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第二天,在公司電梯的鏡子裡,發現了第一條眼下的皺紋。


2007年的最後一天,幾個女同事討論著自己的未來:某某同事竟然已經結婚了,自己的國中同學早就結婚並有一雙子女,自己該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半,年紀這麼一把了,是不是也乾脆找個人結婚算了?




2007跨入2008年的那瞬間,101大樓號稱最後一次的煙火,把整個房子陣的像炸彈攻擊般的搖晃,我完全快樂不起來,看著身旁因急性腸胃炎兒痛苦到攤的學長,我說:「還好有你陪我,不然我應該已經嚇死了!」學長苦笑:「沒那麼嚴重吧!」在跨入2008年的那一刻,有巨大的噪音、寒冷的天氣、對於搖晃的恐懼、與一個腸胃炎的同志相伴,我感到溫暖,卻無法感受到如同電視上所拍攝到的那群為新年倒數的人們一般狂喜。


2008年的第二天,好友msn上放著跨年那刻唯一拍的成功的101大樓煙火照片,我跟他說:「這簡直向一根長了彩色毛的陽具。」我想,我給了她2008年第一個大震撼,心中不禁暗暗竊喜。


2008年的第一天,買的壹週刊裡附上了新的一年更生肖運勢,屬龍的人今年什麼都不好:事業、愛情、健康、一切,也許這本生肖書上更應該告訴這些新的一年該如何過下去,才能安然渡過這什麼都不會好的未來,但它沒有,它只告訴了我2008年如果去香港,該去住什麼樣的高級商務旅館,吃什麼人生不該錯過的美食。


2007年的最後幾天,辦公室裡流傳著同樣也是壹週刊發行的瑪法達老師2008星座運勢,幸好瑪法達說處女座將會有平順的2008年,否則屬龍的我應該要在2008年第一天就自焚,免得在厄運連連的2007年過後,還得再承受另一年的不順遂。


2008年的第一天,飯角說:「2008年第一個月的薪水即將領到,也許是該跟國師相約判紫微的時候了!」


當飯角說完話的那一刻,我嘴上應著是,心裡想著,萬一國師判定2008年的確會是遭厄的一年,那我這一年該如何快樂?


新年新希望,新年快樂!人們口中掛著的祝賀詞,伴隨著不一致的2008年運勢大解,也許那道皺紋真真實實地提醒了我:「你的確不再年輕了!」


我說過希望永遠不為青春哀悼吧!但是誰會不在乎青春的流逝呢?我的同事28歲,說她從未感覺到年紀對她所造成的壓力與影響,我沉沉地跟她說:「那是因為你還沒三十。」三十歲是一個關卡,到了三十歲的那一天,我們會開始想,人生在過了三分之一之後,我們還停留在一樣的位置,難道是我們不夠幸運,或是意志力不夠堅強,所以我們到現在還無法實現我們的夢想,只能為自己的生存奮鬥,也許我們還可以大聲歌唱、大聲歡笑,但是為了現實,我們選擇了不再暢所欲言,各大節日寧可待在家裡,出遠門不再刻意要求一定要有人陪伴,否則就會變的足不出戶,不再清楚流行的意義,不再要求自己走在世界的最前端,如果能夠在平穩的生活裡以龜速實現人生的夢想,我們就已經是幸運兒了!


2008年第一天上班,我感到疲憊不堪,一整天哈欠連連,我跟同事說:「我想我要生病了!」跟我爸同年業務經理跟我說,他的包包裡永遠有各式各樣的藥可以解決各種病痛,我心裡想:「他是怎麼走過這漫長的六十年的?」再三十年,我就可以知道答案,只要我順利走到那個年紀,就可以了解生命與年紀對人的意義,或許,不過就是再一個三十年罷了!


也許人不應該再寫什麼新年新希望,反倒應該多寫寫過去一年最快樂與最悲傷的事,為自己的生命留下紀錄,以免我們逐漸把自己遺忘,以前我們發明了日記本,人們必須用筆一字一句在紙上刻下自己的生命,現在我們發展了部落格,壓下每一個與自己生命有關的按鍵,等待科技爆炸的那一天硬碟全毀,數位化的生命也在那瞬間消失無蹤,無塵埃地逕自留下空虛。


由於科技的發明,我的生命得以偷得幾天,讓我這篇一月二日所紀錄下的自己,得以在一月二十四日才見天日,要是我在這之間的其中一天消失,數位化的生命將會繼續行走,在數位的生命裡,注定可以比我真實的肉身多活個幾天,或許我現在就應該預約未來一年的生命,要是這科技得以永不間斷,我也可以獲得永生。

當然這是不可能的,文章的儲量總有用盡的一天,除非我設定讓我的文章可以不斷巡迴地在新的日子重新發表,否則總有一天,肉身與數位生命都會用盡,到那時「我」就只會是一個過去。


於是,我今晚會把之前覺得用不到的眼膜拿出,為了撫平眼下的幾道皺紋,我必須天天使用,當然我知道,全世界唯一不會消失的東西叫做過去,已經存在的東西,我們只能掩飾,無法消除,那片眼膜與其說是敷在我的臉上,不如說是敷在我的心裡,要是我真能動整形手術,割掉我的皺紋,那紋路仍只是更深刻的壓在我的心裡,因為我承認了這道皺紋,認了年紀所帶來的衰萎,才必須要忍痛挨上這一刀,當然我也知道我不會去央求這一刀,只因為我膽怯的怕痛。


因此,我應該會花點銀子,到藥妝店買點心膜,或是幾罐潤心乳液吧!


至於那個該找的另一半,就如飯角說的:「我想,我們兩個,都很難吧!」


因此,我應該會花點時間,在數位的生命裡,幫自己創造屬於自己心裡的那一半吧!那一雙子女,時間到了,自然會有一雙犬與我相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