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3/27上映兩部「有血有肉」的電影,一部是東洋的《霜花店:朕的男人》,可以看到三明治式的愛情,另一部是《為愛朗讀》,可以看到中年女子扒嫩弟。不過先說好,《霜花店》得這張照片看來不怎樣,裡面的「血肉」保證比這張多上很多,《為愛朗讀》的話,這照片的尺度是有點超過,不過影片則是層次上絕對比你想像上多更多。


在看《為愛朗讀》的時候,我就在想這樣一個問題:凱特溫絲蕾所飾演的漢娜與那小弟,見面第二次就上了,如果說這段感情迴盪了40幾年,應該也是後座力比較強那種,一開始的兩人之所以會互相吸引,應該純粹是對性的沉溺吧!

所以,這是先性而愛吧!

這...好像跟我們自幼以來所接受到愛的故事不盡相同。



但是我們不要說「上課老師說的都是錯的」,因為實在話,老師上課根本也不會跟我們說這些,而是從前我們所見到所謂「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通常都是情感層面牽扯很深,肉體層面的話...好像他們對肉體真的都沒有慾望啊!著實超人。不過今天看了這片,同樣也是在50年前的故事,卻很大膽的表現出這段「先性而愛」的關係,到底這是愛情,抑或不是,總是有點摸不透想不清的感覺,而故事發展上,似乎也因為這種先性而愛的發展方式,而讓這段關係有種可以巧妙迴避的混淆,讓故事更加曖昧具可看性。

之後看了《霜花店:朕的男人》,才知道,把先性而愛這種事情大膽說出來的,不是洋人的專利。

《朕的男人》中,護衛隊的隊長進出皇帝寢宮十數年,開頭那場「該有的都有」的男男床戲,就已經明白告訴大家他倆不只睡一起,根本就是搞在一起的關係,而護衛隊隊長之所以是隊長,原因也很明瞭,因為他小時候就被皇上欽點成為入幕之賓,當時的他不過是個孩子,也沒有選擇的餘地,於是這段關係就這樣維持了十幾年,直到隊長長大成人,恐怕都還未接觸過女色,觀眾應該也跟我一樣,認為他們兩人「應該就是彼此相愛」,而忘了權力的介入,恐怕才是這段關係能夠如此鞏固的關係。

結果,怎知做皇上的就是有繼承子嗣的問題,皇上不跟女人玩,當然不可能有孩子,於是他想了一個他覺得絕妙,全世界都知道很蠢的方式:就是叫他的愛人去完成他傳宗接代的任務!皇上真的也忘了,其實他的愛人也是有選擇的,之前他之所以沒有選擇,是因為他沒有辦法選擇,如今你開了他一扇窗,那他當然也就有可能跳窗而出了!

果真,嘗過男女之間的魚水之歡後,侍衛隊長果真對皇后念念不忘,而皇后因為自己的老公從未臨幸,第一次當然也是獻給了老公的情人,對兩人而言,第一次的經驗都讓他們見識到從前未曾嘗試過的感覺,之後一次又一次,兩人透過肉體的溝通,創造出了一種戀愛的關係,讓兩人沉溺於彼此的世界,無法脫離。

然後,悲劇就來了......什麼悲劇,自己進戲院看吧!

媒體發稿都說,《朕的男人》的床戲程度直逼《色戒》,這我不能否認,甚至我還想說,《朕》裡的床戲 (大部分都是皇后跟侍衛隊長) 拍的甚至比《色戒》唯美,「動作力量」卻不削減 (很難找形容詞啊!),然而,拍這麼多床戲,難道真的只是為了商業考量嗎?說真的,這種說法實在是膚淺,因為他們都不是在拍A片,指要動作的話,網路上看A片就好啦!既然如此,那拍這麼多「愛情動作」的目的是什麼?前面說了,這是一段「先性而愛」的關係,那一段段強烈的性愛關係,正是兩人一步步走向「所謂愛情」的步驟與原因,他們不像一般人一樣,先喝咖啡聊天,再牽手,再親嘴,然後可能過了好久才上床 (但心裡面不代表他們就是想要經過這些步驟,可能再聊天的時候就已經在想上床了),而是直接一步走到性的階段 ,然後再回頭發現原來其實真的有愛情,會產生這樣的關係,通常也是有「禁忌」在從中作梗,所以他們只好用這種非一般溝通方式,來傳遞對彼此的慾望,所以說,一段段的性愛場面怎麼可以不盡量鉅細靡遺拍出來呢?這跟拍三廳式電影跳過咖啡廳的意思不是一樣的嗎?

《朕的男人》最後,皇上問隊長,到底有沒有愛過他。對皇上而言,他當然是愛他的隊長的,因為是他挑選了他,是他選擇要隊長在他身邊長達十數年。而對他的愛人而言,不管他的答案是肯定或是否定的,總之都會是口是心非,因為在這十數年的關係下,恐怕連他自己都不清楚,對他的感情到底是愛情,還是服從了!而即使他承認了對皇后的「愛慕之情」,也不能保證他就是確定,對皇后的感情是愛情,而不是激情,時間不夠去驗證這段關係,而隊長在最後回宮之後,馬上去見的並不是皇后,而是他服從了十多年的愛人。

再回頭到洋版的先性而愛《為愛朗讀》,該片一段段的性愛場面,導演的著墨就不如東方的兩部片:《朕的男人》跟《色戒》,這不代表我們東方人比較悶騷,而是《為愛朗讀》裡,真正的溝通是在「閱讀」上,性愛只是代表了兩人的歡愉,對於那小男孩,是性的初體驗,對那中年女子,則是無聊生命中的唯一出口,是一種互相依偎的關係。不過不管如何,這段短暫的性愛關係,都將這段所謂的「愛情」保存在他們的心中,成了一段不能說的秘密,直到50年後,女子年老,依然會希望聽到「多一點愛情故事」,而男子已經成家立業,依然願意為他朗讀。

到底是不是愛情?沒有人知道,這樣的發展,即使有機會成為愛情,萬一多了禁忌的介入,恐怕也難以有更多的發展,但是該為他們感到幸運嗎?因為萬一要是跟其他人一樣,可以讓這段感情「正常的」發展下去,難說幾十年後,兩人不但不會思念對方,百無聊賴,甚至反目成仇的情況更是不難發生。

我已經是屬於中年一輩的思想觀念了,對於更新一代的人而言,恐怕聊這個都已經是一種過時的舉動了,然而這樣想起來,慾望這東西說實在也沒多新,早從幾百年前就是這樣存在著了,只是以前的人比較必須要把時間往後壓,越年輕的人反而越把時間往前提罷了。不過電影歸電影,咱們就別在此討論什麼了不起的道德性了吧!

《霜花店:朕的男人》與《為愛朗讀》兩部片都是本周五3/27上映,對我而言,《為愛朗讀》是我心目中的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之前寫過了,層次豐富,是一部很難拍好、卻十分成功的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則是娛樂性取勝,想要用獵奇的眼光去看也可以獲得滿足 (至少可以在大銀幕上看到69姿,還是帶著頭套演的),兩部片說真的要評好壞不太公平,因為出發點不同 (但我比較偏愛《為愛朗讀》是真的,不過大部分只想娛樂的觀眾,我應該會建議他們看《朕的男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兩部都看,都是值得買票進戲院觀賞的電影。

從去年下旬到今年上旬,是影迷們很快樂的一段時間,因為好片很多,大家也要好好把握機會,不然不景氣沖垮的,恐怕不是只有金融業了!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