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影展》蔡明亮批:亞太入圍名單惡心



【特派記者林欣若/吉隆坡報導】





雖然抱回最佳編劇,林正盛對這次亞太影展的頒獎結果卻頗有微詞:「其實每年都一樣,一堆國家到這裡好像都要帶禮物回去,這種運作很可怕,真正的遊戲規則和公平性在哪裡?」蔡明亮也附和林正盛:「評審的素質到底在哪裡?」




亞太影展成立最初,就是以聯誼為目的,因此得獎名單幾乎都是各國代表「搓湯圓」搓出來的,這也是最令人詬病之處。林正盛說:「我知道這是聯誼性質,但可不可以嚴肅一點?可以不可尊重電影一點?」林正盛認為,亞太影展的評審制度缺乏公正客觀,以致得獎的不開心、沒得獎的不甘心,他昨天上台領取最佳編劇獎時,只簡單說了句謝謝,林正盛解釋:「一方面是我英文不好,不知道該多說些什麼,一方面是我不想掃興,其實我很想告訴台下觀眾,台灣還有更多更棒的電影。」林正盛還開玩笑:「明年在台灣辦,乾脆所有的獎都頒給台灣好了。」



蔡明亮這回摃龜,全在他預期之內,但仍忍不住抱怨:「我看到那份入圍名單,只覺得惡心,憑什麼有些電影可以全部入圍?」蔡明亮認為,亞太影展的內部運作,會讓長久以來努力付出的電影人感到心寒,也會對有心投入電影圈的新人造成誤解,「這些人怎麼可以藉著電影的名義,交換其他的利益?」





【2005/10/03 聯合報】



我的疑問是,既然早就知道遊戲規則有問題,那......為什麼還要去參加呢?



參加影展如果參加的不快樂的話,那不如就別去了吧!



如果明明知道會不快樂,原因是因為評審本來就不公,那還去參加,參加之後還說不公,所以不快樂,那只能說......「這不是自找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