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有很多好演員演起英女皇來,恐怕都比女皇更像女皇!這是英國人的驕傲,畢竟這麼一個有戲劇傳統、又以出產好演員的國家而言,有自己國家的演員演的比真實的那個人還像的時候,表示該國的戲劇藝術已經到達一定的程度了!


不過當今天演出現在那個女皇祖宗的演員,是個澳洲人的時候,英國人心中就不知是什麼滋味了!




昨天,帶著我媽跟我小六的姪兒,本來要去看的電影叫做《黃金羅盤》(劇情應該簡單適合小朋友與老年人觀賞),結果《黃金羅盤》沒位子,轉向《我是傳奇》,《我是傳奇》也沒位子,跟媽媽小朋友討論了一會兒,決定就看《伊莉莎白:輝煌年代》(我想我媽指著海報跟我說:「這部片電視上廣告滿多的!」),我想我姪兒應該是該片全國最小的觀眾,誰能夠理解一個小六的小孩怎麼會想看英國女皇的故事呢?事實上是這樣,因為我家那個小朋友看電影電視從來不挑,所以有得看他就很高興了,至於我媽,他一直以為我們要看的片子是《我是傳奇》,直到坐到影廳裡,聽見外頭服務人員拼命叫喊「觀賞《伊莉莎白》的觀眾請往這裡請」時,才發現原來我們要看的是英女皇的故事 (所以我媽指的其實是《我是傳奇》的海報,我誤以為是伊莉莎白),所以最後看了這部片,原則上只有爽到我,我媽則是後來發現挺好看的,至於那個小六的孩子……從頭到尾拿外套矇著頭,因為他受不了克萊夫歐文跟宮女親熱,與蘇格蘭女王被砍頭的鏡頭,究竟有沒有看懂,總之不重要,他晚上吃到了好吃的義大利菜!


凱特布蘭琪真是一個有魅力的演員!她在我心目中簡直是比妮可基曼更仙女級的人物,若說放眼影壇,哪兩位演員在我心中最具份量,男有強尼戴普,女有凱特仙女,不管是《魔戒》中的精靈女王,或是《醜聞筆記》裡那個與未成年少年發生關係的老師,到英國女皇,這個女人簡直是演什麼像什麼不說,私生活上似乎也沒有什麼讓人可以指指點點的地方,她的職業是演員,私底下就是人妻與人母,穿上禮服出席公開場合,也真是仙女下凡,不知道這該是怎麼辦到的?寫到這裡我在想,這麼順遂的人生,她應該都沒有一般人的煩惱吧!也不能這樣說,總之,她是仙女,也是凡人,我之所以喜歡她,是因為她雖然貴為明星,卻有人味,不似妮可基曼,雖然美如天仙,我總覺得她像陶瓷娃娃,不像人,無法親近。


要演出英國女皇,就得要有英國女皇的傲氣!我不知道真實上英國女皇是否真的有這麼大的傲氣,但是既然是女皇,就有讓人無法高攀、不能侵犯的氣質,凱特女皇在片中辦到了!當她單手叉腰,命令著宮女必須學會跳舞時,那種傲氣凌人,簡直讓人恐懼到無法忍受的氣質,真是覺得如果不是凱特女皇,誰能辦到?我不是愛拿妮可女王跟她比較,但是妮可女王在無法親近的氣質裡,總是參雜著一點柔弱:需要愛情、需要疼惜,卻無法靠近;然而凱特女皇給人的感覺,卻是高高在上,我們需要她的加持,方能升天,我們需要對她參拜,歸屬在她的膝下,她是人,但是卻能掌控一切,因此向克萊夫歐文那樣具有男子氣概的演員,在她面前都只能做她的臣子,宣示對她的效忠;不似妮可,等待著白馬王子的救援,她只所以無法靠近,是因為像塘瓷般的脆弱。


不過,凱特女皇像人的地方,是在於她人性的那一面,當她發現自己最寵愛的宮女懷了最愛的男人的種,那種無理、如婆媽般的亂打,毫無理性的咒罵,完全顯示了人性的一面:女皇也是人,也有愛恨情仇,也會忌妒生恨,也會因為愛情的盲目而亂了陣腳。看到那場戲時,我只有想哭的衝動!人再堅強,也會有脆弱的一面,這種脆弱不需要時時刻刻表現在外表,當理性的項圈無法套牢它時,它就會潰堤而出,顯示出的一面,也許令習慣於理性的人無法忍受,人也許真的是習慣的動物,也是要求別人過高的動物,怎麼可以叫人不要一直做人,做神呢?


所以女皇也要祈求星相為她指引愛情迷津,雖然最後更令她煩惱的是國家大事,女皇也會跟宮女竊竊私語,討論男女私情,即使最後為了國家大任,她的理性會讓她選擇以大局為重,女皇沒有朋友,站在金字塔頂端,只能與俄國來提親的王子惺惺相惜,好像兩個不願相親的男女,只能互相抱怨著真愛難尋,彼此間卻無法交合,女皇真悲哀,她就是顆閃耀的明星,就如今日的電影明星,當大眾期望她的,遠比她想追求的多時,她就會無法承受,卻也只能繼續承受,當自己的生活成了所有人的生活時,她也失去了自己,唯一能做的,是在不是自由的自己裡,找到那個自由的自己,所以,伊莉莎白說「她就是自己」時,只能說諷刺,這怎麼可能呢?


不知道為什麼,看這部電影時,突然想到了某個因為偶像迷戀而認識到的一位網友,巧的是當我們影片宣傳期結束後,她對他的迷戀竟然到此為止,剩下的只有理性的喜愛,就如同我當初迷戀強尼戴普,卻在一夜之間,強哥變成了我永遠尊重愛戴的偶像,卻失去了緊迫盯人的熱情,當她在部落格這樣宣示時,我心想:「好幸福啊!」我一直痛恨自己那種不理智、駝鳥般的迷戀方式,從小到大卻不曾停止過,我痛恨那種愚蠢的行徑,卻戒不掉那種生活的依賴,那些人可以成為我故事的靈感、枯竭生命的窗口、想像的藍天、現實背後更充實的幻想空間。


我好希望能夠跟她一樣,哪一天就失去了對某位演員的迷戀,「啪!」只剩理性在我的生命裡。


然後我又想到:「這樣的生命,畢竟十分枯燥吧!」想到之前說的「源源不絕的故事來源」也會因此「啪!」關起來,我說不定寧可維持現狀,那是我的幽靈。


然後我又想到自己週遭朋友迷戀身旁的人,總是為了身旁那個人的小動作而難過,卻又忍不住不去跟隨他的一切,當她告訴我她的狀況時,我更為她難過,畢竟對她而言,那扇窗像現實開啟,讓她無法逃避,我突然為自己慶幸,然後又為自己的慶幸而感到罪惡,我們都是孤獨的人,我們都是人啊!


凱特女皇真的就把「人」給演出來了,真是……我參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