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看完這幾篇連載,保證你一定學會寫公文!

話說地球的某一角落,存在一個歷史優久、文化偉大的狗屁學園……喔喔!請別被他的名稱所欺騙,有這樣的學園名稱其實是不得已的,其實在這個學園裡的成員們,大家都要爲學園的一切團結一致,生死與共,他們﹝必須﹞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是重要的,任何的小事,都要讓管理核心知道,因為小小一個分子的行為,代表的是整個學園形象;再者,學園當然是要教導學子的地方,因此每位工作人員的行為都是十分重要的!至於為何要叫「狗屁」學園呢?因為管理那個學園的大頭領主叫「狗屁」,爲了顯示該學園為大頭領主下的一份子,他們也只好把這個偉大的學園命名為「狗屁」……


當然,在現今失業率過高的社會中,即使有追求自由的人認為學園的規定過於苛刻,仍有人會因為一份穩定的工作及薪水而接受。

悲劇因此而發生……

事情是這樣的,學園中課外活動組向來包辦該園大小活動,業務量極大,但是這些業務,讓該組有了十分優秀的考績,當然組員一個個工作認真,任勞任怨,只求把事做到盡善盡美。

一日,學園中課外活動組的A小姐因為前晚吃了過多的蕃薯,導致腸胃蠕動過快,因此很想放屁,但是放屁的行為足以影響整個園區每一個人的呼吸權益及形象,奉公守法的A小姐不想當壞人,於是乖乖的呈報上級,請示她的想法及心意,當時A小姐認為放屁是小事,只要寫個簡簽,呈報上級應該很快就可以批可,因此她迅速地寫了個簡單的公文,請示的公文如下:

簽 狗屁三十八年十月十五日
於 課外活動組
主旨:有關本園課外活動組A小姐放屁事,簽請 鑒核。
說明:本組A小姐由於日昨食用過多地瓜而腸胃蠕動過快,引發放屁之意念,由於放屁為人體健康行為的象徵,簽請 准許A小姐放屁。
擬辦:擬於奉核後,准許A小姐放屁。當否?請
核示

A小姐寫完簽後,必須於簽的空白處最左方簽字,以示負責,在最左方簽字的原因,是因為她的階級最小,公文的原則是「右尊」,因此她必須再最左方簽字,其他主管分別向右方及上方簽字。

依正常程序,A小姐簽完後,需呈給課外活動組的組長,組長簽完後給文化課副課長,副課長簽完後給課長,課長簽完後給總管秘書,總管秘書簽完後給副園長,副園長簽完後給園長,其中有一個長官批示如擬,A小姐就可以放屁了!

因為急著放屁,所以A小姐用特急件的公文夾來裝她的公文。

課外活動組組長是一位心地善良、工作認真的好先生,不但工作上十分照顧同仁,就連在家中也是個會幫太太煮飯、會爲小孩換尿片的好爸爸,因此,當他看到A小姐拿著特急件來找他時,他就義不容辭的跳過所有工作,先審閱她的文,接過公文時,組長輕聲地跟A小姐說:「妳先回去座位上吧!免的忍不住放了,讓你背負亂放屁的罪名。」A小姐高興地連聲說謝,返回座位試著用椅墊壓住她的屁意。

過了約莫一小時後,組長請A小姐過去,A小姐興高采烈的前往,因為組長簽了,接下來應該就好辦了吧!

誰說組長簽了?

組長:「你這個簽有問題,你沒有前因後果,沒有解釋為何你吃了這麼多番薯,沒告訴長官妳放了這個屁之後對大家有什麼好處,你知道的,這是一個大家團結一致,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地方,如果長官沒了解到這個屁對大家有任何好處,他為什麼要簽准?來來來,我告訴你,你把這個簽加一些東西,這樣不但你這個屁會放的輕鬆,放的有理,說不定還會為你的工作成績上加一筆,這樣……嗯……你為何昨天會吃那麼多番薯呢?」

課長這麼一問,讓A小姐有點不好意思,屁眼邊的屁也得硬縮回去,但是長官是在幫他解決問題,所以他也只有照答了:「嗯……因為昨天是中秋節,我的哥哥姐姐們都回家來團圓了,早上我媽正好在菜市場買到便宜又甜的地瓜,所以我們就烤了地瓜來吃。」爲了不讓組長以為他是個愛吃的小傢伙,他又解釋道:「不過我因為吃了地瓜,所以就沒吃柚子,怕到時會想放屁,沒想到……」

「好啦好啦!我了解,」組長打斷了A小姐的解釋:「這樣子吧!你把說明的部份分幾段來寫,第一段就寫說因為中秋時節月圓人團圓,爲了促進本土的農業及經濟,吃了有本土出產的地瓜,順便調查一下這種本土產的地瓜有什麼營養、去年他的銷路有多差,把這些資料圖象化當作附件,這樣可以表現出你的動機。第二段就解釋為何地瓜會導致腸胃蠕動過快,讓人有想放屁的感覺,最後在寫說請他准你放屁,這樣就好了,另外,這個簽可以會一下健康中心,讓他們背書,以顯示你這個屁放的有依據,這樣懂了嗎?」

懂了嗎?A小姐是懂了,只不過已經很想放屁了,還要調查資料,會健康中心,不過既然組長這樣說,A小姐也只好認了,把文乖乖的拿回去改。

因為急著放屁,所以文很快的就趕出來了,改好的公文如下:

簽 狗屁三十八年十月十五日
於 課外活動組
主旨:有關本園課外活動組A小姐放屁事,簽請 鑒核。
說明:
一、昨日適逢一年一度之中秋佳節,為月圓人團圓之最佳時刻,本組A小姐之家屬亦於昨日團聚,當晚團圓飯之材料,A母特選本土生產之地瓜作為主食,本土地瓜雖然肉細味甜,營養豐富﹝詳見附件一本土地瓜營養分析表﹞,但自狗屁三十二年以來銷售量年年下降﹝詳見附件二本土地瓜近年銷售量數據﹞,A母購買之舉誠爲本土地瓜市場帶來極大鼓勵作用,爲日後本土地瓜市場種下暢銷之契機。
二、 由於A小姐促進本土農業心切,日昨食用大量本土地瓜,導致消化異常順暢,引發想放屁之生理反應。
三、 由於放屁為人體健康行為的象徵,簽請 准許A小姐放屁。
擬辦:擬於奉核後,准許A小姐放屁。當否?請
核示

敬會
健康中心

附件一:本土地瓜營養分析表
澱粉:50%
糖分:20%
纖維質:30%

附件二:本土地瓜五年銷售量數據
狗屁32年:700公斤
狗屁33年:660公斤
狗屁34年:620公斤
狗屁35年:550公斤
狗屁36年:420公斤
狗屁37年:350公斤
狗屁38年﹝至三月底止﹞:28公斤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