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同事一起吃中飯,某位同事感情受到了一些阻礙,就在參桌上拿出來跟大家分享,然後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同市的感情問題已經眾所皆知,大家都已經出過一輪意見,餐桌上這一回,是不知道第幾輪了。


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坊間就很流行我所謂的「戀愛交戰守則」的相關書籍。這些書總會擺在書店裡顯眼處,滿滿一大櫃,讓你不得不懷疑,既然戀愛這麼多學問,幹麻沒有人開班授課?肯定可以大撈一筆。這些書,作者總是以一種「身經百戰」的態度,高高在上的告訴讀者「愛情,就是這樣!照著我說的做準沒錯!」只是,你只要仔細翻翻那些書,就會發現,他們還是留給自己一條退路的,在洗腦了95%的書本內容後,總是有5%是用來告訴你:「這是我的經驗,但是如果你沒掌握好,那可就會弄巧成拙!」好像減肥廣告一樣:「我就是這樣瘦的,如果你沒瘦,肯定是你自己有問題!」


我超厭倦這種書的。對我而言,信這種書不如去信那種指導床第間性愛技巧的書籍,至少某些部分還有點科學根據。


還有一個地方,就是報紙的副刊上的專欄,會常常有代表台灣兩性教育失敗的青少年,會寫信問兩性專家「為什麼女友不理我了?」「我這樣做真的會傷害他嗎?」或是「我們這樣還需要繼續下去嗎?」等等類似的感情問題,兩性專家 (我猜應該是報社編輯自問自答) 都會很中肯的,以「互相尊重」「男女平權」為出發點,教導提問者。


我超愛看這種專欄,因為這可真是反應大千世界。


我不太跟人家講感情的事情,如果有說,就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罵人,因為我覺得他做了不對的事情;另一種是愛人,因為我相信他所做的事情。我知道有人很喜歡談論別人的感情世界,想要為人家的感情盡一份心力、出一點意見,偏偏這種事情明明就是兩個人的事,在任何一方沒有受到精神或身體上的折磨,需要實體行動去拯救他的時候,老實說,什麼人出什麼意見都叫雞婆,因為既然你沒有在這段關係裡面,又憑什麼去評斷人家到底是或不是呢?


同事那回在飯桌上分享的感情問題,老實說可以算是開了我的眼界,原來真的有人這樣去談論自己的感情世界的,而且真的有人會認真的把這是當作自己的事去出意見的,當時的我也抱持著八卦的心態,想要一探究竟,問個仔細,每個人都說是他的另一半太孩子氣,應該不要再跟她在一起,早分為妙,偏偏我就是能夠體會那另一半任性的原因,排除眾議覺得他應該對她更體貼、更關懷,結果多少招來了其他人無法理解的眼神。


最後,我只有問他一句話:「那你愛她嗎?還想跟她在一起嗎?」他說:「嗯……想啊!」我給他的回覆是:「那就是囉!」


感情這種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吵架的情侶絕對跟天天吵的情侶一樣有問題,沒問題的一對到時候發生問題一定是一發不可收拾,然而問題存在於兩個人之間,沒有任何人可以去解答,不然你告訴我,既然可以為愛情的問題做解答,為什麼不能夠回答兩人為什麼會相愛這種基本問題?要維持一段感情,除了熱情,加上那看不見摸不著的愛情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信念,為什麼你敢跟這個才認識幾個月的人獨處?你難道不怕他是殺人犯、等等就把你切成25塊嗎?當然不怕,因為你相信他,他不會做這種事的!既然你連這個都不怕了,你還怕什麼?幹麻還連昨天晚上他跟你鬧脾氣的小事都得要蒐集大家的意見呢?愛情說穿了就是你情我願,你想我也想,所以兩個人才會湊在一塊,不然的話早就分道揚鑣了,不是嗎?


說到我這個前不久才被人家拋棄的單身女子,說這樣的話老實說沒什麼可信度,但是一段失敗的感情,才讓我充分理解,愛情的確是靠信念維持的,愛情是盲目的,愛情是虛幻的,不過是讓自己有所寄託罷了!就跟信仰一樣,既然你信了,所有的缺陷都可以找到解釋,因為你相信,管別人怎麼說,當這樣的信念不在的時候,愛情就算決裂了,這時再多人給你再多的意見都沒用,除非有現實因素的支撐,否則分手是必然的!


所以,幹麻拿出來討論呢?不如趕快為自己安排下一場約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