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失業了!這回是自己離職的。上回是公司倒了,下回會是因為影展辦完了。說做我們這行的愛離職也是真的,每過一陣子就要放個大假,不過大部份都是迫於無奈,影展做完啦!你不走也不行;工作真的很操,你不走就累死自己;工作不何自己的志向,留在那邊就好像坐在死巷子裡,不走也不行……,要離開一份工作總是可以找出很多種理由,在台灣做電影這行的好像都是仙,因為都不必吃飯的樣子,所以大家感覺上都很超脫,大家都是蕭薔!

我又在胡言亂語了!





想自己從高三開始,就立志要當電影導演,信誓旦旦自己一定要實現這夢想,結果到大三就知難而退,免得自己最後過於失望,大學畢業出國唸書也念回來了,自己卻覺得離夢想愈來越遠!大家都說我唸的是電影,學位沒錯是電影,但是自己卻不敢開口說,我想做電影,沒錯!我念過電影﹝嗎?﹞,沒錯!只是我沒有拿過一次攝影機,沒有待過一次專業的片場,沒有任何一點實務的經驗,我有的,只有碩士論文拍的那部自己都不太想再看到的紀錄片﹝對不起被攝者!﹞,我要做電影,「開玩笑!」,被人聽到一定會這樣說的!自己待過廣告製片助理,幾個禮拜吧!被那些科班出身的人看不起,「你這樣就以為適合做這行嗎?」,這是其中一個人跟我說過的話。當時聽了好灰心,好難過,最後就算了,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做吧!結果不出一年,我還是待不住那穩定的地方,我心理面好像還有一點夢想,我還是不甘心。





不甘心能怎樣呢?我想我真是個懶惰鬼,人家學妹在國外自己努力,從不畏懼說出想當導演的夢想,我呢?越來越畏縮,越來越後退。只會用一張嘴說,看電影、看小說,想變成文藝青年,夢想變成了幻想,幻想這、幻想那,這不是夢想,幻想是不會實現的,夢想是需要努力的!「凱妹,你真是個懶惰鬼!」,我這樣對自己說,說完了頂多躺在床上難過兩小時,然後又開始懶惰。





我需要鞭策,但是看來這種情況下是不可能的。我想做的事情好像跟其他人不一樣,已經在做我想做的人又覺得我跟他們不太一樣,我到底是哪一邊的?還是我就是那種邊緣人?我不喜歡做邊緣人!我從小就喜歡跟一群人一起瞎起鬨,就算是做認真的事,也要一群人一起才會爽!只是,那群人在哪?朋友們,是你嗎?





最近又在發花癡寫劇本了,寫了幾頁,感覺上行雲流水,不過又停了!不是卡在劇情鋪陳,是卡在自己內心,「我真的可以完成嗎?」,「做這事真是可笑!」,其實自己才是我最大的敵人。





寫這心理真不舒服!




本文原著於2004-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