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米修斯   

 

還在法國當學生的時候,老師曾經開過一門科幻片的課。那位老師有三樣特點:討厭學生拼錯字、長得像史蒂芬史匹柏、還有就是很疼我 (因為我是他收的)。好這不是重點,我以前對科幻片並沒有太大興趣,老覺得科幻片不過就是一種打打殺殺的片型,無腦大胸肌的男人愛看的 (後來發現大胸肌簡直不容錯過),像我們這種有知識內涵的人真的不該觸碰,我們都應該去看高達楚浮尚雷諾侯麥(但後來覺得楚浮的片好難看,高達的...就大方承認看不懂吧!)

 

想想以前的我,思想真是好淺薄,死文青的淺薄。

(以下有普羅米修斯的弱雷)

還好當初那位老師開了這門科幻片的課,才讓我發現原來科幻片的深奧。科幻片是現代人的預言,也是現代人生活哲學的探討,常常包括了古希臘神話 (這塊真是一點都不了解),大方向:人不該篡奪上帝的位置,自以為是神能改變世界。自以為能改變世界者,或是過於自傲無視天地者,必受世界是反噬,這個世界有可能是大自然 (如果可以的話就算希區考克的《鳥》吧!),有可能是自己所創造出的變型生物(最知名的是科學怪人),也有可能是不可知的世界 (如外太空生物)。

 

現在,真得很少看到科幻片了!印象中最近看到的只有丹尼鮑伊的《太陽浩劫》是科幻片,或是金馬影展演過的《2009月球漫遊》(Moon) 了。大師雷力史考特在多~~年以後 (請務必看科幻片經典《異型》與《銀翼殺手》),終於又拍出了讓人期‧待‧已‧久的科幻片《普羅米修斯》。

 

喔,普羅米修斯,片名好難記。是的,當我不了解希臘神話背景時,搞不好連這個名字都說不出來 (那個普...普...普...蝦挖割的!),但是當你成功買票進戲院時,其實希臘神話的隔閡並沒有這麼難突破,話說白好了,你以為全美願意掏錢出來看電影的芸芸眾生每個都了什麼希臘神話嗎?肯定有一堆人跟你我一樣連片名都叫不出來,因此,關於「普羅米修斯」的解釋,在片中也會在適當的時機做說明,讓你有「哇~原來是這樣」的驚喜。不過我們還是先來看一下普羅米修斯到底是哪位好了!(維基百科的普羅米修斯) 中文解說超短超精簡,不過夠了,再多我們也看不下去。

 

影片裡,普羅米修斯是一艘太空船,載著一群科學家,還有超美的資方代表莎麗賽隆,在沉睡艙裡睡了整整兩年,要去遙遠遙遠的外太空,尋找人類起源的秘密。太空船當然不是該國的公家單位出資建造,而是由一個很有錢的私人機構出資,在兩位研究古文明的科學家找到許多從幾千幾萬年前就重複出現的星象壁畫後,他們說服了私人機構的老闆,建造太空船讓他們去尋找人類起源,老闆也很阿莎力的給錢了,不過他年老力衰,普羅米修斯跟那群科學家還沒登陸,老闆就「死了」。

 

普羅米修斯在飛行期間,因為所有的人類都在睡,只有一個機器人「大衛」獨自打理一切。大衛是一個很像人的機器人,平常沒事就在船上學學古代語文、看看老電影、看看睡覺的人在夢些什麼、吃西米露、喝薄荷茶,而且他非常帥

 

總之,他們終於抵達了目的地,所有人都醒來了,然後很多恐怖的事情都發生了。

 

這艘船上載著的人,各自心懷鬼胎,也同時是這部片成為科幻片的基本元素:知識狂人、想破解一切的科學家 (兩位找到石窟壁畫的古文明學者),擁有知識、卻只想好好工作賺錢的科學家 (有志氣的是艦長,沒志氣得是地質學家跟生物學家),擁有才智與財富卻只在乎自己的資方 (美麗的莎莉賽隆),想改變世界秩序的狂人 (這你看了就知道),還有,無辜、聰明、忠誠、百分百像人卻從沒被人當人看的人類作品─機器人大衛。


科幻片用上了最多的科技,改變了世界最多 (至少在電影上的確如此),但卻是最反科學的一個電影類型。它幾乎對於所有科學知識的追求都加以懲罰,彷彿知識到了一定限度,就是屬於上帝的財產,任何想竊奪上帝財產的子民,就會受到懲罰,但有趣的是,許多老科幻片裡,信仰虔誠的人常被描寫成精神異常,似乎也是天地不容的一份子,甚至有的比狂人更加令人厭惡。而女人,在科幻片裡永遠是弱者,尖叫的花瓶,等待被救援的俘虜。直到《異型》裡雷普莉,用母親的強悍來解放了這個規矩。

 

時代在變,科幻片的規矩也逐漸改變。雷力史考特的確看的比人更遠更深,也替科幻片在現代的思維上找到了不同立基點。那為被製造出來的無辜機器人,依然是那個亦邪亦正、難以被人定義的悲劇英雄。不過追求知識的科學家卻不再一定受懲罰,他們企圖竊取上帝的鑰匙,但只要不打開大門並想要加以重新排列祂的花園,一切都還可以被原諒;不能被原諒的,是那些為了某些原因而想改變自然法則的狂人,他們一如往常,一定有令人鼻酸的故事,才導致他們今日的野心,但上帝的花園誰都不能觸碰,一旦打開,必有災難,不過上帝會原諒那些只是想探求秘密的人,那只是好奇心,好奇心不是罪過,但如果你要改變,那是罪無可赦,處理你的時間只要一秒鐘,當你發現,上帝的花園裡什麼都沒有時,一切已經都太晚了。

 

想追求長生的狂人,想追求知識界線的科學家,他們都是「狂」,唯一的不同在於信仰。不知是否真的人年紀大了就會懾服於上帝,虔誠者終於得以善終。這次在普羅米修斯裡,「信仰」不停的被拿出來討論,那個信仰不是在於哪個上帝,而是「選擇相信」這件事,信仰似乎才是人類最終的出路,人總是要「選擇相信」什麼,而做出選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普羅米修斯,那位天神,因為想把人類的地位提升到跟神同等,因此受到了懲罰。普羅米修斯,那艘把人帶到神界的太空船上,只要人不要想變成神,一切都有出路。但你必須有信仰,你有信仰,想找出人類的起源,那是你人生的任務,上帝會准你繼續往前走;只要你有志氣,就算犧牲生命,也是轟轟烈烈;而在這亂世你只想脫身求自保?很抱歉,這種人是最淒慘的,被上帝以殘酷的方式給處死。而被製造者,既然沒有靈魂,最後也只能以沒有靈魂的方式存在著,也許像是有靈魂了,但是最終存在的形體,也難以讓人相信你有靈魂了。

 

所有的一切歸位。科幻片,普羅米修斯,重說了一次人類的哲學預言,社會的思想態度。他不是要你停止追求知識,不是要你躲在自己的安樂窩,他跟以前不同,他要你站出來,他要你好好盡一個當人的義務,就算我們不是被欽點的那位去追求最深奧知識的人,至少知道我們不能改變世界,我們不能讓自己的家園被摧毀。

 

所以,下回反核也請挺身而出,那些說可以改變什麼就能給你更多更多的人,老天都在盯著他看,你支持了他老天也不會放過你的。


這可不是題外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