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橫山家之味》,要是能夠跟片中的老媽媽一樣做出令人回味無窮的點心就好了,不過其怪的是,廚藝這麼好的媽媽,怎麼會不知道湯圓是糯米粉做的呢?



我的網誌快變成美食專題了,這應該歸功於法國電影大師高達,近來因翻譯他的舊作《激情》,如果沒有三不五時起來走動走動,恐怕會有神經分裂之虞,才會這麼有恆心毅力接連好幾天都自己實驗食譜。

當然啦!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自己因為沒有收入只能靠打零工賺錢,買麵粉回來自己做東西吃著實便宜許多。

今天我做了抹茶湯圓。怎麼突然想做起湯圓來呢?其實我本來就很愛吃這種QQ軟軟的東西 (魚皮跟肥肉除外),像果凍、湯圓、布丁、年糕、蒟蒻,都是我的最愛,不過真的想做湯圓這東西,其實是上回看了《橫山家之味》試片之後才突然想做的,片中的老媽媽 (樹木希臨主演,也就是《東京鐵塔》裡的媽媽,現實生活中本木雅弘的岳母) 煮了一手好菜,趁大兒子忌日,兒子女而好不容易團聚時,那一整天就跟我們的過年一樣,從早到晚不停做著各項點心,其中一項就是「湯圓」,一夥人在廚房裡一起捏、一起玩,讓我想到那種QQ的口感,其實跟水餃一樣,很適合做為交流情感的食物。

因此,星期一準備優格鬆餅材料時,順手也買了一包糯米粉準備做幾個湯圓給自己吃。

做法真的超極簡單,我這次準備得是抹茶口味,材料如下:

<材料>
糯米粉、抹茶粉、水
,如果想做成甜的,請記得加上糖粉 (不是砂糖,是糖粉,否則你的湯圓吃起來會有脆脆的糖粒)

<做法>
1. 將糯米粉、抹茶粉等粉類一起先拌勻
2. 加入適當的水,揉成漂亮的麵糰
(可以凝聚在一起、又不會太乾,總之還是那句:自己評斷)


我的麵糰比較濕,雖然有凝固在一起,但是有趣的是你要是亂動那個碗,他也會流來流去喔!

3. 把大麵糰抓一點起來,揉成小麵糰,如果要做圓的,建議做小一點中間比較容易熟,如果要做成麵疙瘩那樣一小片也行


你看,揉好的麵糰不管他,就會塌下來了,但是我喜歡...


4. 水煮開,把一粒粒的小麵糰丟進水中,湯圓熟了之後自己會浮起來,就把浮在水面上的湯圓撈起來即可


這次我水放太少,所以會黏在鍋底,下回可要放多一點水

5. 準備一個大碗,放入冷開水&冰塊,撈起來的湯圓直接丟到冰水裡冰鎮,這樣湯圓就不會黏在一起了...


6. 接下來就是排盤啦!看你要怎麼吃就怎麼排。我這次是吃鹹的 (當中餐),所以玻璃碗裡放的是柴魚醬油跟昨晚吃剩的鮪魚罐頭。但是事實證明,抹茶味的東西果真比較適合做成甜的,否則那種苦苦的口感不太好吃。下次不如就直接加香草冰淇淋或是紅豆湯比較恰當。

做出來的抹茶湯圓其實跟麻糬沒兩樣,都是QQ的,算是成功啦!有實驗精神的,下回可以做成巧克力口味 (加巧克力粉) 或鮮奶口味(加鮮奶油、鮮奶、糖粉),說不定口味也不錯喔!

最後,我還是得要提一下那《橫山家之味》,雖然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但是因為題材的關係比較不容易推,4/3要上映了,請大家去支持。不過,片中媽媽既然廚藝這麼好,怎麼會不知道湯圓是糯米粉做的呢?(她在片中有拿起一包粉,跟她女兒說:「欸你看看,原來湯圓是糯米做的耶!」我從小就知道湯圓是糯米做的、涼粉是綠豆粉做的、菜頭粿是在來米粉做的、蛋糕麵包是麵粉做的,老媽媽怎麼不知道呢?

管他,總之好吃就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