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九降風》的時候,我腦子不停的想,我在他們這個年紀時,到底在做什麼?


我的童年及青少年時期,一直以來在我記憶裡都只有很模糊的印象,因為我只是個公課不好不壞、成績不上不下;不是特別優秀、卻又不能最叛逆,不是老師最疼愛,卻又不是老師不記得的那種學生;說玩樂嘛……青春電影裡所提到的一切刺激的事情:夜遊、聯誼、談戀愛……等等,全部都沒有發生過,甚至連電影,都因為父母親反對而很少看。因此到現在,我腦中隱約記得的青春記憶,只記得國小參加過合唱團,小一的時候有個路上遇到女孩子每天陪我上下學,小六時有個小男生因為住我家附近所以每天一起放學;國中的時候參加合唱團,國一、二無所事事,老是跟一群女生批鬥班上某個可憐人 (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可真壞),國二升國三那年,班導師為了要我考上公立高中,用自己的力量把我弄到所謂的A段班,而國三高壓的生活,曾經因為數學講義不會寫而早上嚎啕大哭著不要去上課,弄得當時在台大唸書的姊姊只好自己翹課在家幫我補數學,還有,國三有個英文老師,某次英文小考所有音標五提錯三提以上的,頭都會被他抓去撞牆,我因為只有錯兩提而逃過一劫……。




高中,大家最容易懷念的青春年少時期,我卻是最模糊的,除了自己曾經參過過管樂隊,還莫名其妙因為沒有選上指揮而當了隊長之外,沒有任何具體的記憶,就好像睡午覺時做的那種短短的夢,在作夢的當時很真實,醒過來後卻遺忘的很快,後來跟高中同學聚會時,大家要是聊起了當時的點點滴滴,我都只能聽不能說,因為我什麼都記不得了!


很可惜嗎?我不知道。


《九降風》,講的是一群高中生在校園裡一年的生活,比起我的高中生涯,他們顯得有趣許多,有愛情、有冒險、有年輕該做的事情,而不是只有關在房間裡,或是在講義前度過,如果跟別人推薦說「故事是關於一群高中生在校園裡的生活點滴」,或許聽起來真的很沒有吸引力,我承認,一開始,對於一部叫做《九降風》的校園電影,我感到很沒興趣,要不是朋友發行加上眾人推薦,我恐怕也不會去看,我承認,還好當初沒有因為片名的關係而捨棄了這部片,雖然我到影片結束都還不知道「九降風」的真正意義,但是這部片卻能夠打動我,原因?恐怕說出來讓人家見笑,因為我到看電影的那一刻才知道,原來青春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無聊所組織而成,我有幸不必經歷好友離世、記過退學、打群架偷機車這種事,當然,有這種事會讓自己的青春年少有更深刻的印記,但如果可以選擇,沒有人會喜歡負面的經歷吧!但是,青春,或是任何一段生命,要少了重大事件作印記,或許都會變得平板、模糊、容易遺忘,就像我的青春記憶一樣吧!


人隨著年紀,會經歷不同的事情,年紀越大所遭遇到的事情越多,因此比起一般而言什麼都不會發生的青春年少,的確要說出的事件豐富多了。所以在看《九降風》時我了解了,原來青春就是這樣,每一刻都是如此的平淡,但是我們卻都試圖在平淡之中,想要找點樂子、創造出一點不平凡、留下一點「什麼」,結果是,青春期時沒有留下「什麼」,反而留下了很多「追求什麼的過程」,而通常都像是很淡很淡,像是美式咖啡,如果糖跟奶加多了,就只有奶跟糖的味道了。


要說《九降風》為什麼讓我感動,恐怕又會變成另一篇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做作文章了,而要稱讚他的敘事流暢、演員演出恰到好處、或許還是多少有一點點小缺陷,那專業的影評比我厲害多了,只能說,去看了以後,在看了之後,才能夠了解,那兩個小時不只是一部電影,而是一段過程,可能我們的過程沒有那麼事件,但是卻有差不多的感覺。


只是,那是一群男生的故事啊!我反而不了解起那些女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