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突破心裡障礙,去看了那部好像全台灣的人都看過的《色戒》。


為什麼說是突破心裡障礙?這部片票房燒成這樣,我看所有9/21之後上映的影片片商都會恨死這部片吧!一般而言觀眾近戲院只有一個選擇,這個選擇之後,第二選擇要讓他進戲院就相當困難,所以…所以…,我們的票應該給他吃掉了幾百有吧!


不過這也沒辦法,只能自己認了!


所以拖了幾個禮拜,我終於跟著我媽去看了這部全台發燒的電影 (竟然還在大廳,靠!)。




什麼評論我想都不必多說了,影片我只有幾個感想:1. 李安的華語片似乎一定要有一人演技特別差,那人通常是台灣人;2. 那個床戲真的很激情,有A片的尺度;3. 在偉仔的蛋蛋與那顆價值連城的鴿子蛋之間,我……當然選鴿子蛋!


看見網路上有人在爭論到底王佳芝是為了鑽石才愛易先生的問題看的一頭霧水,看完片子之後,同行的老媽還跟我說:「她就是最後發現對梁朝偉的真情流露啦!」真是想跟媽媽說:「媽,你都幾歲人了,怎麼比我還純情?」人家願意救她,是因為那個男人真心誠意願意給她那顆鴿子蛋啊!


王佳芝不是受到易先生的真愛感動,讓更多人去揣測筆戰好了,我個人因為受不了張愛玲的小說,因此也不會去對照原著看個透徹,只是,如果我是王佳芝,我也會受到感動,怎麼說?那可是一顆價值連城的鴿子蛋啊!你說男人在經濟上不摳門,他老婆跟他要都不給,一個情婦,當她知道情郎給她的秘密任務是到珠寶店選鑽石的時候,已經夠心花怒放了,更何況選了鴿子蛋之後,情郎還要她戴著,因為「你跟我在一起」,我覺得這場戲兩人演得好,湯唯在期待鴿子蛋戒指時的興奮、又怕情郎覺得她奢侈、更怕外頭的特務這時衝進來壞了她的珠寶夢,她的反應其實是物質的,是大部分女人內心都隱藏的物質性,而梁朝偉所演的易先生的反應也很有趣,當他見到情婦選的果真就是那顆鴿子蛋時,一下子也流露出「果然還是選最貴的」表情,不過也許之後也馬上說服自己「反正是自己喜歡的女人,有什麼不能給的」,所以,一顆鴿子蛋,保住了易先生的小蛋蛋,如果他這時是跟情婦說:「搞什麼?果真選顆貴的!」你看看,怎麼被打成蜂窩都不知道!


這幾天看了一些文章,都提到了「女性主義就是敗在愛情跟衣服上」這句話,我想所有有想法的女性,聽到這句話的第一個反應必定是「狗屁!」男人可以喜歡女人、可以喜歡名車、可以喜歡錢、可以喜歡美食,女人為什麼不能喜歡男人 (或是女人)、喜歡美美的衣服、鞋子、珠寶、化妝品?我曾經有段時間,也覺得這些物質會讓女人的腦袋變成空白,但是逐漸地,我發現如果一個女人是清醒聰明的,這些物質並不會成為盲目的主要原因,沒有人是不愛美的,所謂的美是一種自己喜歡的表現方式,有人喜歡穿T恤牛仔褲涼鞋,那就是他的美,有人喜歡短裙高跟鞋外加捲俏的假睫毛,那也是她的美,這是選擇的問題,只要不盲目沉迷,有什麼能夠說這是不對的呢?又憑什麼把這些東西轉換成另一種束縛女人的枷鎖,讓女人覺得罪惡、低劣,講這句話的人簡直就是該斷根打入十八層地獄!


我可以理解王佳芝為了鴿子蛋拯救易先生的行為,這個女人被家人拋棄、被國家利用、連當初有點曖昧的男人也不敢對她表白,只敢拼命說「我絕對不會讓你受欺負的」,卻眼睜睜看著自己愛的女人為了任務跟其他男人親熱,這個女人的心中,已經被世界拋棄了,原本的她是已經冷血到可以為了任務犧牲一切,有什麼人可以給她什麼?只有她可以對自己好了!所以易先生讓她選珠寶,為了自己,她當然要挑最貴的,只是沒想到,易先生真的心甘情願把那顆所費不貲的鴿子蛋送給她,原來這世界除了她自己之外,還有別人可以對她好,你說,換做是你,你會不會救他?


當然,這是一個錯誤,賠上的是自己的小命,不過,在生命的最後,可以知道原來還有人可以對自己好,也許這樣讓自己見好就收也好,反正亂世嘛,活著會變成怎樣,有誰知道呢?


之前大學時,一個教藝術史的女老師曾經說過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她說:「女人上了年紀,知道身邊沒什麼是可以留住的時候,就會開始特別想要留住什麼,所以通常有錢的會轉向珠寶、古董、名畫……」至於沒錢的會轉向什麼,我就忘了,之前年輕,覺得老師說的根本就是狗屁,很多女人沒有珠寶還是活的好好的,果真年輕的時候,真的覺得什麼都不會消失的啊!現在年紀漸長,這句話竟然開始經常回到我腦子裡,畢竟當女人了解到愛情不是絕對、工作不是唯一的時候,自己才會領悟到人生要對自己好,否則就什麼都會失去了,可以說是一種自私嗎?也算吧!但是看了自己的母親過於無私,導致退休後的她完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能盯著家庭,緊迫盯人到讓家人崩潰,自己才覺得真的不能夠讓自己變成這樣子,人最要尊重的,是自己的生命,當然不是自戀,但是不管如何,自己還是要陪著自己,成為最愛自己的那個人!


當然,愛自己不是選擇被包養,也不是選擇釣金龜婿要鴿子蛋,只是這種女人對自己表現出也許算是自私的行為,不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人自救自助自愛沒什麼不能了解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