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Slow Dance (怎麼還是Slow Dance?) 劇中妻夫木聰本來要邀心儀女生去船上享用燭光晚餐,結果女生遲到,船開走了,兩人約會的地點只好改到居酒屋,正當我覺得居酒屋其實是個不錯的約會地點時,妻夫木聰竟然跟她的女伴說:「對不起,竟然請你到這樣的地方吃飯。」


這句話喚起了我心中的驚愕:「這裡有什麼不好嗎?」我反到覺得,如果約會真的到船上,一來東西不一定好吃,二來坐不舒服,三來不能笑太大聲,一場拘僅的約會,幹麻不乾脆約在會議室算了?




好啦!由我以上的言論可證,我真的已經到了以舒適為目的的歐巴桑境地了。但是說真的,穿內衣緊一點、提高一點、穿高跟鞋會腳痛、化妝卸妝很麻煩、兩個月剪一次頭髮很花錢,即使如此,能讓自己漂漂亮亮,心情開朗,去承受這些都算是說的過去,不過吃飯嘛!就是兩點:一是好吃、二是好喝,如果還要再加兩點,應該就是環境乾淨以及服務親切吧!那種「吃氣氛」的餐廳是我心目中吃飯地點的最低劣選擇,而且我相信,從一個人喜歡去的餐廳型態,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如果一個人只去那種裝潢出色,其他都不怎麼樣的地方,那個人應該是比較傾向愛慕虛榮一型;如果一個人注重的是餐廳的餐點,其他的部分只要環境OK、服務OK,那這種人應該是比較注重內在;如果一個人什麼都OK,什麼都好吃,說不出半間自己喜歡的餐廳的話,那這種人要小心,因為他一定很無趣!


續前一篇酒精禮讚文,想著自己到底是喜歡什麼樣的餐廳呢?我同事說過,如果要知道什麼好吃好喝的,問我最清楚!其實我也都是人家帶我去的,一個人是很難去吃到什麼好吃的料理。之前在電影社,一群喜好美食的人常常跟著老師去吃這吃那,雖然當時因為不會騎車,常常錯失很多美食攤,不過還是跟到了不少次。


我到底喜歡什麼樣的餐廳呢?我算不上是什麼美食喜好份子,中午吃飯可以每天到同一家自助餐,連續吃同樣的東西吃一個禮拜,但是如果要聚會的話,我一定會希望安排好吃的地方。我有個怪癖,就是很不喜歡為了吃排隊或是一群人想了半天決定不出要去哪裡吃,吃東西嘛!最重要的是好吃好喝心情愉快,搞什麼還要排隊呢?那種要排隊的店除非真的是很稀有,一生只有一次機會,否則我是絕對不會去共襄盛舉的!至於一群人要去吃飯,就是要先找好地方再去啊!肚子餓的要死還要花半小時要吃什麼,一頓飯都吃完了吧!


就如我剛剛說的,我最最不喜歡那種吃氣氛的餐廳!這種餐廳我舉出最好的例子叫做「DOZO居酒屋」,那裡說穿了,就是給不識貨的洋人吃飯的地方,我第一次去就是給洋人請的,可能是因為人家請客所以沒有太大感覺,加上那種應酬場合,心思根本不是放在吃飯上,坐在那邊怎麼樣都不會舒服。第二次去,雖然還是人家請,不過就是一個很不滿意,雖然有很前衛的裝潢,不過菜單安排跟和民居酒烏有什麼兩樣?外加放的音樂根本就是俗辣的日本JPOP,搭配上前衛的裝潢,實在是超不搭的,不要以為是日文就可以了,怎麼覺得連拉麵店的音樂都比他們有格調?菜色的話就別說了!「沒有一道好吃」真是驚人的破紀錄!價格還要這麼高是怎麼一回事?


不過我最常去的居酒屋其實叫做和民,不要說我沒品味,但是以價位而言,他算是十分合理的,兩個人點個三樣小菜加一點小酒,400元以內打發,雖然要稍微等一下,不過不是尖峰時間的話都還可以接受,總之人有實不能太挑,我也沒什麼閒錢可以天天去吃那種道地居酒屋的好吃燒烤。當然啦!有錢的話的確會希望朋友再帶我去林森北路走幾圈,不是去酒家,我要去居酒屋,好吃好喝的那種!


中式餐廳的話,我喜歡的應該跟60歲以上伯伯喜歡的有重疊到,當我坐在一家中式餐廳裡,裡面客人有50%以上都是老伯伯老太太的話,我就知道我挑對餐廳了!這種年紀的人要外出吃飯,一定是要吃到美食才甘心,總之,跟著他們準沒錯!要我叫出餐廳名字的話,我首推金山南路的銀翼餐廳,肴肉風雞不吃的話你來幹麻?肉絲拌麵連我這個不吃牛肉的人即使把所有牛肉都挑起來一定要吃到,肴元寶不管是湯是肉吃了都會讓你回味無窮,還有全台最優之豆沙小龍包,為了他請務必提早下班,因為師父過了一定時間就不做了!另外還有天廚的烤鴨三吃,仁愛路上的陜西菜勺勺客,吃桌菜吃點心都很適合,隔壁的阿才的店走台灣本土路線,有時經過可以看到老闆以辦桌的方式熬湯,味精放多了點是缺點,不過想要用台灣本土的方式跟人家喝酒聊天,這裡是不錯的選擇。忠孝鬧區的話,應該只有粵香園了吧!門口一排臘腸排排站,就知道是道地的粵式餐廳,菜不錯吃,只是個人覺得偏油,衛生的話……,你不要太在意就算了,畢竟中式餐廳哪有衛生百分之百OK的呢?眼不見為淨,每家餐廳都一樣啦!


麵點小吃的話,本人最最常去的店叫做老董牛肉麵,並且一定是位於西門町大國賓附近那家,那家從一家面積小充滿腥味的餐廳開始,本人就是常客,那時還是老師傅掌廚,紅燒麵的湯頭甜美,害我當年在國外唸書時常常念著它,沒想到人一出去店面就換了,老師傅也退休了,湯也不如從前濃郁,不過我還是十分捧場,只要是到西門町,那裡一定是我用餐的唯一選擇,雖然每次吃心中都會帶有一絲遺憾。日式拉麵我認識不多,多半是飯角介紹我的,市民大道上的博多拉麵湯頭濃郁還可以不斷加湯,價格合理,是少數我願意排隊的店;不然的話,紐約紐約地下美食街的拉麵店也還過的去,叫什麼名字我忘了,總之只有一家店。


西式餐廳的話……咦!我真的跟很多西式餐廳不熟。西式餐廳除了價格高,還通常要很拘僅,雖然很好吃,還是吃的十分的痛苦,好吃的餐廳吃的拘僅,比較平易近人的餐廳又不甚到第,不如自己在家做!現在回想起來,國外好像真的沒什麼吃飯可以吃的很開心的餐廳,在國外大部分的人在餐廳吃飯,不知道為什麼都要講話很小聲,輕聲細語,並且一定要討論有氣質的話題,實在是很受不了,要氣質請去書店或藝廊,不然去廳歌劇,幹麻在吃飯的時候擺氣質 (本人就曾經在坎城吃海鮮餐廳時被白種人白眼,只想叫他去死,明明吃螃蟹吃的那麼「大器」,吃生蠔也十分的「豪邁」,又要閒人家講話大聲,啊你是被蚵仔割破嘴喔?),也許在西班牙的某些餐廳可以這樣講話大聲吧!總之,我十分受不了那種吃飯要輕聲細語的餐廳,雖然太大聲會很嚇人,但是在合理的範圍之內,稍微高調一點談笑是有助消化的,終於了解為什麼在法國沒有一頓飯是吃的開心的,原來如此。


西式餐廳讓我不太敢領教,但是咖啡廳倒是我很喜歡去的地方,其實說起來,台灣咖啡廳十分特殊,已經發展出自己的一種特色了 (不過我也沒走過全世界,也不能就這樣下定論),我喜歡成為咖啡廳的常客,去同一家咖啡廳,做同一桌,喝同樣的飲料,不過我絕對很少跟老闆交談 (算是怕生孤僻嗎?),之前我最常去的咖啡廳有兩家,一家是在師大夜市裡的Cafe Bastille,之前他不叫這個名字的,但是叫什麼名字我竟然忘了,以前因為在師大唸法文加上失業,所以很常去那裡,去到換了兩任老闆娘我都知道,自從上班之後就很少去了,那裡不但可以喝比利時啤酒,也可以喝到不錯的咖啡。只是,另一家咖啡廳讓我更是懷念,那就是原本位在西門町圓頂咖啡,現在已經變成了偶像海報專賣店了,那家咖啡廳當時可是全部以老闆自己釘的木製桌椅裝潢,外加好聽的爵士樂,很難想像是開在西門町裡面,以前只要去看電影,必定會在這裡坐坐,並且叫一塊熱熱的巧克力蛋糕,可惜我出國的時候,做廣告的老闆聽說因為開咖啡廳根本就是在吃自己廣告所賺的錢,因此心痛把店收起來,聽說當時老闆娘還希望跟我連絡,好到法國來找我玩,不過當時住宿舍又沒手機,就這樣擦身而過了!現在去西門町看電影,常常苦惱找不到安靜的小店坐坐,所以去看完電影就會馬上閃人,然後經過咖啡廳舊址時,突然有一種「好東西怎麼都留不下來」的感覺。


我其實認識的地方不多,只是找到好的地方就會一去再去,並且把別人也一起拖去,當然,這樣也間接少接觸到很多地方,不過我很喜歡成為常客的感覺,把某些餐廳變成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姐跟我媽很喜歡去連鎖餐廳,很奇怪當了媽的人通常都會有這種習慣,喜歡去西提、陶阪屋、瓦城、甚至是百貨公司樓上的餐廳,他們覺得這樣就是美味了,但是餐廳對我而言,不是只有飲食OK而已,還是一種感覺,雖然和民也是連鎖店,而且服務生每次都叫我「貴賓」讓我很擔當不起,但是連鎖店感覺上是不必選擇的,你要外出用餐,想吃一頓好菜,就不應該去那樣的餐廳,因為那是沒有選擇的時候才去的,可能這樣就可以不必選擇了吧!但是,不選擇又吃到無法真的滿足的東西,這錢花的多冤枉?


有什麼好吃好喝的地方,還請大家推薦推薦了!(不過禁打廣告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