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法的第一杯茶

一年來法國一次,把所有的積蓄貢獻給法國政府及民間,法國人最好對我好一點,否則我會詛咒他們下地獄。



 



自從戴高樂機場整修過之後,每次一下飛機,一定會先到航站內的Café Select去喝咖啡,即使在飛機上已經用過早餐。當然,需要喝咖啡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要等來接我的人,再加上這家咖啡廳供應現榨柳橙汁,來接我的人超愛,即使一杯要價兩歐元,在台灣三瓶賣100的東西,在這裡要花上90元才喝的到,錢花的胸口有點鬱悶,不過總是得要適應法國的物價,連一杯檸檬茶 (就是紅茶+熱水+檸檬片) 就要3.9歐元,約台幣170元!在咖啡店裡就得貢獻約10歐元,約台幣430元,法國真的不是人住的地方啊!(別說他們所得有多高,大部分的人賺的也不過是那台幣四、五萬,還課高稅,真的很難生活啊!)



講到物價,七年前我第一次來到法國唸書,當時還是法郎時代,一杯咖啡約5.5法郎,當時折合台幣只要30元左右,如果遇到好天氣,坐在露天咖啡座喝一杯,好咖啡帶來好心情,可說是有夠便宜,然而每年調漲的物價,加上整個幣制換成歐元,咖啡漸漸漲到78法郎,到今日一杯濃縮咖啡竟然要2~2.5歐元,對於法國人而言,一塊歐元只換算成6法郎,一杯咖啡的價格整整漲了一倍!你說咖啡可以不喝,麵包對他們而言是不可能不吃的,這回我一個朋友抱怨說,以前一條Baquette從來沒有付過超過五法郎的,今天竟然連在最鄉下的地方都要付上0.9歐,對於每天都要消費的民生用品而言,等於一個人一週就得多花上七法郎在麵包上,簡直是很要不得,七法郎也就是一歐元,40元台幣可能覺得是小事,但是如果每樣東西都成長個10~20% (含房租、水電、當然,還有稅),薪水卻沒等比例調漲,說真的是差很多的!



 



當初我在台灣換歐元時,三萬五台幣送出去,回來竟然只有800歐元,心裡面實在很不是滋味,想當年我因為歐元匯率從一開始26元漲到46元,讓我留學基金不少反多,高興了一陣子,今天我可像是在還債啊!



 



PS  800歐元可是一下子就沒啦!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