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家平常吃飯的餐具、使用的桌椅、睡覺的床鋪、插花的花瓶、放雜物的櫃子都是博物館應該館藏的藝術品,那請問博物管裡的藝術品對你的意義,究竟是家庭用,還是參觀用?


在看《夏日時光》之前,本人已經很久沒有看任何阿薩亞斯的電影了,應該說,本人早已對這名在台灣十分知名的法國導演 (誰叫他娶過張曼玉) 失去任何興趣 (當然不是因為他娶了張曼玉的緣故)。阿薩亞斯可說是陪伴了台灣六年級電影文青的大部分影展時光,但無奈後期幾部電影都感覺上與之前的主題重複性頗高 (不外乎年輕人現代人對生活的迷失與絕望),六年級生們在出社會後面對極大的工作壓力,下班之後也只想看些輕鬆愉快的電影,誰需要一個導演來告訴自己生活有多絕望無助,我他媽的活在這世間比你更清楚絕望無助是啥感覺,有必要花290去看一個我已經知道的東西嗎?

所以很抱歉,我錯過了《夏日時光》,直到最近租了DVD才發現他的美妙。


這部電影應該跟侯導的《紅氣球》一樣 (我也沒看過紅氣球),是法國奧賽美術館委託拍攝的電影。剛聽到這個委託的方式,心裡就納悶:「博物館除了《博物館驚魂夜》之外,還能怎麼拍的文藝腔?」(這樣的法國片鐵定文藝腔,不要爭了。)

我很驚訝,阿薩亞斯找了一個十分人性的角度切入:一個藝術世家,家中被種種藝術品環繞,這些藝術品並不是被收藏用,而是當作正常一般家用品來使用,花瓶就是拿來插花,茶壺就是拿來喝茶,桌子就是拿來寫字,櫃子就是拿來放東西,至於畫...當然也只能掛著了!這些在他們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東西,一直被美術館惦記著,直到母親去世,兒女已經四散各處,老房子即將沒人居住,裡面的物品將被一一拍賣捐贈,包括一起陪伴他們度過美好時光的老厝,當這些日常用品們,出現在博物館裡成為展示品的一部分,供許多人景仰,在曾經使用過他們的人眼中,代表的卻是許多逝去的美好回憶。

我曾經去過羅浮宮,也曾經去過奧賽,羅浮宮是博物館,許多東西是從地底裡挖出來的,然而奧賽美術館的館藏卻大多是近代的美術作品。甚至因為當年在法國讀書的地緣關係,我也去過了法國新藝術學派école de Nancy的代表人物Emille Gallé的博物館 (該博物館就是Emille本人的舊厝,也就是說,Emille的確跟我們所見到的東西一起生活在一起過)。當我在參觀這些博物館的時候,即使再讚嘆、再沉醉於這些美術品的世界中,我依然無法相信,這些所謂的藝術品,其實都曾經是某些人生活中的一部分。這樣想起來,博物館裡的美術作品們,在展示時即使再怎麼有距離感,其時他們也都「曾經有過」很豐富的生命,擁有過許多愛的故事。

但也的確,當我回想起法國新藝術的一些作品時,的確,當時這些作品都是以實際用途為主,他們是花瓶、杯碗瓢盆、桌椅、床櫃、托盤、甚至是窗櫺屋頂,是拿來「使用」而非純粹欣賞,走在Nancy的路上,處處可見新藝術學派花草設計的影子。作品們的確是有生命的,他們的誕生並非是為了往後美術館的展示,而是希望能夠在一代一代的人們家庭手中被使用,就好像「夏日時光」片中的所有物品,即使母親十分了解他們家那些杯碗瓢盆的價值,但是他最希望的並不是這些東西被收藏展示,而是被後代的子子孫孫們繼續使用著,而當這些東西還是進了美術館、上了拍賣場,代表著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家庭的分散、與許多人的遺憾。

感覺上,奧賽應該要不滿阿薩亞斯的作品才對,因為他並不是在歌詠收藏在館裡的作品們,而是在告訴大家:這些東西根本就不應該放在博物館裡!

但是又何奈?時代會變遷,家庭會分散,遺憾...總是難免,所以博物館與美術館們,是遺憾的聚集地,是故事的收集所,每項物品都有一個關於他的故事,一一說下來會聽不完,所以有些部分也只能走馬看花,或是被逐漸遺忘了.....。

或許,那個被老管家當成「不貴重」而拿走的花瓶才是幸運的吧!至少他是唯一能夠讓故事延續下去的唯一物品,也許之後也許不得善終 (被小孩子打破之類的),但是跟博物館裡頭的那些比起來,很難說誰的命比較好。


這個在片中是被老管家拿走的花瓶,事實上應該是收在奧賽吧!要是你,你選擇他被收藏展示,還是被他的主人們代代相傳、繼續使用,發揮他的實際效益呢?



這個書桌跟櫃子我猜應該也是新藝術時期的南錫學派 (école de Nancy) 的作品,書桌據片中所述,是Louis Majorelle的作品,我查了一下的確他是那個學派,但我不懂,也許是錯的也不一定......。

當年我念書的地方就是Nancy,那個城市一般很少台灣人會去觀光,不過說實在,如果你很有空,能夠去那裏走訪個一兩天,其實他的美術館跟街上的建築物是很有看頭的!只是,就如我所言,Nancy的外國觀光客少,最好不要冀望他們對觀光客有多友善就是了。

以下介紹一下Nancy幾個你能在街上找到的知名景緻:


這是Nancy十分知名的酒吧餐廳,就在車站正門口出來就看得到,名字叫啥我忘了,他理面整個裝潢都是那個學派的作風,可算是一個古蹟。聽說當年Nancy城市改建,愚蠢的市政府本來要把這棟屋子拆掉蓋大樓,結果被學者制止才得以保存,不過也已經拆掉了一棟,因此你如果真的到了Nancy,出了火車站會見到很奇怪的風景:美麗的老房子旁邊蓋了一棟有夠醜的大樓。以此紀念官員們的愚蠢,並且引以為鑒。

順到提一下,這家餐廳很貴很貴,所以不要常去。格一條街旁邊有賣土產的糖果店,就是當初《愛蜜莉的異想世界》裡,當愛蜜莉在她家浴室裡找到一個鐵製的糖果盒,就是那家土產店賣的糖果,也就是Nancy另一項名產Bergamot佛手柑糖,不過先提醒大家,糖果十分的難吃,很多南錫人都不賞光。

先給大家看一張愛蜜莉裡頭有糖果盒的照片






很厲害,這設計幾十年不變,因為導演是南錫人,所以有一天就讓他大放異彩了!

然後岔開一下話題,要是萬一你真的可以去到Nancy,要買土產的話,應該要去Nancy最有名、最金光閃閃的廣場Place Stanislas旁邊的路上,買Macaron des Soeurs,也就是杏仁口味的馬卡龍小甜餅,有夠好吃!你如果聽得懂法文,店員會一邊包一邊憂心忡忡的跟你說,要你務必在七天之內吃完,並且不准冰,好似深怕自己家傳的甜點會被無知的觀光客給毀掉一樣,但是如果你聽不懂法文,我想他頂多會憂心忡忡的看著你,然後包一包就結束,因為店員絕對不會講英文的!

在回到Nancy。


像這樣設計的房舍,在Nancy真得很常見,當然,這大多是公家研究場所,不然就是有錢人的家了!這棟房子我印象中是一個研究場所之類的,在車站附近。


最後,這就是Nancy的新藝術美術館的一景,也就是Emille Galle的家,人家的家就是藝術品,記得某一年暴風雨,他家的一整面彩繪玻璃整個被偷走,竊賊專業到還知道用報紙把洞補起來免得裡面的東西受到傷害,還真是有目的、有學問的雅賊啊!(但缺一個洞也的確很醜)


最後,如果大家對Ecole de Nancy有興趣,請不要介意使用Google搜尋,你可以搜到很多很多的資料&圖片。然後,拜託以後不要再說我是在鄉下念書了,出了巴黎不等於鄉下,Nancy不是鄉下,謝謝!

最後,傳影互動好像買了另一部全片在Nancy拍攝的電影《我是如此深愛著你》,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大家有興趣可以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