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84  

 

一個旅人喜不喜歡一個地方,其實跟他在當地的際遇有關。有時候明明好好的一個城市,他去的時候偏偏下雨、旅館不夠滿意、遇到了一堆臭臉的人、道路施工等等,就在這個旅人記憶裡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我想我對熊本的印象就是如此。

前一個晚上約五點多抵達了熊本,想要馬上用五日的PASS劃好所有的火車位子,跑去問綜合案內所的服務員,不知為何長得好好的女孩居然一臉臭。用英文問他,用PASS要去哪裡劃位,一臉不想回覆,問他是在綠色窗口劃位嗎?她回答是。於是我就跑去了不遠處大排長龍的綠色窗口,排了30秒的對之後覺得不妙,印象中應該是要去JR九州旅行熊本支局劃位才是,於是拿出在JR九州所下載的地圖,走出了JR車站後左轉不遠處,就見到了九州旅行社。一走進去,服務小姐就親切的迎接,我拿出JR PASS的兌換券,要跟她兌換JR PASS,當然一下子就換好了。接下來我問她,可否在這裡劃票,她也親切得說,當然可以。於是我拿出事前在JR九州網站上所列印下來想要搭乘得列車時刻表,她跟主管兩人不厭其煩地幫我把每張票劃出來。這位小姐英文講得很破,但依然奮力溝通,而我也拿出了相當不成樣的日文夾雜著對話,看來我倆滿投緣,有時候票沒有了,她還會建議我其他劃位的方式,讓我可以搭到所有想搭的列車,簡直是幸運極了!而且,劃到一半,我發現旅行社營業時間已過,大門都拉下來了,但他們還是很盡力幫我劃位,讓我怪不好意思的,小姐也說沒關係,原來旅行社的營業時間只到下午5:30,而我讓他們工作到了六點多,劃了將近一個小時,他們還如此有耐心,只能說這時候就能見到日本人的服務熱忱(但我相信台灣人在這點也是相當棒的)。

不過,我的好運似乎到了這裡就暫停了。



為了超豐盛的早餐,我捨棄了火車站對面的東橫INN,改住就算搭輕軌列車還要走一小段的SUPER HOTEL。沒想到Agoda上的訂房出錯,我買的是有付早餐,但對方登記的是沒有早餐(沒早餐我住SUPER HOTEL幹嘛?)但是,服務小姐還是相當親切,不停幫我跟主管溝通(主管一直拿文件出來跟她說我沒有早餐,不過後來還是有拿到)。SUPER HOTEL相當迷你,但設備齊全。我住的SUPER HOTEL是有付天然溫泉,但沒有給女性三樣入住小禮,樓下也有各式各樣的枕頭供選擇,但是,可能是因為天然溫泉之故,這裡充滿了老年人,日本的老年人跟世界各地的老年人有差不多的習性:有什麼可以拿的一定要盡量拿!於是,我只能望著放枕頭的櫃子空格,跟自己說:「明天一定要搶到!」但誰能搶得過意志力堅強的歐巴桑歐吉桑呢?最後,我當然是什麼枕頭都沒搶到。

相片 2013-11-3 上午7 12 33  

但還是說回A列車好了。

IMG_5678  

「搭乘A列車前往」的確就是這班列車的本名,在森田芳光的遺作《幸福特快車》中也有提到(但我並沒看這部片,但這部片本名的確就是「讓我們搭著A列車前往」),取名自艾靈頓公爵的「Take the A train」,火車進站前,月台就會放這首曲子,一下子就讓你遁入美國爵士樂的世界(如果你想像力夠豐富的話,因為月台上滿滿的都是跟我一樣搶著拍照的觀光客跟日本歐巴桑)。

IMG_5659  

既然走美國風,內部裝潢當然走的就是美式酒吧的風格,內部有一個很漂亮的酒吧,從座椅到天花板,每個都設計得讓我們彷彿走進美國爵士酒吧一樣!搭乘A列車,一定要去酒吧喝一杯,一定要的!但是你這樣想,大家都這樣想,所以列車酒吧一開,就擠滿了滿滿滿滿的人,每個人都想做一樣的事:拍照、買飲料,彷彿只要做了這兩件事就算圓滿。我當然也是一樣,回程的時候買了很有薑味的薑汁汽水。以前我會覺得人這樣做很可笑,但後來想想,這些列車設計出來的目的,不就是要讓人消費、留下旅行回憶嗎?既然我是為了這目的來,又何須故做清高呢?

IMG_5673  

相片 2013-11-3 上午9 17 53  

相片 2013-11-3 上午9 19 56  

IMG_5660  

IMG_5661  

搭乘A列車前往三角時,遇上了一件事:某的捲毛男子拿著攝影機,用日文劈哩啪啦說了一堆,我只聽懂了Tokyo Television兩個字,想必是為了電視台特別專輯拍攝吧?但是……我一點都不想被拍啊!(人家背包客穿得很醜又沒化妝耶!)不過,身邊的歐巴桑們都欣然同意,於是我就混在那群歐巴桑之中被拍到了,雖然我一直躲、一直遮,企圖用動作來告訴對方我不想被拍的想法,但是,在離開日本前一晚,我依然在日本電視台上看見了自己……(其實是好特別的經驗,驚鴻一瞥根本來不及替電視拍照,而我在電視上真的有夠醜)。

搭乘A列車前往三角,純粹只是為了搭乘A列車,我算了算旅程,似乎沒有時間去搭船看風景,於是就硬是訂了接下來的一般A列車回熊本,停留在三角站的時間,只夠拍張三角站的照片,然後就得衝回列車上了。我後不後悔呢?反正我這一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搭火車,所以因為遇上日本連假而遇上A列車,還順利訂到票,我就已經很開心了。

相片 2013-11-3 上午10 15 30  

相片 2013-11-3 上午10 15 50  

回到熊本才中午,在火車站美食街點了一套馬肉套餐。嗯……相當不怎麼樣,加上我腦子裡不停盤旋著馬兒叫的模樣,那幾片肉也吃得不怎麼痛快了。

相片 2013-11-3 上午11 47 21  

前往熊本城之前,先在車站買了所有熊本熊的商品,一方面揹回去分送同事朋友,另一方面自己也超愛這隻嘿嗎嗎的白痴傢伙。在熊本,根本就是一個四處與酷瑪萌相遇的旅程(其實整個九州都是),到哪兒都遇上熊本熊,商品設計類型從白痴到精緻都有,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熊本熊只有做成大型公仔或是平面設計對我有吸引力,只要做成了立體布偶,簡直就是半夜醒來看到會被嚇死的驚人啊!

相片 2013-11-3 下午2 47 03  

IMG_5697    

這一天熊本下了雨,綿綿細雨是那種叫人撐不撐傘都不對的詭異天氣,而假期得威力顯現在了熊本城裡。熊本城滿滿的都是人,大家都溼漉漉的不說,進城還得脫鞋,簡直讓人相當煩躁。很快的結束熊本城的行程,躲到了一旁的櫻之馬場,一個改造成全部都是餐飲與購物的歷史區塊。因為實在吃不下任何東西,於是就在店外的凳子一坐就是一小時,拿著手機上網、刷臉書、打卡,有了行動網路之後,買了3G吃到飽的方案,雖然讓我走到哪兒都可以用Google Map導航,但是也讓我一路上不停用臉書跟台灣的友人們連接上,到底是幸或不幸?如果沒有臉書的話,說不定我會覺得更無聊吧?

這兩天的晚餐,都是在上通跟下通解決。不過這個晚上,我有點受夠了熊本的擁擠,決定買小七的食物回旅館慢慢吃,誰知道明明很想趕快回旅館,最後居然搭錯了電車,看了Google Map,發現下錯的站其實離旅館不遠,決定慢慢走回去。我這才發現,其實熊本的巷弄裡藏著許多有趣的商店跟建築,包括一家被列為無形文化遺產的攝影館。如果是白天遊逛,應該更有氣氛吧?可惜明天一大早就要搭火車前往阿蘇火山,並且趕著新幹線去福岡,只能說後會有期了,但事實上,心裡頭似乎沒那麼有意願,畢竟這次在熊本與上了不少臭臉,以及過於商業化的氣氛。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