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九降風》的時候,我腦子不停的想,我在他們這個年紀時,到底在做什麼?


我的童年及青少年時期,一直以來在我記憶裡都只有很模糊的印象,因為我只是個公課不好不壞、成績不上不下;不是特別優秀、卻又不能最叛逆,不是老師最疼愛,卻又不是老師不記得的那種學生;說玩樂嘛……青春電影裡所提到的一切刺激的事情:夜遊、聯誼、談戀愛……等等,全部都沒有發生過,甚至連電影,都因為父母親反對而很少看。因此到現在,我腦中隱約記得的青春記憶,只記得國小參加過合唱團,小一的時候有個路上遇到女孩子每天陪我上下學,小六時有個小男生因為住我家附近所以每天一起放學;國中的時候參加合唱團,國一、二無所事事,老是跟一群女生批鬥班上某個可憐人 (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可真壞),國二升國三那年,班導師為了要我考上公立高中,用自己的力量把我弄到所謂的A段班,而國三高壓的生活,曾經因為數學講義不會寫而早上嚎啕大哭著不要去上課,弄得當時在台大唸書的姊姊只好自己翹課在家幫我補數學,還有,國三有個英文老師,某次英文小考所有音標五提錯三提以上的,頭都會被他抓去撞牆,我因為只有錯兩提而逃過一劫……。




高中,大家最容易懷念的青春年少時期,我卻是最模糊的,除了自己曾經參過過管樂隊,還莫名其妙因為沒有選上指揮而當了隊長之外,沒有任何具體的記憶,就好像睡午覺時做的那種短短的夢,在作夢的當時很真實,醒過來後卻遺忘的很快,後來跟高中同學聚會時,大家要是聊起了當時的點點滴滴,我都只能聽不能說,因為我什麼都記不得了!


很可惜嗎?我不知道。


《九降風》,講的是一群高中生在校園裡一年的生活,比起我的高中生涯,他們顯得有趣許多,有愛情、有冒險、有年輕該做的事情,而不是只有關在房間裡,或是在講義前度過,如果跟別人推薦說「故事是關於一群高中生在校園裡的生活點滴」,或許聽起來真的很沒有吸引力,我承認,一開始,對於一部叫做《九降風》的校園電影,我感到很沒興趣,要不是朋友發行加上眾人推薦,我恐怕也不會去看,我承認,還好當初沒有因為片名的關係而捨棄了這部片,雖然我到影片結束都還不知道「九降風」的真正意義,但是這部片卻能夠打動我,原因?恐怕說出來讓人家見笑,因為我到看電影的那一刻才知道,原來青春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無聊所組織而成,我有幸不必經歷好友離世、記過退學、打群架偷機車這種事,當然,有這種事會讓自己的青春年少有更深刻的印記,但如果可以選擇,沒有人會喜歡負面的經歷吧!但是,青春,或是任何一段生命,要少了重大事件作印記,或許都會變得平板、模糊、容易遺忘,就像我的青春記憶一樣吧!


人隨著年紀,會經歷不同的事情,年紀越大所遭遇到的事情越多,因此比起一般而言什麼都不會發生的青春年少,的確要說出的事件豐富多了。所以在看《九降風》時我了解了,原來青春就是這樣,每一刻都是如此的平淡,但是我們卻都試圖在平淡之中,想要找點樂子、創造出一點不平凡、留下一點「什麼」,結果是,青春期時沒有留下「什麼」,反而留下了很多「追求什麼的過程」,而通常都像是很淡很淡,像是美式咖啡,如果糖跟奶加多了,就只有奶跟糖的味道了。


要說《九降風》為什麼讓我感動,恐怕又會變成另一篇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做作文章了,而要稱讚他的敘事流暢、演員演出恰到好處、或許還是多少有一點點小缺陷,那專業的影評比我厲害多了,只能說,去看了以後,在看了之後,才能夠了解,那兩個小時不只是一部電影,而是一段過程,可能我們的過程沒有那麼事件,但是卻有差不多的感覺。


只是,那是一群男生的故事啊!我反而不了解起那些女生了。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聊完了周美青,我想還是提一下前陣子看完的一本書【痴人之愛】,作者是谷崎潤一郎,也就是寫下著名的【春琴抄】的那位日本作家。


【痴人之愛】故事,其實講的是一段變態的愛情:一個有穩定工作的會社員工讓治 (唸起來有點像英文的喬治),有一天在咖啡廳認識了15歲的女子Naomi (其實叫奈緒美,發音唸起來像Naomi),他決定要領養Naomi,把她教育成一名「偉大的女性」,因此他讓她學英文、跳舞、音樂,然後盤算著有一天把她娶進門,作為自己的妻子,沒想到,自己面對Naomi動人的軀體,卻一步步陷入迷戀她身體的深淵,Naomi開始抓到玩弄男人的技巧,讓治也對她一再放縱,最後當然,讓治為了繼續保有跟Naomi有夫妻之間的關係,無條件付出、提供、忍讓一切,把自己變成迷戀的女神身體的禁臠。




好恐怖的故事,書的封面寫的很清楚,這是一個SM虐戀美學的極至展現,這個SM並不是在身體上,而是完全在精神上的,把一個人的心靈完全的收押,是最谷底、最無可救藥的一種。我邊看邊皺眉頭。整個故事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敘述,讓治已很平靜的口吻告訴大家,自己如何成為自己女神的奴隸,並且最後並不覺得這是可恥的。


人對愛的態度,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有人會說:「唉唷,日本人啦!他們都很變態的啦!」但我卻不覺得,這個會是單純日本人的想法,如果是的話,今天世界上就沒有這麼多的男人,願意為自己的情婦賠上一切,即使他用腳趾想也知道,他的情婦其實根本不愛他!但是,他們還是願意傻傻的,把鈔票一張張掏出來,奉獻給一個這樣的女人。你說,這跟那故事,基本的道理不是一樣的嗎?


讓我皺眉的,不是那個男人是如何的被女性玩弄,而是,他竟然不停想著:要把這個女人教育成為「偉大的女性」,讓自己帶出去很有面子,然後在娶回家,變成妻子,在家裡,把她打扮成各種不同的明星,好像在幫芭比娃娃換裝一樣,一套接過一套,拍照,看著那些照片,特寫,看著每個特定的部位,因為太愛她的赤足,所以願意為她舔腳,我最受不了的橋段,是他竟然為Naomi洗澡,替他刷背、替她刷洗四肢,而且一洗就是好幾個月,樂此不疲。一個人 (不只是女人) 看到這邊,就知道這個女人根本就已經是有意識的在用身體設計他,他卻渾然不知,還不停的懷念。老實說,看完之後,我對這個男人並沒有半點同情,因為他之所以會墮落,主要來自於他一開始希望完全操控、物化他所喜愛的女性的意願與做法。完全不給對方任何表達自我意見,也不提供任何實質的尊重,對他而言,「他覺得」自己正在把「自己的女人」塑造成一個優秀的人,但卻沒想到,自己的女人也會有思想、也會有反抗,既然礙於經濟無法抵抗他,只好私底下用其他的方式背叛他,而一旦食髓知味,她再把這樣的手段用在其他男人身上,最後才會逐步朝墮落的方向走。


我不是要幫天底下的情婦說話,如果我的感情生活出現了一個叫做「情婦」的第三者,難保我不會在打老公之餘也順便補給她一拳,但是,世界上如果有「給人包養的情婦」這種產物,也是男人創造出來的!因為那些男人表面上給女性空間,私底下卻希望女人只是一個「東西」,外型小巧美觀、容易把玩、卻不要有思想,他們以為自己的情婦都是這樣,或是他們只願意看到這樣的情婦,但誰不知道,能夠當一名優秀的情婦,心機想法可是比誰都利害,智商也絕對不低,要搞鬥爭你可別想自己可以鬥過這群人,但是他們真的欣賞那些給他們錢的男人嗎?我想,以他們的智商,誠實回答的話應該會說:「放屁!」


我很羨幕那種可以分開很久再重聚,卻不會影響感情的情侶,他們會給彼此空間,不會想要用自己的想法去控制、改變對方,我曾經也以為自己可以做到這樣,不過最後還是失敗了!不過我領悟到了一點,今天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特質與優點,你只要尊重他是一個「人」,就必須調整自己去看到每個人不同的地方與優點,最怕的人,是那種「以為自己對你好,為你鋪路,卻完全不顧你到底想要什麼,在你失望透頂時還補上一句說你不識相」的傢伙,面對這種自我意識強大到眼睛都快瞎的人,說真的跟他簡直是言語無味。


人,都是需要被尊重的,今天不管是男人女人,大人小孩,都必須要見到對方是「獨立思考個體」為前提去面對他們,否則,自己會變得邪惡、墮落、難以接受。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京都的最後一株仍盛開的櫻花樹,於化野念佛寺

回台灣的第一天,走在台北的街道上,感覺上說了,有點超現實,覺得腳跟頭是分離的,也有可能是太陽真的太大的原因吧!或者是,腦子裡還存著在日本的感覺,只是身體沒辦法已經回到了台北,因此就算在街上走著了,腦子還是沒有跟著前進。


沒辦法,假期已經結束了。




今天,在睡了兩覺之後,腦子總算認命地回到了台北,走在街上,發現,即使逃離了兩週,回到這裡後,這裡的一切仍然沒有任何的改變,打開電視,新聞媒體依然沒有進步,從巴紐弊案變到了四川大地震,人們從極端關心政治,擔心自己辛苦賺來的錢被A走,一夕之間就完全不在乎,並且急著把錢捐給災區難民,不是說不該伸出援手,只是大家仍然24小時盯著電視新聞,看著新聞媒體把別人的災禍苦難轉化成消費性質的另類娛樂,大家還是沒變,媒體依然令人反感;台北的天空依然因為空氣污染而灰黯,街道依然因為缺乏規劃而凌亂,就連屈臣氏裡的特價商品都是一樣的……我的生活還是一樣,沒變,問題依然在那裡,沒變。


變的是,我發現,我頓失了目標,以前,我把自己寄託工作,被工作背叛之後,我發現自己像是在這個空間游離的微生物,漂浮著,人嘛……我也不知道該相信誰,也不敢跟別人透露我真的想法,能相信的,我不確信他們是否真的有意願或是心情去承受我這樣的低氣壓,不知道能否相信的,寧可不說,人言可畏,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就別說,什麼都別說,友人蘇菲雅說的好,真的千萬什麼都不能說。


但是不說,就可以忘卻這件事情嗎?不停壓抑在心裡,我怎麼想都想不透,這事情怎麼能夠、怎麼可以發生?這比男女朋友分手還難以釋懷,感情的事,誰都說不定,就是一個感覺;這件事情,我是怎麼樣也無法理解,我對人的信賴與看法已經產生了改變,而對人所失去的信心,我更不知道該如何自處。

這幾天,我比較釋懷了!有一天,突然一個念頭進到我的腦中,讓我頓悟,不就是人對「人」的看法是不同的,對我而言,人有靈魂、有人性、有思想、有感情,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但是對某些人而言,人就如同一枚螺絲、一顆釘子,或是任何一樣物品,看膩看煩,或是產生厭倦,就隨時更換,我無法這樣看待「人」,這就是所謂的不同吧!與其把我變成一個把人物化的......(對不起,不知該如何形容),我寧可當一個可以好好尊重人的人。

「在勝訴與晚上睡得著之間,我選擇晚上睡得安穩。」《失落的陪審團》中達斯汀霍夫曼面對陪審團控制者這樣說,他寧可敗訴,也不要做對不起自己良心的事。


我原本就是一個孤僻的人吧!在京都的時候,翻出了當初去東京一個人旅行前所寫的文章,我說,就把這樣的旅行當成是一種修行吧!這回在關西整整13天,13天之內,除了點餐買票check in等必要的溝通之外,幾乎都沒有說到半句話即使自己住的是民宿,一般住民宿的人,都會希望跟其他人有所溝通,我則不是,能不開口盡量不開口,希望對別人而言,我只是一個影子,來無影,去無蹤,把自己沉浸在「自己」裡面,感覺上跟閉關修練快要沒有兩樣;回來之後,我開始在想,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我對電影的愛並沒有減退,只是因為這裡面的人、事,讓我感覺到恐懼,現在的我,真正希望的事情,是可以找到一個能夠愛我的人,不然的話,如果一個人到深山隱居,我也不會排斥,實在是很厭倦這個世界虛偽的一切,如果可以找一個孤立的地方,把自己喜歡的元素留下,自己討厭的事物排除,這該會有多好呢?


然後我開始想,如果隱居,我會希望有哪些東西?


一個乾淨但簡單,有衛浴、有廚房、有電、有自來水、有瓦斯的地方,房間嘛……大小不拘,但有一床乾淨溫暖的棉被枕頭,外加一張小桌子,有電腦是最好,這樣我就可以寫寫東西,如果有網路也很好,這樣就可以網路訂書,不然的話,偶而下山買點書補補貨也行,當然,不能夠真的與世隔絕,偶而我也會希望下山看看朋友,接觸現實,但是,真的希望切除跟繁華之間的臍帶,食物的話嘛……自己種種菜,加上對外購買的一些食材,不過,看來金錢來源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沒辦法真的自給自足,真的沒辦法與世隔絕,金錢這種現實的元素,依然無法從生活中排除啊!而我也真希望能夠偶而去其他國家看看,旅行遊覽,不想把自己關在一個小地方,我也想要看看世界。


怎麼,怎麼寫怎麼想,都跟電影《眼鏡》裡面的那個民宿好像好像?感覺上,我會跟那個導演變成好朋友的樣子,也或許,我應該要去開一家這樣的民宿才對,至於電影……電影嘛……到底電影是自己,還是自己是自己,這是我得要去衡量尋找的。


旅行,是有行程的,每天早上張開眼睛,整頓好之後就是有一個目標,前往某一個地方,真正是一個「放鬆自己」的狀態嗎?不完全是,因為在某一個程度上,那是有任務的,如果要達到真正的放空,是真的要把自己放在一個地方,沒有期限、目標、地圖,讓「自己」跑出來,才是真正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刻。


就算我的獨身旅行是一種修行,也算是一種有任務的修行,張開眼睛之後不能一直待在旅館,必須把自己放到交通可及的某個城市,然後走動、觀看、走動、觀看……。


或許我應該請在北京的友人替我把《眼鏡》的牒給買回來才對,怎麼說我都在我的網誌上提到至少四遍了。


【我的隱居必備要素】
- 房子 (內有廚房、衛浴、電、瓦斯、自來水、餐具、冰箱、瓦斯爐、杯盤鍋鏟等文明基本配備)
- 房間設備:床褥、桌子、書櫃
- 電腦 (寫字用)
- 網路 (非必需,只是為了訂書跟部落格PO文方便)
- 紙筆
- 其他像基本衣物、洗潔劑、清掃用具等,不贅述
- 電視 & DVD播放器 (非必須)
- 菜園 (種蔬果,澱粉類就是馬鈴薯、甘藷,肉類的話就得靠外援了,我不敢殺生),當然還要有肥料 (但我不要「自製人工肥」)
- iPod或其他音樂播放器
- 洗‧衣‧機
- 必須偶而出關到他處旅行
- 每個月下山一次補貨並且定期update文明資訊 (誰知道說不定山下已經開戰了我們在山上還不知道)
- 無線電 (萬一發生了什麼事情還可以求救)


看來跟文明還是無法脫離,怎麼說也沒辦法,我也是個有社會化過的人,仍會仰賴文明社會所提供的一切便利,因此錢還是怎麼說依然很重要啊!所以,真的還是要開民宿,那種標明「我們這裡不是給高中生畢業旅行用的,是讓大家修生養性隱居用的,這裡什麼都沒有喔!」的那種另類民宿。


如果你要隱居的話,你會需要什麼呢?我也會想要知道我的好朋友們想的是什麼。

(但看來我是很難隱居,畢竟還是要好多好多文明要素才能生活啊!也無法開民宿,除非我先中威力彩吧!)



這部就是《眼鏡》
左一也是為實力派演員,但就是記不起名字,左二是加瀨先生
中間是小林聰美
右二是《紀子出租中》裡的爸爸光石研,最右方是加瀨先生的緋聞對象市川小姐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宋存壽走了!


宋存壽是哪位?國片最輝煌的時代,他拍的幾部電影如《窗外》、《母親三十歲》、《破曉時分》等,後來都成為經典,被許多影展不停的播放。


我不要講太多這個導演的事情,因為很糟糕的,他的電影我自己除了《窗外》以外,其他的影片都沒有看過。

會知道這位導演,主要是因為大學的時候,學校社團曾經作過宋導演的專題,當時他年事已高,不過身體還好,大老遠把他請到新莊作座談他也準時出席,為人親切,真的十分感人。畢業之後我無業一年間,幾乎天天都到電資館報到,也幾乎天天都會遇到宋導演,導演話不多,跟很多導演都不一樣,每天就這樣靜靜地來看電影、靜靜地看書,絕對不會四處嚷嚷著他拍了多少電影、以前做了什麼。




他真的可以的,畢竟那幾部片只要熟知台灣電影史的人 (不是我) 都知道,絕對都是鼎鼎大名的!不過他沒有,就這樣溫馴地、和藹地與各年齡層的影迷們一同共存。


每次跟他電資館處在同一個空間裡時,我都有一種靈氣上身的感受,好像導演的才華已經透過空氣沾染到了我的身上,當然,這是多想的了。


這些,都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之前,才剛看到薛尼波拉克去世的消息,不久後又看到宋導演辭世的新聞,心理想著,這年頭導演一走都是一次兩個的,之前是安東尼奧尼跟柏格曼,現在是薛尼波拉克與宋存壽,想到了之前好幾次在電資館見到宋導演的景象,沒想到在出國、回國、鮮少出沒電資館的這段期間裡,宋導演已經經歷了生病、住院、到今天辭世。


時間過的很快啊!


只是,薛尼波拉克走,引起許多影人的追思,新聞都報到了台灣來,柏格曼與安東尼奧尼也是,這些電影大師 (或是有人只想稱薛尼波拉克為好導演也OK) 走時至少都帶著容光離開,然而我們的宋導演,聽說連好好辦喪事的財力也沒,平面媒體電影線記者很多都是電影知識豐富的人,因此宋導演離開的消息,搭配著林青霞的新聞,還是登上了幾天的報紙,也算是那群不是只想寫八卦的記者們對這位電影導演的一些懷念,然而,最多人看的電視台新聞呢?這陣子似乎忙著報物價上漲、官員該不該穿西裝、馬奮館興建與馬家莊的建設,電影的話頂多是印第安那瓊斯跟賈斯潘王子,宋導演拍了許多影史留名的影片,死了之後比起一個只有不到20戶人家的馬家莊,似乎微不足道,因為馬家莊即使一年後都不知道還會有多少觀光客,就可以拿到兩億拓寬道路興建,一個偉大的導演生命卻只能草草結束,「人不如馬」,或是說文化不如政治,我可以這樣說嗎?


雖然不能說自己是文化人,只能說,身為一個靠文化牆腳吃飯的小人物,看到這種狀況,還能對台灣的文化界、電影界有什麼信心?


台灣政府對於電影的期望,似乎就是李安,永遠都在尋找下一個李安,李安回國就一定要舉辦大拜拜座談,花了很多錢,在根本沒必要的大飯店舉行,然後把李安請到新聞局,說要給他好多獎金,然後李安再不好意思收,把他捐出來 (其實我都猜他根本一來不敢收、二來人家連輔導金都還了,你還覺得他會想收嗎?),永遠永遠、每次每次,都是重複一樣的模式,然後真正在拍電影的人還是苦哈哈,找不到資金,在不健全的環境中努力求生存,拍出自己的影片。人們膜拜著李安,卻不問自己,為什麼李安不再回來台灣拍片了?電影如此,其他文化相關的產業如何?根本連想都不敢想!


台灣的文化,一向都是一窩蜂,大家跑向東就集體向東,大家跑向西就集體向西,新聞媒體也是,似乎永遠都只能有一種重點,不能全面的呈現,只能強迫餵食,不能多元選擇,選舉時,大家只關心經濟、政治、貪污,那文化呢?文化不重要嗎?是的我把票投給了馬蕭配,因為我受夠了自己賺的錢被人家貪走,但是現在如果我問馬蕭們他們對文化產業的想法為何?我很懷疑他會提出個什麼鳥來!


大家淺薄的想法裡,只有想到政治經濟,口袋荷包是小老百姓的第一考量,吃飯吃不飽誰管你李安王建民,這怪不得人,但是那些掌管著這片土地的人,不管是換了幾代,永遠沒有人想過,為什麼大多數人提到台灣,現在想到的是李安王建民,而非消逝已久的經濟奇蹟?而台北竟然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已經默默的被外國的文化學者列為日本買春團的觀光勝地,與菲律賓、曼谷並列,而可笑的是,人家還會把曼谷當成設計重鎮,台灣的話,恐怕說不出幾個能夠在國際上驕傲的地方。


宋導演走了,看著新聞台繼續餵著我們無營養的垃圾影像,還只有一種口味,我搖著頭,想著,選誰不都是一樣?至少對於文化藝術創作的領域來說,因為從來沒有人重視,也沒有人覺得那是值得重視的,如果大多數的人還是把拍電影、作出版等文化產業當成是一種「莫名其妙的工作」的話,大官們對於這些文化產業仍只把他們當成一個作秀舞台的話,那台灣永遠都只能成為一個次級地,因為當一塊土地失去了自己的意識,是沒有辦法用插管的方式來維持性命的。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答應要給佐伊一個完整的遊記,讓他做電台頭之旅參考,所以,連原本沒有預計要寫的交通篇都一併寫下去囉!

因為這篇文章實在是太長,因此我把他依不同天作連結,大家可以點連結之後閱讀那一天的文章 (其實講很多有的沒的,到最後交通根本已經不是重點了)。

照片的話,記得點右方的連結進去觀賞喔!

第一天:桃園機場→關西機場→新三宮的旅館
交通:國泰航空 + 南海電鐵機場線普通車


第二天:大阪市區亂逛 (大阪城、天保山、西之丸庭園、道敦掘美食街)
交通:使用大阪一日周遊卡


第三天:神戶一日遊
交通:使用Kansai Thru Pass


第四天:大阪城亂逛+前往京都
交通:使用Kansai Thru Pass


第五天:清水寺、高台寺、圓德寺、圓山公園、知恩院、八阪神社、祇園、建仁寺 (沒有進去)
交通:使用500日圓一日公車卡


第六天:嵐山蹉峨野一日遊
交通:搭JR (一趟約320還是230,我忘了) + 嵐山蹉峨野小火車 (一趟600)


第七天:平安神宮、南禪寺、哲學之道、銀閣寺、三十三間堂
交通:使用一日公車卡


第八天:金閣寺、龍安寺、仁和寺、妙心寺、北野天滿宮、西陣
交通:使用一日公車卡,外加京福電鐵 (一趟220日圓)


第九天:京都御苑、二条城、壬生寺、再逛祇園
交通:還是公車一日卡


第十天:角屋、東西本院寺、返回大阪
交通:步行 + JR (從角屋回來是從丹波站到京都,只有一站,190) + Kansai Thru Pass搭阪急京都線回大阪


第十一天:前往姬路城
交通:用Kansai Thru Pass搭阪神山陽直通特急列車


第十二天:前往奈良
交通:用Kansai Thru Pass從難波站搭近鐵奈良線


第十三天:回台灣
交通:南海機場線Rapid Express (1390日圓) + 國泰航空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照片裡才只是一部分,就已經滿滿一整桌了啊!16公斤去25公斤的行李回來不是沒道理的。

談完了餐廳裡的食物,讓我們來聊聊可外帶的,這些東西,才是讓我這次超低行程之旅計畫完全破滅的主要原因。


你要在京阪神省錢?不用想了。除非你不吃、不買,光走跟看,可能還有機會,不過這樣的話,你到關西幹麻?你說大阪就算,人一走到京都、神戶,滿坑滿谷的誘人的商品,你不心動的話我說你是美食的柳下惠好了,因為那裡就連便利商店的限定商品都讓你忍不住想買回家,因此,我在出遊的第五天,到京都的第二天,就已經決定「管他去死的13萬日圓玩13天」,給他一個狂買了起來。


以下就是我這次寫拼的結果,就寫吃的就好:




【神戶買的風雞堂布丁】
去神戶,很怪,竟然是要吃蛋糕跟麵包,對於一個已經跑過歐洲的人,實在是很沒有興趣,不過之前說過了,那蛋糕實在是粉好吃,麵包的話就是一個也還好,最好吃的麵包還是在法國啦!而神戶的伴手禮也理所當然會是西點,在神戶的風雞堂好像是很有名的,雖然土產店到處都有賣不丁,但是都不是風雞堂的布丁,風雞堂本舖的區塊,總共有三家店面,裡面賣的除了有布丁跟之前提過的起司蛋糕,其實還有年輪蛋糕、各式西餅 (包括了神戶很有明的法蘭酥,只是台灣就有賣了我不懂為何還要從日本帶回來),還有他們稱作「cheez cake」的布丁,我覺得最適合當伴手的其實就是布丁了,只是吃完之後還是覺得台南那家要排隊訂購的奶酪布丁比較好吃又便宜,從日本搬回來其實也是給他挺重的。


【在京都買的漬菜】
關西的蔬菜很有名,也許是這樣漬菜也跟著有名了起來,其實日本好像到處都有漬菜,這回在奈良跟京都分別看到了不同漬法的醬菜:京都是鹽漬,比較清爽;奈良是味僧,口味比較重。我個人比較偏好京都的漬物,這回就給他買了不少,包括只有京都某些景點的店面才有的櫻花漬。所謂櫻花漬,其實就是把整朵的櫻花拿去醃,雖然我錯過的櫻花季,但買到櫻花漬應該算是一種補償吧!此外,還買到了櫻花漬羅蔔,也挺有趣,至於這櫻花漬味道如何?其實我覺得是很鹹,但是如果拿來做櫻花炒飯、茶泡飯甚至是櫻花蛋餅應該都會挺適合的,我想我接下來應該會試試看。


至於那些漬物呢……只能說,出門在外恨不得帶一支冰箱在身上啊!最好吃的那些茄子大根等,都因為一定要放冰箱所以沒辦法帶著四處跑,而且這樣的蔬菜好像也不能帶 (不過韓國的泡菜為何就可以帶呢?) 這……也沒辦法啦!下回有人跟我再去一次關西,我們來買大根跟茄子加白飯吃到飽好了。 (圖片是櫻花漬櫻花羅蔔,上面的那朵櫻花則是我去玩的時候撿到的,不是買東西送的喔!)


【在京都買的三角形和果子】
這裡要提醒大家,切記:日本的和果子都是不加防腐劑的,所以千萬不能放久。這個三角和果子之前說過了,真的是到處都有賣,不過要找到真正的老舖才好。這回我一時興起買了八橋老舖的三角和果子,雖然說買了四盒最好安然返台的只有三盒 (芝麻的那盒後來就很配合保存期限給他發霉了),但是據愛看日劇的前同事說,那家就是玉木宏主演的日據鹿男裡玲瀨瑤愛吃的那家,真是突然覺得千里迢迢給他搬回來是有意義的,這回還買了櫻花、梅子、抹茶三種口味,大家覺得好吃,我就開心嚕!


【在京都祇園都路里買的茶類製品】
我這次總算有在都路里買東西了!雖然不至於是整家店搬回來,但是也差不多了。這回買了店裡提供的煎茶茶葉、抹茶捲心酥、還有各式各樣的抹茶即溶粉,是的,像我這種不太會喝茶的人,喝即溶的就好了,否個還要買一堆器具回去又不一定會用,很浪費的啊!
但說到茶葉,真的還是台灣的茶最好,在國外買茶記得都是買特色的,如果要買的是台灣就有的東西,那就不必千里迢迢跑這麼遠了。


【在京都買的花樣煎餅】
在「京煎堂」買的時候,他們有給我試吃中間有包紅豆餡的那種,只是不如一般來的好吃。同樣是煎餅,但是跟小林的不一樣,最有趣的是他會用整朵的花下去做煎餅,抹茶口味的也有真正的茶葉在裡頭,很有味道,這回我買了兩盒,綠茶的給我自己,綜合的送前同事們,同事們聽說吃的很開心,那就好了啦!


【還是在京都買的黑豆】
京都的丹波市據說產很好的黑豆,因此京都的各大景點當然有都買的到這種黑豆,甚至是黑豆餐,這次無緣吃到黑豆餐有點扼腕,但是有買了一包醬油黑豆回去,一包可不便宜,快八百日圓,平均一口就要新台幣十元吧!最後我並沒有把這黑豆留下來,送給了幫我很多卻又不能吃甜的老前同事,聽說他收到之後很開心,希望他有把他吃掉。


京都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買回來當伴手,如抹茶千層年輪蛋糕、各式各樣的和果子,還有抹茶團子,都是很好的東西,那時我以為在機場都買的到,怕又遇到保存期限的問題,所以沒在當地買,結果……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那抹茶團子是什麼味道啊!所以奉勸大家,喜歡京都的伴手,記得要在京都買,但是,不要像我一樣在各地買,因為以上你看到跟京都有關的東西,在京都JR站通通買的到!就花個一小時一次買足即可,別再跟我一樣囉!


【姬路城、奈良附近的伴手好裡】
這兩個城市可買的東西不如京都多,但是各地都有他們的和果子,如果每次都要買一盒的話,那可破費了。這兩個城市的店家很聰明,知道觀光客只是要品嚐,因此都有推出那種單賣的和果子,可以依你所需購買你想要的,我就買了銅鑼燒、柿子點心、紅豆點心、白豆饅頭、葛粉果凍等東西,回來準備慢慢品嚐 (而且這回我可是看過保存期限了)。


此外,奈良有個區塊,裡面有很多餐廳,其中有一家小型超市,賣各式各樣一般點心店不會賣的土產,我就是在這裡買到了不需放冰箱的葛粉豆腐,還有高野山的葛餅,那豆腐兩枚跟芙蓉豆腐差不多大小要價525日圓,但是綿密好吃,如果大家有去奈良那個無聊的城市,可別忘了去買豆腐,不然就別去囉!


【便利商店買到的好東西】
日本其實這幾年也吹起抹茶風。便利商店裡都可以買到不同的抹茶點心,這回我就買到了森永抹茶牛奶糖、不二家抹茶牛奶糖,在好一點的全家便利商店,也有買到他們自己推出的抹茶甜點,只是味道普普。


如果你真的喜歡抹茶,那其實跟你說,關西機場出境後登機門前的便利商店就有賣全部你想要的東西了!如果你不放心,當然可以跟我一樣先在城裡的便利商店買,之後再到機場補不足的。


【關西機場買的到什麼】
關西機場其實不大,所以如果你寄望的是向香港機場或是成田機場一樣有一堆東西的話,那你恐怕要失望了。不過,我在那裡也是有個狂買。


免稅店有兩種,一種是關西機場的免稅店,另一種是大阪空港的免稅店,不必說,關西機場的比較好,但是人爆多,我一開始就是怕人擠結果跑到了大阪空港的免稅店,不過那裡的東西稍稍便宜一點點 (我指的是食物)。這次我在大阪空港的免稅店買到了抹茶巧克力,還有抹茶蛋糕及神戶的蜂蜜蛋糕。至於關西機場免稅店的部分,則買到了超級好吃的紀州五代梅,宇宙推薦,配飯吃非常清爽,愛梅子的大家一定要記得買喔!


如果你真的還有很多伴手到了機場還沒買的話,那你在關西機場還有最後一次機會,在出境前,我記得應該是四樓吧!有餐廳跟販賣部,那邊有賣比較多的伴手禮,可別就像我匆匆忙忙跑出境還想著要逛免稅店咧!


以上就是伴手的部分,照片中只有呈現一小部分,其他的部分要不早就被吃光,要不就已經送人了,請大家到實地鑑賞實品喔!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已經寫過了我這一路上豬之旅的前半段,但相信我,我這一趟13天,不是只有前三天是豬,而是根本天天都是豬,每天就是走啊吃啊,連買回來的東西都是吃的,整個行李箱裝了滿滿的食物,再機場還買了一堆都是吃的,差點連蕎麥麵都給他搬個一斤回來,我媽看了我帶的東西之後笑個半死,說怎麼我都帶吃的,我說,這叫做情不自禁啦!好在,我搜尋了大家關西旅遊的遊記之後,幾乎人人都反應自己到了那裡就只有成豬一途,讓我放心很多。


因為友人佐伊小姐一行十人十月要去大阪聽電台頭演唱會,希望我提供京阪神好吃好玩的資訊給他,以下就是我個人的食記,請與之前的相關資訊combine在一起,提供參考喔!




抹茶篇
【都路里】抹茶白玉點心 (約780日圓)

說真的我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總之還好MENU有照片我就用比的就是。裡面最令人讚賞的是那個抹茶糖漿,真是好吃到讓我想要舔碗,吃完之後回味無窮,就連他付的那杯免費的茶也是好喝到不行,看來我最後還是會帶好幾包回去。


【都路里】抹茶涼麵套餐 (約1107日圓)
這個抹茶涼麵,是真的有抹茶的味道喔!旁邊的那個點心,跟上次吃的差不多,只是抹茶粉粿改成了黑糖口味,一樣不錯吃。唯一扼腕的是我因為聽不懂日文,所以沒有點到抹茶烏龍麵,真是……唉!


【都路里】抹茶聖代 (950日圓)
在京都的倒數第二天,雖然當天中午吃的午餐讓我的胃怪怪的,但還是下定決心去都路里的祇園本店去吃他知名的抹茶聖代,不過我還是沒有點最大最貴的那個都路里聖代 (因為實在是很貴),不錯吃,只不過抹茶還是適合傳統口味比較好,之前那個有涼粉跟白玉的點心就不錯,而且便宜很多,建議大家如果有機會去京都,還是走傳統路線比較實在,要吃抹茶冰淇淋的話,都路里的品牌已經作成了許多種不同商品 (就是那個祇園什利),在京都的各大便利商店都買的到他的抹茶冰淇淋喔!另有抹茶牛乳都超美味,抹茶牛乳我有在大阪的7-11買到,不過冰淇淋就沒有了,大家要記得在京都先吃個痛快才不會後悔。


我真的超愛都路里的,愛到我真的好想把他全部搬回家,或是乾脆來做個代理之類的,看來無論如何,我最後一定要留點現金去買他的抹茶的……一切,上回東京去汐留時有逛到分店,就是一個沒有下定決心買,回到台灣之後後悔到不行,這次我不要再後悔了,到了祇園本店買了他的煎茶、抹茶捲心酥,還有即溶抹茶粉,為什麼沒有買他的「新茶」呢?因為老實說,我總覺得抹茶跟新茶喝起來都鹹鹹的,不怎麼喜歡那個味道,還是做成甜的比較適應。


都路里在京都總共有三家店,分別在高台寺、祇園及京都JR站旁的伊勢丹九樓,另一家分店在東京汐留,如果有去一趟京都,我個人覺得JR站伊勢丹九樓那家人比較少,但是要購買商品的話,就要去祇園本店囉!


【路邊到處都有賣的抹茶冰淇淋】 (約300日圓)
真的有抹茶味,如果是好店家賣的 (如喫茶店、牧場合作的甜品屋),那更是又香又濃,是名列我「一日一抹茶」的最基本目標。


【在蹉峨野買的「櫻花抹茶冰淇淋」】(200日圓)
其實我比較讚賞的是櫻花口味,因為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不但又香又濃,還真的有櫻花香喔!後來我回程又光顧了一次,單獨買櫻花口味的,感覺上就沒有MIX的好吃,不過也十分讚!

這家櫻花冰淇淋位於天龍寺對面,很多人搶著買,一看就找的到了。


【在金閣寺茶席用的抹茶】 (一人500日圓)
當然,到了京都,還是不免要用個傳統的抹茶,在這麼多家甜點店前徘徊之後,最後我選擇在金閣寺的茶席用茶,沒有點心的選擇,交500圓進茶席就端給你一碗茶加上一塊和果子,金閣寺的和果子很了不起,雖然只是普通的糕仔夾紅豆餡,不過糕仔上不但有金閣寺的浮雕,還有兩片金箔,本人第一次吃金就是在這裡啦!至於好吃嗎?其實只是吃氣氛啦!抹茶我喝起來覺得鹹鹹苦苦的,沒有甜點來的好吃,至於那塊糕仔,果然不出我所料,販賣部就有賣,多少錢我忘了,只記得我當初有看一下,發現我那席茶實在是很值得,但是,還是在那裡吃一吃就好了。




【套餐篇】


【在蹉峨野吃到的日本套餐】 (1700元)
這真的是一套神奇的餐點,你看這一堆東西,每一小盤都好好吃,先說天婦羅,裡面那黑黑的其實是炸昆布,昆布也能炸啊,而且很好吃喔!炸香菇包著魚板,很驚人,中間那一小塊白白的豆腐,口感黏黏的、有著濃濃的,吃進去的時候我差點想大叫,還有,稍微後面一點點那一串串的烤豆腐,上面放著類似起司奶酥的東西,好吃又有趣;左邊後面有一婉,上面是一塊烤茄子下面則放著兩塊吸滿醬汁的烤麻薯,烤豆腐旁邊,白色的豆腐質感很怪,有點像海綿,印象中好像有吃過這東西但是忘了,黑色的東西是芝麻麻薯,另外有一塊拷豆皮;還有那碗菜飯,爆好吃!至於最大碗的湯豆腐……ㄟ,東方人嘛,誰沒吃過豆腐呢?下次買塊好一點的豆腐沾好一點的醬油,你自己在家也做得到啦!

這套餐看來份量不少,但是我竟然越吃越餓,只能說,好吃的東西就是讓人回味無窮啊!

這家店也是位於天龍寺前的道路上,那邊有很多餐廳,每一家看起來都很好吃喔!


【名代豬排的海老豬排套餐】1740日圓,抱歉太餓了忘了拍照
之前聽網友說,這家的炸海老無敵大,簡直就有兩支蝦子的份量,真的去吃才知道不是蓋的,而且他並不像某些台灣的炸豬排店,炸海老看起來很大隻,但其實都是粉,還把一之蝦子剖成兩半,很沒有良心,我不知道名代用的是什麼蝦 (龍蝦嗎?呵呵呵),不過那個蝦子真的跟我的大拇指一樣粗,肉厚味鮮,豬排也是又嫩又香,更利害的是他的白飯,裡面其實是有加麥片的喔!每個客人都會給你一鍋飯 (約兩碗的份),沙拉跟湯也會不斷的加給你,由於我把整鍋飯都吃完了,高麗菜也拿了兩次,實在是很不好意思,所以那鍋飯我都蓋的緊緊的,深怕讓人家知道我太會吃,只不過關西人好像比較不會在意這種細節,比較像是高興就好的性格,比起東京來,這點很令人放心啊!

【拉麵篇】
因為京都車站十樓有條拉麵小路,集合了所有知名的拉麵設店,我就去慢慢吃了,吃了三家:寶屋 (京都)、一幸社 (博多)、匠力 (銀座),還是覺得寶屋最好吃,雖然實在很小碗就是了,一幸社的湯真的很濃稠,匠力的話,因為標榜的是中華口味,因此比較沒有新鮮感,但是他的辣椒醬真是又香又辣,喜歡吃辣的人一定要嘗試。有關拉麵,我在其他篇網誌會介紹,拉麵在日本實在是不錯吃的食物,外國人不敢吃或是不會點,真是可惜了!(圖為銀座匠力的拉麵)

名代豬排位於京都JR站的十樓,就是在拉麵小路的樓上,要到拉麵小路跟名代豬排所在的小吃街都得搭乘那個長長的手扶梯,祝大家吃的愉快。


【其他篇】
當然,不能夠一直吃好的啦!雖然我還是花了不少錢在食物上,但沒有追著名店跑喔!有時逛到過了吃飯的時間,就跟名店的食物無緣了。銀閣寺跟哲學之道那天,快兩點才找到店家吃飯,老闆娘還是親切的為我準備,雖然套餐沒有在蹉峨野好吃,但是也還不錯,那家店印象中叫做「銀福」,位於銀閣寺停車場旁邊,我點的是最便宜的套餐,還是要1050日圓,雖然老闆娘人好親切,但是多走幾步路之後發現,原來只要我在多往前走50公尺,我就可以吃到便宜又大碗的套餐啊!唉唉,當時真是餓昏了,否則銀閣寺道上可是可以吃到800日圓的豬排簥麥麵呢!(不過你說哲學之道到底有沒有如外傳的這麼有靈性呢?老實說,我覺得那不就是……一條小路嘛。加上那天下雨,喫茶店不知道為什麼都沒開,肚子又餓,飢寒交迫,心情怎會好的起來呢?)


另外,逛金閣寺的那天,也是兩點多才吃飯,本來打著沒餐廳就隨便便利商店亂吃的心態,卻在搭京福電車到北野白梅町之後 (電車很有趣,很復古),就在出站後的左側找到了一家家庭式的食堂,外面有模型,但因為Menu都是日文,我只看的懂「天井」跟「親子井」,由於天井太貴,就吃了便宜的親子井,只要650日圓,有一碗井加上味僧湯以及兩樣醃菜,親子井的雞肉是雞腿肉,蔥也滿脆的,說真的650日圓實在是很划算,家庭式的餐廳也很親切。出了京福電車北野白梅町之後左轉一直走,就可以找到那家餐廳了,他同時有做外賣。


京都的倒數第二天,在京都御苑附近,本來打算要去吃摩斯漢堡了,多走了幾步在旁邊找到一家洋食館,裝潢很有特色,有點類似台灣常看到的老式咖啡店,在裡面吃了一個便當加一杯咖啡,食物跟咖啡都還OK而已,不過實在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本來還挺高興的,但是吃完之後下午肚子有點怪怪的,讓我覺得當初應該還是吃摩斯漢堡比較對。


同一天,下午吃完了九百多日圓的都路里抹茶聖代,晚上就決心要省著點,在便利商店解決 (便利商店看起來像7-11,但仔細一看,它是7 & iHolding,不知道差別在哪邊,總之賣的東西差不多),買了一個沙拉、一個紫蘇梅子飯團,加上一個玉子厚燒,總共才456日圓,算是我這次吃到最便宜的一餐了,那個紫蘇梅子飯團真是出乎意料的好吃,漬過的紫蘇葉包著扮有漬菜的白飯,裡面還夾著一顆去籽的紀州梅,只能說真是給他夭壽爽口又好吃,兩三口就吃光光了,至於那個玉子厚燒,之前去東京的時候就吃過了,日本便利商店的食物真的是不錯吃,雖然比起一些店家還是略遜一籌 (比如說烏龍麵、簥麥麵等),但是一些小東西如飯團、甜點、小菜等,真的是不賴,挺推薦大家沒錢的時候可以多多使用。


回到了大阪後,大阪的價格,其實比京都來的低,好幾天都吃好料理,突然好想吃吃迴轉壽司,大阪其實真是吃東西的好地方,商店街裡到處都是便宜又好吃的料理亭,我則是連吃了兩回迴轉壽司,第一家每皿120,我就給他吃了七盤,結果第二天準備再回去,他們竟然在整修,傷心之餘轉往不遠的元祿壽司,元祿壽司是一家日本到處都有的聯鎖店,東京我也在表參道吃過,不過那次經驗很差,因為他一來不是均一價,二來竟然飯都是熱的,搞什麼鬼!不過這次在大阪吃真是好極了,不但均一價130,還都是很好吃的魚類,我個人吃了星鰻、海膽 (可怕的味道,我再也不吃海膽了)、鮪魚肚等超好吃的壽司,我說超好吃,真的是「超好吃」,雖然換算成台幣也只是一盤40元左右,不過,他跟台灣什麼美眉代言的什麼迴轉壽司可是一點都沒關係,魚類新鮮又甜,現在想起來都令人流口水……。


至於很日本的麵食蕎麥麵我則是倒數第二天在奈良才吃到,不知為何,奈良一帶賣鹿餅的滿街都是,賣給人吃的則是找都找不著,後來找到了一個專門賣吃的區域,我又一如往常,找到一家最貴的,在那裡吃了我唯一一餐蕎麥麵,而且份量很少,吃不太飽,只是,感覺上好像很高級啊!(這是當然的,別人賣蕎麥麵只要800,他們可賣1300),不但有現磨的芥茉,吃完之後,還會給你一瓶煮蕎麥麵的湯汁 (這給我媽知道了他一定會嗤之以鼻,說連煮麵的水都趕拿出來),讓你混著那又香又甜的醬油一起喝下肚,老實說還挺不賴的呢!我點的是炸天婦羅套餐,炸的是各式蔬菜,關西的蔬菜十分有名,那盤小小少少的天婦羅,說真的也頗為美味就是了。


不過順帶一提,那個網路上大家人人稱讚的金龍拉麵,我最後一天捨棄元祿壽司去吃了,結果是:真的很不怎麼樣到極點!麵很爛、湯很濁、又不鮮,我點叉燒拉麵一碗要900,結果跟我在寶屋吃到的780拉麵根本沒得比,我說真的,台灣的拉麵都比金龍的好吃啦!我邊吃邊生氣,想說幹麻自己不拿這900去吃迴轉壽司,結果一看,咦!怎麼全店只有我一人是女生一個人再吃的,不久後,一對夫婦的娃娃車撞到我的鞋 (因為那是草蓆座,要脫鞋的),當他們發現我是女生之後,那位婦人竟然雙眼睜大大好像看到鬼一樣的看著我,因此我懷疑,那家拉麵店跟日本的牛井店一樣,女生是不會一個人去吃的,要死了,害我吃的更不舒服,我偏偏又最不欣賞日本那種「女生不能夠做什麼什麼,只有男生可以」的想法,結果快速吞下那碗我在大阪城令人生氣的最後一餐後,匆匆離開,走在商店街上,本想衝進元祿壽司外帶一盒900元的壽司,但最後還是打住了,因為那碗拉麵即使難吃,但還是佔掉不少空間,金龍拉麵,我恨你……。


以上是可以現場食用的食物,至於可以外帶的伴手嘛,因為篇幅過長又得要花另一篇來介紹,大家就敬請繼續期待我的變豬之旅的後續吧!

記得看看我的美食相簿

(不過我這回還真的很有美食緣啊!就連回程在飛機上吃的都是有真正蟹腳干貝的海鮮餐,真是太幸福了啊......)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福伯真的老了,老到連第四集的海報都不想遮掩他的老

週末去看了印第安那瓊斯4,這部片,原本要帶我媽跟我家的小朋友 (我哥的小孩,其實已經要上國一了,算是大朋友了) 一起去看的,後來還是跟蘇菲亞一起去看了這部片,把家中一老一小拋在家中,其實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看完之後,那種不好意思的罪惡感沒了,只因為影片內容,真的很怕一老一小會看不懂。




印第安那瓊斯4,或許應該稱他叫做《法櫃奇兵第四集》吧!《法櫃奇兵》系列對我們這群中年人來說,算是經典系列,就連我這種電影知識比較晚熟的,也都看過錄影帶或是電視重播,對我們而言,印第安那瓊斯是神啊!那種怎麼樣都死不了、怎麼打都不會受傷的神人啊!而且不管他再髒、脾氣再爛,總是有個死心踏地又愛跟他鬥嘴的美女陪著他出生入死,他不只是神人啊!還是什麼都得的到、又絕對不為非作歹的「道德神人」啊!


不過,事過境遷。如今已是2008年,飾演印第安那瓊斯的哈里遜福特,恐怕在這部片之後,會從「福伯」升等成為「福公」,即使他現實生活中娶了一個幼齒當老婆,還是隱藏不住他的老態。不知道史匹柏大師是否是故意的,在《法》片裡,一開始並沒有讓大家正面看到福伯身影,反而先讓我們看到印地形象:高帥的身材加上招牌的帽子……的影子,讓我們有所期待,然後,等我們這群殷殷期盼印地帥勁的觀眾真的看到他的時候,心理面齊聲嘆氣:「唉,好老!」


是的,印地老了!哈里遜福特當然也老了。在片中每一個打鬥鏡頭,我都害怕印地的骨頭會被摔斷 (當然是不必擔心福伯的,反正有替身,年輕的),對於他還能跑的動、爬的高,真的已經可以延續「印地是神人」的神話了。有趣的是,影片並不掩飾印地已經老了的事實,片中印地的年紀不斷的被拿出來討論,由於當年出生入死的同袍也都老了,所以「當年勇」被一直拿出來提也是理所當然的事,而一群老人主演的動作片,要不是有《變形金剛》的男主角西亞李畢福撐著,恐怕根本是一部老人版的《神鬼傳奇》吧!


剛剛逛了一下雅虎奇摩的電影討論區,有人批評《法4》太老,網友的回覆很妙,直接稱批評者為「小朋友」,並且回覆他「第一集上映的時候你都不知道在哪裡咧!」的確,我自己都沒進過戲院看過第一集了,現在這群七字頭的小朋友,說不定還會以為《法櫃奇兵》是黑白片,他們的等級說不定只比《萬花嬉春》好一點,總之都是「很老的片子」。但要說他老,也真是沒錯,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完之後反而覺得不應該帶我家一老一小來看的原因。探探影片背景:1950年代,二次大戰後的冷戰時期,史匹柏也很大膽,明明知道這就是一個過時的話題,但他還是映要把背景設為CIA、FBI與KGB之間的鬥爭、當時全美反共的氣氛,還有一個更冷門、幾乎只有教科書上會提到的「麥卡錫主義」所帶來的白色恐怖。我當時邊看邊想,現場的這些小朋友們,我看光提到「共產黨」三個字,他們應該只想的到「中共」或是「中國大陸」吧!(以現在流通的程度,恐怕還聯想不到),更遑論什麼KGB跟白色恐怖了。我要是帶我家的一老一小,怕的是老的也不是博學多聞,小的更是什麼都不知道,要解釋起來得開一堂課,我歷史又差又怕說錯,因此沒帶他們來看真的是正確的。


歷史的部分少年的看不懂,那其他畫面剪輯美術場面調度這些電影因子,應該還OK吧!這裡我就還是得要很佩服史匹柏了,明明就是一個這麼敏銳、走在尖端的導演,但這部片他似乎就是要帶出懷舊的感覺,美術的話跟時代背景有關,怎麼作都還是要做成50年代的樣子,然而有趣的是,一開始的影片畫質,似乎也是特意要做成「老老黃黃」的樣子,似乎不要讓大家忘記「這真的是一個已經很老的系列了」;還有,一場戲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也就是福伯與少年的西亞在咖啡廳拿可樂跟啤酒那段,西亞不停的利用隔壁桌的飲料,在神不知鬼不覺得情況下偷拿他們所點的啤酒,福伯再巧妙的還回去那段,如此聰明有趣 (或是有效)、又可以馬上呈現出兩人思想差異的調度,老實說在今日已經不復見。在逃離現場時,馬上又分出飆車族與大學橄欖球隊對立的場面,也是屬於老式但是經典的調度方式,就連今日的年輕觀眾見到也會產生認同,史匹柏怎麼說都是一個足以代表美國電影某一段歷史的導演,即使今日他仍然可以拍攝出所謂「符合時代潮流」的影片,也許利用這部影片的拍攝,以及這些老電影才看的到的場面調度因子,他也表達了創作者本身對於電影還不是那麼花俏之前那種「純粹」(名詞) 的懷念。


所以,那位批評《法4》老的網友其實沒錯,這個系列真的老了,老到大家未來應該只能夠懷念他,不能再重拍他 (史匹柏沒說西亞可以變成另一個印地,因為他沒有接收到哈里遜福特的帽子)。不過史匹柏還是證明了自己仍然是深受觀眾歡迎的導演,因為即使「老」的元素充斥全片,他還是成功的讓那些近戲院的年輕觀眾享受了兩個半小時的聲光娛樂 (即使如此,他仍然是利用偏向傳統的調度方式,來成功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就連好久沒人成功利用的螞蟻雄兵的恐怖驚悚片常用的「積少成多」元素,都在此都成功的提供觀眾緊張的氛圍)。至於影片中外星人的因子,也許是全片最接近現代潮流的部分,然而對我而言 (希望也是對很多人而言) 也可以說是最不重要的部分,畢竟看到1/2,大家都知道那是外星人了,而古馬雅文化是由外星人建立的傳聞也是流傳許久,算是老掉牙的話題,原則上不算是能夠吸引人的地方,因此吸引人的是什麼呢?


我想,我的答案是:《法櫃奇兵》這個系列的「經典」,以及導演寶刀未老的功力吧!


註:有關於我上面說的那個「好久沒人成功利用的螞蟻雄兵的恐怖驚悚片長用的『積少成多」元素」,其實唸電影的時候談到恐怖驚悚片時都會唸到的一個「課題」(你看看都可以當教材了!) 很多以動物為主要恐怖來源的驚悚片,動物被呈現的樣貌來說,「醜」是共同的,因為要把他們的「人」味去掉,宣示與人類的不同,此外還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很大」,如哥吉拉、大蜘蛛、大蟒蛇等等 (還有人拍大螃蟹,怕肉老了點就是了),另一種是「很多」,最經典的是希區考克的《鳥》,即使單一的鳥很可愛,可被當成寵物,當很多鳥巨集的時候,就會被當成恐怖的來源,還有就是螞蟻這種小小的昆蟲,平時單隻的時候很輕易就可以置牠於死地,但是數量大並且巨集的時候,就會馬上變成另人類恐懼的怪獸。這種恐怖因子現在不是沒有人用,是很少人成功的呈現,很多怪獸片拍到最後都不免變得愚蠢,感覺上片中的人反而比較不像人,被殺死也是應該的。看到《法4》中又巧妙的利用了螞蟻雄兵來製造主角們旅程中的困難以及正邪雙方鬥爭的阻礙,的確是很令人興奮的。


註二:剛查了片名,原來真的片名叫做《印第安那瓊斯4:水晶骷髏王國》,一直叫人家法櫃奇兵,靠我真的老了。



看到這種老人大團員的照片,除了溫馨之外,感覺上要給最左邊那個少年的包個紅包才對。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不乖,而且我會咬人!

這次去京都,朋友們都很有義氣的,跟我說不必幫他們帶東西,劉小令同學有提出有趣的要求:幫我多拍點貓的照片吧!因此,我這回拍照片的重心,也放了一部分在動物身上。




京都好像真的沒有幾隻貓,或是他們都躲起來了,不過只能說,這些貓真的很有個性,而且還很聰明,今天在大覺寺附近遇到了一隻貓,因為我看到牠後是特別走過去的,他也乖乖的在那邊等我,等我走過去之後,還陪我走了一段,更有趣的是,還會「邊走邊聊天」喔!不過怪的是,這隻貓再怎麼平易近人,甚至可以到通人性的地步,但是看我拿出照相機,頭馬上轉向一邊,一副就是不給我照的樣子,之後還把肚子翻起來,似乎是跟我說「摸摸我就給你拍」,可惜我對貓過敏,只好老實的 (用中文) 跟他說我不能摸貓咪,他竟然也就爬起來疑惑的看著我 (應該不知道人類竟然有人對貓過敏、摸到貓就會死的吧!) 這隻通人性的貓陪我走了一小段,在我跟他說我該繼續往前走之後,就自己停了下來,真是貓奇遇。


不過,事後想起來,其實覺得滿恐怖的,畢竟週遭空無一人,又是接近傍晚,而且我看的那個地方還是某某遺跡之類的 (雖然我怎麼看都看不出有任何遺跡的樣子),突然蹦出一隻會跟人聊天的貓,其實還滿起雞皮疙瘩的,要是發生在晚上,我應該會拔腿狂奔吧!(貓被鬼付身,救命啊!~~~),但是仔細看一下該貓,肚子跟毛色都頗似……加菲!因此,他應該是該寺院養出的加菲貓吧。

←不給拍的靈貓


另一隻貓是在旅館附近遇到的,雖然沒有大覺寺貓驚人,但是也是一看到我拿出照相機就馬上轉頭就跑,更誇張的是還會發出生氣的氣聲,好像電影明星在躲狗仔一樣,我想,這些京都貓可能因為遇到太多觀光客之後,已經充分體認到所謂自己肖像權的重要性,要是有人能通貓語並且為他們爭取權益的話,應該是一項奇特又不錯的差事。只是幸運的,在兩天後,我又遇上了那隻貓,這回貓咪乖乖的蹲在門口曬太陽,看到我的相機,竟然也沒有躲,只是警戒新加重了,不過,終於讓我拍到一張清楚正面的照片,怎麼說總算對小令同學有點交代。


最後一天,離開京都前在街上閒晃,又遇上了一隻貓。


這隻貓呢,原本乖乖的窩在冷氣機上,看到我來也親切的跟我打招呼,只是當我拿出相機……唉唷京都貓注重肖像權的習性又來了!立即馬上掉頭就走,完全沒有讓你拍照的意願,但總是在我徘徊哀求之下 (這當然是用中文,貓雖然沒聽懂,但是應該是誠意感動牠吧!),總算是回頭靜止給我拍一張,十分給面子。


以上貓的故事完全是因為小令同學要我多幫她拍點貓的照片才會遇上的,這說明了為什麼我有時只有拍到貓背跟貓屁股的原因,下次請尊重貓。

(不過我在姬路城竟然看到兩隻貓會吃人家丟給他的東西,怪事了,貓不是都不食喈來食的嗎?怎麼這兩隻吃的如此高興,更怪的是,我總覺得這個景象似曾相識......)


再來說說狗。


京都,真的有很多狗,而且大家都酷愛養小狗,什麼樣的小狗呢?就是那種見到人會十分激動叫聲尖銳神經質到你想扁他的那種狗,是的,我個人偏愛的是大狗非小狗,因此在京都看到狗的時候,反而沒有看到貓來的高興。


在西陣街道閒逛的時候 (註:西陣是京都織物的大本營),經過某一寺廟,卻意外發現一隻跟雅夫有拼的拉不拉多,終於看到大狗,我比狗還興奮,後來才發現,為什麼那隻狗會在那呢?原來寺廟對面住的那戶信眾,乾脆把自己家的院子改成奉茶的地方,路過的人不管你是誰,只要累了都可以在那邊歇歇腳喝口水,而那隻戴著領巾的狗呢,應該主要的任務並不是收茶杯或是端茶 (有這麼厲害他就是神犬了!),而是……娛樂大眾吧!當我拿著相機去拍他的時候,他還一附害羞相,還得主人催著他說:「快去拍照,快拍照啊!」(主人當然是講日文,我只是聽到「寫真寫真」自己亂猜的),狗狗還是很害羞,害羞的拉不拉多不多見,一般都是衝上來把你的相機吃了才對。


最後,我一定非提不可,這動物,表面看來溫柔可愛,還成為童話故事的主角,結果,不但愛吃,又現實,又會咬人,真是他X的很恐怖的動物,他們就市奈良的名產─鹿。


說到這鹿,沒錯,他們的確是草食性,或是確切一點說,奈良的鹿其實是「餅食性」,他們挺聰明的,都聚集在賣鹿餅的攤販附近,一有人買餅就全部衝上去,不是向你點頭,就是用頭撞你,真的都沒反應的話,就會跟我一樣,小鹿天神會賜你一咬,被鹿咬,你以為很溫柔?錯,依然很痛,不但痛,口水又多,真是令人生氣,當你決心轉頭離開,不給那些凶惡的鹿吃任何東西的時候,他們就會「整群」跟著你,這時請切記被狗追的原則,就是:千萬不能跑!我真的很難想像,萬一有人拔腿狂奔,後面一群路在後面跑的景象會是如何?應該很好笑吧!不過鹿在當地是很神聖的,我就差點掌摑小鹿班比,但是怕被菩薩逞罰忍下了,但是小鹿……小鹿啊!拉的屎也很臭啊!不小心踩著了,也是很麻煩啊!所以,到了奈良,看到鹿請小心啊! (你看那臉,不是又驕傲又凶狠嗎?)


以上是我的四腳動物奇遇了。其他動物的話,還得順帶一提在姬路城好古園最後拍牡丹時發現的一隻花色鮮豔的蜘蛛,我的直覺,花色鮮豔的昆蟲是千萬碰不得,那隻蜘蛛靜靜得懸在盛開的牡丹之間,真是看了讓人覺得……恐怖啊!一下子連賞花的心情都沒了。我就是怕蟲,什麼蟲都怕都討厭,因此那隻蜘蛛,真的是很破壞景觀啊!

(別忘了看我的珍禽異獸相簿!)

嚇屬輪的朱朱輪啊!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新聞的大消息:第一夫人周美青,在老公馬英九上任後,為了避嫌,立即辭去在兆豐銀行處長的工作,連同她的兄姊也一同離開經營多年的工作崗位,她哥哥是申請退休,她姊姊則是辭去了大公司副總經理的職務,這一切,都是為了避嫌。


我心理想:我的媽啊!要不是媒體跟對手黨派一直炒,我說真的還真不認識這位周美青是誰咧!


不過知道了之後,心中也頗為安慰,不管馬英九未來政績如何,至少我們終於有一位有學養、外表有氣質、可以上的了國際檯面的第一夫人了!


不過,在聽到她辭去工作的消息之後,我想不少人也跟我有同樣的想法:挖咧!這也犧牲太大了吧!不過另一個想法馬上又起來:但是,在之前第一家庭的表現來看,他這樣的做法,似乎也在所難免。




我個人很為周美青惋惜。如果說,今天她嫁的不是馬英九,那她今天會是什麼?姑且不論他的另一半會是什麼樣的人,我想他會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女性,有好的工作,有好的能力,而且勢必有辦法教育出好的子女。可是,她今天嫁的,偏偏就是那個我們今天的總統,如果說之前的第一家庭每個人都很清廉也就算,不巧前第一家庭與權力金錢之間的巧妙牽連,讓她在老公上任之後,非得辭去工作不可。對一個有能力的女性,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離開工作崗位,之前為自己未來努力的種種一下子成了泡影,說真的,她現在的心情,勢必比我們這些旁觀者還低落吧!(當然啦,這是我個人片面的猜測,假設她是一個有目標的職業女性。)


不過,除了「避嫌」這個理由之外,我想這個做法,多少也是受於不只限於台灣的一種「夫唱婦要隨」的社會傳統壓力。我稍微在我不是很博學多聞的腦袋搜尋了一下,世界上有哪一位第一夫人是另外有一番事業的?……嗯,除了柯林頓的老婆希拉蕊之外,似乎是沒有。第一夫人最主要的工作,是在各個公開場合出席,站在自己老公身邊,接待外賓、秀出自己、作家庭幸福的擔保,但是不能夠表現出「我很厲害,甚至比我老公更厲害」的態度,希拉蕊似乎曾經這樣表現過,但是她所得到的也很現實,就是老公在辦公室裡跟一個外表身材都不如她、只有年紀比她小的女人搞了起來,但是,即使如此,她當場還是只能忍下來,然後多年之後自己再跳出來到政壇上一展長才。


不過你在想一下,這世界上哪個當首領的女性,她老公會在每次她接待外賓的時候奉陪微笑握手?想想大部分,應該都是一個人,而且更糟的,可能老公都會受不了她的權位,最後決定離開她。想一下,今天如果是女生當上總統,老公會離開他經營多年的工作崗位嗎?我說,就算他覺得應該避嫌,一旦他決定離開,社會就會給他冠上「吃軟飯」、「沒志氣」、「不像男人」的稱號,所以最後他還是得選擇繼續待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在老婆很厲害的同時表現出我也沒輸她,說真的,還真辛苦啊!


很有趣的,一對能力雙雙都很強的夫婦,在公開場合,女性總是必須表現出低調,不能搶過男性的風采,但是如果是男性較強,他可以呼風喚雨,表現出I'm the King的姿態。這不曉得是誰規定的,男生要強,女生要弱,但是很多人都默認這項成規。當我姊姊嫁給現在我的姐夫前,我爸媽竟然同時教誨我姐,不要老是一附要強過老公的樣子,要給老公一點面子,要順著他。我聽到了真是又驚訝又光火,自己的父母親花錢讓自己的女兒受這麼多的教育,最後竟然是要她千萬不可以強過自己老公,那幹麻不讓她直接去唸家政科算了,這樣煮飯洗衣等家事還做的好一點。


不過我相信,這不是只有我爸媽會說 (因為我爸媽這教誨一出,馬上我家兩個女兒就反擊,從此這個言論就沒有在被提起),整個社會,即使今日女性已經比較出頭天,仍然存在著一股「女性不能強過男性」的觀念,即使女性可以擔任主管,但是她必須是一個溫柔體貼、輕聲細語,另一方面又行事果決、大小事皆可處理的女人,否則,不要說男性,整個社會都會把這樣的女人妖魔化,以鄙棄又不能得罪的言論方式談論這名女性。然而,假設今天男性老闆脾氣大、講話大聲、得理不饒人、甚至無理也不饒人,只要他賺錢,大家還是會繼續景仰他、崇拜他。你說你看不出這樣的差別嗎?那你真的應該好好反省一下,因為你可能也是這群助長「男強女弱」社會觀念的一員。


前陣子雅虎網路票選,誰會是你心目中最佳的女性主管,居然是林志玲一馬當先,我看到結果真的是傻眼,因為這代表了大家 (而且相信大多是男性) 要的女性主管,能力可能不一定是必須的,但是美貌身材跟嬌嗲的聲音,卻是最重要的,馬的這些人都在想什麼?


寫再多,周美青也辭職了,我也可以體會她說她下輩子如果還是女人的話寧可不要結婚的理由,不是老公不好,是女人結了婚如果就得被迫屈服在社會傳統壓力之下,成為男人的附屬品,那還是不結的好。


不然你說,假設今天周美青又另起一番事業,你想,這個社會、媒體、輿論,不會把她講成一名動搖倫理根本、有可能侵犯社會的女妖嗎?


不過我想,周美青也是個有想法的聰明人,如果她真的是,她應該也不會屈就於「馬英九的老婆」或是「台灣第一夫人」這些頭銜之下,離開了經營多年的事業,或許也是一個機會,讓她可以思考一下真正的「周美青」是什麼?女人,不管身邊是否有一個好男人,最終還是要為自己付出努力,而那個「自己」,就是自己該付出的人!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張跟本文沒有太大關係,純粹是因為我很喜歡這張「原子小金剛衝向京都塔」的照片。原子小金剛的出生地是京都,據說2004年時還大肆慶祝他的出生 (可惜小金剛並沒有真的出生),這張照片是在JR京都站前拍攝的,車站樓上還有手塚至虫的劇場、商店,挺有趣的。


回到台北,還真的有一種超現實的感覺。

雖然說,在京都的最後一天,我說了,真是有點開始受夠了這段假期,有點想家了,結果,人一回到大阪,住進了設備比較優良的旅館,整個人又回到了當初度假舒服的狀態,原來自己也是這麼希望擁有舒適乾淨的環境啊!這是當然的,雖然這不代表自己就一定喜歡奢華的生活 (我也沒有過過),但是在基本舒適乾淨與迫於經濟壓力一切從簡之間,人當然會選擇基本乾淨舒適的生活。


這是理所當然的吧!




不是說,我要嫌棄我這次所投宿的民宿,但是,真的是一個可以看出用心落差的地方,這不單單只是房租高低去影響到住宿的品質,這次我的假期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因為卡到日本黃金周尾巴,京都根本定不到旅館,因此投宿大阪御堂筋線動物園前站附近的便宜商務旅館「中央」,衛浴共用,不過有三間淋浴間,因此可以不必跟大夥使用坦呈相見的大澡堂,一個晚上2500日圓,合台幣才八百多元,連在台灣都算是不可能的價位了;第二階段,黃金周過後馬上挪往嚮往已久的京都,因為幾家知名的民宿都已經客滿,唯一只剩下兩家民宿Costa del sol跟另一家忘了名字,由於另一家網路上充滿劣評,Costa雖然也有劣評,但是仍有不少正面的評價,因此就選擇了這一家,一個晚上3500日圓,早已聽說京都的物價比較高,因此也把這多出來的1000日圓視為正常;最後三晚,再回到大阪,經過了前面十天左右的艱辛住宿,最後一段就決定住進「正常一點」的商務旅館,所謂正常一點就是我們一班對於三星左右的旅館印象,乾淨、有獨立衛浴、每天早上可以house keeping、有電話可打內線及wake up call、有網路、有梳妝台、有電視、有毛巾及基本的衛浴用品,一個晚上就貴多了,要6780日圓,合台幣要兩千多了。


剛到大阪的時候,被旅館附近的環境給嚇了一跳,因為一個女生天黑黑拖著行李走在那一個比較「懷舊」的社區,路邊偶有流浪漢或是老伯伯喝酒,加上老舊的房舍,真是有夠驚人,不過「中央」應該是網路上的評價有流傳開來 (也有可能有登上LP寂寞星球指南),裡面真的是充滿了各國的自助旅行客,旅客們各個都十分有禮貌,也很愛乾淨 (因為共用的衛浴真的是驚人的乾淨,換成是台灣早就髒成沒人敢用了),顧櫃檯的兩名歐吉桑也很親切,不但會用英文溝通,還很盡力為大家解決問題,我人才剛踏進旅館大門,站在櫃檯前面只說了一句:「Hello, I have reservation…」正在掏那張確認的mail時 (他們回覆mail也很快),歐吉桑就說了:「You’re Cathy-san, right?」原來他們已經在等我了,雖然我稍稍遲到了五分鐘 (我說我應該會在晚上9:30左右到),當天也是呈現滿室的狀態,不過他還是沒有把房間讓給別人,繼續等著我的光臨,第一印象就真的很好。


進入房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中央的網站上就已經宣示,所有家具一律使用無印良品,因此品質也算是不錯,電視也有,冰箱也有,還有很大夠放兩支大型行李箱的櫃子,還有付浴袍、牙刷、毛巾、拖鞋,牙刷跟拖鞋還跟你說可以隨意帶走,真的不得不懷疑,這一人一晚2500日圓,真的賺的回來嗎?這也就算,早上,還有付免費咖啡啊!


這家旅館唯一的缺點,是他位於鐵路跟大馬路之間,我比較幸運,拿到的房間是「大馬路區」,因此不會一大早就聽到火車從我耳邊飛嘯而過的聲音,只是大半夜夜深人靜的時候,突然有台汽車穿梭過去,那噪音也是挺驚人的,我是一個很怕吵的人,帶了耳塞之後,第一天可能太累,還撐的過去,第二天、第三天可就十分悽慘,搞到三點多才睡啊!而且最誇張的是,我這個老人可是第二天早上乖乖七點半準時張開眼,因此前三天的行程可是疲憊啊!


不過,至少在中央,我看到了他的用心,每次只要有人check out,你就可以看到歐吉桑 (這裡的工作人員真的幾乎都是男生,該不會是彩虹老人院吧!這只是我亂猜的喔,大家可別當真) 把所有的被單床單都給換了 (這好像是正常的,不過你看到後面就知道我的意思了),整個房間因為簡單,所以乾淨,大家似乎也看見老闆的用心,因此也十分願意把自己當做這個大家族的一個成員,一起去維護這個環境,說實在除了晚上很難睡之外,還真是挺舒適感人的。


接下來是京都了,經過了幾天「夜晚交通繁忙」的睡眠,原以為在京都可以找到安靜了,的確,民宿位於小巷子裡,真的十分安靜,原本我訂的單人房市沒有付衛浴的,不過老闆似乎搞錯了,把我安排在雙人房 (原本check in的時候還要給我收一晚5500的房租,我跟他說我是訂單人房他再確認mail了之後才給我),因此有獨立衛浴,我就當作是賺到了 (即使我還是覺得很怪,如果當初他以為我有兩個人的話,為什麼房間的床單棉被只有一組呢?)。


原本以為房間是要稅塌塌米,看見房裡有個上下舖,也是一個吃驚,不過有床睡也沒有不好,因為之前有網友抱怨榻榻米有蟲,我想是因為這原因老闆才換上了床吧!只是……上下舖?那個上舖如果我去睡,不要說坐直了,連翻身都會撞天花板啊!加上冷氣風口就對著腳丫子,這雙腳不凍僵才怪!那是一個很奇特的設計。


衛浴的話,則是連鎖商務旅館常用的那種項飛機艙裡一樣的無縫式衛浴,比較奇特的是 (後來我才發現可能關西地區大家都用同一種系統吧!),他的洗手台跟蓮蓬頭用的是同一組水龍頭,要洗澡的話得要切換出水口,這其實也OK,不過我覺得更怪的是,那個放衛生紙的架上,竟然有圖文解說,指導大家如何使用這種他們稱為「洋式」的馬桶,我靠這是西元幾年啊?我從出生就是用這種洋式馬桶了耶!在我之後出生所有的世世代代,連我姐跟我姐的表姊現在都已經是兩個上國中孩子的媽了出生的時候就是用這種馬桶了,怎麼還會有人需要解說呢?難不成……這組衛浴已經存在了……40年嗎?不然應該不會是買二手的吧!看到這個時候十分驚奇,本來想要拍張照但是後來逃之夭夭也就忘了,我本來也就不喜歡在旅館裡拍照 (迷信,怕拍到怪東西),只是那個……唉可惜了。


而我為什麼說「逃之夭夭」呢?這就說來話長。原本說那張床啊……唉,就別說了,到了晚上要睡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付在床架上的海綿墊早就因為摩擦而破損,睡在那張床上根本就是直接睡在床架上,不要說舒不舒適了,第二天起床要是不受傷就很萬幸了!怎麼老闆經營民宿沒有想到要加上一個床墊呢?(但是如果上舖要再加床墊的話,那個人的腰圍跟胸圍恐怕要低於24否則會卡在天花板跟床之間吧!) 我只在那床上睡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之後,就直接搬到地板上的榻榻米了,搞什麼好好的弄個張爛床,稅榻榻米不是不錯嗎?(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


枕頭跟棉被的話……之前有人抱怨過他的棉被有霉味,真‧是‧一‧點‧都‧沒‧錯!那個霉味,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什麼是霉味,我從來沒有聞過發霉的棉被,不過真的很臭,而且還有一點,我真的想不到,一顆枕頭該怎麼睡、睡多久,才有辦法稅到中間有個洞?(也就是海綿都跑到四週去,中間就呈現甜甜圈般的「洞」) 一條棉被被單該怎麼洗,才能洗出整條都是毛球?(我連我一條從我出生就開始蓋的棉被被單,都沒見過它起毛球了,別跟我說那條被單真的有30年以上了!) 其實,我根本懷疑的是,老闆根本沒有每次每個房客離開後就清洗被單床單,而這些設備也真的十分高齡了,所以才會出現了那股氣味,在京都其實早晚溫差頗大,晚上氣溫其實還頗低,加上因為我後來「搬到」地板上睡了,因此一半的棉被要分給地上做為墊被,還不敢把棉被拉上上半身,以免聞到那股味道,結果真的是……很冷啊!這時還好又要歸功給我那件輕薄溫暖的喀什米爾毛衣,晚上得要穿著他睡覺,否則我想我應該已經冷死了。


再說到那個榻榻米。之前網路上也有人反應過,睡榻榻米被蟲咬的問題,這個問題……我也遇到了!前一兩天還沒有很嚴重,但是最後一晚不知道為什麼,全身上下癢個不停,後來隔天早上才發現,身上已經被咬了幾個小包,還好已經是最後一天了,只能說,趁著蟲跑出來之前我就先跑了,算是一個我的幸運,而一間民宿,有了床床不能睡,有了榻榻米榻榻米有蟲,雖然只是便宜的價格,但是住的還是十分不暢快。


再說到我覺得最離譜、也是最嚴重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先前文章中有提到的「冷氣低鳴」,雖然說每間房間都有獨立的冷暖氣,照理來說,別家開冷氣其他家是不會有感覺的 (畢竟現在都是用靜音分離式冷氣的時代了),但那間民宿不是!不知道安裝出了什麼問題,第一天到的晚上因為氣溫較高,本想開冷氣的,結果冷氣一開下去,我的媽啊整個房間都在震動,發出的鳴叫聲該怎麼形容呢?好像上百隻蟬躲在你房裡一起開唱,雙手放在牆上還真的可以感受到震動,開了五分鐘不到馬上關起來,寧可忍耐一下也不願意忍受那種整個人睡在按摩器上的感覺,不過我不開機,人家不一定不開啊!第二天開始,隔壁的法國情侶就開始天天開冷氣,他們開冷氣我沒吹到,但是可是著實地被震到了,整天晚上都在低鳴聲中睡覺,睡的當然不好,我不知道其他房客是怎麼撐過去的,還是其實我真的太敏感、這些在民宿裡都是正常現象呢?不過當我比起在大阪時所住的中央旅社,兩家都是平價的住宿地點,但是中央明顯的就是比較用心,這家民宿雖然老闆看起來靦腆,但是整個感覺就是沒有用心在經營,照理來說,經營民宿的人,應該都是很愛民宿的吧!加上老闆聽說也是一個熱愛旅行的人,應該也會體會旅行者的心情,盡力給他們最舒適的環境,怎麼整個感覺就是一個「得過且過」呢?


不過,也許你會問我,怎麼不跟老闆反應呢?嗯……好,其實第一,民宿已經可滿,加上說真的我為了那單獨衛浴設備,很怕被換到正常的單人房,而且,我說真的已經對該民宿很沒信心,覺得應該每間房間都會是一樣的狀況,換了一間房間,並不會有改善的,看看那個恐怖的廚房就知道,垃圾都已經滿出來了,也沒有人去清掃,我真的懷疑,真的有人敢在那間號稱「廚房」的地方煮飯嗎?


我想那家民宿的品質,應該有加速我對京都那個城市美好的消逝吧!後來幾天,我真的有一種很強烈的歸鄉感,很想回到家裡,睡那個熟悉的床鋪,不過因為拿的是用里程數兌換來的機票,日期最早也只能16號回來,再度前往大阪,住的是頗有好評的商務旅館:東橫INN。


說真的,我對住宿的要求真的沒有太高:乾淨、簡單、安靜、不要太離譜的糟糕即可,東橫INN這樣等級的旅館,已經是大大地超乎我的要求了,雖然對我而言算是高價的旅館,但是他就是符合這樣的需求,而我呢!抵達這個旅館之後,整個人就又再度回到了度假的心情,不再像之前每天都不想留在旅館裡,早上多睡一會兒也沒關係,你會說舒適的旅館影響了我出去探險的慾望吧!但其實我倒覺得度假真的不一定就是不停的在外頭啪啪走,上回去歐洲也是,雖然中間一大段時間都是在工作,但是遇到可以休息的日子,也是得要出門不停的走,走到最後,真的很懷念在台北那些什麼事情都不做的週末。這回,最後選擇花多一點錢住好一點的旅館真的是正確的,當你累了一天之後,晚上可以回到一個舒適私密的環境,的確可以讓人更放鬆一點,沒錯,這是一個很中產階級的想法,我也承認,自己是一個很中產階級的人,會希望有基本的居住品質,我可以接受中央旅館那樣子簡單乾淨 (只要在安靜一點就很完美),短期居住是過的去,然而,如果可以有向東橫INN那種更完善的旅館設施的話,那真的是,每天晚上回到旅館,會覺得是一個很大的恩賜啊!


(這篇不會是我的旅程遊記最後一篇,之後雖然會比較像回憶錄,也不會是那種很八股的遊記文,但是,會陸續書寫我在當時的一些精神狀態與想法。)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空,是上帝 (或是菩薩) 的畫布,這張偶然拍到的照片,看來沒有景深,有點像是CG做上去的感覺,但卻是貨真價實的自然景象。

旅程過了六天之後,今天那「真是受夠了!」的感覺突然變得很厲害。


星期一,比起前兩天週末,人潮明顯少了許多,差點忘了,即使是觀光客大量湧入的京都市,也是有居民在這裡過正常上下班的日子,並非所有的一切都是因觀光而生。


而我,卻還在這城市裡遊蕩。




想得有點心酸,因為要說到在這裡遊蕩的背景,可是一連串實在不願意再提起的事情,為了逃避這些負面的心情,我選擇來到了這裡,沒想到,卻讓我更清楚看到自己心理面的那個洞。


從去年,一連串怎麼說,該說是不幸嗎?或是不幸運吧!發生在我身上,從那時開始,心裡面就像有個快爆炸的壓力閥,不斷、不斷的膨脹,卻無法抒發,走在京都御苑的石子路上,我暗自盤算著這短短一年之間所失去的東西,然後再偷偷想著,之前以為只要為善就會有好報的心態,是否根本就是一個錯誤,付出不一定有收穫,努力不一定有結果……,這樣的事情。


這不是我來這裡的目的,每次想到這個,就得要趕快趕快把思緒轉到其他地方,看看街景天空,讓自己忘掉這一切。


不過,這些事情,還是會像迴力標一樣,一直回來,一直回來……。


在京都每一個寺院,都在門口清楚標示著今年沖到的是哪些人,上面寫的不是生肖,而是歲數,32歲的話,是「前厄」,照漢字字面上解釋,應該是前半段會遭逢厄運吧!這對我來說還挺準的,只是,去年厄運,今年厄運,究竟我的厄運何時會結束?還是我就被厄運天神所攏照了?太多的厄運發生,我實在很難想像好運到來會是什麼樣的狀況,那些紫微大師告訴我會發生的好事,究竟會不會發生我也不會期待了,總之,人就是這樣,戒慎恐懼,深怕自己走錯一步,就會步步皆錯,這背後我又想到另一件事情,不過這又不太適合說,那就不說了。


在京都,到哪裡坐公車都是最方便的,因此我買了500日圓的一日乘車卡,就放棄了四處走動的方式了。坐在公車上的時候,突然有一個奇怪的想法,我應該把自己拋棄掉才對,突然想到,很多法國導演都在拍這種故事,那種很多人看了很討厭、看了不喜歡的故事,就好像《新橋戀人》裡,有人會寧可當流浪漢,卻不願面對現實一樣,很多人會自我放縱,把自己丟到社會邊緣,親身領會到被自己拋棄的滋味,就不會在乎別人的眼光了!突然想到,我應該也要這樣才對。這個想法大概維持了五秒鐘,我就回到了現實了。還是得要活在社會裡啊!人的夢,終究還是建立在這個社會基礎上的:愛情、事業、家庭、幸福……,這些正面的意義,都是社會去定義出來的,如果想要得到這些,就得先認同社會,即使,我們並不是那麼喜歡它。


今天天氣不錯,比起昨天,雲稍微厚了一點,這陣子拍照都喜歡拍天空,因為,天空實在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可以變換各種顏色、樣式,有種「天空是上帝 (或是天神) 的畫布」的感覺,雲像是不同的筆觸,在藍底的畫布上任意揮灑,變成令人想像不到的感覺,所以我很喜歡拍天空,比起地面上有些東西,天上的東西可愛多了。


明天就要再度回到大阪,到了大阪,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要去郊區:奈良跟姬路城,然後就要回家了。出來太久,真的覺得放鬆到好累,很想回到自己熟悉的家裡,人偶而想要遠離一切,但又不能脫離太久,不然又會受夠另外那個沒有負擔的世界,只能說人性犯賤,或是愛洗三溫暖吧!


突然又想到在柏林看的日本片《眼鏡》(MEGANE,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那部片),裡面女主角問加瀨亮說:「你打算在這裡待多久?」加瀨先生的回答是:「直到我受夠了為止。」只能說,這個答案還真有道理,直到我受夠了為止,放鬆,也得有個界線,太多,就是多餘了。


我的左腳踝應該是確定扭傷了,走路已經開始「掰咖」,而我想,我也開始受夠了。


不過我的機票要等到16號才能回來,沒辦法,免錢的機票選不得。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msn上的暱稱意外獲得熱烈迴響,大家紛紛透過MSN來表達他們的想法,興起了我對這個TOPIC的興趣。

大家的想法都很不同呢?不如就在這裡選下你的答案,並且告訴大家你的理由,只能選其一,不能說一起找喔!

大家加油吧!(兩者都有加油,我們在一片加油海中......)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四川大地震死傷無數,一開始的資料說,地震的強度是921的兩倍,過了個幾天,變成了921的五倍,921大地震發生時,我很幸運的人在國外並沒有感受到,因此不管是921的幾倍,對我而言只是一個「很強很強」的代名詞,至於感受如何,我並無從得知。


這次四川大地震發生的時候,我人正好在京都,沒有任何的網路資源可以讓我得知這件事情,消息來源是我媽,我媽是個電視新聞的忠實觀眾,因此她給我消息的時間,簡直就是第一時間,當時我還沒有辦法了解到底恐怖的程度到哪裡,直到我人回到了大阪,看了電視上播放的新聞畫面,才了解到天災帶來的損傷有多嚴重,死傷無數、家園傾倒,帶給人類的災禍就已經很怵目驚心了,已經沒有時間去想,到底死了多少隻熊貓,原本壯麗的自然景觀毀壞到什麼程度,我們人類畢竟還是先關心自己同種的生物處境。


日本畢竟是一個同樣處於地震帶的國家,加上大阪不久前也才經歷了大地震,對於這個事件當然是十分重視,旅館裡面收到的電視頻道只有關西的頻道及地方電視台,新聞節目當然也是頻頻討論這個事件,因為聽不懂日文,所以不知道他們所討論的內容,唯一看的懂的畫面,就是受害者用中文淒厲的哭喊,以及溫家寶說了哪些話,人間慘劇加上官樣問候,前者令人感到害怕與難過,後者讓人心生厭倦,電視台不知道是否得到的新聞畫面實在是太少,同樣的畫面不停的重播,同樣的哭喊,同樣的官式口號,讓我的胸口抽痛,於是我轉了別台,看了其他其實根本看不懂的電視節目。


我心想:「回到台灣,一定是24小時不停的播放這些慘劇畫面吧!」




24小時內,每三十分中播放一次,母親失去孩子的哭號,孩子失去父母的無望,失去家園的痛苦,對未來茫然的無奈,不停挖出死屍帶來的壓力,夾雜著幾則我們所謂「患難見真情」的人性光輝,天災,成了收視靈丹,他人的痛苦,轉化成我們這群旁觀者的最佳「娛樂」,當主播們以苦痛的方式,皺著眉頭以戲劇化的口吻播報出這一切、一切、一切……,真正的災禍,與螢光幕上的戲劇,距離、差異,變的微乎其微。


不是說大家沒有愛心,愛心當然是有的,藉由這些苦難畫面的傳遞,許多人了解到當地即需救援的情況,紛紛伸出援手,沒有辦法親自救援,大家就以最簡單有效的方式─金錢─來表達出自己對這些人的關懷,這不是不值得推崇,如果地球上的人類在這個時刻,以這樣的方始表達「人」對「人」的關心,我們都看的出來的,捐錢的人,大多都是薪水階級的老百姓,即使自己也得與人生掙扎,還是盡己所能幫助那些比自己還需要幫助的人,這算是人性的光輝?怎麼不算!


不過可怕的是另一面,那些鎖定電視機時時收看災難畫面的人啊!究竟這些災禍對自己而言,是否成了自己無聊生活中稍微解放的一個方式?這讓我想起了幾個月前曾經讀過的一本書【旁觀他人之痛苦】,是由一名已經過世的女影像評論家與攝影家蘇珊桑塔格所著,當她寫下這本書時,電視新聞媒體並沒有今日這樣的氾濫,而當然,遠在美國的她也並不會關注到台灣這個小島新聞媒體的密集程度,她是以平面的照片出發,因為曾經擔任過戰地記者,親身見識到了戰爭的恐怖,當她見到那些恐怖的戰爭照片成了報紙吸金的主要來源,人們看著這些照片,感受到的是什麼?解讀到的是什麼?對讀者而言,這些照片對他們的意義是什麼?我再怎麼轉述都不會有桑塔格本身的著作來的有力,只知道當時我看了熱淚盈眶,是啊!那是別人的苦難,當這件事情發生在當事人身上時,我們無法想謝、也祈禱上天希望自己永遠不要了解這樣的感受,但是,我們怎麼有辦法看著這些苦難的照片,到今天,是苦難的動態影像,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播放在我們的眼前呢?有人說他心善怕血,連殺雞的景象都無法雙眼直視,然而今天死的是人啊!是跟你我一樣,有四肢有頭腦會說話有思想的人啊!你就有辦法看著他們的眼淚、聽著他們的哭號,然後說自己看的熱淚盈眶嗎?熱淚盈眶之後呢?就跟你看八點檔連續劇一樣繼續收看下去嗎?


醒醒吧!那些苦難,那些悲痛,你都知道的,就算不看,你都會知道,那裡好多人死了,好多人失去了自己所愛的人,好多人無家可歸,對好多好多人而言,未來比現在更為恐怖,別看,閉上眼,試著去想一下,萬一這事發生在你身上,你會怎麼樣?不必看,你都可以熱淚盈眶了,何必藉著不停重播的畫面來提醒你人世間的痛苦呢?


每次老媽要看新聞,我都很不耐的轉過,不是我不關心,而是我受不了這些痛苦被這樣的播送出來,他們已經是一無所有了,我們還要怎樣,透過鏡頭在剝他們一次?饒了他們吧!趕快想想怎麼樣可以協助他們,不需要一直看他們痛苦的樣子來激發自己的慈悲心。


新聞媒體,本來是要把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情傳遞到世界各地,台灣總共不知道有多少台一天24小時不停的放送新聞,我記得當初第一個創立新聞台的人說,他希望那個新聞台變成一個台灣的CNN,CNN也有受到質疑的地方,他的言論立場並不中立,只喝CNN的奶水會造成自己的觀點偏頗,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但也許台灣人不知道,所以才會世界觀受到美國的影響如此巨大),但是至少他做到的一點,真的世界各地重大的新聞,都會透過該媒體送到他們的觀眾眼前,然而在台灣,簡直就是把地方台新聞當成全國性新聞播放,台灣在地球上,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島嶼,然而這24小時的新聞,卻只會聚焦在這個小島上,寧可報導名人的緋聞,也不告訴大家世界上哪裡有了飢荒、哪裡又有了戰爭,也不據分析這些悲劇的來源,大家真的以為,世界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世界,這樣我們不封閉?才怪!


我記得我很小很小的時候看金鐘獎,當年好像是李艷秋得獎吧!她說,新聞記者在播報的時候,是不允許有觀點的,不知道何時,他們才能夠有自己的觀點出來。當時我不懂她的意思,直到長大後才逐漸明瞭他的意思,記者,在歐美國家,或是亞洲先進國家,是一個很令人尊重的行業,從一些真實改編的電影得知,很多重大的弊案,因為國家只會隱藏,就必須靠記者不屈不撓的將事實挖出來呈現在大眾眼前,也因此揭發了不少弊案,這是偉大的,也是記者觀點發揮力量的時刻。


不過,在台灣,記者觀點是什麼?主播台上充滿戲劇性的播報口吻,好似在介紹綜藝節目內容的播報方式?我不是個閱歷深的人,然而法國的主播卻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法國最知名的新聞主播,幾乎各個都是上了年紀的中年人,他們不是沒又魅力,跳脫出主播檯,他們也是名流、也是名人,活潑的消息八卦雜誌上也少不了他們,然而,在主播台上,他們就是一個國字臉,播報新聞的口吻絕對不會加諸任何情緒,就算是最令人難過的災禍,也頂多是皺著眉頭罷了!當然,新聞只有短短的40分鐘,不會有單一新聞佔據所有播放時間的狀況發生,新聞的目的在那裡很清楚:傳達世界上的訊息給觀眾。要更深入的評論分析嗎?就交給其他新聞評論節目了,當然也不會向台灣的節目這麼熱鬧,簡直如同大排檔的喧囂熱度。


我自己也有家人在擔任電視台的記者,如果要說,這都是那些記者的錯也真的太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了。台灣的記者,當然不乏白目或是只想出名的傢伙,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希望能夠好好做新聞,當個好記者,只是,總是有那個所謂「大環境」的問題,這個「大環境」嘛……其實存在於每個角落,電影也有那個大環境,藝術也有那個大環境,出版也有那個大環境,政治也有那個大環境,總之,一個「大環境」,牽涉到太多太多因素,觀眾、媒體操縱者、權力者……,大家都是這個「大環境」的幫兇,所以,好的事情只能被藏起來了,大家就只能看到現在看到的這樣。


還記得我出國前,媒體不停報導的是巴紐弊案,沒想到四川大地震也把人民對巴紐案的注意力震跑了,緊接著總統就職,大家似乎又對大地震開始失去興趣,開始關心起國宴吃什麼,第一夫人穿什麼,還有下台的那個未來會怎麼被辦等等,事情頻頻在發生,比較先發生的並不代表會比較先被解決,然而人民的注意力就是這樣,一波一波,改朝換代,只是週期短到剩下幾天而已。


只是,真實不是連續劇,我們不能只看,如果要看,那就是,別忘啊!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龍安寺知名的枯山水庭園,我道行不夠,加上隔壁兩位婦人聊起天來十分具有侵略性,悟不出什麼大道理來......


伴隨著房間冷氣的低鳴,開始寫下今天的這篇網誌。說到這個「房間冷氣的低鳴」,可真是出人意料,因為房間冷氣一開,整面牆就會開始震動就算了,還好現在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暖氣冷氣都不必,偏偏隔壁的那對法國人,可能真的比較怕熱吧!自從昨天開始 (昨天已經很冷了,要開也是開暖氣吧!),就開始開整整一晚上的冷氣,害的我整晚都伴隨著那低鳴聲睡覺,還好那聲音是有規律性的,而不是像大馬路跟鐵路的噪音一樣,會吵的我無法入睡,因此帶上耳塞,也還勉強撐的過。總之,這回首次在國外住便宜民宿,光經驗分享就可以寫一篇,我看就等到我整個旅程結束之後,再來寫那一整篇好了。


今天的話,還好雨停了,又回到原本的好天氣,不過氣溫還是有點稍涼,昨天被冷了一天,今天就知道別鐵齒,裡面加了一件喀什米爾的羊毛衫,說到那喀什米爾可真是一種神奇的毛料,又輕又暖,可惜要價不斐,當時在法國買了一件,被人家不小心洗成縮水,只好放在家裡當睡衣 (台灣天冷不愛開暖氣,所以寒流來的時候在家裡穿其實挺好的),這次去柏林碰上打折又買了一件,每次出遠門就帶著,不但晚上睡覺冷的時候可以穿,白天穿出門也還夠體面,可說是一舉數得,只是我這樣操這件毛衣,還怕他的壽命會很短就是了。


怎麼講到了那喀什米爾毛衣呢?實在,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好多思緒都被那低鳴聲給搞亂了,最近討人厭的煩惱情緒又入侵,像蒼蠅一樣,要揮揮不去,想趕趕不走,不過發生的事情就已經發生了,即使那將會是我人生中最令我難以忘懷的羞辱之一,也不能改變這件事情就是存在的事實,人好人壞,不是我來決定的,很多好人活在這世界上,其實過的並不會比很多壞人來的好,因此才會有這麼多人感到不平,也才會有許多作家寫出反骨的創作來,但是這仍然不能夠改變這樣的事實,就好像我無法把這冷氣低鳴聲給弄不見、或是去跟那對法國人叫罵問他這什麼天氣搞什個鬼開什麼冷暖氣一樣,但是,你會因此而選擇當壞人嗎?我個人的話,是很難做到,遇到不平的時候,通常我就只會給我自己兩種解釋,一種就是這可能是我前世欠他的,所以這輩子是來還債的;另一種是這輩子他欠我,下輩子老天會要他加倍還我的,到時候他就會知道做了這麼多壞事的結果是什麼,急功近利、虛偽不實、好大喜功、誇大其詞、虛浮偽善……,這些詞,就算了!讓字典去形容壞人吧!


在京都,宗教的力量,或許真的是讓這個城市平靜的原因之一,這陣子要是有怨忿的情緒回到腦內,只要進到了廟宇,見到了菩薩,整個人就平靜了下來,或許是廟宇的氣氛,或是檀香的氣味,或是名勝古蹟的力量,趕走了不良的煩惱,當我在三十三間堂裡看到那一千零一尊菩薩像時,還真的有一股乾脆出家算了的衝動,不過應該是沒辦法啦!至少現在是沒辦法的。


在京都的第五天,即使自己真的很喜歡這個城市,但是今天還是有一種快要受夠了的感覺,當初一天一萬日圓的計畫也完全粉碎,除了自己實在是買太多東西之外,當初實在是沒有估算到參觀廟宇也會花上這麼多錢,之前還會每個廟都進去看看,更想見識一下什麼國寶級庭園、國寶級枯山水、國寶級XXX,總之當後來發現在京都根本什麼都是國寶級的時候,就不會想要為每個國寶花錢參觀了!旅遊書發揮了最大的功效,告訴了我們什麼該看、什麼不該看,甚至到最後我自己都會選擇什麼想要花錢看了。


隔壁冷氣的低鳴聲實在是讓我完全無法思考了,看來我必須就此停下,希望隔壁那對明天就滾蛋,這樣至少我還會有一天是安寧的。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