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謙虛,但是偏偏世界上很多人有莫名的優越感。這種優越感十分得無形,要自己一定只能用自己的觀點去看全世界,甚至去批判全世界。

通常這樣傾向越嚴重的人,他的相對權利是比較大的。不久前在史丹利的「司林巴地曝光格」上看到一篇文章原來我不是華人,筆者不知道從哪裡找到了西方人對於華人的「定義」,卻不知自己所看到的只是「在西方的華人」,並且還是「電影裡頭看到偏頗的華人定義」,當然,史丹利用詞遣句犀利有趣,其實身為華人看到這樣的定義絕對不會開心的,以下引用這幾十條定義,並且加上我部分的評論。



1. 熟人見面打招呼時不問好, 而是問"吃飽了嗎?"
你看,那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應該是lonely planet上面寫的吧!

2. 喜歡吃雞腳。
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就好像有的西方人喜歡吃漢堡,有的人不喜歡一樣。

3. 吃魚時會吸魚頭和魚鰭。
有的人會,有的人不會,因為外國人不吃,所以華人吃就覺得很新奇,就以為所有的華人都一定會這樣。

4. 車子後視鏡上會吊中國擺設。
有人會掛觀世音,有人會吊媽祖,就好像有西方人會掛十字架,那不是「中國擺設」而是宗教信仰,媽的連這個都不搞懂!當然,有的人會擺,有的人不會擺。

5. 喜歡唱卡拉OK。
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卡拉OK是日本人發明的,怎麼不去研究一下。我也不會說「美國人都是胖子」這樣的話。

6. 房子舖的是瓷磚。
因為華人進門要脫鞋,有的家庭為了清潔方便才會貼磁磚,不過也有越來越多家庭是用木頭。

7. 廚房覆蓋著一層厚厚的油脂。
別把華人家庭跟噁心八啦沒有清潔的中式餐館當成一樣的,就算我們天天煮,也會清乾淨好嗎!

8. 爐子上面有鋁箔。
這是因為我們的料理烹煮的時候比較會濺出來 (如滷味),如果墊了鋁箔比較容易清理,你看這條不是跟上面那條相違背嗎?

9. 遙控器外面包著塑料。
有的人有,有的人沒有。有的話也是因為愛乾淨。

10. 從沒吻過你父母。
那是因為文化不同,其實西方人見人就親我們有時也挺受不了的。

11. 從沒抱過你父母。
理論同上。

12. 小學五年級開始就戴眼鏡了。
唉,這點誰叫我們比較用功...

13. 睡醒後頭髮會豎起來。
這是什麼「定義」,外國人也會啊!

14. 會為一些不可置疑的事情辯論。
所謂「不可置疑」是他們覺得不可置疑吧!搞不好對所有人而言,都是很值得懷疑的。

15. 喜歡用折價券。
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但是有折價券為何不用?幹嘛用自己的消費模式去評斷他人的消費方式。

16. 為了最便宜的汽油費不惜開著車子到處找。
有所有華人都這樣嗎?

17. 每天總是到了晚上才洗澡。
因為這樣睡覺才不會臭,西方人有的體臭嚴重夏天晚上還不洗澡,很恐怖的!

18. 旅店房間裡的非免費食品都絕不吃。
因為很貴啊!這又是一個消費方式的問題。趕快去看巴菲特報告,就知道美國人那種口袋沒錢還要花的性格,是怎麼拖垮自己國家經濟的。

19. 如果是男人, 那麼身上的體毛比大多數女人少。
怎麼可能,這是在變相恥笑華人男子沒有男子氣概吧!很多西方人毛絨絨很噁心的!又不是熊貓!

20. 別人為他倒茶時, 他表示感謝的方式是用手指敲一下桌子。
我長這麼大沒看過這種方式,很不禮貌吧!

21. 表示感嘆時經常說"哎呀"和"哇 "。
廢話!難到要我說英文嗎?

22. 開車或坐在副駕駛座乘車時不喜歡繫安全帶, 因為繫安全帶讓他感覺不舒服和麻煩。
就算有人這樣,也不是所有華人都這樣吧!

23. 喜歡拉斯維加斯、老虎機和二十一點。
你們西方人不也是一樣嗎?要不然怎麼會發明呢?

24. 廚房桌子上總是有一條濕呼呼的抹布。
因為要常常把東西擦乾淨,但其實有很多家庭都只有乾抹布,沒有濕抹布!

25. 就餐時習慣把骨頭和其他咬碎吐在桌子上。
老一輩的人會這樣,說真的的確有點噁心,但「不是所有的華人」可以嗎!

26. 電冰箱時常會存著很久以前放進去的食物。
其實這是一種節儉性格,但是「很久以前」的定義是什麼?外國人每次吃不完就是倒掉,造成浪費,為什麼不反省自己?

27. 廚房裡有洗碗機, 但從來沒用過它。
很多人覺得洗碗機洗不乾淨,但的確中國菜比較油膩,比較不適合用洗碗機,而且常用洗碗機碗盤的確會比較不亮,這是事實。

28. 把洗碗機當碗櫥。
如果有在用,就不會當碗櫥。沒有用,拿來當碗櫥挺好的不是嗎?

29. 特別喜歡用熱水瓶, 而且每個熱水瓶裡面永遠裝滿熱水。
因為很方便,建議外國人都不要用,然後拼命喝冰水,這樣你們就會很短命!

30. 雖然有餐廳, 但卻總是喜歡在廚房用餐。
這點我同意史丹利,應該是喜歡在客廳用餐吧!

31. 會在餐桌上當著眾人剔牙, 並且用手遮著嘴。
老一輩的人會這樣,年輕人比較不會了!

32. 坐在書桌旁時, 經常會下意識地轉動手中的鉛筆或圓珠筆。
因為我們的手靈巧啊!我們還會用筷子咧!(怎麼反而沒有列這點呢?)

33. 冰箱裡時常存有三口剩飯、一隻雞翅或數塊乳腐。
又是stereotype!

34. 喜歡把果醬瓶、雀巢咖啡瓶當水杯用。
我有看過一次,在台灣鄉下一個很節省的家庭。但是只有一次,並不代表「所有華人」

35. 有收集旅館免費洗髮水瓶子和牙刷、小木梳的嗜好。
其實這些東西用了之後,旅館也只好丟掉,為了避免他們重複使用,拿走是比較衛生與節省的。

36. 即使外出十五分鐘也會帶上零食:話梅、橄欖、乾芒果或烤魷魚等。
有嗎?真的要請那個人舉例,有超過30人的話我請他吃飯!

37. 做飯前, 總是要將米淘洗2-3遍以上, 理由是必須將黴菌去除乾淨。
米要洗過才好吃,自己不懂不要質疑別人!

38. 烹調菜餚羹湯和調制飲料酒水時從來不用量杯。
這就是烹飪的最高境界,外行人看內行,討厭!

39. 只用筷子打雞蛋, 從來不用打蛋器。
因為真得很方便,很可惜外國笨蛋學不會,他們的手指只能拿來打手槍!

40. 在家喝茶總是用一個帶蓋的茶杯。
這.....我真的想打他!

41. 總是在電話簿裡找電話號碼, 因為諮詢電話要支付五角費用。
同意史丹利,現在有網路了!

42. 喜歡古裝武打片和其他中國功夫片。
我好像也沒說過所有老外都愛西部片的話!這傢伙是腦筋有問題嗎?

43. 平時和節慶假日期間從不為了問聲好而給父母發短信。
因為我們會打電話,至少我們會想到,不像外國人爸媽把你養大了就把他們丟一邊。

44. 如果他因事離家外出或平時同父母分居, 他的父母會打電話問你吃了嗎, 就算半夜12點也不例外。
因為我們的家庭相處模式跟你們不一樣,懂嗎?

45. 當他病了的時候, 他的父母會叮囑不要吃油炸和烤製的食品, 因為會上火!
因為真的會上火,請你盡量吃吃到燒起來沒關係

46. 經常利用工作時間和工作單位的電腦炒股、 瀏覽與工作無關的網頁和無聊的信息, 或者給親友發送電子郵件和網聊。
這是在間接批評華人工作不認真吧!華人工作很認真,洋人有時更常發生這種事情吧!

47. 吃自助餐之前先先把自己餓個半死。
不過如果不餓,我不會去吃吃到飽,不是嗎?

48. 想方設法打聽哪裡可以買到打折的家用電器、珠寶或服飾、化妝品。
有打折可以省錢,節儉是美德,又要再提巴菲特報告,美國人不懂得勤儉,所以國家經濟已經快完蛋了!

49. 把用過的寶特瓶收藏起來以備他用。
沒有「都收藏起來」吧!有時候留一兩個有用就好。

50. 收藏鐵釘、螺帽、廢舊電線等五金電器零件, 以備修理家用器具之需。
難到要丟垃圾桶嗎?我沒看過有人收集廢電線,除非他是要拿去賣的!

51. 每管牙膏無論貴賤, 一定要擠淨用完, 非擠到紙一樣薄不可。
不然他們都擠兩次就丟掉嗎?

52. 中秋節一定要吃含有高油脂、高糖份的月餅。
這次習俗,你們的飲食每餐都如此油膩,還說我們!

53. 當廁紙臨時降價時, 會搶購買100多卷囤在櫥櫃裡。
廁所紙天天都會用,這也是節儉的一種本能,白癡洋人不懂去死!

54. 即使已經吃飽了, 但是當別人要把剩下的菜倒掉時, 還會努力把它吃掉。
別人的?那是因為你要倒掉人家故意做給你看,諷刺你「討債」吧!浪費的討厭鬼!

55. 夏天喜歡吃紅豆冰棒或綠豆冰棒, 捨不得吃刨冰。
我真的越看越氣,火氣都起來了!台灣夏天滿街都是好吃到不行的刨冰,你們這群白癡!

56. 愛好吃苦瓜。
有人愛有人不愛,你不敢吃並不代表其他吃的人是怪胎!


57. 拜訪別人時會帶著水果。
很好啊!不過現在也會帶其他東西了,我在國外會依照民情帶其他東西去人家,但不會說「法國人拜訪都要帶酒」這樣的話。

58. 餐後爭著搶著付帳單。
好朋友才會,我們不絕情,輪流請吃飯很有趣。

59. 選學的專業往往是實用型的, 如電腦、機械、財會或法律。
好吧!大部分的確都是這樣,但是華人有很多藝術家你不知道嗎?我是念電影的喔!

60. 即使到了三十歲還和父母住在一起, 或者已經結婚成家了, 還住在父母隔壁或同一個鄰區, 而父母也喜歡他這樣。
因為我們也想要照顧我們的父母,不像你們都把爸媽丟掉!

我不知道這60條定義是誰寫出來的,但總之應該是一個很歧視華人的人。這次我走在峇里島Kuta街上,看到滿坑滿谷的洋人,把當地人當傭人,自己當大爺,大呼小叫,把別人家當自己家後院,非常不尊重,非常的討厭。我身邊也出現過一種人,老愛把自己放在上帝的位子上,不停評斷別人,這個人如何如何,那個人如何如何,還自以為公平公正,卻沒有想到自己憑什麼去評斷另一個人。這種有優越感的人,如果集合成一體變成國家,就會被人家恐怖攻擊,如果是個人的話,大家到最後都會受不了他。

看了這60條無理的華人定義,希望大家真的要心存善念,天底下沒有任何一種人是比較優越的,就算有比較大的權力,比較好的收入與工作,也不代表有隨意judge他人的權力。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