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已經寫過了我這一路上豬之旅的前半段,但相信我,我這一趟13天,不是只有前三天是豬,而是根本天天都是豬,每天就是走啊吃啊,連買回來的東西都是吃的,整個行李箱裝了滿滿的食物,再機場還買了一堆都是吃的,差點連蕎麥麵都給他搬個一斤回來,我媽看了我帶的東西之後笑個半死,說怎麼我都帶吃的,我說,這叫做情不自禁啦!好在,我搜尋了大家關西旅遊的遊記之後,幾乎人人都反應自己到了那裡就只有成豬一途,讓我放心很多。


因為友人佐伊小姐一行十人十月要去大阪聽電台頭演唱會,希望我提供京阪神好吃好玩的資訊給他,以下就是我個人的食記,請與之前的相關資訊combine在一起,提供參考喔!




抹茶篇
【都路里】抹茶白玉點心 (約780日圓)

說真的我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總之還好MENU有照片我就用比的就是。裡面最令人讚賞的是那個抹茶糖漿,真是好吃到讓我想要舔碗,吃完之後回味無窮,就連他付的那杯免費的茶也是好喝到不行,看來我最後還是會帶好幾包回去。


【都路里】抹茶涼麵套餐 (約1107日圓)
這個抹茶涼麵,是真的有抹茶的味道喔!旁邊的那個點心,跟上次吃的差不多,只是抹茶粉粿改成了黑糖口味,一樣不錯吃。唯一扼腕的是我因為聽不懂日文,所以沒有點到抹茶烏龍麵,真是……唉!


【都路里】抹茶聖代 (950日圓)
在京都的倒數第二天,雖然當天中午吃的午餐讓我的胃怪怪的,但還是下定決心去都路里的祇園本店去吃他知名的抹茶聖代,不過我還是沒有點最大最貴的那個都路里聖代 (因為實在是很貴),不錯吃,只不過抹茶還是適合傳統口味比較好,之前那個有涼粉跟白玉的點心就不錯,而且便宜很多,建議大家如果有機會去京都,還是走傳統路線比較實在,要吃抹茶冰淇淋的話,都路里的品牌已經作成了許多種不同商品 (就是那個祇園什利),在京都的各大便利商店都買的到他的抹茶冰淇淋喔!另有抹茶牛乳都超美味,抹茶牛乳我有在大阪的7-11買到,不過冰淇淋就沒有了,大家要記得在京都先吃個痛快才不會後悔。


我真的超愛都路里的,愛到我真的好想把他全部搬回家,或是乾脆來做個代理之類的,看來無論如何,我最後一定要留點現金去買他的抹茶的……一切,上回東京去汐留時有逛到分店,就是一個沒有下定決心買,回到台灣之後後悔到不行,這次我不要再後悔了,到了祇園本店買了他的煎茶、抹茶捲心酥,還有即溶抹茶粉,為什麼沒有買他的「新茶」呢?因為老實說,我總覺得抹茶跟新茶喝起來都鹹鹹的,不怎麼喜歡那個味道,還是做成甜的比較適應。


都路里在京都總共有三家店,分別在高台寺、祇園及京都JR站旁的伊勢丹九樓,另一家分店在東京汐留,如果有去一趟京都,我個人覺得JR站伊勢丹九樓那家人比較少,但是要購買商品的話,就要去祇園本店囉!


【路邊到處都有賣的抹茶冰淇淋】 (約300日圓)
真的有抹茶味,如果是好店家賣的 (如喫茶店、牧場合作的甜品屋),那更是又香又濃,是名列我「一日一抹茶」的最基本目標。


【在蹉峨野買的「櫻花抹茶冰淇淋」】(200日圓)
其實我比較讚賞的是櫻花口味,因為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不但又香又濃,還真的有櫻花香喔!後來我回程又光顧了一次,單獨買櫻花口味的,感覺上就沒有MIX的好吃,不過也十分讚!

這家櫻花冰淇淋位於天龍寺對面,很多人搶著買,一看就找的到了。


【在金閣寺茶席用的抹茶】 (一人500日圓)
當然,到了京都,還是不免要用個傳統的抹茶,在這麼多家甜點店前徘徊之後,最後我選擇在金閣寺的茶席用茶,沒有點心的選擇,交500圓進茶席就端給你一碗茶加上一塊和果子,金閣寺的和果子很了不起,雖然只是普通的糕仔夾紅豆餡,不過糕仔上不但有金閣寺的浮雕,還有兩片金箔,本人第一次吃金就是在這裡啦!至於好吃嗎?其實只是吃氣氛啦!抹茶我喝起來覺得鹹鹹苦苦的,沒有甜點來的好吃,至於那塊糕仔,果然不出我所料,販賣部就有賣,多少錢我忘了,只記得我當初有看一下,發現我那席茶實在是很值得,但是,還是在那裡吃一吃就好了。




【套餐篇】


【在蹉峨野吃到的日本套餐】 (1700元)
這真的是一套神奇的餐點,你看這一堆東西,每一小盤都好好吃,先說天婦羅,裡面那黑黑的其實是炸昆布,昆布也能炸啊,而且很好吃喔!炸香菇包著魚板,很驚人,中間那一小塊白白的豆腐,口感黏黏的、有著濃濃的,吃進去的時候我差點想大叫,還有,稍微後面一點點那一串串的烤豆腐,上面放著類似起司奶酥的東西,好吃又有趣;左邊後面有一婉,上面是一塊烤茄子下面則放著兩塊吸滿醬汁的烤麻薯,烤豆腐旁邊,白色的豆腐質感很怪,有點像海綿,印象中好像有吃過這東西但是忘了,黑色的東西是芝麻麻薯,另外有一塊拷豆皮;還有那碗菜飯,爆好吃!至於最大碗的湯豆腐……ㄟ,東方人嘛,誰沒吃過豆腐呢?下次買塊好一點的豆腐沾好一點的醬油,你自己在家也做得到啦!

這套餐看來份量不少,但是我竟然越吃越餓,只能說,好吃的東西就是讓人回味無窮啊!

這家店也是位於天龍寺前的道路上,那邊有很多餐廳,每一家看起來都很好吃喔!


【名代豬排的海老豬排套餐】1740日圓,抱歉太餓了忘了拍照
之前聽網友說,這家的炸海老無敵大,簡直就有兩支蝦子的份量,真的去吃才知道不是蓋的,而且他並不像某些台灣的炸豬排店,炸海老看起來很大隻,但其實都是粉,還把一之蝦子剖成兩半,很沒有良心,我不知道名代用的是什麼蝦 (龍蝦嗎?呵呵呵),不過那個蝦子真的跟我的大拇指一樣粗,肉厚味鮮,豬排也是又嫩又香,更利害的是他的白飯,裡面其實是有加麥片的喔!每個客人都會給你一鍋飯 (約兩碗的份),沙拉跟湯也會不斷的加給你,由於我把整鍋飯都吃完了,高麗菜也拿了兩次,實在是很不好意思,所以那鍋飯我都蓋的緊緊的,深怕讓人家知道我太會吃,只不過關西人好像比較不會在意這種細節,比較像是高興就好的性格,比起東京來,這點很令人放心啊!

【拉麵篇】
因為京都車站十樓有條拉麵小路,集合了所有知名的拉麵設店,我就去慢慢吃了,吃了三家:寶屋 (京都)、一幸社 (博多)、匠力 (銀座),還是覺得寶屋最好吃,雖然實在很小碗就是了,一幸社的湯真的很濃稠,匠力的話,因為標榜的是中華口味,因此比較沒有新鮮感,但是他的辣椒醬真是又香又辣,喜歡吃辣的人一定要嘗試。有關拉麵,我在其他篇網誌會介紹,拉麵在日本實在是不錯吃的食物,外國人不敢吃或是不會點,真是可惜了!(圖為銀座匠力的拉麵)

名代豬排位於京都JR站的十樓,就是在拉麵小路的樓上,要到拉麵小路跟名代豬排所在的小吃街都得搭乘那個長長的手扶梯,祝大家吃的愉快。


【其他篇】
當然,不能夠一直吃好的啦!雖然我還是花了不少錢在食物上,但沒有追著名店跑喔!有時逛到過了吃飯的時間,就跟名店的食物無緣了。銀閣寺跟哲學之道那天,快兩點才找到店家吃飯,老闆娘還是親切的為我準備,雖然套餐沒有在蹉峨野好吃,但是也還不錯,那家店印象中叫做「銀福」,位於銀閣寺停車場旁邊,我點的是最便宜的套餐,還是要1050日圓,雖然老闆娘人好親切,但是多走幾步路之後發現,原來只要我在多往前走50公尺,我就可以吃到便宜又大碗的套餐啊!唉唉,當時真是餓昏了,否則銀閣寺道上可是可以吃到800日圓的豬排簥麥麵呢!(不過你說哲學之道到底有沒有如外傳的這麼有靈性呢?老實說,我覺得那不就是……一條小路嘛。加上那天下雨,喫茶店不知道為什麼都沒開,肚子又餓,飢寒交迫,心情怎會好的起來呢?)


另外,逛金閣寺的那天,也是兩點多才吃飯,本來打著沒餐廳就隨便便利商店亂吃的心態,卻在搭京福電車到北野白梅町之後 (電車很有趣,很復古),就在出站後的左側找到了一家家庭式的食堂,外面有模型,但因為Menu都是日文,我只看的懂「天井」跟「親子井」,由於天井太貴,就吃了便宜的親子井,只要650日圓,有一碗井加上味僧湯以及兩樣醃菜,親子井的雞肉是雞腿肉,蔥也滿脆的,說真的650日圓實在是很划算,家庭式的餐廳也很親切。出了京福電車北野白梅町之後左轉一直走,就可以找到那家餐廳了,他同時有做外賣。


京都的倒數第二天,在京都御苑附近,本來打算要去吃摩斯漢堡了,多走了幾步在旁邊找到一家洋食館,裝潢很有特色,有點類似台灣常看到的老式咖啡店,在裡面吃了一個便當加一杯咖啡,食物跟咖啡都還OK而已,不過實在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本來還挺高興的,但是吃完之後下午肚子有點怪怪的,讓我覺得當初應該還是吃摩斯漢堡比較對。


同一天,下午吃完了九百多日圓的都路里抹茶聖代,晚上就決心要省著點,在便利商店解決 (便利商店看起來像7-11,但仔細一看,它是7 & iHolding,不知道差別在哪邊,總之賣的東西差不多),買了一個沙拉、一個紫蘇梅子飯團,加上一個玉子厚燒,總共才456日圓,算是我這次吃到最便宜的一餐了,那個紫蘇梅子飯團真是出乎意料的好吃,漬過的紫蘇葉包著扮有漬菜的白飯,裡面還夾著一顆去籽的紀州梅,只能說真是給他夭壽爽口又好吃,兩三口就吃光光了,至於那個玉子厚燒,之前去東京的時候就吃過了,日本便利商店的食物真的是不錯吃,雖然比起一些店家還是略遜一籌 (比如說烏龍麵、簥麥麵等),但是一些小東西如飯團、甜點、小菜等,真的是不賴,挺推薦大家沒錢的時候可以多多使用。


回到了大阪後,大阪的價格,其實比京都來的低,好幾天都吃好料理,突然好想吃吃迴轉壽司,大阪其實真是吃東西的好地方,商店街裡到處都是便宜又好吃的料理亭,我則是連吃了兩回迴轉壽司,第一家每皿120,我就給他吃了七盤,結果第二天準備再回去,他們竟然在整修,傷心之餘轉往不遠的元祿壽司,元祿壽司是一家日本到處都有的聯鎖店,東京我也在表參道吃過,不過那次經驗很差,因為他一來不是均一價,二來竟然飯都是熱的,搞什麼鬼!不過這次在大阪吃真是好極了,不但均一價130,還都是很好吃的魚類,我個人吃了星鰻、海膽 (可怕的味道,我再也不吃海膽了)、鮪魚肚等超好吃的壽司,我說超好吃,真的是「超好吃」,雖然換算成台幣也只是一盤40元左右,不過,他跟台灣什麼美眉代言的什麼迴轉壽司可是一點都沒關係,魚類新鮮又甜,現在想起來都令人流口水……。


至於很日本的麵食蕎麥麵我則是倒數第二天在奈良才吃到,不知為何,奈良一帶賣鹿餅的滿街都是,賣給人吃的則是找都找不著,後來找到了一個專門賣吃的區域,我又一如往常,找到一家最貴的,在那裡吃了我唯一一餐蕎麥麵,而且份量很少,吃不太飽,只是,感覺上好像很高級啊!(這是當然的,別人賣蕎麥麵只要800,他們可賣1300),不但有現磨的芥茉,吃完之後,還會給你一瓶煮蕎麥麵的湯汁 (這給我媽知道了他一定會嗤之以鼻,說連煮麵的水都趕拿出來),讓你混著那又香又甜的醬油一起喝下肚,老實說還挺不賴的呢!我點的是炸天婦羅套餐,炸的是各式蔬菜,關西的蔬菜十分有名,那盤小小少少的天婦羅,說真的也頗為美味就是了。


不過順帶一提,那個網路上大家人人稱讚的金龍拉麵,我最後一天捨棄元祿壽司去吃了,結果是:真的很不怎麼樣到極點!麵很爛、湯很濁、又不鮮,我點叉燒拉麵一碗要900,結果跟我在寶屋吃到的780拉麵根本沒得比,我說真的,台灣的拉麵都比金龍的好吃啦!我邊吃邊生氣,想說幹麻自己不拿這900去吃迴轉壽司,結果一看,咦!怎麼全店只有我一人是女生一個人再吃的,不久後,一對夫婦的娃娃車撞到我的鞋 (因為那是草蓆座,要脫鞋的),當他們發現我是女生之後,那位婦人竟然雙眼睜大大好像看到鬼一樣的看著我,因此我懷疑,那家拉麵店跟日本的牛井店一樣,女生是不會一個人去吃的,要死了,害我吃的更不舒服,我偏偏又最不欣賞日本那種「女生不能夠做什麼什麼,只有男生可以」的想法,結果快速吞下那碗我在大阪城令人生氣的最後一餐後,匆匆離開,走在商店街上,本想衝進元祿壽司外帶一盒900元的壽司,但最後還是打住了,因為那碗拉麵即使難吃,但還是佔掉不少空間,金龍拉麵,我恨你……。


以上是可以現場食用的食物,至於可以外帶的伴手嘛,因為篇幅過長又得要花另一篇來介紹,大家就敬請繼續期待我的變豬之旅的後續吧!

記得看看我的美食相簿

(不過我這回還真的很有美食緣啊!就連回程在飛機上吃的都是有真正蟹腳干貝的海鮮餐,真是太幸福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