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時候我在樂隊,13年前畢業的時候,我們承諾必須每年聚會一次,每人輪流舉辦,星期六,是第13次。


之前沒記錯的話,應該整組有11個人,一開始前幾年,大家都會準時出現,然後逐漸的,有人結婚生子,有人自動消失,今年只剩下九個人!




人都會改變!13年來,我們這幾個人都改變了:有人結婚,生了小孩,有人準備結婚,有人可能會結婚,有人像我一樣還是單身,有人已經創業,有人已經離婚。聊天的話題也改變了:從兩校聯誼、男朋友、出國唸書、找工作,到今天是結婚婚紗、年終獎金,還有,30歲女人的心情與改變……。


我的心情也改變了:之前很排斥參加這種聚會。我一直認為,這些人之中,大部分的人都只有一年見一次面,根本談不上是熟識,加上大家隨著環境的改變,思想模式都改變了,我們早就不是當年那些15、16歲的小女孩,因為工作環境,我們的價值觀逐漸改變,追逐的東西也逐漸不同,之前的我很不喜歡聽見那些跟我思想價值觀不一樣的言論,一度想乾脆也當成隱形人,從此消失在這個聚會裡,要不是飯角朋友 (是的,她也是一份子!) 一定知道我的行蹤,我星期六應該就不會跟大家坐在一起聊天了。


然而,30歲這年發生了這麼多事情之後,31歲的我再度坐在這個聚會的餐桌上,我發現,一切都不同了!不同的不是別人,是我自己。面對這些一年只見一次面的老朋友,雖然還是不能說是好朋友 (飯角例外),但是總覺得可以敞開一點心胸去聆聽、接受跟我不同的人。以前我會覺得他們之中有些人似乎只追求外表的虛榮,終日只想著買名牌、保養、化妝、男朋友等等,然而今日的我再看他們,其實我們有什麼不同呢?對於一個女人而言,保養品、化妝品、穿好一點的衣服、用好一點的東西,都是一種對自己好的方式而已,而男朋友,女人討論男朋友的問題,基本上簡直是一種愛的表現:因為我愛你,所以我討論你,絕對不會因為我抱怨你,就表示我不再喜歡你。女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不是嗎?那些表面上的虛榮,只是容易討論的話題罷了,並不代表這就是她們所追求的最終目的。我們都是平凡人,有平凡人的慾望,也許我不太了解男性,但是男性必定也有他們所喜歡卻十分愚蠢可笑的地方吧!這種平凡的慾望,不過是每個人的基本慾望罷了,當時的我竟然會因而鄙棄?我坐在餐桌上,有很長一段時間只有靜靜的聽著他們所討論的話題,我還是插不上嘴,聽著她們說,我開始發覺身為平凡人的美好,我自己也不過也是平凡人罷了,以前的我一定是幼稚任性,才會任意的輕視平凡,忘記了所有的情節、故事,都是源自於這些平凡的事物,對這些事情視而不見的人,才無法創造出美麗的東西。


聚會裡,只有一句話不停的迴蕩在我的腦子裡:「大家都變好多啊!」結婚離婚、就業創業、戀愛分手、工作壓力,13年的歲月,用皮膚的皺折寫在我們臉上,生命的過程,用血絲與神態,刻在我們的眼裡,今天的我們,都是31歲的女人了,也許我們還是一樣歡笑著,討論的如何戴假睫毛、穿NuBra、夾睫毛、去腳底板角質等等,背後一定還有很多東西,是無法用這種歡笑的方式討論的,這些東西就把它藏起來吧!等到可以面對的那天,自然就可以成為餐桌上的故事了。女人過了30歲之後,會決定要對自己好一點,也會決定分裂自己,把自己分成面對外面的自己,與藏在心裡的靈魂。


組裡只有一個朋友,感覺上她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當我們一群人討論著人生話題時,聽她討論著自己想要轉行,想要做什麼工作時,她所討論的方式,完全就透露著我們10年前剛出社會對工作的憧憬與純真,她是以一種理想的方式來討論 (我想要做什麼、因為我對什麼很有興趣又很在行,所以我一定可以從事某種產業),而非一種現實的角度去切入 (我很想做什麼,所以我會朝什麼方向去找,然而如果找不到,我也許得要先做什麼、怎麼準備,然後才能做什麼),如果面對她的人是一個老闆的話,應該會十分鄙棄她吧!怎麼可以在31歲,還存在著20歲的思考模式呢?當然,如果以現實的角度去評量她,她的想法的確很不切實際,甚至有人會說幼稚,不過換個角度想想,今天的我們,被現實壓得如此疲憊,她的純真,不就是我們正逐漸失去的嗎?看到她,我只有羨慕,因為她內心的一些東西,已經慢慢的遠離我了,也許她是因為面子關係,看到同年的朋友們都已經在公司理當主管,而她仍然是基層服務業裡的員工,所以才會說著自己的遠大志向,也許她口中的遠大志向,只是掩飾自己恐懼的一種方式,然而,外顯出來的她,卻是一個令人羨慕的角色。


很晚了,開始胡言亂語,不知道明年的聚會,大家會變成什麼樣子?歲月的確是一個魔法師,改變著每一個人,明年、後年、大後年、再過10年,還會有多少人坐在這桌上,一起談天說笑,我們都不知道,感覺上那些我從不太看的日劇情節,正發生在我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