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很喜歡幻想的題材,正因為如此,我能夠一口氣看完<魔戒>,甚至對於給孩子的<哈利波特>都會每集出書時必準時閱讀,然而,對於<納尼亞傳奇>這種獅子老虎城堡女巫的東西,我可是一點興趣也沒,對我而言,什麼會說話的獅子、頭髮雪白銀亮的女巫,都是騙小孩的。  


 


當初選擇<失物之書>時,其實是因為在購買<姑獲夏之鳥> 時,博客來所附贈的精美試讀本,試讀本中遴選了兩個章節,這兩個章節分別是書的開頭與書中的主人翁─一名十三歲的青少年─剛到童話世界時的開頭。頭一個章節結束在小男主角躲在床底下無法差點無法脫身,試讀本裡接下來的章節,開始於小男主角發覺自己透過大樹的開口,進到了邪惡與善良並存的奇想森林,「困在床底,敲著四周都是木板、用力從床底下的細縫裡逃生」+ 「從大樹的開口到了奇想森林」這兩個元素一連結起來,沒想到竟然產生出電影蒙太奇的效果,當場讓我覺得「男主角卡在狹窄的床底無法脫身,沒想到用力擠出之後,竟發現自己從大樹的開口進到了奇想森林」,完全一個大衛林區式的幻想,脫序的邏輯讓我完全著迷,當天下午就衝去誠品敦南店,購買了79折的書,書封設計的十分精美 (又是聶永真大師的另一傑作),外加先前拿到的尺寸精巧的書籤,當天晚上,就拋棄了讀了20頁的<姑獲夏之鳥>,馬上投身於<失物之書>之中。




讀了之後,我才發現,先前所得到的奇幻效果,完全是我自己腦中的剪接機自己搞出來的,我必須說,書的開頭描寫兒子之於母親那種複雜的感情 (又是一個有戀母情結的描述,看來這是大多數男性的通病),雖然文字很簡單 (至少中譯是這樣的),但是卻細膩感人,在進入森林前的一整段,都還算是能夠投入的,然而,進入森林之後,一開始也許還算有去,之後整個情節完全陷入了<納尼亞>的老調當中,也不能說完全就是<納尼亞>式的幻想,也許作者還想寫出一些比較像<魔戒>的東西,只是這畢竟還是一個小孩子的遭遇,許多橋段也許殘忍,卻在殘忍過後不時的把我們拉回保守的「小男孩經由這一連串詭異的遭遇,讓他成長變成男人」的理論,我不懂得是,當一個小男孩單獨面對一連串詭異殘忍的遭遇後 (細節我不複述,但是都是有流血、有掉肉的橋段) 還可以單純的接受「這一切只是成長的一部分」的論調?一個小孩子假使經歷過戰爭、看過活生生的人在他面前死亡,或是炸成碎片,你不能說這是讓小男孩成為男人的必經橋段或是課題,因為這不是應該發生的,這些事件所會造成的反應,遠遠超過了「小男孩成為男人」的過程,作者能把殘酷解讀成如此的平淡,反而是讓我覺得不舒服的地方,所有的事件,就算文字情節緊湊,也讓我與故事越來越疏離。

 有趣的是,小男孩在森林的遭遇裡,最讓我投入的,其實是作者顛覆童話、以恐怖片的方式重新改寫童話故事的橋段,我有聽說,其實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童話故事如<白雪公主><睡美人><小紅帽>……等等,其實一開始並不是如此的純真無邪,這些故事之所以會有今天這樣的樣貌,也許是因為大人們開始覺得,既然這樣的故事小孩子喜歡,就不應該讓殘酷現實的橋段赤裸裸地呈現在童稚的兒童眼前,所以才把它們「稍作修改」,也有可能是因為迪士尼想把他的卡通推到全世界,所以才把這些故事改成完全的天真無邪,到今日的史瑞客可以嘲弄顛覆的地步 (對啊!白雪公主與睡美人如果真的這麼純真,簡直就是白癡了),因此,當看到有人以這樣的方式改寫童話時,其實還有一種「看到原版」的感觸 (當然是否是原版沒人知道),那種殘忍,簡直是可以媲美今日的《恐怖旅社》,血流成河的畫面,根本就是《追殺比爾》的再生,然後你說,這樣的故事最後的結局竟然是「小男孩在經歷過這一切之後,體會到自己的錯誤,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並且在多年之後,跟所有的男人一樣,過著平凡而幸福的生活,直到他死去的那天,死前,他選擇了回到那片森林,並且在森林裡,他變得年輕,並且找回了當年年輕的妻子,以及剛出生的小孩,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的結局,你能接受嗎?簡直是落差太大,根本就可以媲美「哈利波特在經歷過雙親被殺、親人朋友為他送死、並且被大魔王佛地魔及其黨羽追殺數年後,還能跟一般人有一樣的想法、心智、並且過著一樣的生活」的結局一樣白爛。我相信,一個戰地記者,當他拍攝過戰場上死亡的照片後,一定會有所改變,想法、思考模式、對生命的態度,絕對會與以前不同,但是不知為什麼,書的作者總是把小孩子想成思考接受度低能的動物,小孩子的心思不應該是更敏銳的嗎?不然大家怎麼會一天到晚說:「暴力的影像會造成小孩子成長教育上的困難!」呢?

 總之,這本書就在拖拖拉拉、並且最後抱著看一半就看完的心態結束掉,覺得有點可惜,如果是奇想、幻想的世界,理當是可以更大膽、沒有邏輯的,如果大家還要以保守的社會角度去撰寫他的話,不如就寫些現實中的東西,更能夠與大眾的生活有對應,幻想不應設限,如果是幻想的幻想,空間就更大。

 我沒有喜歡過大衛林區的作品,但是我想起了他在「穆荷蘭大道」中鏡頭剪接與空間錯置的方式,我想這樣的應用,也許才是幻想的極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