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的「斷背山」在威尼斯得獎了!林見坪的「小站」得到了最佳短片,王明台的「戀人」則得到了小獎項中的小獎項「最具潛力獎」,三個台灣人得獎,這下主管機關應該樂了!快快寫個簽呈幫自己歌功頌德一下,說明自己之前所做那些沒用的措施及活動都得到了效益。



說這樣可能有點毒,但是事實如此,李安雖然是台灣人,「斷背山」卻是一部百分之兩百的美國片,從李安本人求學的歷程中,只能看見台灣對電影的不重視;林見坪我跟他有過一面之緣 (雖然我相信他一定不記得我,而我要不是名片本中有他的名片,恐怕也不記得),但是主管單位要不是有小站的入圍,恐怕連聽都沒聽過;王明台的「戀人」入圍是小獎項,得到「最具潛力獎」對他在國外不一定有助益,對「戀人」在國內的票房反而會蒙上一層陰影,因為恐怕有不少人會想「又是一部只能在國外得小獎又看不懂的電影」。




今年威尼斯,與其說是滿載而歸,不如說是臉丟到國外去!這不是在批評這些電影人,而是當國外三大影展的主席都站出來分析台灣電影之所以無法起飛,原因是因為主管單位缺乏鼓勵新導演的健全政策!請注意,他說的是「健全」政策,而不是現行有一個沒一個每個持續不到兩週的「臨時面子政策」。



應該這樣說好了,免得有人看了文章以為我現在做商業片就污衊小眾藝術片。其實不是這樣的,從這幾年中央的政策,就看的出主管電影的機關,連自己想要獎勵什麼都不知道,一會兒說要鼓勵商業片,就把輔導金發給一些美其名商業骨子裡卻是很不怎樣的爛片,一會說要鼓勵得獎影片,就公佈重要政策,只要你得獎,以後子孫吃穿都不成問題!這些混亂的政策,讓電影人無所適從,電影人要走長遠經營,只好表面給主管機關很多favor,裡子卻只能我行我素,朝自己所定的目標邁進。



可是,能夠我行我素的電影人有多少?大家還是要吃飯養家。有人把電影不景氣歸咎給電影人,因為他們老愛拍大家看不懂的片子,但是還是大部分的人都了解,其實主管機關才是最大的始作俑者,因為沒有清楚的政策,無法有效率的輔導國內影片對抗好萊塢的強大金錢壓力,弄到最後,現在連日本、韓過,甚至是東南亞的影片都比不過了,他們還是四處擷取別人好不容易得到的小成小就,來為自己的錯誤自圓其說,想到就一震噁心,真是比小偷還不如 (只少小偷不會弄得一家人想在站起來都沒辦法)



影展藝術片,本來就一定會有很多人看不懂,但是別以為只有台灣人在拍這些大家看不懂的片子,電影強盛國家的電影市場裡,有更多這種所謂的「藝術片」,也有更多的「短片」,這些片子在台灣之所以會被大家罵「難看」的原因是,吸引到的消費者並不是目標中的消費者,所以大家看了以後拼命罵 (不過其中當然不乏有許多是真的連影迷都受不了的);而這些電影中的好電影之所以票房不好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正確的管道去放映這些影片,一般而言,這樣的片子應該是再所謂的「藝術電影院」中做單廳長期放映,而台灣卻連台北這個主要大城市都沒有這樣的影廳 (別跟我說真善美跟光點台北,一個廳放在那邊任它腐爛,不做任何行銷宣傳讓自己的收入更多,這種不誠懇的經營方式,只是在浪費空間資源罷了!),只能說自己土地上的文化墮落外,說實在也沒什麼好狡辯的!



這要怪政府嗎?當然要,因為如果他說要輔導文化產業,這就是其中一歨,可是就算有年輕人有心想要好好經營,卻苦無資金,弄個戲院除了要有地點、設備、裝潢,還要依據戲院走向設立周邊機能單位 (如可以辦座談活動的咖啡廳、專賣電影書籍DVD的書店等),最重要的,要宣傳!國外的藝術電影院都會有自己的刊物,針對即將上映的影片做介紹及推薦,如果來了好的電影更是會結合音樂會、座談會,甚至跟學校等機關結合做活動,其實台北光點表面已經做的很像了,但是他們失敗的地方,就是在一、沒有多廳經營,可以用不同的影片來彌補其他冷門片的虧損,二、沒有做宣傳,所以大家不知道他在幹麻!大部分的人都以為那是很大的咖啡廳,所以咖啡廳賺最多!



藝術電影院沒下落,藝術片沒地方放,只好淪落在大街上檢人家剩的戲院,或是把一部好好的藝術電影做成三級片來吸引票房 (沒錯,我就是在說天邊一朵雲,他的宣傳方式只是反映出台灣藝術電影的畸型處境) 而我們的政府呢?跟人家去趕流行大筆大筆發零用錢給人家輔導數位影廳,結果你現在看到過幾個數位拷貝了?唉呀,錢又丟到海裡去了,不要怪人家戲院有器材不放,是你自己沒看清楚市場需求就亂發錢,戲院也只是依據市場原則來經營罷了!



好,藝術片沒有地方放,沒有正確的宣傳,這是一個原因,但是你可以說台灣只拍藝術片,這應該是一個沒落的原因吧!沒錯,你說的是,但是你看看我們的政府前陣子頒布的那個「得獎送獎金,保證生生世世花不完」政策 (詳細政策請自行去找謝長廷說過的話,我只要努力回想就會想吐),你看這不是在獎勵大家去拍得獎影片是什麼?這種政策看在我們這些拼命想拍些大家喜歡看、認為台灣電影也能衝票房、做大眾的電影公司眼裡,實在很不是滋味,因為拼命努力做了這麼多,除了希望自己的影片會賣以外,更希望能夠讓影迷及工作者看到,台灣電影不是只有藝術片這樣一條出路的,這種無厘頭政策實在是對我們理想的最大打擊!我衝一部片,好不容易讓他回本,讓他賣到海外各地,結果人家只要努力拼命拍片,不管國內票房好不好、大家喜不喜歡,兩天下片票房只有200也無所謂,反正只要哪天得了獎,就跟重大樂透一樣,一夜致富,這樣算是鼓勵台灣電影嗎?是讓「國片起飛」的最好政策嗎?



越獎越生氣,有時候真的在想,乾脆去當外國人算了,就算人家不公平,也算是有方向,不像這裡,做這也不是,做那也不是。其實講明了,不就是這些政治人物在作秀嗎?



寫了這麼多,都是些老調,大家都知道政府的政策很爛,建議大家還是忠於自己,該抱官僚大腿的繼續抱下去,想遵守自己原則的自己繼續堅持下去,苦命的人……很抱歉,我保證你是一定還要繼續苦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