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為影片上映,開始關切各大電影討論版對影片的看法,卻也逐漸把我拉回這個網路意見交流的特別時空 (可是我得聲明我的立場是很中立的,除非是那種一看就是來惡意攻擊的,否則我通常不常回應)。




說是「特別時空」,因為那的確是一個奇特的地方,大家彼此沒見過面,是男是女還比較容易分辨,是圓是方就比較困難了 (不過這也不是重點,畢竟電影討論版不是交友網站),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對電影丟出評論,沒見過的人竟然也可以變成很麻吉,可以留言互相支持,也可以變成仇家,一言不合出言毒辣毫不留情,而這些人在網路上不過只是一個代號,我們竟可以跟代號吵架,人類的大腦還真是不簡單!



說是「拉回」這就比較有趣了!因為距離我上回熱衷電影討論版的時間,應該也有十年了 (天啊!我已經這麼老了!),那時有一個叫做「奇美」的電影討論版,討論影片以符合「知青」口味的小眾影展片為主,當時還規模頗大呢!大學時代每週必看兩部新片,當時也沒有部落格和新聞台這種東西,無處抒發己見,因此看完影片必到版上一遊,留下長篇大論的「假影評」,當時那個年代,大家不管是看法一致或是意見不同,都是以一種「討論」的方式去進行,大家提出彼此的觀點:「我同意你,因為......」,「我不同意你,因為......」,人人心平氣和,如果最後還是無法說服另一方,頂多是一句「嗯,我想我們的口味差很多!」來做結,大家還是網路上的好朋友,當時上電影討論版的感覺還滿好的,好像是進行一場網路研討會,只可惜一年之後,該網站突然倒閉,朋友四散各處,我的討論版生涯也因此結束,卡!



然後就是十年後,因為工作開始上電影討論版,討論總是很有趣的,你一言我一語可以提供我們自己沒想到、或是沒看到的線索,可是......我不得不漸漸發現,應該說是時代不同吧!大家的用詞明顯「激烈」許多。一言不合可以上網罵人家沒品味,甚至問候家族傳宗接代的用詞都用上了,讓我這個愛好和平的老人家明顯感受到版上的「火熱」,開始有點不太適應,一邊看大家對影片反映還得一邊喝冰水熄火,台灣人的狂熱程度原來不只表現在政治上,網路上也是另一個火熱舞台,原來我真的是時代脫節的老人家!



言論火熱還好,應該是現在年輕人說話方式正在改變 (我自己也不是省油的燈!),但另一個現象卻令我十分無法接受,那就是片商的BBS部隊!其實說真的,BBS部隊去網路上幫自己影片丟議題、甚至說好話這都是可以理解的,畢竟他邊聚集了電影的觀眾,是打開知名度的好機會,可是讓我無法接受的,應該是有片商會在網路上惡意攻擊其他同檔影片,大家平平為影片做宣傳,觀眾有選擇的權利,但是在網路上假扮自由言論影響大眾思考,我真的認為這是一種變相的思想操控,雖然說大家都可以去做,但是做與不做之間真的只是一個良心問題,選擇有良心的我們就只能在「守」的一方,影片上映當周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守」,守的我眼皮快張不開,頭昏腦脹,真是恨死這些死傢伙了!



網路上卻也可以反映出一般大眾口味,而這種大眾口味往往令我吃驚!上回雅虎討論區有一則「結局很爛的電影」(之類的) Topic,結果大家的回覆令我吃驚。「鬼魅真難看,根本沒有鬼!」、「惡靈空間真糟糕!」、「那個鬼魅難看死了,說有多恐怖結果根本不是鬼片!」......原來,在觀眾的想法中,海報稍微走驚悚、恐怖風,那結果就是一定要有「鬼」,沒有鬼就是爛片,就會被幹谯,那這樣全世界的驚悚片應該都是走不下去的,因為,驚悚片也會標榜恐怖,但是,他大部分都不是在講鬼。



這個TOPIC讓我對台灣觀眾對電影的認知有了很大的啟發,對一些言論也不會有太大的得失心,畢竟,鬼魅這麼好看的片也會當選一般觀眾心目中的爛片,說真的除了「很有趣」三個字之外,我也不知要說些什麼了!



最近既「奇美」之後,我選擇了某電影網站的討論區作為我的棲身之所,因為我一直認為那裡臥虎藏龍,埋了不少對電影市場十分了解的奇人,有時可以得到很多很寶貴的消息及意見,一開始還會興高采烈跟大家留言討論,後來深刻發現,我這種用字平實不夠激烈的老人留言,是無法獲得回應的!(我想應該是這樣,不然就是我的留言很垃圾吧!) 總之,那個版上的用詞直率辛辣程度,還是超過我的理解範圍的,因此最近留言也少了,很怕自己捲入哪個口水風暴,搞得濕濕黏黏難以脫身!



這就是我的電影討論生涯。怎麼說呢!長江後浪推前浪,愛好和平的在討論版上就是永遠趕不上,我想網路討論版還是屬於年輕人的地方,像我這種不太老又不太年輕、網路上言論無法脫離自己個性太多的人,還是在部落格上找知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