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為奧斯卡,真的有太多影片好看了,看來國片排在二月上,簡直是一個找死的行為啊!(這是在說我自己的那部片嗎?......YES)

今天晚上去看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之前看過書,但不是原著,而是另一本改編自這部原著的另一本長篇小說,叫做「愛情的謎底」,已經是一個感動到唏哩嘩啦的程度。今天看電影時,三個小時的電影,嗯......要說好嗎?總覺得大衛芬奇變的越來越不銳利了,反而開始文藝腔了起來,三個小時的電影,感覺上沒有太大的驚喜,不過在看到越來越年輕的班傑明,還回頭去找她已經變成老太婆的愛人時,眼淚與鼻水依然難以控制的流了個滿面......。


這個雙水管齊開的場面並沒有維持太久,因為看著有著18歲臉孔的布萊德彼特,心裡頭那個「難怪這傢伙是越老越紅!」的想法不斷浮現,看著彼特先生脣紅齒白金髮臉孔,馬上讓我想到胖寶部落格上曾有一張布萊德彼特年輕時的蠢照,兩張臉簡直一模一樣!就是一個蠢蠢呆呆的樣子。雖然情感上是動人的,但是私人的記憶卻馬上把我拉回現實,在心裡哈哈大笑。

我還是比較能夠體會凱特布蘭琪所飾演角色的心情,當自己的愛人越顯年輕,自己卻益加年老,在面對愛人的同時,更是在面對自己的老去,那種情感與肉體對仗不起來的感覺,這樣的愛對於女人而言,簡直就是一種自卑。

最後,愛情與母愛幾乎合為一體。班傑明因為女人的母性而得以生存,也在自己愛人的母性保護之下離開世間,也許世間上所有的男人都是小孩,不管在哪個年紀,很多的男人,要的愛到最後是一種母性。不知道這是對於女人的幸,還是不幸?也許世界就是這樣運行的吧!

我對班傑明只有這一點點的感覺,我很高興最後奧斯卡最佳影片是頒給《貧民百萬富翁》,《百萬富翁》對我而言,雖然不是片商所言的「勵志」,但是流暢通俗,卻是這部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然而,我一直覺得,美國人似乎更應該將最佳影片頒給《自由大道》,畢竟在這麼硬的題材下,能夠這麼順暢地說完這個故事,並且完整表達出核心理念,並不容易。選擇頒給《百萬富翁》,或許更凸顯了奧斯卡的大美國主義,就如《百萬富翁》裡的一場戲,當美國人被搶光的同時,仍要保護那個被司機狠揍的印度小孩,「給你看看真正的美國,錢!」錢!還有權利!還有一種傲視全物種的性格,頒給《貧民百萬富翁》,也許讓美國人自以為又更關懷世界的邊緣,然而卻無法掩飾,他們依然很難面對自己的缺陷。

一年有這麼多好片,為什麼只搬給一部,只能說,每部片都有他的氣,有的片子就是會天時地利人和,所以就中了。但是大家如果再問要不要看《百萬富翁》,我還是會推薦;要不要看自由大道?我也會推薦;要不要看《誘惑》?我也會說不錯看;但是也是要看《陌生的孩子》、《黑暗騎士》、《我和我的小鬼們》、《禮儀師》......總之,獎項只能作為選擇的參考,而不是選擇的重心。

我想看《請問總統先生》,但看來本周再不看,下次再見到就是DVD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