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星期五,下了班之後,去了威秀影城看了影展中放映的一部國片,那部國片沒有入圍,我也不清楚到底是為了什麼影展給他做放映,總之,這部片拍完了這麼久卻因為拍攝公司內部的問題,導致這部影片上映遙遙無期,這次影展不看,還真不知道何時才能看到。


而因為是晚餐時間,我也很自然的買了漢堡王準備進去邊看邊吃,由於是影展,這種邊看邊吃的行為雖然沒有被禁止,在影展中卻是不容許的,加上我前面幾排就是所謂的「貴賓席」,所謂的貴賓,不外乎就是影片中的工作人員,以及跟這個圈子有相關的人,總之,就是完全不容許我邊看電影邊吃漢堡王的人,我也很識像的火速將漢堡吞下,反正我吃東西也很快,這對我而言並不是難事。




電影開始,說真的,沒必要去討論電影到底在講什麼,因為我也說不出那到底在幹什麼,演員演出……(關穎還不錯,她也很漂亮),特效……(不知道該說什麼),劇情……(沒有劇情啦!總之我沒看到),總之,在我坐在影廳裡的時間,我只感受到無趣,胸腔鬱悶,呼吸困難,不停的嘆氣 (我隔壁的人也是),動來動去 (我隔壁的人也是),我的腦子不停的思考:「我真的好想看一部能夠讓認同、讓我快樂的電影啊!這部片真的直得我再付出一個小時的時間嗎?」在看錶與厭惡之間的煎熬,我決定離場,脫離這場惡夢。


我走的時候應該十分生氣,所以動作有點大,我想應該有驚動某些人吧!


走出廳外,果然沒有我預期的那股「怎麼沒有留下來呢?」的後悔,雨過天青,心情瞬然開朗,我走到威秀影城的票口,今天沒什麼人,就排了一下子的隊,買了9:20 HERO的票,我要讓久利生公平來拯救我的周五夜晚!


HERO這部片,之前已經多少人跟我說過負面的評語了,本來我也打算不看這部片了,不過,當時我的心情實在是糟透了,實在是需要一個簡單的東西來彌補,我看了HERO,票房不錯,除了前三排之外都坐滿人,我的左右兩邊各坐了一對情侶,就是那種很普通的情侶,也就是說,男生很喜歡中途解釋劇情給女生聽的那種 (你去仔細觀察一下,那種愛講話的情侶,通常都是男生愛講話,而且都釋在解釋劇情,而且解釋的很糟糕),影片一開始的時候,真的有點煩,我差點就出言制止這些人,不過有趣的事,影片演到約1/3,這些人就忘了說話了,他們跟我一樣融入到影片的劇情中,隨著劇情的高低起伏而有所反應,電影能夠做到這點,不就已經是成功了嗎?


雖然之言聽過HERO再多的劣評,在那一天對我而言,卻仍然是一部具有娛樂性的影片。


不過影廳中有發生另一件事情,我也是中途才發現的,廳裡面應該有一位精神異常的老兄,不停站起來走來走去,由於是在影廳的另一邊,要不是他突然講起電話 (跟他家人說他在看電影,看完才會回家),否則我還真沒有發現他的存在,他的動作十分奇怪,跟電影的世界是完全隔離的,電影對他完全起不了作用,他對電影也完全不鳥,我不懂他為何選擇進來看這部電影,總之,他在影廳內是個奇怪的存在,因為他不在影響我觀影的範圍之內,所以我並不覺得他令人討厭,只是坐在他旁邊跟後面的人可辛苦了,因為他是怎麼勸都勸不聽的,我在想,這些人為什麼不換位子呢?要是我就換到前面去坐了,雖然是前三排,但是總比一直被干擾好。


那天晚上是一個奇妙的經驗,同樣是看電影,一部片讓我氣到中途離場,另一部雖然簡單 (恐怕會被有氣質的人說是給笨蛋看的片),卻讓我當天晚上精神愉悅,年紀到了現在都快中年了,才了解到,電影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故事,小說也是,什麼形式風格內涵隱喻都是次要的,故事的主幹有不有趣,有沒有辦法清楚的表現出來,才是最重要的,好多人 (包括看電影跟拍電影的人) 都忽略了這個重點,有的電影才會如此無聊,也才讓某些電影淪為形式上朝拜,搞出什麼看電影不准吃爆米花、不准喝飲料的死規矩,如果一部電影可以讓人愉快的邊吃爆米花邊看,不也表示這部影片的成功嗎?(不過聊天解釋劇情講手機吃東西吃的太大聲發出塑膠袋的沙沙聲這種影響別人的事情,還是不允許的!)


這又讓我想到了在坎城看電影的事情,在坎城影展時,其實有辦法進場看電影的,大部分都是所謂的「專業人士」,因為只有他們才有證件,在那裡沒有證件是根本什麼但影都看不到的 (不過我也想不通幹麻一般人一定要去那裡看電影),大家知道,跟專業人士看電影是最無聊的了!因為他們看電影必定帶有某些目的,有的是為了評論,有的是為了買賣,有的是為了「看看哪個人作了什麼」,總之,跟一般會買票進戲院的人是不太一樣的,當然,他們看電影的反應也跟一般觀眾有所不同,看過媒體試片的人就知道,這些所謂的專業人士,看電影是最沒有反應的!有的片明明會讓人哭的要死、笑到捧腹,這些人在看的時候,non……什麼都沒有,在坎城很容易看到爛片,我想除了影片多的時候,本來爛片就會多,但是另一個原因,應該也是因為跟你一起看電影的人實在是太無聊了,某一些適合一般民眾觀賞的娛樂片,在那裡也完全看不出價值來了,有的片只適合影展看,有的片真的需要在戲院看,這種事情真的有分界的。


再說,坎城影展稿的什麼晚上進盧米埃廳看電影要穿的跟參加晚宴一般的穿著,也是讓我無法忍受的,我還是寧可早上八點半,穿牛仔褲跟球鞋去看電影,也不願意跟這群人虛假的穿著禮服走紅地毯,老娘看電影要自由,除非情非得以 (如只有這場看的到或是有我喜歡的演員出席等) 這種事情我不幹!


總之,結論是,看電影還是少搞一些規定吧!基本的尊重他人注重到就好了,其他就快樂就好!


喔,說到我旁邊那對很愛解釋劇情的男子,最後影片結束,他還試圖跟他的女伴解釋整體劇情:「那裡面除了女主角之外,其他都是正牌檢查官!」我想他的女伴應該也受不了他的愚蠢與把她當笨蛋的心態,簡單的回答:「不,裡面除了松隆子,另外扭傷腳的那個,還有戴眼鏡感覺有點討厭的那個,都是事務官!」


愛講話的輸了,他們應該沒有下一次約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