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於職場道德,敢寫這篇,還是得要將發布日期晚個幾週才行!

先解釋標題,「異男」不是奇異的男人,而是「異性戀的男人」,女人對這種男人而言,要嘛不是玩物寵物,要嘛就是天下最難搞之生物;而這種男人對於我們這種「非寵物型異女」而言......實在是很難找到適當的形容詞!

看劉偉強近年作品,從《無間道二》到《愛無間》,到最近的《傷城》,雖然我不是劉偉強通,但是總覺得這幾部電影有幾個相近之處:一、兩種不同類型的男人,心中有著相同深刻的情感;二、就算這兩種南轅北轍不同典型的男人,愛情對他們而言,也是只能放心中,不能鬆口說,搞的聰明的女人得感受痛苦失去生命 (徐靜蕾、劉嘉玲、全智賢),能夠存留世間的,就只能是沒有心機心思直率的傻大姐 (舒淇)。


劉偉強鏡頭下的男人,被梁朝偉、鄭雨盛這種等級的演員詮釋出來,即使ㄍ一ㄥ到驚人,也能感受到他們內心澎派洶湧的情感,即使只是一滴眼淚,也能夠激發觀眾的涙腺,身為女人,又是一個很喜歡胡思亂想希望哪天也可以寫個浪漫愛情ㄍ一ㄥ到不行血淚巨作的女人,我可以完全感受他所想要表達的男性情感,但是,為何這種理當要讓我痛哭流涕的情感,在他最近一部片卻無法直搗我心呢?

劉偉強這幾部片 (抱歉麥導演先不提您了)中,我最欣賞的角色是《無間道二》中的劉嘉玲,原因是在於她的強悍,那種為搶救自己老公奮不顧身,堅守所愛 (或是夫妻關係) 毫不受外力威脅,雖然最後她被愛她的人所暗算,但是在那當下我還是覺得「好一個有個性的女強人!」只是女人再強,還是依附在男人底下,女人再被愛,也不知道她到底愛誰?

更別說愛無間裡的全智賢了,莫名其妙的死了,死了,就沒戲唱了,就只能讓觀眾忿忿的出場,心想她幹麻要死,只少我是這樣想,在這部片中,女人的愛情簡直就純潔無暇如那男人所送的小雛菊,而導演編劇眼中的女人,似乎也應該因為只能擁有這種純潔無暇的感情而偉大,殊不知女人大腦結構複雜、思緒縝密到男人無法想像的地步,只希望導演能夠看看「穿Prada的惡魔」,以片中的梅麗史翠普之角色來中和她對女性的觀感。

最後這部《傷城》,舒淇的角色受到某些男性的稱讚,令我為之驚嘆,如此之花瓶個性也許能夠讓她如蟑螂般的四處存活,卻不一定表示肯定女性所存在的價值,難道要愚笨如她的女性才配存活?反觀徐靜蕾一個「或許比較有想法」的女性,最後也只能遭背叛、以自決來了斷一生,女人,在這個鐵三角裡頭,到底只能是男性罪惡救贖的來源,何時能夠擁有自己的個性?

之前看了《詭絲》,裡面讓我最坐立難安的,也是片中的女性角色,女性在這群大男人眼中,要不是賣花女每天只能頂著清直頭髮站在櫥窗前插花 (連收錢都嫌髒),就是辛苦的媽媽到死後都要回來替乖兒子煮水煮蛋,我倒想替這位媽媽說說話,因為百分之90的現代媽媽在煮了30年的飯之後,就算活著也不太想替兒子燒水,更別說煮蛋了!

我只能說,我的天啊!在這群號稱有頭腦有膽識的男人眼中,女人就是日本NONNON雜誌裡的清秀家人或是食譜中的傅培梅,大男人主義至此,叫我怎能不反胃?

就是想不通,之前一部看的令我愛不釋手的《長日將盡》,片中的艾瑪湯姆生就算只是管家、生長在男尊女卑的時代,到最後還得因為女兒要生了所以得要放棄最愛回歸家庭,都不會給人如此男女地位不平的印象,至少,透過鏡頭,我們能夠看到女主角內心的真正感情,而非只是一個表面的形象,給男性自爽的標的 (自以為我愛女人),她也是有血淚、有好惡、有優點、有缺點、有骨有肉有選擇、有智慧的「人類」,而非一名長髮精靈,降落凡間只為替男性摸頭,人家能做到,為何亞洲男性就沒辦法?

怎麼說呢?詹姆斯艾佛利......他是G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