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同學會的時候,一群年過30的女人,突然聊到「敗犬」這個題目。


什麼是「敗犬」?聽起來就像是個東洋詞,當然,大概只有日本這個大男人社會可以想的出這種稱號。所謂的「敗犬」,經由同學們的解說,是指年過30未嫁,還在工作的女人。


言下之意,當天我們坐在餐桌上的九個人,其中有九個人是所謂的「敗犬」!


那這樣,什麼是「勝犬」呢?


「勝犬」是指,不到30歲就嫁人,並且有小孩,專心在家裡當家庭主婦的女人。


聽到這樣的定義,突然心中一陣噁心。




我不知道日本是什麼樣的社會,不過會把女人形容為「犬」的社會,簡直令人難以相信,再怎麼樣歧視女性,也不該把我們當成狗吧!其實這幾天看了一些日劇,對於日劇中所呈現出的一些日本現象,覺得很難以相信,比如說,真的很多女人一找到人嫁,馬上就辭掉工作,專心在家裡做家庭主婦,這也許是一種選擇,但是令我難以接受的其實是,劇中所表現出的意識形態,女人們其實也十分希望趕快在30歲前找個人嫁掉,好讓自己可以成為日本男人心目中的優良女性,也就是專心於家庭的主婦。


我的疑問在於,在這個資源用盡的時代,對我們這群30歲的中生代而言,討生活在世界各地都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大部分的社會裡,結了婚的男女,為了生活,還是雙方都得要外出工作,如果想要養孩子,金錢上的支柱更是必須的,因此雙薪對於一個家庭而言,大部分都是不可或缺的事實,即使辛苦,雙方也得要找出平衡點,可以說,經濟上的困境反倒替男女之間找到了逐漸平等的地位,日本這個就業率極低的國家,想必這樣的情況更是嚴重,怎麼還有這種了不起的想法,覺得女性一結婚就必須辭職,專心成為家庭主婦,這樣對於工作的男性,不是帶來更大的壓力嗎?


我必須說,日本是一個很難以令人理解的社會,在國外唸書時,最喜歡在藝術電影院看日本電影,因為日本電影中所呈現的日本人的社會價值觀,的確與我所熟悉的有很大的不同 (台灣社會說穿了,搞不好與西方社會比較相近),因此一直有個心願,如果有時間還真希望能夠在日本活個一兩年,仔細了解這個高壓的社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帶給人什麼樣的不同。


不過,我真沒想到會是這樣的地步,更離譜的是,在日本唸過書的飯角朋友跟我說,日劇中的狀況已經是比較美化了,事實上的狀況遠比這個更糟糕。


我的媽啊!我這個講話心直口快、連台灣人都快要受不了的女人,到了日本豈不是成了惡女?


在台灣,雖然老一輩的觀念還是覺得女人過了30就是應該要嫁人,事實上,也有不少女性把30歲當成是一個必須跨越的界限,年過30,發現其實30歲對於一個女人多少還是有影響的,不只是外表上,還是心靈上的改變,青春的消逝,對於女性而言多少還是有一絲感嘆,不過,真的到了30就必須戰戰兢兢,讓社會批判,倒不至於如此,大部分的女性還是可以接受寧缺勿濫的狀況,寧可一個人對自己好,也不要隨便找個男人托付終身,所以,同學會上面才會100%全部都是年過30歲單身的女性,但是你說我們不快樂嗎?應該說不上好快樂啦!但是也不會不快樂啊!我們事業上雖然不算有成就,但是也算是平穩,雖然沒有辦法把所有的想法實現出來,但是多少還是慢慢的找到自己,人生還是繼續走下去,也許有個人相伴會是一件好事,但是沒人相伴也可以找出孤獨的好處,何必沒事找個「敗犬」這個詞加在自己頭上,第一次聽到這個詞的時候,應該是一個書本評論上看到的,因為某位日本作家出了一本書,描寫過了30歲的「敗犬」的可悲,初看見這個詞,心中只能說是一把火熊熊燃燒,F word佈滿腦袋,如果年過30還沒嫁人的女人就說是「敗犬」,那男人年過30沒有車子房子、年薪沒有50萬、自大事情又做不好的男人傢伙是什麼?糜豬嗎?還是爛馬?怎麼沒人去為這種男人取綽號,感覺上,那個想出「敗犬」這個詞的男人,應該本身也沒好到哪裡去吧!要不然一個眼界寬廣、氣度宏大、又有才學的男人,怎麼慧閒到去取這種小心眼的名詞,只能說他過了30歲還想吸媽媽的奶水吧!真是他爹的變態!


突然之間,對於日本的興趣減半。


然而看了《東京鐵塔》之後,對於片中主角戀母情節感到十分不可思議,然而仔細想想,好像很多日本電影都呈現出這樣的狀況,不知道這是男性的普遍通病,還是日本男人特有的觀念,男人長大了就還是要巴著媽媽,什麼都要媽媽,開口也媽媽閉口也媽媽,我可以了解母子情深,也可以為孝道而感動,但是對於過於愛母親的這一點,我想大家應該還是可以看的出來的,所以日本男人對施予女性的枷鎖,其實是內心希望永遠擁抱母親意是下的反常投射?


最近很愛批評男性,不知道是過了30之後突然之間對於這樣的主題特別敏感還是如何,前鎮子在家裡看電視,老爸突然問起:「你最近生活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啊?」打從我有意識以來,我爸從來沒有這樣問候過我,當然目的一下子就被看穿。「你是要問我有沒有遇到男朋友?」老爸:「嗯!對啊!」我:「你是不是覺得我過30歲應該要嫁人了?」老爸:「嗯,對啊!」我:「(正眼看爸) 爸我跟你說,你最好有心理準備,就是我這輩子可能永遠都不會嫁人了!」老爸:「(感覺上我可以看到他下眼瞼已經佈滿淚水) 歐……這樣……沒關係啊!反正這年代不嫁人也不一定不好,嫁人也不一定好啊!你看看我,呵呵……(強顏歡笑)。」孰料這時老媽走來:「對啊!不要結婚,不要嫁人,你看我……」這個時候的我,識相的逃離現場是最好的選擇。


我不是沒有壓力,也不是說我不需要男性的陪伴,而是,「敗犬」這個詞簡直是太羞辱人,但是最令我生氣的是,竟然有女人就默默的接受,並且努力讓自己不要成為敗犬,什麼敗犬?如果一個女人事業有成,自信美麗,如果沒有嫁人,還能夠稱為敗犬嗎?依我看,那個為了不要成為敗犬而待在家裡,犧牲自己人生的女性,才是不折不扣的敗犬,誰說女人沒有選擇的權利?我們可以選擇工作、選擇喜好、選擇自己喜歡的衣服、喜歡吃的東西,也可以選擇是不是要跟喜歡的人結婚生小孩,決定自己生命是幸福的,當然,如果有愛情也是幸福的,我批評討厭的男人,但是如果遇到喜歡的男人,我也會希望跟他結婚,有小孩,有可能的話,我也會選擇辭去工作專心在家做我喜歡做的事情,不過,絕對不能因為是不要成為人家眼中的敗犬才去做這種事,也不可能是因為老公逼迫我不能工作而決定離開職場,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真遇到這樣的男人,我恐怕連跟他約會都不會了,遑論結婚。


看到一群「敗犬」坐在餐桌上快樂高聲的談天說笑,我看那群糜豬爛馬應該是氣到死吧!那就氣死好了,爛掉的豬跟發臭的馬是連狗都不會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