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我也去出一張單曲好了,說不定會對未來有重大影響!!!
 

「蝴蝶效應」這個詞,我第一次是從哪兒聽來的?應該就是從《蝴蝶效應》這部片吧!才知道原來所謂的蝴蝶效應,就是一件再小的事情,即使如同蝴蝶振翅般的微弱,都會對周遭的世界產生影響,一事影響一事,不停的堆疊之下,最後成為一個巨大的影響。


「蝴蝶效應」是很迷人的!對我,有種不可言喻的神秘感。好像我的存在,我現在所做的事,都跟千百年前某個不知名的人有關。是不是有種神祕主義在裡頭?但說回電影,這種「每個人做的每件事都會對另一個人的未來造成重大影響」的主題,在我們這個年紀的(前)文青來說,開山祖師爺該算是奇士勞斯基。奇士勞斯基的電影裡,會去討論主角做出的不同選擇,也就走上了不同的路,對自己、對他人的未來,都有著不同的結果。奇士勞斯基電影的魅力是甚麼?感覺上,從《雙面維若妮卡》裡,就有著很濃厚的神祕主義,那種人的命運好像可以讓人掌控,又不是掌握在人手中的無力感,不知擄獲多少電影青年。而往後的多少年,多少電影試圖不停的拷貝著相同的氛圍,結果反而成了生命的探討,對生命的無奈,對自己的無法掌控,在這群迷戀奇士勞斯基的電影青年出了社會之後,每天面對著來自工作、家庭、社會交際的壓力,早就無力去探討什麼對生命的無力感,畢竟他們現在比誰都能夠體會對生命的無力感,他(我)們要的,恐怕只是一股力量把我們向前推,慫恿著我們繼續在命運這條路上往前跑。


所以現在,熱血當道了!


從蝴蝶效應講到奇士勞斯基,可說真是扯遠了。不過讓我想到這個的,反倒是一句大家常掛在嘴邊的好聽話「天生我材必有用」!有用到什麼程度?既然有了蝴蝶效應這個名詞
,只要是活著、存在著,就對這世界有一定的影響 (但有用跟影響是兩回事,假使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不加思考的蠢事,那對別人的影響可不一定是正面的),所以說,沒有人是不值得存在的,也許今天你只是茫茫人海中一個小卒仔,但是你做的事情也可能在幾十年後對世界有所貢獻,這種事情是你不可知、無法考的,就算2012年世界真的毀滅,你怎麼知道你所寫的某篇文章、留下的某個殘骸,都有可能成為世界再現的重要關鍵呢?


對!我要說的是《一首PUNK歌救地球》。一部改編自伊?幸太郎小說的電影,沒有很大規模發行 (因為現在的電影市場恐怕不容一部這樣的日本片做大規模發行)、電影公司無法砸大錢做宣傳 (因為現在的電影市場肯定無法鼓勵電影公司去做這種自殺式的宣傳規劃),不過,這樣一部電影,短短的只有兩個小時
,在我們生命的幽靜長河中,不過是一個小水滴。然而,沒有一部片,可以比這部更能夠讓觀眾看完覺得「我真的也可以是有用的」!從來也沒紅過的搖滾樂團,唱了一首從來沒紅過的一首歌,而這首從來沒紅過的歌,激勵了一個從來沒有甚麼大成就的懦弱男,而這個懦弱男,因為他做了某件事,影響了某個人,而那個人,拯救了某個人,而被拯救的那某個人,最後將拯救更多人……。


以上我沒有爆雷!原則上,這個故事根本與有沒有雷無關,他講的不過是一個從小到大我們書上讀的但老師家長卻鮮少在現實生活中實行的一個道理:天生我材必有用,一枝草一點露,每個人生來都有其價值……。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所謂的自我價值,然而這個自我價值是什麼,誰也說不上來。那些功成名就的人,打滾在名利之間,損失了另一方面想要做的自己,到最後,他們自己是否覺得這就是要追求的「自我價值」,說不定連他們自己都懷疑。而我們,這些無名小卒,感覺上像是在混口飯吃,但活的輕鬆愉快,老是在問自己的自我價值是什麼,也累。「自我價值」這東西,真是人生除了愛情以外無解的一題,人生就這樣瀟灑的走了一回,如果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那我們的痕跡,即使不清不楚,但至少在族譜上有了一筆。


看完了《一首PUNK歌救地球》,我流下了許久不曾在電影院發生的眼淚,如果說熱血,沒有什麼比一個能夠告訴我們自己再沒有存在感,也是有著一定的價值。當然,走出戲院,我們依然會覺得自己像是一個對世界沒有貢獻的幽魂,但我們的生命還沒過完,之前也走過了這幾十年,世界依然沒有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變得更差,朋友也沒有因為我們而不快樂,那又何苦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呢?


我想到了那個信用卡的廣告,只有自己,無價!


(最後要感謝傳影互動有勇氣買進這部片,因為買進這樣的一部片,讓很多老愛探討生命意義的文青看了這部片,相信也存在著屬於這部片的蝴蝶效應,而我寫了這篇文章,也希望有多幾個人,願意花錢去看這一部片,而大家知道,我們所花下的290元,可能讓一家辛苦經營的電影公司多了一個繼續支持下去的機會,也可能讓整個台灣電影市場多一個穩定的基因,所以別再看PPS了,進戲院看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