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原本有設密碼,因為內容是在批評我在韓國的一些不好的經驗,為了怕人家以為我討厭韓國人,所以只鎖起來給我的朋友看,不過密碼出了點問題,就索性不設密碼了,希望大家看了之後,不要以為我討厭韓國人,只是,我幾次去韓國真的都有不太好的經驗,但是,好的經驗當然有,如媽媽桑實在都很和善,一些工作往來的人,也是十分的專業,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日常生活的一些小細節,總是讓人加不太舒服,當然啊!台灣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大家再看我這篇文章的時候,希望能跟我一樣,看到別人讓我不舒服的地方,也能夠檢討一下自己,老實說很多外國人在台灣也有很不好的經驗,總之,文化上的差異,都是很有可能造成不快的地方吧!)

如果說有個地方,我每次都說絕對不要再去了,但是每年都必定要再去一次,那一定就是釜山了!


今年是我第四次去釜山,2003年剛踏入電影這行,釜山電影市場展第一屆展開,我就幾乎年年都去!我可以說是看著這個城市成長的:從一開始只有幾家大飯店,到現在越蓋越多、越蓋越先進,到現在還不停的在蓋新旅館,釜山這個無聊的城市,說是因為影展而發展起來,可是一點也不假。




但是,你說釜山有多有趣?老實說,這個城市我常以「金玉其外、敗絮其內」來形容,每次去,我都有一樣的感覺:


1. 韓國人真沒禮貌:

<例一> 2004年,在機場被檢查行李的官員大喊「Open」「Out」(應該是指行李裡面的東西拿出來,因為我當時也無法out到哪裡去),被我嚴厲的瞪了一眼後就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沒有open也沒有out,真是個粗魯又沒志氣的傢伙。


<例二> 2005年同行有朋友去玩,中途去超市幫大家買泡菜,結果腰痛回來,以為是泡菜太重,結果不是,他說「因為收推車的服務員,拉著約5公尺的推車蛇行,中間就撞到了他的腰,服務員冷冷看了一眼後離去」。


<例三> 2006年,在五星級飯店參加PARTY,服務生端著空盤子,客人不小心檔在他前面他不說Sorry,反而用他那強而有勁的大手把客人一把推開。


<例四> 2007年,去程飛機遇上韓國歐巴桑歐吉桑團包機,老人排隊果真不同,不但要男一列女一列,在中正機場就要你這樣排,而且還要一個貼一個 (這是在搞什麼)。


<例五> 2007年,出國十數回首見:拿行李時大家不是離輸送帶約一公尺的距離,等行李出來在衝上去,而是一圈貼著一圈,將行李輸送帶團團圍住,令在場所有外籍人士 (含台灣人及日本人) 傻眼!


2. 韓國人真不愛用英文溝通:大家會以為日本人也有相同的問題,不過這真的不是這樣,日本人是發音不好,但是至少會試著溝通,韓國人則不是,不管怎樣都要都要用韓語溝通,直到……你妥協為止!


3. 釜山的海邊沿岸像坎城,往裡面走500公尺後就是三重:一直以來都是這樣,2004年這樣,2007年也是這樣,相信2010年也還會是這樣。我想台灣應該引以為鑑,不要學隨便學人家辦國際級展覽,因為我們辦起來應該會更糟:五星級飯店會場旁邊有烤香腸攤跟賣汽水的小蜜蜂。


4. 韓國人說話真大聲:不知道別人聽我們台灣人說話是否也有一樣的感覺,但是韓國人說起話來真的超級宇宙大聲,媲美香港人&大陸人,還是其實旅行團都有一樣的問題?還是其實大家都有一樣的問題 (美國人法國人說話大聲其實也非常討厭),好吧!這不是韓國人的問題,但是大家要小心,不要犯一樣的錯誤。


5. 韓國人真隨便:你說在路邊的小攤就算了,就連到了機場的免稅店的Gift Shop,竟然還會出現有如當年楊林海報般的韓國偶像掛軸,廉價的掛在牆上讓旅客搶購,前年我看到的是裴勇俊水晶,今年看到李秉憲掛軸,真是夠了!不過這點我們台灣人也好不到哪裡去,很多事情都是得過且過,過的去就好,當然很多事情也都變的很隨便,引以為鑑,不好的感覺不可以給別人!


今年,可能是遇到歐巴桑團的原因,赫然有新的發現,就是不了解為什麼女人一到了某個年紀,就會有完全一樣的打扮。服裝:運動鞋、運動褲、外拉的襯衫、背包加上腰上的霹靂腰包;髮型:清一色捲捲頭,大家都是同樣捲度、同樣長度,了不起!有機器專門剪這種頭嗎?還是傳統有規定女人過了一定年紀就是要有一樣的頭?


其實說真的,仔細想起來,除了態度上真的比較粗魯 (很多),以及那個令人難解的歐巴桑頭外,其他的部分不分國別都有差不多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嫌棄別人的缺點時,並沒有發現其實這些缺點正都實現在我們身上,甚至,展現在我們自己身上的是更恐怖的缺陷我們卻毫不自知,但是在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這點,韓國文化裡似乎比較欠缺,排隊那種近乎性騷擾的距離、不管走到哪裡都是用推擠的方式來表現自己的急促,讓大部分外來者十分受不了。感覺上釜山這個跟坎城一樣都是依山傍海的旅遊型城市,也看到釜山政府的野心,希望積極建設這個地方,靠著影展的光環讓這個地方成為亞洲的坎城,不過,外表建立起來了,民眾似乎無法跟著腳步學會去應付這些外來客,雖然媽媽桑總是十分親切 (男性總是十足的大男人,相當令人生厭,我到今年在路邊抽煙還會怕被人家打,因為聽說有人被打過!) 一直到今年,我才終於在餐廳的菜單上看到英文 (雖然有時候是用英文字母去拼韓文發音,一樣看不懂),也感覺到這些人漸漸領悟到外來客雖然帶來不便,但也帶來繁榮,因此大部分的人才變的更為親切 (媽媽桑已經很親切了,所以持平就很了不起),但是,沿岸的金碧輝煌跟內側的平庸總是形成強烈的對比,這不知該算是城市特色呢?還是要說是城市悲哀?


不是說坎城就比較好,比起韓國人來,法國人有時候更討厭,只是坎城的人太習慣觀光客,變的對他們沒有特別的感覺,反正就是客人,他們面對不會說法文的客人就是這樣 (因為英文也不好),反而是坎城的法國觀光客真是討人厭,因為他們到了坎城這個充滿外國人的地方,通常就會抱怨「怎麼這麼多外國人?」(白癡!沒來過坎城嗎?) 尤其看到亞洲人更是一附「怎麼有黃色的人?」的眼神,法國人的封閉是我們難以相信的,不過怎麼說坎城畢竟是一個發展比較均勻的城市,只要學會了你不管人、人不管我的態度,平常沒事的時候好好過日子還挺愜意的 (只是出了問題就要學會自己想辦法!)


很明顯的,今年的釜山人有明顯的態度上改變,只是經歷了韓國電影的逐漸衰退,亞洲電影市場似乎已經不會著重在釜山,或許會逐漸東移到東京,或是更南方的香港,釜山似乎過幾年就有失寵的危機,建設比教育迅速的危機,就是當教育反應過來時,原本想要建設的東西已經退時,結果大家永遠活在檢討與失望當中,不過事情沒有完美,也許只有坎城那種60幾年的影展,錯誤就讓他維持60幾年說不改就不改的厚臉皮才是王道吧!(但是嚴格說起來歐巴桑的統一頭並不算是一個缺點,只能說是一種我無法?透文化傳統吧!)


說真的,如果下次不要去釜山改去東京的話,我倒是挺樂意的!在釜山五天餐餐吃泡菜,每天吃一頓烤肉,甚少纖維質攝取,連屁放出來、咯打出來都是泡菜味的時候,心裡真的很想吞掉一顆鳳梨加五把燙青菜,並且離開這個地方。


今年釜山影展的人還好,但是市場展的人真的很少,少到連往年讓人印象很好的志工都會無聊到聚成一堆聊天抽煙打屁 (這如果是我請來的志工一定馬上較他們滾蛋),看來下次說不定真有機會直接去東京了!


東京啊!一想到山手線跟擠到嚇死人的涉谷就腿軟,不知道在那裡的市場展會是個什麼樣子啊?

PS 關於對於韓國人的評論,其實評論別人實在是很不好的一件事情,但是韓國人會推擠、人與人之間沒有安全距離這點的確令我難以忍受,很多人也很難忍受,我不想激怒任何人,只想發表一下我的感想,請大家看到不要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