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知道已經有多久沒有上過凱特溫絲蕾所主演的電影了,這陣子卻密集的一連上兩部,兩部以愛為名,內容卻遠遠出乎「愛情」的電影,兩部電影,都可算是凱特溫絲蕾演藝生涯中的另一個里程碑,讓她正式成為演技派巨星,如她領奧斯卡時所言「跟梅莉史翠普同等級」(但是史翠普算是化石級,溫絲蕾還有一段時間得努力,才能有史翠普的地位)。


《為愛朗讀》這次依然與上回的《真愛旅程》雷同,我的意思是,如果去看電影只是為了要看「愛」,那恐怕你會因此而失去太多!《為愛朗讀》說的不只是愛,裡面所談論到有關於法律與社會正義,與內心的道德判斷此等複雜而難以言喻的元素,是讓這部電影更為豐富的原因。當然,談納粹與集中營太無聊,加上對於絕大多數的台灣人而言,納粹與集中營實在是太遙遠,恐怕許多觀眾還會因此而減低走進戲院的動力,不過如果觀眾的心思如此狹隘,的確他們就錯失了太多,因為納粹與集中營的部分其實不難懂,這不是一部講述歷史的電影,只要觀眾了解了「集中營是恐怖的屠殺行為」這個前提,就可以比較沒有顧慮的繼續看下去。

我曾經聽過一句話,不知道誰說過的,「人只有第一次戀愛是真的,其他都不一定」,如果還要自己討論回那個很多人覺得無意義的「愛」上面,我都不一定能認同,劇中的男主角麥克對於女主角漢娜是我們口中所謂的那種至死不渝的愛情。麥克的愛是如此的自私:從一開始對漢娜的關係,是一種肉體的迷戀,漢娜的消逝也許對他造成傷害,但這個傷害卻遠比不過她重現於他生命的方式來得震撼,他的女神挑戰了他對道德評斷的界線,也影響了對他自己的道德正義行為 (當他要鼓勵漢娜說出實情時,卻臨陣脫逃,並且隱藏這個祕密數十年,等於眼睜睜看著漢娜做了幾十年的冤獄)。漢娜當然也是自私的,但她有比這種凡人的自私更大的問題,是她的自卑,她是一個沒有學識,生活無趣,毫無理想,跟個日晷般的作息,僅把工作當成維持生活的經濟來源,被生活磨得沒有個性的人。對麥克而言,與漢娜的短暫戀情也許是一個美好的回憶,但對於漢娜而言,卻可能是她這一生唯一精采的火花,那株到她生命的最後依然維持著點點腥紅的火花,支撐著她無趣的生命繼續前進。

其實,做了這20年的牢對於漢娜而言,根本不是太大的問題,反正她的生命已經是一個牢檻,有沒有泥牆鐵柱她把攔住,根本只是個居住環境的問題。

說穿了,漢娜是個十足可悲的女性,麥克,就如他晚年時終於發現,自己是個十足自私的傢伙。

我不是甚麼影評家,實在很不想跟寫論文一樣一條一條的討論這部影片,這部影片可以討論的線索實在太多,我僅能以平凡觀眾的角度,去發表最俗氣的愛情觀點。然而,影片本身而言,在處理這些堅硬、重要的主題時,卻又能夠用愛去柔軟這些歷史與法律上的問題,只能再說,《貧民百萬富翁》能夠在本次奧斯卡獲得全勝,只能說是形勢比人強,或是美國人受夠了本國政治問題、國際歷史問題、同性戀議題,轉而想要發揮美國人寬容的胸襟去關注第三世界貧窮問題而得到的產物。

談到影片本身,很有趣的一點,片中幾乎所有演員都是德國演員,就連演年輕麥克的那位都是德國演員 (我一度把他認成《納尼亞傳奇》裡的哥哥,後來才發現他是德國人,並且演出本片時未成年,超齡演出還大膽全裸,實在是很驚人),而女主角凱特溫絲蕾與長大後的麥克瑞夫范恩斯卻是英國人,我不得不說,雖然溫絲蕾得獎實至名歸,但是在我心目中,溫絲蕾實在是沒有德國女性那種剛強的五官,在我心中的漢娜 (當然還沒有看過原著,只是看完片後一己之見),應該是臉部線條更剛硬,並且比溫絲蕾的演出還要在鄙俗一點,畢竟她沒有念過書,還會主動勾引一個高中生,這絕對不是一個在當時道德評判下所謂優雅的女性做得出來的。而瑞夫范恩斯的臉左看右看都像是英國人,演出德國人也只能說是一個怪,只能說進入好萊塢製作系統裡的影片,還是得要大明星的加持才行,否則弄出了個全部都是德國人的,那就是一部德國片了。

最後,依然得要讚許溫絲蕾的勇氣,溫絲蕾雖然在片中背部全裸,並且露兩點,但老實說,她的軀體並非絕美,只能說是一個「正常女人該有的身體」,身在演藝圈,她自己一定了解自己並沒有一般觀眾心中所想的唯美身材,可是要能夠面對這點,並且勇敢裸露,尤其是當年許多毒舌派的傢伙最愛批評她的身材 (有人愛叫她「肥溫」,偏偏那些人又沒多瘦),與其說這是一種「自信」,不如說是一種「自愛」,自己唯有自己一定得愛,才會得到世界的喝采!

《真愛朗讀》3月27日上映,片商宣傳上沒有甚麼噱頭,影片議題上也很難操作,但是誠心推薦,該周請務必看那片!

先看一下預告吧!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