需求,拍攝商業電影嗎?我想這幾年來的堅持,他應該是不願意吧!



我只想說清楚,如果你是要來跟我說「因為有人拍商業片就要來踩藝術片幾腳」或是「總是有人想要叫蔡明亮滾回去用DV拍」等等阿里不達有的沒的,我必須跟你說,我從大學時代就是蔡明亮的影迷,這些反蔡明亮的言論我聽多了,以前我會抗爭,現在覺得只是一種觀點,因為蔡導演的電影的確無法讓所有人都喜歡,他可以說觀眾膚淺,因為我相信在高達的心目中,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九的觀眾都是膚淺的,因為很少人能夠與他的影像對話,蔡明亮比較幸運,至少全世界還有百分之十的人有辦法欣賞他的電影,努力的經營,這百分之十可以慢慢擴張,也許無法變成百分之三十,但至少可以變成百分之十五,可是不能夠要求百分之七十。



但是如果《一朵雲》可以因為「媒體喜歡、觀眾只吃這個」就順著這個潮流去炒作、去宣傳,因為「有票房才是好的」、「大家不都是要票房嗎?」,這是很膚淺的觀念,電影的確在某種程度而言是一種商品,需要講求成本及營收,但是電影不一定是一定要只求票房的,重要的是「拍出來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因為要拍自己想拍的東西 (可惜這東西沒有很多人會懂),又要有很好很好的票房,所以只好用口交跟情色的部分去炒作吸引觀眾進場,看的懂或看不懂都無所謂」那這算什麼做賤自己的方式?傷害自己的影片、傷害自己的堅持、傷害自己影迷的期望 (原來我所崇仰的導演可以爲了票房把自己的電影宣傳做成這樣!),有了票房沒錯,但是他還有什麼呢?



那些想應把十七歲的天空跟宅變等賣座國片扯進來說就是「誤導、欺騙」觀眾的案例,根本就是最可惡、惡毒的說法。十七歲的天空說自己是「新品種喜劇」有何不可?台灣電影史上在這部片之前,拍過哪一部同志喜劇?「宅變」你說包裝成鬼片叫人進去看,第一、宅變裡面本來就有鬼,只是鬼出現的次數不多;第二、台灣觀眾很難分辨「恐怖片」跟「驚悚片」的不同,宅變從頭到尾都是打著驚悚片的名號,被人說不恐怖,一部分是影片的缺失,但一部分可以說是觀眾是否就應該期待「宅變就是恐怖的?」。再說好了,《十七歲的天空》、《宅變》兩部片在乎的是商業市場,跟蔡明亮導演的電影拍攝的目的本來就有所不同了,因為他們要的是商業市場,要的是觀眾好的反應,所有工作人員會盯著網路、盯著觀眾反應,還會檢討、反省,列出下次該改進的地方,找出觀眾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一朵雲》的工作人員是否願意做這些事?就算有去看、有去了解,這些言論是否有辦法改變蔡明亮導演的創作方向?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蔡明亮的電影必須是「蔡明亮想拍成的電影」才會有他的價值跟意義,叫蔡明亮去拍宅變或雙朣,你別開我玩笑了,他自己會痛苦死,影迷們也不會贊同的。



我想我說的夠清楚了,不管用什麼名字,別再用《一朵雲》這事情來踢我的館了,我的想法不會改變,也不想要花時間力氣去打筆仗,我說一次說清楚,以後就不會再有這種打一堆字來講一朵雲的情況了,拜託拜託,你省省力氣,我也多點時間休息!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亞太影展》蔡明亮批:亞太入圍名單惡心



【特派記者林欣若/吉隆坡報導】





雖然抱回最佳編劇,林正盛對這次亞太影展的頒獎結果卻頗有微詞:「其實每年都一樣,一堆國家到這裡好像都要帶禮物回去,這種運作很可怕,真正的遊戲規則和公平性在哪裡?」蔡明亮也附和林正盛:「評審的素質到底在哪裡?」




亞太影展成立最初,就是以聯誼為目的,因此得獎名單幾乎都是各國代表「搓湯圓」搓出來的,這也是最令人詬病之處。林正盛說:「我知道這是聯誼性質,但可不可以嚴肅一點?可以不可尊重電影一點?」林正盛認為,亞太影展的評審制度缺乏公正客觀,以致得獎的不開心、沒得獎的不甘心,他昨天上台領取最佳編劇獎時,只簡單說了句謝謝,林正盛解釋:「一方面是我英文不好,不知道該多說些什麼,一方面是我不想掃興,其實我很想告訴台下觀眾,台灣還有更多更棒的電影。」林正盛還開玩笑:「明年在台灣辦,乾脆所有的獎都頒給台灣好了。」



蔡明亮這回摃龜,全在他預期之內,但仍忍不住抱怨:「我看到那份入圍名單,只覺得惡心,憑什麼有些電影可以全部入圍?」蔡明亮認為,亞太影展的內部運作,會讓長久以來努力付出的電影人感到心寒,也會對有心投入電影圈的新人造成誤解,「這些人怎麼可以藉著電影的名義,交換其他的利益?」





【2005/10/03 聯合報】



我的疑問是,既然早就知道遊戲規則有問題,那......為什麼還要去參加呢?



參加影展如果參加的不快樂的話,那不如就別去了吧!



如果明明知道會不快樂,原因是因為評審本來就不公,那還去參加,參加之後還說不公,所以不快樂,那只能說......「這不是自找的嗎?」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前陣子因為影片上映,開始關切各大電影討論版對影片的看法,卻也逐漸把我拉回這個網路意見交流的特別時空 (可是我得聲明我的立場是很中立的,除非是那種一看就是來惡意攻擊的,否則我通常不常回應)。




說是「特別時空」,因為那的確是一個奇特的地方,大家彼此沒見過面,是男是女還比較容易分辨,是圓是方就比較困難了 (不過這也不是重點,畢竟電影討論版不是交友網站),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對電影丟出評論,沒見過的人竟然也可以變成很麻吉,可以留言互相支持,也可以變成仇家,一言不合出言毒辣毫不留情,而這些人在網路上不過只是一個代號,我們竟可以跟代號吵架,人類的大腦還真是不簡單!



說是「拉回」這就比較有趣了!因為距離我上回熱衷電影討論版的時間,應該也有十年了 (天啊!我已經這麼老了!),那時有一個叫做「奇美」的電影討論版,討論影片以符合「知青」口味的小眾影展片為主,當時還規模頗大呢!大學時代每週必看兩部新片,當時也沒有部落格和新聞台這種東西,無處抒發己見,因此看完影片必到版上一遊,留下長篇大論的「假影評」,當時那個年代,大家不管是看法一致或是意見不同,都是以一種「討論」的方式去進行,大家提出彼此的觀點:「我同意你,因為......」,「我不同意你,因為......」,人人心平氣和,如果最後還是無法說服另一方,頂多是一句「嗯,我想我們的口味差很多!」來做結,大家還是網路上的好朋友,當時上電影討論版的感覺還滿好的,好像是進行一場網路研討會,只可惜一年之後,該網站突然倒閉,朋友四散各處,我的討論版生涯也因此結束,卡!



然後就是十年後,因為工作開始上電影討論版,討論總是很有趣的,你一言我一語可以提供我們自己沒想到、或是沒看到的線索,可是......我不得不漸漸發現,應該說是時代不同吧!大家的用詞明顯「激烈」許多。一言不合可以上網罵人家沒品味,甚至問候家族傳宗接代的用詞都用上了,讓我這個愛好和平的老人家明顯感受到版上的「火熱」,開始有點不太適應,一邊看大家對影片反映還得一邊喝冰水熄火,台灣人的狂熱程度原來不只表現在政治上,網路上也是另一個火熱舞台,原來我真的是時代脫節的老人家!



言論火熱還好,應該是現在年輕人說話方式正在改變 (我自己也不是省油的燈!),但另一個現象卻令我十分無法接受,那就是片商的BBS部隊!其實說真的,BBS部隊去網路上幫自己影片丟議題、甚至說好話這都是可以理解的,畢竟他邊聚集了電影的觀眾,是打開知名度的好機會,可是讓我無法接受的,應該是有片商會在網路上惡意攻擊其他同檔影片,大家平平為影片做宣傳,觀眾有選擇的權利,但是在網路上假扮自由言論影響大眾思考,我真的認為這是一種變相的思想操控,雖然說大家都可以去做,但是做與不做之間真的只是一個良心問題,選擇有良心的我們就只能在「守」的一方,影片上映當周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守」,守的我眼皮快張不開,頭昏腦脹,真是恨死這些死傢伙了!



網路上卻也可以反映出一般大眾口味,而這種大眾口味往往令我吃驚!上回雅虎討論區有一則「結局很爛的電影」(之類的) Topic,結果大家的回覆令我吃驚。「鬼魅真難看,根本沒有鬼!」、「惡靈空間真糟糕!」、「那個鬼魅難看死了,說有多恐怖結果根本不是鬼片!」......原來,在觀眾的想法中,海報稍微走驚悚、恐怖風,那結果就是一定要有「鬼」,沒有鬼就是爛片,就會被幹谯,那這樣全世界的驚悚片應該都是走不下去的,因為,驚悚片也會標榜恐怖,但是,他大部分都不是在講鬼。



這個TOPIC讓我對台灣觀眾對電影的認知有了很大的啟發,對一些言論也不會有太大的得失心,畢竟,鬼魅這麼好看的片也會當選一般觀眾心目中的爛片,說真的除了「很有趣」三個字之外,我也不知要說些什麼了!



最近既「奇美」之後,我選擇了某電影網站的討論區作為我的棲身之所,因為我一直認為那裡臥虎藏龍,埋了不少對電影市場十分了解的奇人,有時可以得到很多很寶貴的消息及意見,一開始還會興高采烈跟大家留言討論,後來深刻發現,我這種用字平實不夠激烈的老人留言,是無法獲得回應的!(我想應該是這樣,不然就是我的留言很垃圾吧!) 總之,那個版上的用詞直率辛辣程度,還是超過我的理解範圍的,因此最近留言也少了,很怕自己捲入哪個口水風暴,搞得濕濕黏黏難以脫身!



這就是我的電影討論生涯。怎麼說呢!長江後浪推前浪,愛好和平的在討論版上就是永遠趕不上,我想網路討論版還是屬於年輕人的地方,像我這種不太老又不太年輕、網路上言論無法脫離自己個性太多的人,還是在部落格上找知己吧!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廢話不多說,我直接把我在開眼電影網上看到的轉貼在下面:



山藸.飛鼠.撒可努 The Sage Hunter



劇情簡介
















山藸.飛鼠.撒可努是一個改編自亞榮隆.撒可努先生同名原著小說的真實故事,同時亦係國內首部以原住民為主題的電影。

撒可努先生曾榮獲2000年巫永福文學獎及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的首獎,其著作《山藸.飛鼠.撒可努》不但係新聞局和各大讀書會的推薦優良讀物,而且更是美國哈佛大學應用中文系之指定教材。



電影版的《山藸.飛鼠.撒可努》(The Sage Hunter)由張東亮導演和徐順理導演聯合執導,並且邀請了撒可努先生親自擔綱主演。片中透過撒可努先生的一段經歷故事,除了深入地介紹原住民文化的精神與內涵外,同時對於尊重大自然、強調環保意識,以及文化與文明衝突等議題,更有深刻的討論與省思。



我不想多說,請大家自行去感受吧!我相信你們也猜的到我內心的想法。



    





唉,好吧!也許......他有我沒想到的意義在。不過,我肚子裡的疑問也很多就是了。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我先來引述視體撞擊評論《宅變》的一段開場白:



在台灣,有一個曾經輝煌過的大家族,這個家族名稱叫做「國片」,在二三十年前,這個家族曾經靠著大量製作商業電影,而成為世界上數三數四的家族之一,可是這個家族卻因為一直只玩同一套東西,而漸漸被觀眾所鄙棄,從此家道中落,中間曾經有一些家族中的知識份子,以關懷人文還有新的表現形式想要闖出一片天,成績非常好,這些家族份子在外面成為了偉大的藝術家,卻只能對重振家威有微小的幫助而已。而且這個家族好像出現了一個可怕的詛咒,凡是想要為家族作些事的人,都會摔跤摔得非常慘,從此這個家族受到詛咒的流言便不脛而走,家族衰落,人丁四散,沒人敢再碰它。就這樣過了十幾年直到最近幾年,開始慢慢有人回家,開始想要再把這個家族重新振作一番,或許是詛咒的關係,並不是每個人都很順利,但也開始有一些人像是了解如何突破詛咒般地有了好的開始,......



我目前還不太適合談《宅變》,但我們來聊聊國片吧!




先從十年前開始,十年前我唸大學,參加電影社,立志當導演,所以......變成知青,或是你可以說是「假知青」,我很愛看電影,每週都要看電影,但絕對不看好萊塢電影,我覺得好萊塢電影很低俗,因為他太商業,銅臭味很重,會損及我知青的內在,因此我只看影展片、得獎藝術片,還有......國片,因為國片都會得獎,所以一定是好片,如果要我看好萊塢片,那一定是大導演的片,否則,即使我心中覺得好看,也絕對不說出口。那時我這樣認為,我就是如此的欠揍。



然後,我出國唸書,好笑的是,在法國這個人家口中的人文氣息濃厚的地方,我反而開始學習看好萊塢片,收我的教授是個俄國人,人很好,是個有趣的傢伙,一頭白法大鬍子抽煙斗帶帽子,溫文有氣質,躲在家裡面專門看屠殺片、恐怖片、科幻片、殭屍片,當然他最厲害的是俄國電影,可是最有興趣的都是跟俄國電影氣質大相逕庭的好萊塢片!



有趣吧!跟他上了幾堂課,另外一位老師是法國前三名尚雷諾權威,卻因為他上課太混太無聊,讓我對法國片開始興致缺缺,加上,這是一個主要原因,我交了一個超愛看好萊塢片的男朋友,所以我們兩個看了一堆以前會被我是為垃圾的好萊塢片,然後我只有在一個人的時候,會一口氣把所有在藝術電影院的電影看完,好笑的是,藝術電影院常常會看到讓我生氣的電影,好萊塢電影卻很少讓我看完想罵人 (除了配成法文讓我很吐血以外)!



然後,我回國了,國片......我都沒看,因為我看了預告、看了海報,一點也引不起我興趣,印象中只看了「不散」跟「十七歲的天空」,其他我沒印象的,一定是我覺得不好看或是真的連看都不想看的。



然後,我輾轉做了我現在的工作。



我知道,我是要來聊聊國片,講了很多有的沒的,現在都還沒有開始!



國片,以前得獎時代,大家還會因為他得獎很稀奇去看看,因為他得了獎,所以也不好意思說不好看,有的像我這種假知青,就算看不懂也要試圖分析出好的一面。那是以前的時代,現在不是這樣了!得獎不是保證,大家想看好看的片,你拍出來我不喜歡,我就在網路上幹樵,你的片子不吸引我,我就去看好萊塢片,之前國內還有外片拷貝限制,國片好像還有一點點保障,現在沒了,國片面臨的是一個血淋淋的商業競爭,沒有票房潛力,你就排不到戲院,沒有人要看,你就會賠錢,很現實,也打倒了不少人!



然後最近,似乎有些人開始在意行銷,《十七歲的天空》一群年輕人破釜沉舟式的宣傳方式 (也就是「如果我不做我就會賠慘,我還年紀輕還不想揹債,所以不管怎樣我就照我的方法拼了」的做法),讓他的票房在當時有不錯的成績,然後大家又沉疾了很久,《一朵雲》漂過來,把藝術片用很辛辣的話題包裝,竟然也吸引了一堆阿桑去支持,雖說來看的都不是target,但是也算是有票房 (我個人不太認同這種方式),然後,就是最近這部《宅變》,接下來還有《經過》、《等待飛魚》,幾部片都比較注重行銷上的作業。



國片行銷方式有進步,片子有進步嗎?這點倒是很難說。如果你拿我們的商業片跟其他國家的商業片比,礙於很多原因 (國片技術落後人家很多年、預算......),我們的片子的確很難跟其他人比,在網路發達的現在,聲音出來了!如果有人去看的話,不喜歡的人當場臭罵「難看死了!」、「爛片!」、「什麼東西!」......(恐怖的言論多到說不完),可是,很多人還是會說「國片加油!」、「因為是國片,所以一定要支持!」、「你們這群只看好萊塢片的死小孩,沒有民族情操!」種種的鼓勵。



可是,國片真的要用這種方式支持嗎?



說真的,看電影跟愛國是兩回事,在台灣做電影真的是很辛苦的,光要跟國家商量,就要商量一陣子 (我說的不是輔導金,而是借場地跟發公文),其他資金、技術、演員等等,還是另一個問題,不過我們的電影工業就好像死了以後再從幾乎零開始,所以這些要素要不然就得跟國外調、要不然就得自己訓練,因此一時之間,這些問題都改善不了,意思就是,我們的電影就算再認真拍,可能在短期之內都沒有辦法跟大家競爭,不過如果我們要跟人家匹敵,就得要不停的拍,不停的學習,不停的進步,並且呈倍數的進步,才能寄望有一天跟人家能真正一較高下。



以上我所說的一較高下,並不是指得獎,台灣片現在的情況是,得獎比較容易,得票房困難太多太多!



所以,回到主題,剛剛說的兩種評論方式,其實對國片的進步,有幫助嗎?



答案是:「都沒有!」



支持國片,是大家最近常喊的口號,也好再有這群人的支持,國片才有基本盤。但是,國片光靠這群基本盤是吃不飽的,因為基本盤會流失 (就跟我從知青變好萊塢影迷一樣),一但他發現他沒有看到自己喜歡的電影,他就成了一般消費者,你東西要說服我夠好我才要買。因此,國片最終都還是要放在市場上跟人家廝殺的!



但是,如果我們要比商業,我們根本無法跟其他國家的商業片相比啊!當然!但這不代表國片就一點可看性都沒有。只要劇本夠好,技術面上即使輸人一點,電影的可看性還是有的,但是不可避免的,一定還是會有人看到畫面比較不美,就會口出惡言,大肆批評,但是這種言論會讓我們的國片進步嗎?答案是:「不會!」這樣的做法恐怕只會傷害到不知道在為什麼打拼的國片工作者,毀損他們繼續拍片的決心,而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自己電影的時候,那將會是十分可悲的!



那怪了,支持也不對,不支持也不行,那要怎麼做!



其實國片目前的狀況,大家都知道有問題,大家都很想改進,也很想進步,可是大家都看到了,問題一堆也不知道是什麼,政策上的探討已經有很多研討會做過了,而且都沒有什麼助益,所以大家也都不管專家官員在說什麼了,想做的都以自己的方式在做,成功就是對的,不成功就是有問題。



其實在這樣的狀況下,國片最需要的最終還是觀眾,行銷方式讓觀眾近戲院,然後讓觀眾叫罵,可是說真的,叫罵批評是一定會有的,只是,這些批評一定要有建設性,這種話對恨國片的人而言其實一點作用也沒,因為即使他們進去看,也是只會用簡短的文字萊咒罵他覺得不好看的電影,但是,對於那些聲稱愛國片、支持國片的人而言,其實他們除了喊出「支持國片,請大家買票近戲院」之外,另一件一定要做的事情是,一定要提出有建設性的批評,哪裡好?哪裡不好?這些能說就儘量說出來,因為我們做的是要在商業市場上跟人家競爭的影片,不是愛國電影,看國片也不是愛國的象徵,更不是民族情操的表現,但是可以再看完之後誠實的告訴製片公司優缺點,這真的是幫了製片公司一個大忙,因為你讓他了解到身為觀眾的你想要的是什麼,不想要的是什麼,而製片公司也可以針對這些意見去檢討,下次拍攝時去改進 (當然這是發生在製片公司肯接受意見、又有下一部片可拍的情況下),說真的,製片公司在片子拍好之後心裡早知道優缺點在哪裡,也知道自己跟別的影片比有什麼比的上、哪裡比不過的地方,畢竟他們也是成天在看電影的人,但是希望國片進步的人,如果可以在「好看」跟「難看」之外,多一些「哪裡好看」、「哪裡難看」的敘述的話,的確就是為這個領域盡一了份心力!



我必須要結束了,因為以我喃喃自語主題不是很清晰的撰寫方式,這篇文章會永遠寫不完,而我明天還得上班,得去睡覺了!



總之,幾句老話,要國片進步,不要在一天到晚想得獎了!先想得到觀眾吧!然後,愛國片的觀眾們,或是說,希望台灣電影不要死光的觀眾們,如果國片的宣傳還有讓你有興趣,肯讓你買票進戲院 (通常國片可以做到這樣行銷team做完都只剩半條命),別忘了給予建設性批評,相信肯進步的公司都是會把你的建議抄起來做紀錄的!



我希望看到國片可以從這裡開始重新開始!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部落格風行後,大家最常探討他的社會意義,一個部落格代表著一個個體的觀點、對事件的認同及想法......



說真的,我的部落格......還真的沒想這麼多!




之前還在批西轟新聞台的時候,因為點閱率爆低,常羨慕人家那種高點閱率的新聞台,搬了家以後,每天點閱率還是再以破十為目標,結果有一天,奇蹟發生了,視體撞擊在我也忘了什麼情況之下,連結了我的部落格,然後從此之後,點閱率大幅提升,連導演都跑來跟我說:「我有收到你部落格的轉寄唷!」,嚇的我馬上改名搬家,另闢大後方,不瞞您說,還有人打電話到我公司問關於我的消息,讓我一時不知所措,話都說不好!



然後就有了周星星的留言。



說真的,對於他的留言,我並沒有百分之百的贊同,因此我特別寫了一篇文章給他,只有給他,密碼只有他有,之前不小心看到的應該只有一個......好,我離題了!雖然如此,他卻讓我認真的開始思考部落格的社會意義這件事情。



之前,我部落格沒很多人看,看的都是我週遭的一些好朋友,我愛罵愛笑愛亂說隨便我,反正這是我的天地,我愛胡鬧也沒人理。可是,自從可能會有不同族群的人來看之後,這一切似乎改觀了!我的批評其實是一種觀點,就算機率很些微,但是也有可能會影響他人的想法,引起某些人的共鳴,換句話說,我之前隨手寫寫的東西,其實「觀點」已經突現,當月讀者存在越多、族群越不同,「觀點」的意義就越強烈,寫了這麼多跟論文差不多的句子後,我想說的是,我不能因為想罵咬蚊子所以就那天信手拈來隨便寫寫,哪天想踢某某人就隨便叫叫,因為這些寫寫叫叫可能會有人看的,如果沒有思考過就寫出來,可能就跟報紙隨便寫新聞一樣的不負責任。



我是不是說太嚴重了,總之,還謝謝視體撞擊的認同與周星星的批評,看來未來我下手前得先多想想,至於那些平常的亂吼亂叫,我就移到大後方去了!我那邊有養水滴唷!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閱讀此文章需要密碼

密碼: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鐵口直斷,簡直可以去算命了!



戀人小站威尼斯大放異彩  新聞局慶功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十九日電)行政院新聞局今天


為威尼斯影展中獲獎的台灣影片「戀人」和「小站」慶


功,局長姚文智表示,兩片傑出的表現,加上台灣培養


的導演李安以「斷背山」拿下最佳影片金獅獎,可說是


三喜臨門。這些成就見證了台灣電影的春天來臨了。





我的預言,請看勿把別人的榮耀,當成自己的成就



請叫我「K鐵嘴」!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為什麼回來?



因為反正即使棄守戰區,大後方總有一天淪陷,不如改名換姓,繼續生處在這亂世。



因此,舊名已逝,異想世界不再美好,大後方變成亂寫區,戰區的KK總是有話要說。



總之,這裡是有爭議的地方,大後方,比較貼近個人生活!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潛逃樂多!



http://blog.yam.com/38kaimay/



三八凱妹隨便寫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