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  


首先要請各位先了解幾個重要的網站:


葡萄牙鐵路局CP的官方網站
葡萄牙最重要的長途客運系統Rede Expressos網站(他還有手機app,可下載)
葡萄牙另一家客運公司Tejo的網站(城郊交通就靠他,但無英文)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單字要記起來:Rodoviaria公路巴士總站,Tejo是營運客運公司的名稱。通常Tejo跟Rede Expressos的巴士站是在一起的,不過里斯本則是分開的。


還有一個是彙整了所有交通方式,一起幫你找出最好的交通模式,似乎很好用,但問題是,本人從來沒有成功的使用過,好像是有什麼bug,老是跑不出結果,再不然就是跟我八字不合了:http://www.transpor.pt/default.asp?HSPagina=hp

以上是幾個必須要用到的網站。下面會開始介紹一些我去過的城市的交通細節,不過因為每年都會有所變動(如票價、時刻表、甚至鐵路施工等等),所以大家要出發之前,請務必先上以上的網站查詢(不過只有開放前一兩個月的時刻表查詢)。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絕美之城  

 

(本文原載於TVBS週刊)

羅馬昔日容光,讓今日身在其中的生靈,如此沈醉,忘卻了尋找自身存在的意義,於是就無意義地日復一日,依附著這城市的歷史與藝術的光環,等到皮皺身老,才驚覺自己所剩下的,只剩下老年腐敗的氣味。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udapest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觀眾看的故事,還是讀者閱讀的小說,還是小說家聽到的故事,還是門房Zero經歷的故事,但總之,絕對不是葛斯塔夫的故事。

真人真事,從來沒有存在於任何一個創作裡。真實無法複製,再說,每個人所見的真實是如此不同。

關於作者與創作者的世界,近期沒有比《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更寫實的了!這樣的風格對他們來說是寫實?嗯,沒錯吧!

(以下文章,原刊於TVBS週刊)  


一個故事說的不好,真英雄也會變狗熊;一個故事說得好,販夫走卒也能名流千古。到底是說得人重要,聽的人重要,還是故事裡的那個人重要呢?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米炸彈客  

口口聲聲說很忙,該寫的文章還是得寫。

今天不能算是說電影,應該是說,想藉著一部電影,去講一件事。

這部電影是《白米炸彈客》。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性愛成癮的女人》-寓教於性(還是太聰明的導演容易讓人討厭)

nympho

 

以下這篇文章,在TVBS週刊原題為「寓教於性-《性愛成癮的女人》」。但既然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我想我必須坦承,自從《驚悚末日》以來,本人就很難喜歡這位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的電影依然拍得很好,會看電影的人很清楚,他自己又更清楚。這傢伙聰明到知道自己贏過這世界大多數的人很大一截,他當然不會委屈自己去取悅那些智商比他低的傻瓜,所以在自己的電影裡玩起了一場又一場的遊戲。他聰明,所以驕傲,更是自大。如果他在坎城影展說出自己是納粹,或是在柏林影展說自己不再受歡迎,請不要同情他,他不需要我們的同情。你必須相信(至少我是這樣相信),他很清楚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會引起什麼樣的反應,而他可以如何利用這種反應來達成他要的目的。他不可能不受歡迎,因為他的電影依然在全世界播映。而也不要太驚訝他說自己是納粹,當你透過他的作品,發現這傢伙是如此的崇拜自己時,你就知道他的立場,其實根本無需驚訝。那是一個聰明過頭又自恃過度到令人難以忍受的傢伙。別人繼續崇拜他不關我的事,但很多人包括我,都寧可選擇離他遠點,當然不是指他的人,而是他的電影。

 

我看得很累了。

 

不過,這回因為工作所需,看了《性愛成癮的女人》上下集,我必須坦承,看完之後還是有那種「王八蛋我知道你很聰明但你可以謙卑一點嗎?」的憤怒,但仔細想想,他這回還算比較能讓我接受。如果你知道一個導演拍了一部利用性所引起的爭議,來吸引大家進來觀賞的電影裡,其實包裹著自己對塔柯夫斯基的敬意,就應該可以稍稍原諒他,至少這個自大的人還是有個崇拜的對象,而且這人不是撒旦或希特勒,而是塔柯夫斯基,身為電影愛好者,真的得要稍稍放過他一會兒。

 

以下,先放原本刊載在TVBS週刊上的原文。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遲來的守護者    

(TVBS週刊原載+奧斯卡之後補充)

------(以下原載於TVBS週刊)-------

一段真人真事,經過了小說的詮釋,又依據小說改編成電影。二度改編下來,真實與故事之間,究竟隔了多大的距離?而故事與真實事件之間的吻合,又是否真的那麼重要?

《遲來的守護者》一開始是改編自真人實事的小說,原作者馬丁希史密斯,原本是一名BBC新聞的記者,因為轉任公職不順而被迫回到媒體圈。本來只寫嚴肅專題的他,為了討生活,只好從他一向看不起的「社會趣聞」下手,專門將市井小民的故事戲劇化,變成賺人熱淚的好故事。也因此,他遇上了菲洛米娜。1950年的愛爾蘭,民風閉鎖的社會裡,菲洛米娜未婚懷孕,而被家人丟入天主教教會,用苦工來為自己的淫亂贖罪,並換取生存的機會。誰料,為上帝服飾的天主教教會,居然在母親不知情的情況下,將他們的孩子販售到美國去。50年來,菲洛米娜報著歉疚與懷念,把私生子安東尼藏在新裡,直到她兒子50歲生日的那天,她才把這秘密說出來,並且因緣際會遇上了馬丁,透過媒體的力量替她跨海尋兒……。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heWolfofWallStreet_iTunesPre-sale_1400x2100  

(本文原載於TVBS週刊)

美國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雖然不只拍黑幫,但他所拍攝的黑幫電影的確深深影響著世界上廣大影迷,其中最為人知的應該是《四海好傢伙》,該故事描寫從小就夢想進入黑幫的雷李歐塔,從加入黑幫、一路努力往上爬,經歷了金錢權力毒品與性愛墮落,最後為求自保而背棄幫派的故事。《四海好傢伙》是1990年的電影,而在2014年的今天,馬丁史柯西斯拍攝了華爾街的金錢權力毒品與性愛墮落,也就是《華爾街之狼》。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個女人的故事  

(本文原載於TVBS週刊)

女人的情感複雜而細膩,對愛情的期待也特別高,現實生活中尋不著,就往電影小說裡尋慰藉,這是女人喜歡愛情故事的原因吧?以下幾部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對照電影與人生、現實與虛幻,人生與戲,是否彼此追逐……。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dele  

2013年的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特別頒給了《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這部片的導演阿布戴柯西胥,以及兩位女主角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以及蕾雅瑟杜。不論是頒獎前的紅毯上,或是領獎的那瞬間,三人像是共同體,一起享受共患難之後的成果。

只是沒多久,這部影片就爆出了許多爭執:女主角宣稱再也不跟柯西胥合作,甚至在三人分頭在世界各地宣傳期間隔空互罵;導演也抱怨媒體老是問及性愛場景,而沒想到他在台灣做完第一場QA之後,居然在最後特別感謝台灣觀眾,是他宣傳這部片以來,第一次沒有被問及性愛場景怎麼拍的問題;而這部片的原著漫畫作者,也跳出來說影片根本與原著無關,最後在世界各地,漫畫與電影都不能結合宣傳(只能分頭各自進行)。

好事多磨,好片也常得受到各種磨難,不論是拍攝前、拍攝時,就算在拍攝後也可能發生。然而,只要片子夠好,在多的爭執都不會動搖影片的地位。《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除了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以外,也在不少地方獲得了最佳外語片的殊榮。飾演阿黛兒的年輕演員(也叫阿黛兒),甚至以該片獲得了許多最佳女主角,前途一片光明。影片成功,就算大家扭打成一團,對大家依然好處拿不完。(所以到底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因此還是講講影片本身比較重要。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5684  

 

一個旅人喜不喜歡一個地方,其實跟他在當地的際遇有關。有時候明明好好的一個城市,他去的時候偏偏下雨、旅館不夠滿意、遇到了一堆臭臉的人、道路施工等等,就在這個旅人記憶裡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我想我對熊本的印象就是如此。

前一個晚上約五點多抵達了熊本,想要馬上用五日的PASS劃好所有的火車位子,跑去問綜合案內所的服務員,不知為何長得好好的女孩居然一臉臭。用英文問他,用PASS要去哪裡劃位,一臉不想回覆,問他是在綠色窗口劃位嗎?她回答是。於是我就跑去了不遠處大排長龍的綠色窗口,排了30秒的對之後覺得不妙,印象中應該是要去JR九州旅行熊本支局劃位才是,於是拿出在JR九州所下載的地圖,走出了JR車站後左轉不遠處,就見到了九州旅行社。一走進去,服務小姐就親切的迎接,我拿出JR PASS的兌換券,要跟她兌換JR PASS,當然一下子就換好了。接下來我問她,可否在這裡劃票,她也親切得說,當然可以。於是我拿出事前在JR九州網站上所列印下來想要搭乘得列車時刻表,她跟主管兩人不厭其煩地幫我把每張票劃出來。這位小姐英文講得很破,但依然奮力溝通,而我也拿出了相當不成樣的日文夾雜著對話,看來我倆滿投緣,有時候票沒有了,她還會建議我其他劃位的方式,讓我可以搭到所有想搭的列車,簡直是幸運極了!而且,劃到一半,我發現旅行社營業時間已過,大門都拉下來了,但他們還是很盡力幫我劃位,讓我怪不好意思的,小姐也說沒關係,原來旅行社的營業時間只到下午5:30,而我讓他們工作到了六點多,劃了將近一個小時,他們還如此有耐心,只能說這時候就能見到日本人的服務熱忱(但我相信台灣人在這點也是相當棒的)。

不過,我的好運似乎到了這裡就暫停了。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大稻程正式海報-Jok  

 

《大稻埕》上映後票房雖然好,必須坦承,觀眾對這部電影似乎褒貶不一。我不敢說這是一部讓我熱血沸騰的一百分好片,但台灣電影如果做出了一點不一樣東西,我們都應該不能忽略它挑戰成功的那一塊。以下幾個個人想法,並不是盲目推崇,而是看完《大稻埕》之後,內心油然而生的那一點點激動,希望能夠表達出來,讓大家去看到這部片的好。

 

(以下微雷,個人認為不影響觀影,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性愛的九種香氣  

 

約莫兩週前,收到了一通簡訊,某公關公司邀請我去參加一本名為「性愛的九種香氣」的新書發表會。原本以為對方是因為我寫了一陣子的兩性文章,才會想到邀請我去參加,沒想到,當她說自己是看了我的部落格才想邀請我的。摻雜著一點點的虛榮心,另一方面,也不想拒絕對方的好意邀請,於是就答應前往。

 

我對精油的使用一向沒有太熱衷,幾年前也因為受到友人影響,曾經想要投入精油的研究,但或許是沒人帶領入門,又可能是自己慧根不夠,於是買了一堆貴桑桑的精油卻半途而廢。而出乎我意料的,這一次的發表會,卻開啟了我對精油使用的另一扇窗。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承認自己的孤獨與自私-《雲端情人》(有雷)

 

0019  

看完《雲端情人》,好久都無法下筆(筆?),但又覺得似乎應該寫些什麼,畢竟看電影的過程中,心情少有地起起伏伏,因為片好嗎?因為好看嗎?不不不,即使是,但都不是這些糾結的主因,我想大概是因為,這好像我,但我又不想承認。

 

寫了,就等於坦承自己的孤獨,我們甚至於不敢說寂寞,因為孤獨有可能是自己選擇的,寂寞卻是一種被迫。

 

但是《雲端情人》裡的劇中人,是寂寞。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夢最美,能夠實現,更美-《白日夢冒險王》與《內布拉斯加》

The-Secret-Life-of-Walter-Mitty-1

 

是的,如果你早就決心照著自己的心意,過著自己想過的日子,那《白日夢冒險王》對你來說,頂多就是一種熟悉的過去,但已經無法激勵你。但是,不可否認,這部電影肯定讓許多只能過著平凡無奇生活的人一絲激勵。其實,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過著「沒去過什麼特別的地方,並且沒做過什麼特別的事情」的日子,他們只是日復一日,努力的維持自己的日子,從現在一直到兩腿一伸的那天為止。「勇氣」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妄想的名詞,並且帶著一種不負責任。不過,要說清楚的是,要過這種日復一日的無聊日子,還得做到毫不抱怨、完全認命,這個人需要具備的勇氣,說不定比任何人都還要多。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642  

今天最主要的行程,很簡單,就是「搭火車」:鹿兒島到吉松的「隼人之風」,吉松到人吉的「新平號」,然後是人吉到熊本的「SL人吉」。這一段,是九州火車之旅的精華。其中以蒸汽火車SL人吉最難訂,很多人就算提前五週網路預約都訂不到,但一來我有可能是遇到非旺季,二來大多數人都是從福岡往下走,我則是從鹿兒島往上爬,所以訂起票來順利許多。

 

9:25的火車,在外旅行一定早起的我,吃完早餐,還是在鹿兒島中央車站大廳的名店街逛了很久。其實也沒什麼好買的,因為誰也買不了這麼多伴手禮,而過往的經驗讓我覺得,很多東西都只有在場吃覺得好吃,買回來就沒有感覺了。吃東西跟旅行一樣,都是一種異地氛圍的需求,所以我十分贊成幫食物拍照,因為那應該是最好吃的時刻,而食物絕對是旅行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要不然你試試看每天都吃泡麵旅行你看你會不會天天脾氣差!)

文章標籤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