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部落格有三年了吧!有一陣子,因為比較口無遮攔,常常愛在部落格上爆料,結果人氣攀升,自己也暗爽了一會兒,後來覺得這樣亂爆料實在有損工作道德,也有損自己在業界的形象,開始寫些自己內心的哀怨情仇,很自然的,人氣當場降十倍,外加有時候忙起來不太愛寫,人氣甚至掉到10以下,才發現自己其實滿在意這種點閱率的。

不過奇怪的是,有時候我的部落格一天之內人氣會爆増,之前斷背山的時候寫個李安,竟然一天衝到400以上,嚇死我了!那時候才發現原來李安這麼紅,難怪台灣之光除了王建民就是他了 (只是愛李安&王建民不等於愛台灣,大家不要搞錯了!),之後,每當哪篇文章點閱率特別高,我都會去給他分析一下,為什麼大家愛看這樣的文章,後來發現不外乎幾個原因:小道消息、八卦現形、男女關係、醜聞秘辛、私生活曝光......,原來網路跟壹週刊一樣,大家愛看的原因,除了因為有的寫手因為文筆辛辣、幽默之外,就是滿足偷窺欲,搞了半天,大家現在沒辦法在窗前架望遠鏡,就利用網路來偷窺他人的生活,這......其實我也是這樣的!

但是最近我的幾篇比較多人看的文章,就搞不懂為什麼大家愛看了!

翻翻之前的文章,最多人看的就是我那篇「《惡女花魁》預告片」了,首度有篇文章是破千的!我自己都被自己嚇到,不過顯示出惡女的觀眾大部分都是聚集在網路上的年輕人,搞設計的多半都不會是網路白癡,更多的人是靠網路過活的,這文章點閱率高我可以理解。

但是有兩篇我就是不懂,在我去東京前的那篇「一個人」,跟我前鎮子寫的「武士的一分」,不知怎麼就是比較多人看,「武士的一分」那篇更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突然間一天的點閱率就爆高,單篇文章衝到300,這......這些人是從哪裡來的?一天湧進300人,不可能是我的固定讀者吧!還是他們搜尋「木村拓哉」連過來的嗎?這個我真的不了解,網路的領域真的是深澳難測,連人長在哪裡都不知道,突然之間,你以為你家就只有固定幾個人會來探望,然後突然一群人擁進你家,雖然心生歡喜,但是還是會很疑惑,不可能是個人魅力,那是什麼呢?

之前去東京那篇「一個人」,老實說,自曝的文章這麼多,每篇都只有幾十個點閱率,偏偏只有那篇破百,到底那篇是哪裡吸引人了?我還以為有明星、有懶懶熊 (感謝網友提供正確名稱) 的文章會比較多人看,結果當然不是,小田切讓的吸引力怎麼會沒有我私生活來的高呢?(這突然讓我緊張起來,我幹麻卯起來祈禱讓爺的魅力轉成票房,應該自己寫一篇我愛我媽的文章,在叫大家去看《東京鐵塔》比較實在) 到底大家想看的是什麼?相信不會是我,應該會是......我也不知道!

做行銷的我說真的不該提出這個問題的,理當去破解這個現象,但是我屈服了!之前上個google廣告就怎麼樣都不能理解這個廣告是怎麼一回事,解釋給老闆也解釋不好,弄得老闆覺得錢花了不知道去哪了,但是偏偏就是一堆人跑來跟你說他看到翻,文章為什麼有比較多人看,這跟什麼樣的電影會比較多人看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如果不知道的話,那我做行銷應該要去面壁思過......不,應該是面網路思過!

OK,這種文章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收尾,路過的人告訴我你是從哪來的好了!幫幫忙,為我破解網路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