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對歷史很有研究的人,不論國中、高中,我的歷史都是有夠糟糕,法國人對歷史的教育似乎十分重視,我遇到的法國人,只要是有受過高等教育,每個人對於自己國家的歷史都有一定基本的認識,相對於台灣學生,到了大學對於自己國家的歷史似乎才剛開始,這中間當然有很多政治因素,不同的政治因素也讓未來我們的後代的歷史有越來越糟糕的趨勢,這是另一個話題,這邊就不多提了。



這次在巴黎,反而接觸到了許多跟古埃及及羅馬相關的展覽,其實算是湊巧,一開始我們只想去大皇宮 (Grand Palais) 看看知名的玻璃天窗,沒想到遇到不久前發現的海底古城Alexendrie及Canope的展覽,展覽似乎宣傳做的很好,我是星期天下午五點進場的,還排了約20分鐘的隊,展覽現場人山人海,簡直難以動彈,我對於這兩個城市的歷史沒有太深入了解,據陪伴我的人簡單說明,這兩個城市其實位於地震帶上,經過埃及與羅馬兩個帝國的佔領,最後卻因大地震,一切都沉到海裡,直到考古學家有一天把他們挖出來,當時的歷史文明才得以重見天日。


走在擠死人會場,除非你對於古埃及歷史有強烈的動機去了解,否則很難一個個看完他的來龍去脈,我就是其中一個不求甚解的人,展覽現場除了展示他們所挖掘出來的文物之外,對我而言最有趣的莫過於當初潛入海底挖寶的考古學家所拍攝的錄影帶,在深深的海底,考古學家看見了一件件的文明古物,在海底靜靜的沉睡著,影片沒有配樂,只有拍攝者的戴著氧氣筒呼吸聲,當拍攝者發現古文物時,急促的呼吸聲讓我們感受到他發現時內心的興奮,他發現的不是什麼小小的別針、項鍊,而是龐大驚人的石碑、雕塑,這些東西也陳列在現場,當我看到三具約五公尺高的埃及石雕時,那種美讓我震撼的差點掉下淚來:沒想到千年以外的文物,竟然得以保存到今日,近乎毫髮無傷的呈現在現代人的眼前,你想讚嘆、想歌誦,都是可以理解的。


在擁擠的會場,我開始創造出自己的空間,我不知道這些別針、項鍊、石碑代表的是什麼,但我腦中有一個故事:一段不可告人的愛情,當他在日光下無法大聲說出,只能偷偷進行,一切愛情的證據,隨著一場天災沉入深深的大海裡,戀人已死,屍骨隨著大海腐蝕成為大洋中的一部分,然而這些證據確得以留存下來,等到被文明人發現時,被人家當作考古知識的一部分,卻不知道這些代表著當初兩個戀人懷念對方的依據,也是心痛的證明。


展覽相關訊息:www.tresors-engloutis-degypte.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