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一點四十五,距離我一般預計睡覺的最晚時間,還有十五分鐘,這時候,我卻不怕死的打開電腦,決心在睡前為自己的部落格寫篇文章。


十五分鐘是寫不完的,過了兩點我又很有可能會面臨整夜的失眠,不過還是得要寫這篇文章,否則,我這個禮拜都會很難過。


怕拖稿啊!


拖什麼稿?這部落格又沒人付稿費給我,只是自己面臨過部落格全盛時期卻因為自己的怠惰讓部落格好幾週都沒有文章,一下子點閱率從每天一百五掉到不到十,說是自己的虛榮心也好,總之不太願意再看到這種局面,即使現在每天都還只有30左右的點閱率,為了抓住那30個人,我還是必須不能讓自己打破每兩天一篇文章的紀錄。

可是這陣子啊!金馬影展開始了,大約有兩年沒有好好看影展的我,這次決心來個全心參與,從開幕片開始,到昨天晚上一天看四部,看到頭昏腦脹,今天下班後又連看兩部,午夜才出戲院,還得坐計程車回家,哪來的時間寫文章呢?我連卡內基的功課都得利用中午吃飯時間才寫的出來了!




我其實這回是有觀影證,可以享受影展免費看的特權,不過熱門片常常換不到票,這回我還是買了半套的套票,結果因為套票劃位烏龍,弄得我自己買的票反而位子十分的偏遠,看到日新大廳裡寬敞舒適的VIP座,不停罵自己簡直是白癡,幹麻這麼投入花錢呢?


不過,花錢看電影還是有其過癮之處,畢竟那是你選擇的,你願意花錢去買下兩小時的經歷,這個意義絕對跟免錢看片的心態不同,感覺上花了錢之後,更有立場去評論自己所選擇的電影,因為這時我是觀眾,電影啊!觀眾還是老大。


今天看了畫面精采、文字犀利,卻十分冗長的《立口食師列傳》時,坐的是那遙遠偏僻的W5號座,電影開演前,我特別看了一眼VIP座上的貴賓,心裡想:「嗯,那些人,以前應該是文青、是影迷,現在都在電影圈裡了,所以才有辦法坐在那邊,享受那寬敞位置佳的座位。」


然後我想到:「他們現在對電影的感覺是什麼呢?」


單純當影迷的時候,只能說是一個純真年代,以為自己所看到的、所批評的,就足以改變世界,電影是如此高尚偉大,如此的令人值得膜拜,當時的我們,好單純。進了電影界之後,不管自己是在哪個部分,心態就不一樣了!電影是工作,電影是娛樂,電影是我們所愛,也有可能是我們所恨,電影的背後,是一連串看不到的詭異事件,是接二連三無法控制又得盡力克服的動作劇情恐怖片,身在其中,實在無法感到太多的娛悅感,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我連兩年的影展都無法參與,上班要做電影,當時還有片在影展放映,當出現意見不合的時候,明明對手都是十幾年的老朋友了,還得要做出討人厭的抗爭,弄得大家心情有夠差,別說我不想看,跟我作戰的人,應該也連一眼都不想看這些電影吧!我記得今年台北電影節的時候,明明就買了兩張票要跟朋友一起去看,結果為了那退片事件,氣得我連出現在現場的意願都沒有,兩張票就放在我的包包裡一放就是好幾個月,今天想起來除了哀悼那300元之外,竟然並沒有因為沒看到這部片而感到可惜,換成是十年前的我,一定會罵自己:「笨啊!你竟然因為這樣就沒看到這部片!」人是會變的,你愛的東西會改變你,但是,你卻沒辦法去改變你所愛的東西。


影展散場時,最容易聽到有人以不成熟的方式,去輕易評斷剛剛所看的影片,說不成熟也許不公平,應該說是想太多,大家看了影展,就以為自己是影評人,可以用沒有背景的「專業」口吻與基礎理論來分析這些電影,每次聽到這種言論,我都會火速離開,一來是這種評論讓我惱火,因為恐怕事情不是他們所想的那麼簡單,二來是他們的確讓我想起從前的自己,我以前也是這樣吧!想要用自己所認為的專業角度來博得其他看電影的人的贊同與目光,結果弄到現在還不是平平凡凡,重點是,我倒是不認為這種平平凡凡看電影的方式有什麼不好。


現在的我,出場之後都沒辦法講這麼多長篇大論囉!頂多是「啊,好長的片!屁股坐的好痛」(立口食師列傳)「蠻好看的啊!我挺喜歡的。」(暗陰羊)「哇!這部片真是太厲害了,我好想再看一次!」(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但是,我就是沒有辦法在用什麼導演拍攝手法、顏色打光、攝影機角度、演員表演等等的方式去評斷這些影片了!對於我,影片順暢、扣人心弦、說的故事我看的懂、看完很爽的感覺已經是最重要的了,其他什麼場面調度、影片意義什麼的,對我而言,也不是說不能說出個所以然來,只是看完片要立即講這些實在是太辛苦了,白天都已經在為電影做很多瑣事了,晚上如果還要看電影,那就求爽就好了吧!


今天,因為W5座位位處機要地帶,所有坐在上方的觀眾都必定要經過這個位子,我趁機好好觀察了這些「舊我」的面貌,有的是留長頭髮,一臉什麼都不屑的痞子男,有的是外表樸素,什麼外表打扮都不在乎,應該認為過於華麗的服裝與化妝只會讓人腐化,只求藉看電影昇華品格的文青,有的是穿著光鮮亮麗,拼命想用電影分析長篇大論讓身旁女生佩服的傢伙,有的是……電車男,我要看電影,我要看電影,看完電影要上網,然後再看電影……,看著他們,還真是有趣,原來我以前就是這樣,真了不起,現在我則是臉上會抹著厚厚的妝掩飾年紀帶來的疲憊臉龐,外穿大紅毛衣加牛仔短裙搭上長統皮靴,拿SUBWAY三明治趁電影開演前大啃,並且吞掉一包好吃的小豆苗芥末蠶豆外加生活泡沫紅茶的那種被文青歧視的觀眾,他們大概想都沒想到,10年前的我也跟他們一樣,而他們十年之後,或許也有可能如我一般吧!


現在跟他們講這種事實太殘酷了,再讓他們做十年夢吧!純真年代是很珍貴的,至於我肚子餓的時候,昂貴卻好攜帶的SUBWAY三明治,我還是要趁電影開演前把它吞下肚。


記得以前有朋友跟我說,他不想做電影這行,因為電影還是當興趣比較快樂,當時不了解他的想法,現在了解了,只是說這話的人現在還是在做電影,今年影展每天還得在現場顧攤賣DVD,我們都中了電影的毒,大家都難逃電影魔咒吧!


《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真是一部讓我看不太懂的好片,還記得10幾年前看陶德海因斯的《毒藥》看完也是差不多感覺,那個導演,不管他是不是有吸毒 (有沒有都不關我的事吧!),或是生命是否很痛苦,總之,他拍的這兩部片都給我「哇!」的感覺,並且想要買DVD收藏,然後看的五遍 (《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如果有片商買,那就是感謝大恩大德,因為當我今天知道他的價格之後,著著實實把我給嚇了一大跳,我很希望本公司可以成為這個福蔭大地的根源,但是什麼事情都要有個底限,回本對一個營利單位而言,還是十分重要的)。


用一部自己目前為止看到最喜歡的片來做結尾,應該是滿完美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