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在麵店吃晚餐的時候,充分感受到所謂的「動盪」。


今天晚餐很難得到了小吃館用餐,電視上正在播放中正紀念堂的「暴力衝突事件」,原來有人開著小貨車衝撞記者,害的五名記者當場倒地,其中一名記者被捲入車底,我不太了解一個人被「捲入車底」到底要怎麼存活,不過總之那個人是活了下來,謝天謝地,因為麵店的電視有點小,看不清到底這是哪一台,總之,整個晚餐時間,新聞都是在播同一條新聞:我們辛苦的記者被撞了!


新聞經過我迅速的整理過後,有幾個重點:




1. 有人開車衝撞記者,一個記者被「捲入車底」,記者冒命採訪,可見記者的辛勞!
2. 其他同台的記者,即使眼見自己同是被撞倒地 (還被「捲入車底」),仍然得強忍著淚水,繼續拍攝,可見記者的辛勞!
3. 警察到底在做什麼?警察應該要制止那個神經病才對!
4. 撞人的人說自己是被綠營的追打,說自己不是故意的,但是其他人 (包括綠營的支持者 & 記者) 都說他『一定是故意的』!


然後主播還補充,如果大家沒事千萬不要再去中正紀念堂週邊了,以免遭殃!所以需要查資料的學生也最好不要去央圖了,因為就在隔壁!


我心裡在想,要做上主播台的人,也許不需要一顆會分析的腦袋,只需要一顆想紅的心就好了!這女人到底是怎麼分析,才會分析到以上結果?


以上四題,我看完報導後的正解是:
1. 所有的記者都不應該衝上前去拍攝那個司機的正臉,因為那種標題根本不值得報導,不報導的話,也就不會有人會想要做這種事情了!那個記者也不需要被迫危險拍攝,大家也不必看他那倒下前的離譜最後10秒video了。
2. 同台的記者之所以無法相救,最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來不及!(幹麻,難道被撞的時候還有慢動作發生嗎?)
3. 警察到底在做什麼?不如問說,警察今天到這裡來做什麼?警察自己會不會問自己:「靠!啊我今天來這裡到底是為什麼?」
4. 如果在問一個藍營的支持者,他一定會說那司機不是故意的,因為他是被綠迎追打;相反的,如果今天他是被藍營追打,那個說他是故意的綠營支持者,一定就會改口說他是冤枉的。


一條新聞做了30分鐘,只分析出了幾條根本沒用的道理,我真的覺得那名以為自己很具說服力的主播面目可憎!


同時間另一檔戲碼在我眼前上演。


這是一家家庭式餐廳,因為連老闆的兒子都是跟我們一樣在餐聽裡吃飯,老闆娘吃到一半,突然跑出來數落他兒子,說他長那麼帥怎麼吃飯吃的那麼髒,然後又說她女兒也是,喔!原來是左手不見啦!(意思是左手放在桌子底下不拿碗) 然後兩名子女被講的很不是東西,那兩個小孩子一個大概五歲,另一個小一吧!在自家店面被這樣數落,讓我這個做客人的很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只好盯著電視上那個豬腦主播)


不久後,他唸高中還是國中的女兒回來了,母女之間又開始另一場激戰,內容大概是女兒想補習,媽媽不給他補 (這怎麼跟我小時後的狀況是顛倒過來?),女兒的意見是,大家都在補,她不補考不上 (好偉大啊!以前都是我媽這樣跟我說),媽媽的意思是,那這麼多窮苦人家的孩子沒錢補,他們難道就不能上大學啊?不要人家要補你就要跟著補,不要人云亦云;女兒又說了,總之不知重複了幾次「我不想聽」,結論就是「反正死要錢的不是我」,這場激戰就結束了!


我的正解是,女兒之所以想要補習,是因為有很好的朋友要去補,她不補的話就會失去同儕,變得孤立;而媽媽之所以不想給她補的原因,是因為一來補習都在玩,根本沒用,二來經營小吃店很辛苦,補習很貴。只是我想跟媽媽說一聲:「伯母,我是店裡最後一個客人了,能否等我吃完再罵?」並且勸勸那女兒:「妹妹,現在大學聯考考六分就可以考上了,阿姐我今天不唸書閉著眼睛都絕對可以考六分,如果只是要上大學,何必為那六分而補習呢?」


吃的很尷尬,因為是最後一個客人,所以排骨飯的飯菜很多,青菜湯裡滿滿整晚都是青菜,吃的我很罪惡。


家庭動盪與媒體動盪在同一時間終結,老闆娘拿著遙控器將電視轉到某台,準備觀賞類似霹靂火的連續劇,劇情的內容也很動盪:母親準備了一枚戒指,要女兒向她的男友求婚,因為男友是有錢人家的少爺,只是現階段暫時不是,因為那個有錢的家被壞人霸佔,害他被陷害並且還失憶,女兒拿著戒指,問男友:「鐵X,我不知道你心裡想是否跟我一樣?你是否願意取我為妻,照顧我一輩子?」鐵X (即男友):「我願意!」然後大家就都很開心,媽媽要女兒趕快去洞房,爸爸說媽媽怎麼從媒人遍老鴇,媽媽說,現在很多人都訂婚後就大肚子了啦!……在一陣白爛的對話後,總之,媽媽要把男友送回原本的家,因為這樣才會有錢,但是女兒反對,因為這樣那些壞人一定會對他不好……。


然後我就付錢結帳了。


針對那連續劇裡的動盪,我有幾個疑問:
1. 為什麼女兒嫁給男友,竟然是問他願不願意照顧她一輩子?她是下肢癱瘓、身受重傷、罹患癌症 (可能之後會)、斷手斷腳、還是純粹太笨?男友不是失憶嗎?
2. 有關爸爸媽媽針對洞房不洞房、定婚後馬上懷孕的論調,實在是很想跟她說:「求求你,你女兒早就跟那個失憶的蠢蛋睡過了好嗎?」編劇到底是怎樣才會寫出這種背離現實的劇本?


我是一個單純的人,只想好好過我的日子,寫我的東西,如果有富裕的話當然最好,不過一頓飯的時間感受到三種動盪,實在很難讓我很對自己所站的地方保有信心。


關於那條新聞:正解是,不拆不就得了嗎?
關於那對母女:正解是,補不補都不知道,因為教育改革改到哪去了連改的人都不了解!
關於那段連續劇:正解是,反正不開電視,就是明智的抉擇!


總之,動盪不知何時開始,也不知該不該浪費時間期望它會結束。


(本文不包含任何政治立場,我不要被勞改流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