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01.jpg 
石寶山知名的丹霞地貌

 

停了很久才又寫了這篇,其實不是我要偷懶,而是我從雲南帶回了一項想丟也丟不掉的紀念品,那就是腰痛。由於雲南的公路過於顛波,車子的避震又不好 (再好的避震我想也沒輒了吧?) 因此這一路來我幾乎都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被顛的亂七八糟,結果就是回來之後腰痠到不行,前兩週我開始看西醫,先做物理治療跟吃止痛藥,等到好些了之後再去看中醫,腰痛真的是很要命,痛起來無法思考、頭昏眼花,就連坐著也不行,只能躺著才有辦法,也就因此我也就只能試著盡量休息,直到今天才有辦法補上28號的遊記 (但依照點閱率來看好像也沒太多人期待我這樣說個不停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28號我起的算晚的了,7:00才醒過來吧!不過我可是10:00多一點就睡了,能睡到這時間算厲害的,不過也沒法,小院的小妹8:30才開始工作,我那時才有早餐吃,所以就摸啊摸到了8:30準時出現在大廳,吃早餐。58號小院的早餐是五穀奶+水果+麵包,對於要走路爬山的人分量可能有點少,所以出門前我帶上了昨天沒吃完的青稞餅乾跟水,打算中途充飢。

 

今天的行程是石寶山,去石寶山的目的就是要看南詔國的石窟,58號小院的小妹說,從這裡走到石寶山後山沒多久,一個小時就能到了,石寶山大約三個小時就能走完了,不過來這裡快20天,學到一件事,就是當地人說的「很快」「很近」都不要信,因為以他們的體力,能夠走四五個小時去隔壁村莊,這樣算「很近」,人家可以走三個小時就到,那是因為他們常走,體力好,我們這些觀光客跟他們情況不一樣,因此去程我就選擇了到寺登街口搭小三輪。所謂的小三輪就是前面是摩托車載的三輪車,後面則是兩個面對面的長板凳 (有點像泰國的雙條,在這又稱摩D),座位相當窄,遇上巔波的路段,要沒抓好可是會從凳子上跌下來的,從寺登街去石寶山後山的路真的非常顛,我就像隻猩猩一樣緊抓著摩D的欄杆不放,估計了一下距離,嗯,一個小時真的走的到,那我就不為難自己的屁屁了,回程就用走的吧!

IMG_5990.jpg  

這一天真的是我抵達雲南來走最多路的一天了!以往我去日本旅遊,通常一天都要走上10小時,原本以為到來中國會走更多,結果不是,因為中國太大了,去哪裡如果不撘車是會走死人的,因此反而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搭車 (也因此沒瘦到不說,腰也搞壞了唉)。從沙溪去石寶山,通常背包客會從後山上山,一方面省車錢,另一方面可以逃票,但事實證明,從後山走是沒可能逃票的,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來到時寶山,就是要看石窟,最精采的石窟都在石鍾山,你從後山上山躲掉售票口,人家就硬在石鍾山門口給你再設一個售票口,想進去?驗票。沒票?那補票吧!其實從前門入山有個好處,車子可以載人到最高處,你只需徒步去石鍾山跟獅子山,回程會有一些上坡的路程,之後就是一路下山去看沙登菁石窟 (不過大多都鎖起來了)。從後山上山呢就是相反,也就是要從後山一路上山,先看沙登菁,再到石鍾山跟獅子山。當摩D師傅載我到後山時,問了我一句:「去石寶山要幹麻啊? 那兒有啥好玩啊?」我很不以為然的跟他說:「那邊有石窟啊!」師傅也很不以為然:「石窟啊!」然後搖指著遠方半山腰的一個小瓦房:「那兒,就是第一個石窟,你走過去那兒大概要兩小時吧?」其實師傅說的話讓我有點美送 (不爽),因為有種被人看扁的感覺,但事實上他說對了,我真的走了整整兩個小時才到了那兒,不過那並不是第一個石窟,從後山走沒多遠,還在平路的階段,就能看到兩三個石窟了,只是全部都深鎖,可能是怕中國觀光客愛摸愛爬去破壞吧!(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因為石寶山著名的丹霞地貌,外型掌的像個波蘿麵包,在石鐘寺的時候,就是有中國觀光團的人愛給他爬上去,還要管理員衝出來把人趕下來才行,沙登菁的石窟除了一道鐵門以外,沒有管理員也沒有護欄,我看不要說爬了,說不定還有人會把東西給敲走也不一定,走了20天,所見所聞有關中國觀光團的一切,你除了大嘆「天下人啥種都有」以外,也沒法再多說什麼了。

IMG_5993.jpg  

IMG_5999.jpg  

IMG_6017.jpg  

IMG_6018.jpg  

 

上坡時,還有兩團學生團跟著上山,學生團真的沒比一般觀光團不煩,因為真不知道這些年輕的少男少女們是電視看太多還怎樣,見到山谷就想演出對著天空大喊的橋段,飛禽走獸都被他們給嚇跑了,於是我打定主意,走在他們前頭,一定要甩掉他們!從後山上山的路其實做的挺好的,就是石頭棧道,不可能走丟的,但是走到看完大佛的石窟後,就是一路往上往上往上,烈日當空,年紀漸長的我又很久沒走了,於是我的速度就從與那些學生遙遙領先,到並步齊趨,到老遠的被他們甩在後頭,OK,總之還是擺脫他們了,不過他們呼喊的聲音還是迴盪在山谷,馬的咧!

 

中國的山真的比日本的山難爬,至少我爬日本的山沒有快岔氣的感受,在石寶山,我真的差點就想半途而廢打到回府,只是我心裡想:「人都來了,都還沒到快死的階段,怎麼能夠說放棄就放棄呢?」好吧!反正我有一整天,人家上山爬兩小時,我就慢慢走爬四小時總行吧!於是,我就乾脆走走停停,停下來就拍拍照,吹吹風,結果那天拍了一大堆照片,都是差不多的風景,只是不一樣的角度,每個角度都是我曾休息過的地方,而我休息過的地方還挺多的!

IMG_6020.jpg  

IMG_6043.jpg  

IMG_6030.jpg  這是螽斯嗎?

 

好不容易,走到了一片有陰的樹林,看地圖他並沒很清楚的跟我說我到底在哪裡,但看看錶,我走了快三小時也應該快到了吧!突然遠方一隻野狗狂吼,原地打轉還偶爾瞥過來看我一眼,就在我一度以為牠應該是發瘋要撲過來之時,天地響了一聲雷,「轟搭~」,狗狗看了我就離開了,啊!他是要跟我說快下雨了快走吧!果真,接下來就是幾滴大滴的雨滴落了下來,我沒帶雨衣,只好撐開傘,那時我心裡好沮喪,下雨,又累,又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到,我只有不停不停的往前走,終於,一個涼亭,兩家商店,一團觀光客 (這是最好的標示),我知道,山上的停車場到了。

 

到了停車場,已經12點了,既然下著雨,那麼我就先「用餐」吧!只是比起隔壁那一整家族來玩的,我的餐可是比他們陽春的多,可怕的是那家族的孩子還會跑過來用同情的眼神看著我,彷彿我是什麼飢餓的遊民似的 (這些小孩真是涉世未深,天底下有這麼高壯的女遊民嗎?) 我吞了幾片餅乾,喝了幾口水,休息的差不多之後速速離開 (主要原因是他們的餐太豐盛了),繼續往石鐘寺前進,到了石鐘寺,對滴,要買票。管理員見到我:「小姐,有票嗎?」我:「(裝糊塗) 唉呀,原來要票啊!我就覺得奇怪,一路上想說怎麼都沒人在賣票!」管理員:「你沙溪那過來的吧?」我:「嗯是啊!」管理員:「那原價50,算你40好了!」我:「(又驚又喜) 是因為我爬的太辛苦嗎?」管理員:「() 就算是吧!」

 

破功,人家又不知道你爬的多辛苦,幹麻自己講。

IMG_6033.jpg   

進去石鐘寺的,果真就只有我跟一團旅行團,旅行團到底在看什麼呢? 我想他們應該自己也問著這個問題,因為他們看沒幾下,就跑去爬那個大波羅了 (就是我剛剛說的那些人),我則因為外頭開始下起了大雨,索性就在寺裡頭躲雨,一邊看著石寶山最精華的石窟,只可惜第七窟玉露觀音 (東方維納斯) 跟第八窟阿鞅白 (女性生殖器崇拜) 都因為地震的緣故目前正在維修,無法貼近觀賞,只能隔著欄杆往裡頭探,但幸好還有看到,而第二窟南詔第五代國王出巡,則因為國王的鼻子已經掉下來了因此整個關閉整修 (可見國王的鼻子有多重要!) 由於這些石窟有很著很深厚的歷史背景,因此在出門前自由歲月的小芳姐借了我當年他買的石寶山石窟介紹書籍,我事先看了書籍才去看石窟的,看到實景的感覺與照片真的很不一樣,就連最神秘的阿鞅白,照片拍出來好像相當巨大,其實也是一個中型尺寸的石雕,但第一次見到女性生殖器崇拜的象徵,心理面總有很多說不出的奇妙感,女人是很奇妙的動物啊!

 

雨停了,石鐘寺裡不能拍照,於是我也離開了,我去藝品店,想看看有沒有小芳姐借我的那本書,看到有了,於是就買了瓶水外加那本書,坐在院子裡休息一下,準備繼續前進,沒想到管理員看到我一個人,就邀我一起跟他們吃飯,一開始我很不好意思,但他一直說我遠來是客,又是一個女孩子出門在外,就吃飽了再走比較有體力,盛情難卻之下,我就跟著他們一起吃了頓便飯,席中管理員一直想跟我聊一些文化歷史的話題,但對歷史沒啥研究的我,實在是聊不上來,氣氛有點尷尬,於是吃完飯之後,我就匆匆道謝離開了,他們有點失望,可能覺得這孩子怎麼這麼沒禮貌吧!不過我真的很怕羞,聊不上來的陌生人,真的就是很放不開啊!

 

繼續前往獅子山,獅子山是所有的山頭裡最難爬的,路又陡又險,上面有三個石窟,我只看到了兩個,有一個波斯人造像我沒找到,但實在是沒體力了,也就沒堅持找下去,離開獅子山就一路往下坡,果然,下山的路比上山順多了,一個小時就走完,我還有力氣從後山走回沙溪,我走的時間很巧,一到山下,山上就烏雲密佈,雷聲大響,山下卻還勉強有好天氣,我沿著田邊走回去,沿路見到一位老先生騎著腳踏車過來,面帶疑惑的看著我,乾脆跟他點個頭打招呼,沒想到她居然回我一個大微笑,心情頓時開了。一路上,依然見到在馬路中間曬穀子的農家,不過天氣很快就要變差了,許多人紛紛把穀子鏟回來。回程的景觀真的很美,還好我有做了好決定徒步回沙溪。

IMG_6035.jpg 

IMG_6037.JPG  從獅子山望石鐘山 


今天可真是累壞了,回到了寺登街,又光顧了桔子飯店,店裡的小姑娘還記得我,我今天點了是餃子,就是湯餃,外加一盤炒波菜,到58號小院對面的小賣部買了王老吉 (真便宜只要3RMB),洗了澡就早早休息了。傍晚,沙溪也下了雨,今天看不到星星了,但總算是有走到了,感覺上這才是我的夢幻行程啊!如果能這樣走30天不瘦也難是吧? (可惜沒如願)

IMG_6076.JPG 

IMG_6069.JPG   

IMG_607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 石寶山 沙溪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