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四個30歲以上女人在一家上海餐廳,平常彼此之間並沒有很大的交集 (也許只有我比較脫節),聊著一些小事。


講到前天我買了一支大樂透,不知道獎金有多少,總之很高,我說:




「買這支大樂透的那個剎那,我想到:如果我中了頭獎,我該怎麼花這些錢呢?之前尾牙中了頭獎,因為沒有捐獻,導致感覺上厄運持續了一整年,這次如果中了大獎,總是要做點善事才能阻止厄神降臨,我想到了一個很好的使用方式,就是我可以買一棟有電梯的公寓給我爸媽,我家住五樓沒電梯,爸媽年紀大爬樓梯能爬到何時?應該要買這樣一棟公寓,才能讓他們晚年還能夠繼續走動。


不過當我想到我有這個念頭時,我就知道,我這期是不會中的,因為,我已經想到了!偏財運得要在你完全沒有想到的時候才會發生,而當時我已經想到了,所以我不會中了!」


講完了之後,朋友說了他在美國某次中獎的經驗,因為實在是太曲折離奇,簡直可以拍部精采的短片,所以我就簡述了,總之,就是她某次在美國買了報紙中付了刮刮卡,她刮了以後,以為自己中了頭獎,領獎的前兩天,她以為自己馬上就可以大筆金錢可以運用,還得接受報紙專訪,因此想了一個大計畫來使用這筆錢,過馬路時還特別小心,以免被車撞死,沒想到等到真的到櫃檯要領獎的那瞬間,櫃檯小姐跟她說:「小姐,你刮錯了!」發財夢碎,走出大樓,天空竟還開始飄起綿綿細語,她的10萬美金粉碎在空氣裡,只是還好當天早上有吃了極端豐盛的早餐。


講完笑完之後,其中一人說:「真是平凡人的中獎大夢啊!」


對啊!對於已經習慣於富有的人,可能無法理解我們這群每個月在薪水上躊躇,並且發夢如果有一天可以發一筆橫財的好運吧!


只是,真的好有錢好有錢的人,會不會羨慕我們,至少有作夢的權利呢?


討論到工作上的事情,有些在業界已經赫赫有名的人,他的生活真的如同《穿PRADA的惡魔》裡面的米蘭達,電話打來說他在路上,隨時都會到的時候,大家就得加強戒備,等到他真的走進辦公室,人人都得如同在軍隊般呼喚他的名字,以示對他的尊敬,這些人的生活是怎樣?說實在我很想知道,當他看到一群人聚在一起快樂的聊天時,他會不會其實心裡面也很想跟他們打成一片,只可惜當他們見到他時,恐懼大過於尊敬,就連要開玩笑也變得小心翼翼,深怕讓他動怒,他應該很累吧!至少,如果是我,我會覺得很累。


人在每一個階段,都會產生不同的想法,小時後 (我是說真的小時候) 什麼都不懂,只希望自己可以得到想要的玩具、看到想看的電視;稍微大一點,會開始有夢想,我想要做這個,我想要做那個,還會大話說:「誰都阻止不了我!」;在更大一點,就會知道,什麼都有可能阻止你,時間不對,地點不對,人不對事不對,就是想什麼沒有什麼,人要去學會習慣這一切;然後,會發現,夢想有時候只能事夢想,那就悄悄緩慢進行,與生活平行,以為可以倚靠的一切,其實都不能倚靠;到某一個階段,如果你還是一個人,不知道該為誰付出,就只能為自己付出,你必須只能把所有的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為自己而活,你以為這很幸福,其實也不盡然,當專注過久,總是會覺得疲累,你會想要大叫,會想要大吼,但是不會有人理解,因為你是為自己而活,而你還真的希望,我也可以為其他事情而活。


說人是自私的動物,其實也不盡然,那些說一切為己的人,通常是曾經為人付出而受傷,或是希望付出卻找不出對象,說什麼「享受付出的幸福感」實在是很令人不適,雖然,付出有可能也是出於一個自私的情感佔有慾,但是,付出的確可以帶給人幸福,如同催眠一般,說服自己是被需要的。


這應該說明了,為什麼有人想當義工,而為什麼某些義工組織外表看起來是如此的和善,但是真的實際跟他們相處起來,可不是那麼一回事,慈善的表面下隱藏的自私的因子,因為我做的是一件善事,所以我值得被尊重,但實際上,他是為了自己,而這種以善行掩飾不是那麼光彩的心理,卻讓人痛恨的想要大叫!


做凡人也未必是下流,不完滿也未必是壞事,做做夢也未嚐不好吧!如果願意承認自己是不完美的,就有去追求完美的權力,如果什麼都完滿了、沒有缺角,還有什麼好玩的呢?


這樣說來,天堂是個無聊的地方嗎?


什麼都做得到的上帝,應該也有可能每天抱怨:「為什麼我什麼都會?有沒有什麼事情我做不到的呢?」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說:「是啊!呵呵呵,我還好還有一些東西是做不到的,所以我的人生還有一點幻想的空間,不至於這麼無聊......喔,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