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好久,沒有看完一部電影後,整個有感覺到通體舒暢的感覺了!

《漂丿男子漢》,是一部講漫畫改編的電影,是一部講高校幫派鬥爭的電影,是一部有日本偶像演出的電影,很多愛電影的知青,可能因為前面三個元素,就把他踢入冷宮,列入「不符合我高尚素質的電影」之流,殊不知這樣他可就大錯特錯,可能跑去看了無趣又冗長的《美人心機》,卻錯過了《漂丿男子漢》這樣一部好片。

為什麼知青一定要看《漂丿男子漢》? 



(一) 因為這是日本鬼才導演三池崇史的新作


六年級愛看影展的朋友,一定不會對三池崇史感到陌生,金馬影展放過他執導的《殺手阿一》,因為是被列為超限級,所以即使在三更半夜播放,仍不少人捧著銀子並且忍辱負重出賣人格簽下新聞局規定保證自己「看完本片如果有任何噁心嘔吐心理變態絕對自己負責」的切結書進去觀賞 (拜託誰會因為看完一部片就變成心理變態,我們的國家想免責手段也未免太童稚),當然,也是一片好評,(可惜的是我自己倒是沒看過),之後他的影片,除了《鬼來電》之外,應該就只有《三更2之盒葬》台灣看的到之外,其他應該沒有人敢引進。


很多人以為三池導演應該是個型男,這應該是大家從影片類型幻想出來的,因為他的外表據我所看到照片,根本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歐吉桑,理個黑道小平頭外加雷朋款太陽眼鏡,頗具江湖味,不過這位導演就是可以拍出瘋子才想的到的電影,如去年參加威尼斯影展的《Sukiyaki Western: Django》,竟然破天荒的讓所有日本演員在日本的背景下「全部用英文」演出一部西部片,不但昆丁塔倫提諾自己都出來參一角,影片最後以「原來Spagetti Western的背景是從日本來的啊!」瘋狂的結果結束,大家看完除了認同他的瘋狂外,也不會有其他意見,可見大家多愛瘋子加天才的合體了。


好了,如果以上幾點還不足以讓一個愛看電影的知青進戲院看這部片,那我只能說,瘋影展都是假的,因為當這種影片以商業包裝上映時就會被知青否定的話,那就別撐個招牌說自己多愛電影,因為那根本就是被大拜拜心態與影展光環所驅使,與大甲鎮瀾宮媽祖出巡時的觀光客是同等級的。

(圖為三池導演,覺不覺得...他像...嗯...侯導+王家衛?)


(二) 因為如果你愛提什麼暴力美學,這部片更是厲害


到底什麼是「暴力美學」?老實說,我自己也沒搞很清楚,總之應該就是「很暴力又拍的很美」的總稱吧!當然應該更深度才對,但是如果拍攝暴力還可以讓人看完不舒服並大家讚揚的話,我們都說他是暴力美學應該也沒人會反對吧。


《漂丿男子漢》究竟暴不暴力?老實說,還真的是有那麼一點,即使他的分級只有輔導級,但是我這個老人在看完之後才真的會有點擔心小孩子沒看到精髓還真的會去校園打群架。不過,那些打架的場面雖然充滿鮮血,動作也是一拳一腳讓人感覺十分真實,看完卻只讓我拼命讚嘆「好厲害啊!」,打架,其實真的不是那麼好拍,要拍到讓人覺得痛,更是難拍,當然我不會拍電影,很難跟大家說到底是怎麼難拍,不過每一個小細節、小動作,音效、特效、適度的鏡頭剪接,都讓觀眾可以完全沉浸在這些戰鬥裡,難怪很多然看完說很想去「定孤支」(據說是蓋布袋的意思,我也不懂這種江湖語),因為那些打鬥實在是太精采了,加上幽默的演出與笑料,就算你是只愛上流名牌拘瑾到假仙的名流貴婦,都可以在戲院裡盡情解放 (心情就好,拜託),看完就是一字「爽」啦!


可別小看這個「爽」字,世界上可沒有幾部片可以讓觀眾看完覺得「爽」的!(至少我已經很多年沒有看到了。)


(三) 因為這是一部徹頭徹尾的男性細膩情誼


我只能說,三池導演真的是一個「愛男人的男人」啊!如果你有很強烈的女權傾向,無法接受任何女性花瓶的角色,又無法因應影片的型態去調整自己的心態的話,那你可能是被歸類成不適合觀賞本片的可憐觀眾了,因為,這部片裡面女性角色得主要功能,就是被綁架與唱歌,唱歌那段又可以整段刪掉,真的,女性在片子裡面就是很沒用啦!但是這本來就是一部講男性的影片,與其讓不懂女人的男人錯誤詮釋女性想法,看這樣的角色還比較不讓我坐立難安。


我說「男性情誼」,雖然這是一部男性為主的電影,但是裡面可不是粗枝大葉,打架的場景下面有許多層次:父子情誼、兄弟情誼、義氣、友情、還有理想、青春與年老的對比……種種種種,如果你真的是一個會仔細品味電影的人,當你看到這麼豐富的元素精采的呈現在你眼前,我說真的還他X的佩服他。


也因此,那個女性角色的部分,就原諒他了!


(四) 因為這部片整整充滿了暗諭


嗨嗨據說很愛研讀電影史的知青們,一定都知道古典好萊塢時期很多最優秀的導演,因為在片場制度下工作,為了顧及商業與自己的安全,又不想隱藏自己的想法,因此就用了其他電影語言的方式如剪接,或是曖昧的對白,來隱喻自己想說的事。或是說,有很多陽剛類型的影片,如西部片、武俠片,裡面其實都充滿了陽具的表徵,西部片大家都愛拿大槍、比槍大,到後來惺惺相惜的兩牛仔會互相交換槍玩玩,或是武俠片大家老愛爭奪寶刀寶劍,其實說穿了就是爭個屌啦!


古典好萊塢……哇很大喔!好萊塢金色時期呢!好多大明星、大導演、好電影都是在那時拍出來的呢!即使現在知青們如何唾棄商業踐踏好萊塢不屑買票觀賞美國片,對那個時期的電影仍是又敬又畏,別生氣別生氣,我以前也是這樣的,所以我才敢大聲說,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唉唷那個電影史都提到過,很多理論學者都說好啊!大部分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所以先把那種欣賞教科書上好電影的方法拿來看這部電影吧!


這部片呢……大家都是用棍棒打群架,這個我們就不多論了,自行想像。這個年代大家受到的訓練比較好,很多原本很隱晦的台詞都很容易理解背後的涵義了。我看的那一場全部都是國、高中生,針對裡面芹澤與時生之間的感情,大家都十分了解,偏偏偏偏,這就是以陽剛的男性為主的故事,那個什麼同志議題是真的不該被搬上檯面大聲說的,因此,導演選擇了一種很清楚但是很不直接的方式來傳遞這兩人之間的情愫,有趣的是,現場觀眾裡,女孩子們都看懂了,或是貼切的說,都想像到了,女孩子們不停的在竊笑低語,男性觀眾好像還沉浸在打鬥當中,少有的文戲一來就趕緊跑去上廁所,以便回來繼續打,這個,男生女生的差異,也不便在這裡討論,只能說,導演真的很會拍,劇本真的很會寫,大家不管有看懂沒看懂都可以各取所需,真是一部好片說。


(五) 因為裡面的偶像其實都很會演啊!


很多知青不看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原因,應該就是這部片是由偶像擔綱主演。偶像是誰呢?最近紅到不行、不同的被各種少女雜誌票選為最佳情人最想做巧克力送他的人最想跟他約會的人總之就是潛台詞最想跟他上床的的小栗旬,以及之前把人家肚子搞大還死不承認的山田孝之。是沒錯,去看電影的時候,我遇到一個困擾,就是不停的有觀眾說:「哇,好帥喔!」「被打成這樣還這麼帥」此類驚嘆突然在我的臨座爆出,老實說有點不勝其擾,但是這部片可不是一部單純由偶像撐起來的電影,之前說的四點應該就已經足以證明了吧!


而且,裡面還有很多很厲害的演員啊!如演源治流氓好友片桐拳的矢部享祐,還有演出兩個幫派老大的 (應該其中一個是岸古五郎,但我對日本演員還沒有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認不出是哪個),這些都超會演的。更別說,你說小栗旬,他雖然是個偶像,演技方面卻也十分精湛,完全不像某些偶像演戲就是做做動作唸台詞罷了!小栗旬之前看他在《如月》演出那個三八阿花影迷,真是活活把我嚇了一大跳,首先那個又傻又花癡的形象,貴為偶像,這應該算是犧牲了;再來,他在這部片裡的演出,雖然外表很酷,私底下那種不善交際所帶來的不適,所產生的對比,也演出的很好,雖然讓他得什麼影評大賞最佳男主角是有點誇張 (因為我們的加瀨桑怎麼說都還是演得比較好),但是他的演出依然十分的「適度、適當」,連我之前其實不太喜歡小栗旬 (我討厭嘴唇薄的男人),看完本片都能部討厭他了,真的,演得不錯!


再說那個山田孝之,可憐他身材比較腫年紀比較長外表又沒有小栗旬討喜,導演自然就沒有給他很多的帥帥特寫,不過他對芹澤這個瘋狂的角色,卻也演出十分得宜,從一個小小的表情、動作,就可以顯示出芹澤這個角色的瘋狂,一個不會演的演員,真的是無法做到的。


上列幾種原因,真的,我不是私心自用,而是誠心推薦,真的,請不要把他拿來跟極道鮮師放在一起,因為那電視劇根本沒得比,更不是什麼鬥牛要不要,算我拜託你,一部好片,在日本可以引起轟動,台灣的電影市場只吃好萊塢電影,日本片通常都需要偶像為主或是比較藝術類型才會獲得重視,這種比較商業的日本電影很容易遭受忽略,真的,你買票賺錢也賺不到我,但是沒看到這部片,真是可惜啊!


馬後砲:
1/ 當初看《漂丿男子漢》的時候,因為錯過了市場的放映,因此第一次看就是看國外片商所提供的試看帶,雖然看得仍然很過癮,但是英文翻譯畢竟還是無法全然傳達出影片中的趣味,這次上片,特別又跑去戲院裡看了一次,雖然影片長達兩個多小時,卻完全沒有感到時間的存在,整個就很流暢過癮得度過了,看完整身很快活,我有朋友看完之後有想要踹電線杆的衝動,我想他們應該是沒有成功,因為我發現,台北市好像是沒有電線杆了!


2/ 小栗旬真的已經是變成三池崇史的新歡了啊!之前壽喜燒裡怎麼樣都要讓他染金髮演一個純情的混血兒,這部片就馬上升格為第一男主角,並且充滿了他帥帥帥的特寫,導演真的是愛他吧!(這也是隱喻嗎?……竊笑中)


3/ 電影看到一半,一群穿同樣黑色T恤的高中生大聲笑鬧著跑來跑去,到底是現在的孩子都不知道其實在電影院裡面部能夠說話的禮貌 (因為全場大家都講個不停,跟教室一樣),還是我其實遇到的也是一群現實世界中的流氓,一度讓我緊張了一下。


4/ 不得不讚嘆,裡面的笑點實在是太出人意料了!導演雖然是個歐吉桑,會被人誤以為是型男,也是因為這些前衛的笑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