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2  

一部看兩次讚嘆兩次的電影!

 

注意:本文有大雷!

 

【一代宗師】裡,出現了很多耐人尋味的名言佳句,其中最多人提到的是那句「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王家衛在某個訪談裡也曾經提過這句話。然而,我印象最深的,卻是那句「風塵之中,必有性情中人」。

 

風塵之中,必有性情中人;

江湖之內,亦有兒女情長。

 

很多人在看完一代宗師之後,最大的疑問就是「為什麼宮二小姐的戲份這麼多?」不提出這個問題的人,會有另一種反應,就是宮二小姐跟葉問坦承之後,就整個淚流滿面一直到結束。我是後者。

 

葉問,王家衛從1996年就說要拍,拍到後來甄子丹的葉問都拍了兩集賺了大錢甚至連葉問前傳都有人拍出來了,王大導才不急不徐的將這部一代宗師緩慢推出。梁朝偉所扮演的葉問,跟甄子丹所扮演的葉問,簡直就是兩種不同的性格,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梁朝偉跟甄子丹。梁朝偉的葉問是個壓抑私人情感、只能看眼前不望身後路男子;甄子丹的葉問卻像個有傻勁又愛國愛家的武師。這是演員的persona(角色性格),當然,沒有誰優誰劣,只能說詮釋觀點完全不同。

 

一代宗師的故事是由誰開始說起?是一代宗師本人,由相當普通的自我介紹開始。然而在自我介紹之前,有一席更耐人尋味的話,佔據了更重要的地位:「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只有站著的那個人有資格說話。」

 

這句話,是一代宗師葉問的精神,也藏著他人生最大的悲苦。

 

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裡的葉問,練武是個興趣,並非為了江湖地位,他的心願,就如同他與宮家老大掰大餅時說的那個想法:「南拳豈止只能北傳,天下亦不只南北,而是全世界。」他要把這拳法不分疆界地給傳出去。這是一個相當大的宏願,有點類似宣揚佛法,或是平天下撫眾生一般的龐大,非常人,不可達。或許當時的他還沒見得,那心願也只有模模糊糊,但他完成了,就成的了宗師。

 

一代宗師電影裡的社會,是個相當傳統的社會:男生要拋情,才得以成大事業;女子要棄才,才能夠享有幸福。電影裡的葉問,極少直接的感情處理,他與妻子張永成的交流,僅限於那盞燈、擦澡、以及替她按摩小腿(我甚至覺得按摩小腿根本來自於【重慶森林】,在那片裡,飾演警察的梁朝偉就是替王菲按摩小腿,因此這根本就是王家衛認定的梁朝偉與女性的最性感接觸),其他就是生活上的交流:安撫孩子,還有大量的全家福照拍攝,來確認這還是一家人。他與章子怡所飾演的宮二小姐若梅之間的接觸,反而是種隱晦的大動作:他們比武。這一來一往,一畫招一比拳,一勾腿一推掌,都是身體的接觸,更別提比武本身就是一種智慧與想法的交流,葉問突然比出與宮二小姐一樣的招式,是一種對她的仰慕(不管是智慧、功夫或是外表),而兩人之間眼神的交流,更是女人情感的死穴,從此成為宮二最深的記憶。也許有人會不了解,怎麼這兩人一打完架就相約在東北論高山,還寫起了曖昧的情書來?而葉問總惦記著「要再看一次那64手」。

 

64手,是宮二獨門傳自父親的絕招,但是在兩人之間,64手從來不是招,是一段緣份。

 

宮二小姐已定親,葉問已成親,他們之間根本不能有兒女情長,所以一切都隱藏在招式之下,看似問招過式,實而情意深遠。

一代宗師5  

 

可是,在那社會(我認為那已經超越江湖),男要拋情,方能立天下;女要棄才,才能享幸福。戰爭幫了葉問一把,讓他無法去東北探望心儀的對手,他經歷了戰爭時期的貧困,後來拋下佛山妻兒,流亡到香港,開始授課,一步步走向宗師之路;宮二小姐卻在此時遭逢父親亡故,眾親友沒人願意挺身而出替他復仇,她從小就不是個忍氣吞聲的柔弱女子,她能在父親在南方與葉問過招前,專程來勸父親打消念頭,還學了獨門的64手絕活,又是個大夫,她是個聰明、並且有想法的女子,她當然不甘於做個對父仇忍氣吞聲的弱女子,於是她決定拾起功夫,奉了道,遵守不嫁人、不有後、不傳藝的信條,廢了殺父仇人馬三,取回「宮家的東西」(也就是那身功夫)。

 

然後,宮二小姐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一世的孤獨。

 

宗師呢?他像是拋棄了兒女情長,然而,一顆原本做給老婆張永成、為了要去東北穿的大衣上刻意摘下的扣子,透漏了他的情感。

 

那顆扣子,究竟代表著老婆張永成,還是心儀的對手宮若梅?實在很難說的定。要是張永成在,說不定這扣子就不給宮若梅,而宮二小姐說不定也不會有大南最後一次會面時的傾訴告白。

 

宮二小姐,在所有的出場裡,都充滿著男性的威儀氣勢,只有在最後,當她覺得自己累了,想回老家時,約了葉問到大南聽戲,她化了妝、穿了鮮豔的衣裳,說著自己原本也學過唱戲,如果自己成了角與他的相遇就會完全不同了......只有在這一刻,她是個完全的女人,但卻是一個歷盡滄桑、受盡孤獨、壓抑情感、最後只能選擇逃避在過往那段「最好的年代」的女人。「我心裡其實有過你!喜歡人不犯法,但我也只能止於喜歡而已。」說出這話時,她的心裡應該一直有著葉問,但已經清楚地對自己人生絕望,對這段感情不敢在奢望,才敢平穩地說出口,而且連自己愛過的男人念念不忘的那「64手絕活」,她都「忘了」!

 

七情六慾,兒女情長,紛亂的江湖裡是看不見的。我們看見的是招、是式,是逞勇鬥狠,是各宗各派,仇恨可以像煙一樣飛舞在眼前,等到火不升,就會煙消雲散;但情與愛,躲藏在江湖的夾縫裡,藉著那些過招,來織起一段段的緣份。要認,只存在過招的兩者之間;不問,就永遠在這人世消聲匿跡,只剩下煙霧的糾纏。

 

宮二小姐沒有聽父親的話棄才,因而孤老終身。她最後跟葉問說,功夫這條路,她沒走完,要他替她走完。進入江湖的女人,與淪落風塵的女子沒兩樣,後者就算洗盡鉛華,依舊滿身情愛的包袱;前者就算忘了所習之武,也只能背負著奉道的教條,孤單一人。

 

這是宮二的故事。是的,佔了很大的篇幅。但,若無宮二,哪能看出葉問成為宗師的犧牲?

 

我們看葉問,都只見他「怎麼得」,卻從沒想過他「如何失」。成為宗師,他必定放棄了許多:他除了得拋下妻子張永成與自己的兒子,獨自來到香港打天下;他還得拋下對代表正統的宮二小姐的感情,就算再相見,也只能用一顆扣子與一些招式來掩飾自己的情感。他,最後也是孤獨一人(當然史實不是這樣,或其實也是這樣),在那個斯文並且不苟言笑的軀殼底下,想的是什麼?最後葉問在弟子練武時分神,憂鬱地站在窗邊,他是想著自己曾經犧牲掉的親情與感情嗎?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他是站著的那個。倒下的,是他決心不回望的身後路。「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成了諷刺:念念不忘的女人終究失去,每夜留盞燈的女人始終盼不到跨海前來的郎心。

 

一個男人的故事,其實是包覆著兩個女人的生命。若無足夠篇幅講宮二小姐,若無章子怡超凡的演技,若無那個存在感很低的元配張永成,宗師就缺乏了情感,沒有了厚度。

 

而宮二小姐,只是個大時代下女性的悲劇。「我無法成為像我爹一樣的一代豪傑,但我不求一世,我只圖一時。」

 

一時,是感情,除了仇恨,還有愛情,如一縷炊煙,看似簡單輕盈地就能煙消雲散,但那縈繞不去的,透著光,才發現它依然模糊的存在。

 

影片最令人難以理解的,應該是張震所飾演的八極拳宗師一線天這條線。這條線看似與任何人都無關,卻不停的在片子裡出現。後來找報導才知道,原來一線天的戲原本很多,他去香港是去找宮二,後來還跟葉問有場較量;而小瀋陽所飾演的三江水原本是跟宮家,後來才跟了偏門的一線天(取自新浪北美網站報導)。如今這兩個小時十一分的版本裡,主要是情感線為主。

 

【一代宗師】也許不同人看完有不同想法。不可否認,這部片層次豐富,要從很多方面去切入還可以講很多很多。畢竟才疏學淺如我,只能見到如畫作般近乎靜止的攝影構圖,卻說不出個狗屁大道理來,還真希望有人針對這點做詳細的剖析。而這部片也有許多王家衛前作的影子:除了前面講的按摩小腿以外,宮二小姐奉道前對著牆壁說話,祈求父親給指示,與【花樣年華】最後,周慕雲對著樹洞傾吐不能說的祕密不也相同嗎?(只是這次我們有聽到宮二小姐的話)。另外,比較令我好奇的一點,是王家衛對佛教的意義詮釋。【花樣年華】最終到了吳哥窟,充滿了佛像;這次佛像不但有長時間的特寫,還出現了兩次,甚至最後是已佛像作結,絕非單純的美學意義。我在想是否與「拋棄七情六慾」以及習武最後一個階段的「見眾生」有關?的確,習武之人,不管是宮若梅或葉問,最後都得拋棄七情六慾(當然葉問事實上沒有),而「見眾生」不就與菩薩見眾生相去不遠?習武的終極與學佛的成道,最後殊途同歸,要成為真正的「宗師」,與「成佛」這件事情,應該是相同的意義,也就是非常人無法做到吧?

 

最後,我不停說「葉問沒有拋棄七情六慾」這件事,是我查維基百科,首先,張永成的確沒跟葉問到香港,所以甄子丹版的葉問是修改過的(不能說他違背史實,只是在那部片裡張永成跟著的確比較合理);再者,片中說1953年宮若梅去世,其實1954年葉問就與一名上海女子相好同居,還一起產下了一子葉少華。年代接的這麼準,不免讓人懷疑「啊!他就是失去宮若梅太痛苦所以趕快去找上海婆啦!」

 

別忘了,最有趣的地方在影片最後面:跑完工作人員表之後,還是那句「本片劇情,純屬虛構,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電影,就只是電影吧!

 

最後,章小姐你演得真是太好了!雖然沒有太喜歡這位女明星,卻相當佩服這位女演員,Bravo!兩次眼淚都是為你流!

一代宗師  章子怡  

 

還有,張震這次演的超好的!戲份刪真是可惜了!

一代宗師  張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