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好久不見,先恭賀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這樣,大家應該比較不會怪罪我這陣子的失蹤吧!



讀者A:對啊!你也失蹤太久了吧!不是說還有一堆要告訴我們嗎?

裝親切的讀者B:你……是遭受到什麼困難嗎?失業心情不好?有工作太忙?忙壞了身子?



唉唷!幹嘛問那麼多咧?要理由是可以給你啦!很忙啦!心情不好啦!沒靈感啦!……人要做一件事的時候可以不需要理由,不想做一件事的時候可是理由一大堆,你要聽嗎?不就是廢話嘛!



好啦,既然回來了,就得要說一說近來發生的大事,(咦?什麼時候開始用第一人稱了?—啊管他的,這樣比較有臨場感),要說到最近的大事嘛!不就是過年期間的法國逍遙遊囉!回來以後大家都說:「唉唷!還好你過年不在,台灣冷死囉!」我總是笑笑回答:「法國也不熱啊!」接下來的對話就勁爆了,「可是台灣五度耶!你們那幾度?」「還好啦!因為下雪,所以零度。」



這真是一段白痴的對話,念過地理的人都知道西北歐是比台灣這個靠北回歸線的地方來的冷得多,現在只不過是來了個超強寒流,就以為身在北極冰庫。



不過,這段對話還有後續……



「對喔!下雪喔!」

「對啊!差點被困在南錫回不來。」→心中一股『我贏了吧!』的喜悅。

「不過『我們』合歡山也有下雪,還積雪積了一公尺唷!人要在雪裡面游啊游才有辦法移動。」



言下之意,就是「反正我就是贏你」的意思啦!



聽到這些話,心理頭只有幾個想法:一、什麼叫『我們』合歡山?你把我當外星人喔?二、合歡山要是有先灑鹽加鏟雪,你跟我說會積到一公尺我輸你;三、人真的有在雪裡游來游去?那他游完了請問是呈冰凍狀還是解凍狀?講大話也不打草稿。



撇開這些愚蠢無聊的競技對話,我這次去十三天,扣掉兩天的飛機及一天的時差,其實只有去十天,而且我發誓,我真的沒有去巴黎!有也只是去做飛機及搭火車。這次還破例在巴黎多呆了幾個小時,其實是為了一件人倫慘劇:因為之前東歐下大雨,所以很多農場及田地都被淹沒了,有個人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臥軌自殺。可憐啊!人生處處有朝陽,何必一時想不開呢?不過我也真是,每次飛機接火車就會遇到火車罷工、機場罷工、火車誤點等等鳥事,所以這次遇到遲到兩小時算好的,我還曾經被關在機場禮整整八小時咧!(可憐我的馬修,竟在南錫火車站整整枯等了兩個半小時,等我到的時候,他已經很自然地跟咖啡Bar的服務生聊得跟十年好友一樣了!)。



回到那在巴黎的幾小時,除了一開始跟ㄇㄛ學長吃了一頓價值4點8歐元的早餐(1歐元=43台幣)及兩杯咖啡外,其餘的時間都是在巴黎東站等火車渡過,從一開始的「火車將會遲到半小時」到「大約一小時」,到「不知道幾小時」(真的有這樣的告示),到「大約兩個半小時」,我的心就隨著我的行李上上下下,深怕有個傢伙突然從我面前衝過去,一把抓走我18公斤的行李往前跑(這當然是很難發生的,畢竟18公斤也不是隨便拖就跑的掉的),我真搞不懂為什麼大家如此愛巴黎,每次將到去法國,好像就是去巴黎,一定要去巴黎,不然你就錯過了人間最浪漫的街道,最時髦的賣場,最珍貴的古蹟,我倒覺得,錯過的不過是最多的狗屎,超粘的地鐵,有夠沒人性的入口設計,完全不考慮殘障人士的都市規劃,絕對存在的種族歧視,以及令人窒息的空氣。



我不是特別痛恨巴黎,只是不太喜歡巴黎到不想待在那裡太久,我唯一羨慕那個城市的地方,就是他有數不盡的電影院,不過電影看完以後,那種失落感是更大的;還有另一個原因讓我更加排斥巴黎,是因為所有人、所有書,只要是說法國,最後都會變成講巴黎,好像巴黎就是法國的全部,完美的如詩如畫,真是令人受不了;相對得我之前呆的那洛林省,雖然有著豐富的文化資產及歷史地位,卻老是被人忽略:前幾天看了一本教人法國文化的書,裡面談到一種食物叫做Quiche Lorraine,說他是法國的代表食物,並且『來自亞爾薩斯』!拜託,人家名字裡就叫做Lorraine,就是『洛林來的』的意思啊!用膝蓋想就知道是洛林的傳統食物,哪會『來自亞爾薩斯』?這傢伙連法文都看不懂了,還敢寫這樣一本書!真是要死!



洛林當然也不是完美的啦!他畢竟是全法國氣候最差的地方,東部人情較冷,但是相反的交到的好朋友一定是好朋友,種族歧視嚴重?我並不覺得巴黎比較開放,反而很多人自己為是,連自己有歧視別人的毛病都不知道。我愛待在南錫的原因,第一當然是因為我對他很熟悉,畢竟三年的歲月還是挺刻骨銘心,另外一個原因我就不講了,不知道你還算是我朋友嗎?



我還是很愛批評喔!ㄏㄏ,但我講的可是肺腑之言喔!



最近會陸續把遊記撲上來——如果沒犯懶得話!



(本篇作於去年春節假期後,我從法國歸來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