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的,這還是要講到我們的讓爺,前幾天在Youtube發花癡的找有關他的影像解悶 (偶像的功用僅僅於此:解悶!),找到了之前他接受NHK專訪的一個節目,我必須說,如果說要評論偶像在攝影機前的真實度高低的話,讓爺大概只比王菲好一點點,因為至少他還會說話,但是這到底是不是演出來的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吧!本影片原始網站:http://www.im.tv/vlog/vlog.asp?memid=1406699&itab=1  感謝你讓我找到這些影片!

跳過無聊的有的沒的,吸引我目光的有兩個橋段:第一個橋段,我們的讓爺帶了一支他之前自己拍的短片,編導音樂攝影音效有的沒的都是他自己來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好榮耀的,學生作品不都是這樣?),重點是,真的沒人看的懂他想幹嘛!但是我們的讓導演還是帶來與觀眾分享,並且想要知道大家對他的影片有什麼想法,訪談中有一個橋段,就是讓爺聊一聊突然說了:「所以我很想知道大家的想法是什麼?」經過5秒的靜默後,他開玩笑的說:「竟然沒反應!」


當然沒反應!這比導演映後座談、或是課堂老師發問還糟糕!現場99%的觀眾是女性,相當然全部是他的頭號粉絲,他們來這裡是出於對他的愛慕,並不是出於想對他多了解,讓導演可能在這當下搞錯了,真的把這場子當成導演映後座談,再提出問題5秒後才看清現實,當然不可能有任何人有反映的!尤其是當他們都看不懂之後,哪個影迷願意承認自己是不了解自己的偶像的?


這些影迷期待的,是報導中、螢幕中、銀幕上那個被創造出來的小田切讓,而不是這個坐在面前,會提出問題的小田切讓,就算他可以做在他們眼前,只要他不提出問題,這個界線就不會被突破,然而讓爺卻會突破這道防線,這讓我感到十分驚訝!是他忘記了?還是他其實真的想要知道?我個人猜測是傾向前者,因為還有另一個橋段。


訪談中另一段,主辦單位很貼心的讓影迷有對偶像直接發問的機會。得到這個機會的有兩人,第一人是一名男子,他針對小田切幾年前所做過的一篇訪談中內容提出問題,這名影迷看來是一個理性的影迷,提問的態度十分的理智,並沒有表現出影迷對偶像的那份緊張與娛悅,小田切在這名男子提問時,敢直視影迷,接受他的問題;然而,另一名女性影迷提問時就不是這種狀況了!這名影迷一看就知道是一名仰慕他、為他傾心的女性同胞,再提問時還必須身呼吸才能夠完整的說出她的問題,小田切在這時候所表現出的態度有很大的逆轉 (當然是經過我的解讀,他事實上是否是這樣我不得而知):他無法直視這名仰慕他的影迷,這個影迷面對偶像時所產生出的強大能量,其實是一種很大的壓力。






迷面對偶像」的橋段,讓我驚悚萬分,對這個影迷而言,這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刻,這輩子不可能再有另一次機會,讓她可以這樣面對偶像,即使問的問題是一個簡單,我看來近乎愚蠢的小問題,這一刻對她而言是意義萬分!偶像不敢直視她的態度,不知道對她造成了多大的影響?


我一直很恐懼看到這種影迷與偶像的相遇,我也很少看到偶像能夠全然的面對影迷,我更怕看到影迷見到偶像時,偶像無法給他們同樣強烈的回應那種失望,對我而言,這一刻簡直是不應該存在的,這簡直就是類似穿越陰陽界的禁忌,「真實」與「虛幻」在這一刻是交錯的,偶像應該不能夠是真實的,應該是存在於幻想中、銀幕中,透過另一種傳媒達到影迷的感官,他們不應該是真實的,即使他能夠從她眼前走過,卻不應該是有直接的接觸,這種影迷與偶像的直接面對面應該是要被禁止的,尤其當一個演員並不知道 (或可能是不願意) 該如何直接面對影迷的時候,這是不應該發生的。在那一刻,我簡直是為那名影迷緊張,我不需要去為台上的偶像緊張,因為他應該是要準備好的,而影迷,永遠不能準備好去面對自己的偶像,有誰會準備好去面對一個其實不存在現實中的影像呢?


我的職業容許我去接觸到某些被人仰慕的演藝人員,我的觀察也是,當我面對一些受許多人仰慕的演員時,演員面對觀眾的態度,只能以禮貌對待,真正能夠坦誠面對的其實沒有,想想他們的處境,這些愛他的人其實他並無法知道他們個體的存在,我們都無法隨便接受一個陌生人的愛了,他們也是人,何況是他們?對我而言,只要演員們願意以禮相待,就已經是值得尊敬了,然而這兩方的接觸對我而言永遠是一個恐怖的境界,簡直就是第三度空間,這一刻不是真實的,如果是真實的,可能不會太美麗。


我想如果我是那名提問的影迷,讓爺給我這樣的態度,我可能會回家哭兩天後,把他的照片全部丟掉吧!不過又能如何呢?影迷如果無法接受,那你又能夠如何要求一個也是平凡人的他去面對這種強大的能量呢?


訪談最後,主持人問他的感覺,他說他十分恐懼,因為身為一個演員不應該談論太多關於自己的事,這種論調之前Clive Owen也有說過,演員的世界裡能夠讓人知道的頂多就是鏡頭前的那個部分,私人的部分,我們無法知道,也不該知道。


攝影機提供的是一個虛幻的世界,也許能夠存在幾分主觀的真實,但是真正的真實,永遠是在停機後的世界,或是沒有被拍攝到的、連續的那部份。

後記:

後來決定還是把影片連結PO上來比較貼切,但是再看了一遍發現,讓爺並非如我所說無法直視女影迷,他對待她的態度還是我所說的「以禮相待」,女影迷不需要回家哭兩天了!但是女影迷的緊張的確是看的出來的,提問的短短時間,偶像對著她回覆問題的短短時間,的確是一個重大的時刻:真實與虛幻交碩的時刻。我想對這名幸運的女影迷而言,這一刻是美好的,到底該把他歸類在「真實」還是「虛幻」?可能我得把他找出來問才行了。

還好有再找出這段影片,證明我的記憶是錯誤的!感謝這位網友把影音放在部落格上分享!

至於這個「真實」與「虛幻」的理論,也許是我小題大作,但是這個理論對於影迷來說,成立的可能性應該還是比對於「偶像」來得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