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合掌村,看到房子別隨便進去,因為都是有人住的喔!像這間,就是有住戶的私人房舍,前頭的田地就是他吃飯的工具啦!

回國三四天了!其實回國的隔天就開始工作,中間幾乎沒有緩衝的時間,頭幾天說實在腦子也昏昏沉沉的,尤其是到了晚上,之前在日本都是10點就睡了 (台北時間是九點啊!!!),所以回來之後要回復到之前「正常的作息」實在是有夠困難,但久了也就調回來了。

旅行,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改變了多少,如果每一趟旅行都可以讓自己改變一點點,那旅行才有他的意義。這次到中部北陸旅行,最讓我滿意的一點,是整個行程的安排就是一個恰恰好,14天的行程,不會讓我覺得玩不夠,也不會讓我覺得好想回家,整個就是剛剛好,讓我回來之後可以很甘願的那種心滿意足。當然,回來之後驚訝的發現,原本在台灣熟悉的一切,居然也是要花時間重新適應的,很多原本習慣的事物,都變成新的了,原本一定要有的東西,回來之後也發現好像也沒那麼必要,旅行讓我回來得以脫胎換骨......倒是沒有這麼厲害,但是可以拋棄掉一些原本無法拋棄的包袱,算是對自己的一種進步,我真的好喜歡這次的旅行,真的好希望往後每次旅行都可以豐富而精采!



而另一項改變,我發現一個人在外地旅行時,由於獨自旅行的不受干擾,整個知覺系統會完全打開,會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東西,聽到平常聽不到的聲音,一切都變敏銳了,我可以欣賞天空,觀察天上雲采的變化去判定哪裡在下雨,等等是否會下雨,我可以看到路邊的花朵,平常也許不覺得美,但是仔細觀察才發現,好多奇異的小花小草,其實不管在顏色或是形狀,都是這麼的飽滿與奇特,而這種觀察力,在這趟中部北陸的旅行之後,我幸運的帶回來台北市。昨天走在忠孝復興站附近的街頭,行經一座停車場,發現其實停車場旁也有種著牽牛花,而他們的形狀跟日本的牽牛花其實無異,今天從信義路走到威秀影城的時候,也發現信義路的盡頭其實也可以看到層層疊疊的山脈,台北的天空即使因為汙染而無法讓無雲的時刻與日本一樣的湛藍,但是仔細看仍可看出豐富的層次感......以前我看不到,不代表他不在,而是我們都把心思放在其他困擾我們的部分上了,法文說pré-occupé,意思就是心思被某些預設的想法給佔據了,我就是這樣,中部的旅行把我的心打開了嗎?或許三四個月之後又會關上,但我希望不要,要讓自己三不五時都可以打開一下。

講了這麼多,都還沒講到合掌村啊!為甚麼呢?因為......其實合掌村對我而言,是個已經太過觀光商業化的區域。當然,日本政府在維護文化財產方面是很不遺餘力的,許多如童話故事般的傳統茅草屋頂建築,都被完整的保存了下來,並且難以相信的是,大多數的房子其實都還是有人居住的呢!但是說實在,我不知道居住在裡頭是不是一件幸福的事,畢竟有些房子看起來的確十分破舊,而這些當地居民們,除了有些是開商店民宿服務外來觀光客以外,很多都還是以務農為生,這對我們而言實在是很不可思議,畢竟在台灣這事情是很難發生的,台灣再美的觀光景點,都會被塑膠遮雨棚所搭建的臨時攤販給破壞,老街更沒有在致力維護 (大概只有鹿港是維持得比較好的吧!),許多難得的手工藝技術,都在一點一點的失傳中。反觀日本,他們只要致力維護,加上適當的配套宣傳,就可以吸引觀光客進入,為原本已經人口外流的小城開創生機,而我們就是不停的把自己所擁有的財產侵蝕耗盡,政府更沒有甚麼管理輔導,每次走在日本迷人的老街,總會想起自己的家,然後感嘆萬千。


在長瀨家的房舍裡 (進去要300日圓),居然被我發現了一個海尼根的大罐子,讓我頓時有點錯亂......。

然後,其實我應該要說的事合掌村吧!合掌村嘛......原本要搭得是早上八點多的車到,然後下午四點多離開,最後關頭決定早上九點多的車離開,下午一點五十就提前離開去金澤了!原因無他,夏天的合掌村 (聽說冬天也是如此) ,街上可說是觀光客的天下,每條大街小巷都充滿了人。遊客多的地方,商家自然也多,日本的觀光區跟各地的觀光區都一樣,滿街都是商店,販售的東西也都大同小異,在高山或是金澤的東屋茶街,你還可以遇到一些很有特色的店家,或是裝潢很雅緻茶館,讓你很想花個一小時在裡頭坐坐,然而合掌村不是,所有的商品都是外來品,所有的東西都是一樣的,沒有特色,讓你連想仔細看一下的欲望都沒有,遇到這樣的商店街,遊興會減低一半,幸好合掌村還有一點他純樸的一面,這得感謝真正居住在當地的居民,為這裡延續著真正的生命力。



我當然也爬上了他的觀景台,拍下了眺望合掌村聚落的照片,的確,真的如網友所言,茅草屋感覺上真的好像童話故事裡七個小矮人的家啊!到了冬天白雪覆上屋頂的時候,一定更有趣吧!但是七月在合掌村頂著大太陽跟觀光客人擠人,外加令人倒胃的商店街,我還真慶幸自己決定提前離開。離開之前,匆匆的吃了一碗名物漬魚蕎麥麵,一碗售價1200日圓,漬魚醬汁甜美,骨頭已被滷得酥脆,之外這碗麵除了填飽肚子以外,就無其他特色了!為了趕車子,我1:10進餐廳,麵1:20上來,我花七分鐘之完它之後匆匆結帳離開,甚麼味道呢?嗯......好鹹啊!花這1200說實在有點心疼。


七分鐘就被我解決的漬魚麵,其實不大碗也不太好吃。

其實在出發去合掌村之前,因為又早起了,利用短短的兩個小時,在高山市閒晃了一下,走到了宮川早市,可惜下了大雨,不方便拍照,不然那條短短的早市,即使充滿了觀光客,也洋溢著生命力。我找到一家可以讓人坐在路邊的咖啡廳,好像是西門町阿宗麵線咖啡版,好多歐巴桑買完菜之後,就坐在那邊喝咖啡聊天,要不是因為趕車子,我也好想在那邊喝一杯啊!早上的舊市町,觀光客大減,自己遊蕩著有了好多新的發現:古色的房子下,居然藏著英文補習班的招牌;博物館的公佈欄大喇喇的公告今天展示頭蓋骨;還有珠算中心他們還是叫珠算塾喔!舊市町的相貌下,人們依然過著是現代的生活,混雜著復古的一切,這裡的人覺得是一種幸福嗎?


輪子店門口堆滿了輪子,也是一種理所當然吧!

提前離開合掌村,也提早來到金澤市。金澤是另一個充滿各國觀光客的地方,當然日本的觀光客更是大宗。我在金澤待了三天,為了省錢東橫INN換了兩種不同房型,親切的服務生看到我詭異的訂房方式,馬上明瞭我是個想省錢的觀光客,也很貼心的為我想了方便又省錢的訂房方式,也就是替我辦了會員卡,然後升等好的房型之後,因為有了會員卡,在金澤東橫INN周末可以打七折,即使加入會員需要支付1500日圓,但整體加起來還是省了2000日圓左右,並且還可以住比較OK的房型,如此靈巧的服務團隊,怎能讓人不稱讚。

既然講到了旅館,我也來提一下這次我住的飯店好了。我這次住的主要是以東橫INN為主,因為他網路訂房十分方便,不但有中文介面,又不必線上付款,只有在高山市因為沒有東橫INN,所以透過Jalan訂了SUPER HOTEL (但高山的SUPER HOTEL在官網上的英文網頁上並沒有顯示,因此必須透過其他訂房系統或是日文官網才有辦法訂)。整體而言我必須說,不論軟硬體上,SUPER HOTEL都比東橫INN好許多,因為SUPER HOTEL不但早餐豐富多樣又好吃,1樓還有各式各樣的枕頭供大家選用,我就選了高度比較高的反發枕,讓我肩痛的問題這幾天沒有發作。女性住客還可以挑選五樣保養組,我選了溫泉包、沐浴球、舒眼貼、休足時間、還有資生堂的洗髮潤髮組,休足時間每天走這麼久當然好用,那棵沐浴球就這樣陪伴了我整個旅程,而那個舒眼貼真是神物,我在當地沒用,沒想到回台灣之後一貼,整個眼睛血絲都消失了,實在有夠神奇,馬上急電還在東京的友人替我到藥妝店找找。東橫INN浴室是大了一點,但是如果要我用浴室面積去換SUPER HOTEL的其他設施我是願意的,加上SUPER HOTEL的價格真的又比東橫INN便宜一點,所以我真的是大力推薦SUPER HOTEL。

不過,這裡我又得講回金澤市的東橫INN站前店,他的早餐不比SUPER HOTEL差,並且還是研磨咖啡,住客再多也不會有餐盤無人整理,或是出菜不及的狀況 (我會特別這樣說,是因為名古屋新開的新榮町東橫INN,住客比金澤的少,整個就是亂七八糟,常常因為沒菜了,所以住客只能吃吐司飯團跟咖啡,非常的糟糕,幸好後來有個難搞的歐吉桑生氣的反應,我最後幾天去住的時候才有稍稍改善),而金澤的東橫INN服務又親切思維又靈巧,真得很難不讓我大力稱讚。

回到台灣所寫的第一篇遊記,既然之前幾個地方都提過了,我就直接從第五天的合掌村開始講起了!之後有時間會陸續更新,速度當然不會太慢啦!在此之前,大家有空就去看看我的相簿吧!雖然說也還沒有整理完畢,所以也是陸續更新中 (因為有2000張耶!我要挑、要縮、要整理,大家也饒了我吧!我還是要努力工作的!) 下面給大家幾張preview一下,點進去就可以進入到相簿的網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