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apest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觀眾看的故事,還是讀者閱讀的小說,還是小說家聽到的故事,還是門房Zero經歷的故事,但總之,絕對不是葛斯塔夫的故事。

真人真事,從來沒有存在於任何一個創作裡。真實無法複製,再說,每個人所見的真實是如此不同。

關於作者與創作者的世界,近期沒有比《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更寫實的了!這樣的風格對他們來說是寫實?嗯,沒錯吧!

(以下文章,原刊於TVBS週刊)  


一個故事說的不好,真英雄也會變狗熊;一個故事說得好,販夫走卒也能名流千古。到底是說得人重要,聽的人重要,還是故事裡的那個人重要呢?

布達佩斯

一部電影有以下元素:很多大明星參加演出+大導演執導+參加過大影展+還得過大獎+奇特鮮明的風格+有趣離奇的故事,應該就能促成讓觀眾有走進戲院一探究竟的動機。《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這部電影,雖然有個長而饒口的片名,卻具備了以上所有驚人的元素:參演的卡司包括瑞夫范恩斯、蒂妲史雲頓、裘德洛、安卓布洛迪、愛德華諾頓等不唬人的「數十位國際巨星」聯手演出,導演則是以鮮明喜劇風格受到國際矚目的偉斯安德森,是今年柏林影展的開幕片,最後還得到了評審團大獎,故事內容是曲折離奇又讓人發噱的謀殺案,美術風格設計鮮明。

的確,它是具備了電影誘人的所有要素。而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故事」。故事說得好不好,決定了觀眾是否能走進影片中虛構的世界,認同片中的人物,並且獲得感動。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這部電影,如果你準時進場,從影片的第一分鐘看到最後一分鐘,就會知道,這部片的故事,就是「故事」本身的來源與傳遞。

當然啦,他的故事線主軸,依然會是「在二次大戰期間,各地政商名流紛紛搶住的『布達佩斯大飯店』服務總管葛斯塔夫的故事。」長袖善舞又俊俏的他,常與年長的白種女客人有曖昧關係,不料,愛慕他的貴婦人D夫人在離開飯店返家後突然暴斃,把身邊最名貴的畫作「拿蘋果的男孩」留給了他,引發D夫人的兒子不滿,展開了一連串謀殺與追逐……。

這部份的故事,也就是影片的主軸,也就是帶領著所有觀眾情緒起伏的故事主體。然而,影片從開頭進入到故事本身,經歷了一點小過程。葛斯塔夫個人精采的故事,其實是一本名為「布達佩斯大飯店」小說裡的故事。而電影一開始,是一名女孩,帶著這本小說、充滿敬意地來到作者墓前致意,並且在墓前閱讀這本小說,然後我們才跟著這本小說,進入到作者的世界,告訴大家他是如何聽到這個故事,之後才進到故事本身。

影片中最重要的一句對白「大家都以為作家富有充沛的靈感。然而事實上,只要大家知道你是作家,故事就會送上門來,你只需要敏銳地觀察即可。」這些故事,都是經過作家們聽說、觀察,一直到送到讀者眼前時,已經不知道經過多少層詮釋。因此如葛斯塔夫這樣其實不甚完美的男性,經過了作者驚人的說故事功力,也可以變成一個感動天下人的英雄。而這正是故事美妙之處:它看似真實,卻又比真實讓人更想相信。

說回到參與本片演出的大明星,瑞夫范恩斯一直以來都給人沉穩感,本片內斂又個性鮮明的喜感演出,完全顛覆了觀眾對他的印象;而百變女王蒂妲史雲頓,這回扮老成了D夫人,不過有了《末日列車》的前例,大家似乎已經對她這樣驚人的變化習以為常。其他參與演出的還有導演的換帖好友歐文威爾森,《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的蕾雅瑟杜、《潛水鐘與蝴蝶》的馬修亞瑪希、《贖罪》裡的小女孩莎柔絲羅南、比爾墨瑞、威廉達佛、哈維凱托......。電影海報上充滿了這些「族繁不及備載」的帝后級大明星,光是看演技跟故事,就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