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類型的電影我很不喜歡,那就是講青春的影片。


青春無價!青春年少,充滿了熱情與瘋狂,我們燃燒一切,只會了在這短暫的時光內,綻放繽紛,生命的煙火,就在這一刻燃燒盡吧!我只會此刻而活,就算下一秒我會死去,我也會面帶微笑,死而無憾……


這些,叫做文宣,賣電影用的!有時,一天得寫上五千字。




青春是什麼?我有朋友十分瘋狂岩井俊二的片,偏偏我就是不懂,《青春電幻物語》有什麼好令人心碎的?朋友說:「妳難道沒有感同身受嗎?」……沒有!很抱歉。我曾經想要裝做自己其實很喜歡他的影片,你看看,這些年輕人,年少輕狂,卻無人了解,青春,半大不小,探索的世界是自己,自己是什麼?自己要什麼?青春是瘋狂的,青春是燃燒的,青春是痛苦的……。


真的嗎?終於有一天,我說出來:「那個岩井俊二除了《情書》一部片之外,其他的影片都令我很受不了!」不管別人想什麼了,是啊!青春似乎真的是這樣的,但是,有必要年紀一大把了,還把自己陷入到青春期的情緒裡嗎?看看眼前,哈囉!我們是六十五年次,今年是民國九十六年年底,我們已經三十一歲了,就算是五年前,青春都已經離我們快十年了,我們竟然還在盯著很綠很黑的畫面上,為了男主角聽著隨身廳的影像而著迷,然後想著:「過去啊,過去……!」哀悼著年少終於消失……,年少消失了,又如何?總有一天,我們還得面臨四十一歲、五十一歲、六十一歲……,運氣好這個數字還會不停的往上加,難道每回都要為自己的前一個時期立下墓碑嗎?我終於受不了了,上回金馬影展開幕酒會,巧遇岩井俊二,他當然不認識我,不過我很想跟他說:「岩井先生,我真是受夠你了!」


當然啦!也許他近幾年的片子已經有改變也說不定,因為我已經很久沒看他的電影了,除了上回金馬影展那部有如有聲書般的《市川崑物語》外,我想我應該永遠都不會在碰他的影片了!(那部《市川崑物語》說來話長,總之這樣也算拍了一部紀錄片,我們的理論果真是唸假的,大伙的標準怎麼了?)


講回青春。


你說我真的不在乎青春的流逝嗎?當然不是!我是九月生,卡在一個不前不後的月份,要嘛當同屆最年長,要嘛當同屆最年輕,媽媽說我個子高,所以就讓我提早就學了,從小到大,我永遠都是「全班最高、年紀最小」的傢伙 (成績方面就別提了,至少在我唸書的階段沒有當過最後一名),直到某一天,我發現自己成了全辦公室最年長的傢伙時,心裡總是有點……嗯,怎麼說,糊糊的感覺!「唉呀!竟然成了大姐啦!」「天啊!大家年紀都好小啊!」看著年紀較小的同事有時做起事來那種「年輕」的方式 (有時不一定是正面的),心裡面會有「我以前也會這樣吧!」「果然年輕還是有差別」的想法。


青春果然是流逝了!不但反映在辦公室裡,也反映在用的保養品品牌上,當開架式的便宜保養品無法扛起保護臉上肌膚的任務,就必須走進專櫃,購買更高價、更有效的熟女用品,以前可以敷一片20元的面膜,現在偶而也得用用SKII才能不讓兩頰鬆弛;化妝也開始不一樣了!年輕可愛的娃娃妝,就不要再往自己臉上堆了,想要不化妝素顏上班也不行啦!否則同事會關心:「今天氣色不好?」「昨天沒睡好?」還是化好妝大家好專心工作吧!是啊,青春消失了,不過當六十歲的業務經理開始講起他年輕時所做的事情時,你還是會感到自己現在這一刻的青春美好!


青春,有什麼好後悔的?青春,有什麼好惋惜的?這就像旅程中必須要搭的車,必須要走的路,路上的景物每次走過都會不同,但是也因此,你每回走過時,都會看到不同的東西,有時候你會想起來:「唉呀!那個時候我們……」你不會惋惜,但是你會懷念,因為那成了生命中的一部分,這些回憶點點滴滴地架高了自己,讓自己可以看的更遠,想的更透徹 (或許吧),如果沒有之前的那一切,就沒有今天的自己,也許之前的某些片段,造就了今日某些不愉快的回憶,但是愉快不愉快,如果你走過來了,你今天就是幸福的!我想到上週我剪頭髮時,跟設計師聊到的一段話,有人問他:「你開店順不順利?」他總是想想:「算是順利吧!」別人聽他這樣說,總是羨慕的說:「哇!你好幸福喔!都沒有遇到什麼問題。」他只好回答:「不是沒有遇到,只是還好都走過來了!」走不過來,就是痛苦,走過來,就是幸福了!因此,為什麼要痛苦的看過去?今天你能夠做在電腦前面,不也是因為現在的你身邊一切平靜順利嗎?


所以,青春有什麼好哀悼的?既然你已經不再青春,不如就把這些留起來,以後告訴那些青春的人:「想當年我年輕的時候啊……」他們想聽也好,不聽也吧!我們不能夠天天在怨嘆:「這些年輕人現在都如何如何,想當年我們都如何如何」,當小六的小孩跟年輕人說他想看《超級盃奶爸》,年輕人還可以說:「天啊!這小孩子真沒水準!」因為這個年輕人的經驗也不過比那小孩多不了多少;但是,當年輕人跟你說他只想看《國家寶藏》時,我們可不要跟他說這傢伙真沒深度,因為我們也曾經活過那個時期,也許當時是說「我只看具有藝術價值的影片」,但這部也代表了一種任性、一種不成熟呢?


如果有人問我,願不願意再活一次之前的青春歲月?我肯定是跟他說:不!走了這麼久,終於走到這裡,為什麼還要回頭去走一樣的路呢?不是因為過去痛苦,而是因為……我們已經走過來了!年紀開始步入我不願意承認的中壯年,開始領悟到自己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改變的缺點,開始了解到青春真的一去不回頭,開始學習的,不是如何找回青春,或是把缺點剔除,而是與他們一起和平的共存,讓他們不要太過於外顯,即可。


今天看了《LINDA, LINDA, LINDA》 (我是看DVD),我不能說自己很喜歡這部片,但是的確不討厭,裴斗娜演技十分出色,香椎由宇因為太愛炒緋聞演技又差,所以怎麼看都不喜歡她,不過影片最後還是讓我很感動,這是一段回憶,並不是一段痛苦後悔的記憶,看完之後,我會去回想我的年輕歲月,做了什麼事,沒做什麼事......那沒做的事,現在做還來得及嗎?......等等,看完之後,讓我想寫下這篇文章。


我希望我永遠不要哀悼青春的逝去,只需要把心思花在選對好的保養品,並且將腰間與腿際的肥肉控制在盡量最低的程度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