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39.JPG  

感謝老天!翠湖還有這顆樹!

 

昨天度過了我本次旅程中最痛苦的一天 (的確是的!在接下來的29個日子裡扣掉今天這一天,這句話依然有效!) 於是昨晚我就打定了主意:12點退房,行李留在櫃台,我去慢慢吃飯、慢慢晃去翠湖公園、回去拿行李、慢慢晃去火車站、在火車站的康師傅牛肉麵店晃到10:00、上樓搭火車臥鋪、睡到麗江。

 

這個行程真是太棒了!把我在惱人的昆明市區閒晃的時間壓縮到最低,不過只有一個問題:今天晚上要搭臥鋪,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搭,沒人替我看顧大大小小的行李,因此我無法梳洗 (但還可以用濕紙巾解決)、無法上廁所 (就只能不要喝太多水了)。搭臥鋪原本可以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只是一個人搭乘的不便讓我緊張了 (反正我很容易緊張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12點退房,很好,我決定走路去隔壁街路口的建新園吃碗米線,聽說建新園是很知名的老店呢!懷著愉快的心情 (我再也不要去樓下那家說「中碗比小碗大」的小吃店光顧了!),我走去了建新園,然後哇!我又失算了!這次失算的,是中國的人口,12:00我餓了,想吃建新園,在這片土地上的有很多人口也餓了,其中有很多很多也想吃建新園,建新園排隊買飯票的人龍,多到擋到其他店門口,每個人都如豺狼虎豹似的,想要吃掉店裡所有的米線 (這也是正常啦!因為我也是),我深知我是鬥不過這些當地人的,在愣了20秒後決定繼續往前走,哪裡人少就去哪!走不到20公尺,果真有人少的,那是一家西餐廳!西餐廳西餐廳西餐廳,我來昆明吃西餐廳,這真是太跳tone了,眼看著這家店還有幾張空桌子,等等應該就滿了,我知道事不宜遲,立即走進店裡,找了一張空桌,坐下。

 

不出所料,我坐下沒多久,整家店又滿了,在這家沒什麼特色卻在雲南地區連鎖的「媽媽付」西餐廳裡,充滿了上班族、家庭客、學生,菜單上有如FRIDAY裡的西餐,有如台灣泡沫紅茶店裡的炒麵炒飯,總之除了雲南當地的特色菜以外,它都能提供,我點了一個 (很油很油的) 香菇燴飯,以及一份 (很大很大的) 生菜沙拉,看著隔壁桌年輕上班族的聚餐,我一個人孤單的啃著我的兩份餐點,其實有點點落寞。

 

我對我自己一直有一項問題,就是老是錯估我的效率。之前去京都,旅遊書建議某條路線散步約2小時,我偏偏就能在一小時內解決;午餐的時候找了一家好餐廳,預計在裡面吃個一個小時,偏偏我就能在30分鐘內吞掉所有的食物。就如我老闆給我的評語:「你的問題不是太慢,而是太快了!」的確,我真的相當有效率,就如這頓午餐一樣,要不是菜上太慢,我鐵定能在半小時內解決 (所以應該感謝餐廳的服務生嗎?)

 

吃完飯,打算慢慢閒晃去翠湖公園 (地圖上看來不算太遠),昆明正在挖地鐵,閒晃了30步,有噪音;再30步,有飛塵;再30步,要改道。天氣很熱、太陽很大,見前方有新華書局,冷氣,空調,馬上驅身而入,不如買本書吧?先逛旅遊區,嗯雲南旅遊的書在雲南果真齊全多了,或許不少遊客都是人到了雲南才買旅遊書的吧?我買了一本「2011最新版昆明大理麗江香格里拉161個最值得介紹的地方」,結果證明真的很不新,要嘛就是漲價漲太快了,而這161個地方餐廳客棧就佔了120個,我大概只有去5個,只有一個合格,好心酸。這幾天在昆明失眠,應該是平常在睡前有閱讀習慣的我,因為怕行李重而沒有帶書來,不如買本枕邊書吧!挑了一本法國散文「房子」,大陸譯者的文筆真的好太多,我想我能克服簡體字,就算練習吧!今天晚上等車的時候也有事幹。這本房子在我回來前約莫只有閱讀了一頁,因為之後我不曾失眠,也不曾無聊了。但它依然擔負起了我沒有從台灣帶來的書之責任:增加行李重量!

 

新華書局我待算久了,一小時,接下來還有很多小時。走出書局,看看天上的烈日 (兩眼昏花),我真的無法再繼續「閒晃」去翠湖公園了,於是我跳上 (很熱的) 公車,公車載我經過了市中心,有百貨商場 (有冷氣!),有肯德基 (有飲料!),打定主意等等逛完翠湖就來這避暑吧!

 

翠湖公園,啊我弄錯了,那個紅嘴鷗是要秋天才有,我現在.,.只有一大群一大群在樹陰下打麻將的人 (說「人」是因為大概除了小孩以外什麼人都有)。樹下有人打麻將、湖邊有人打麻將,就連瑜珈中心空著沒人也是裡頭在打麻將,我一開始沒會意過來 (打麻將真的西南地區的全民運動,聽說四川更厲害),以為今天是「昆明麻將日」,沒關係,我戴上iPod,氣定神閒,慢慢逛翠湖,催眠自己:翠湖好美翠湖好美翠湖好美……。直到後來我才清醒:「我去過十剎海,去過西湖,這什麼翠湖啊?不就公園嘛!」哀莫大於清醒,我拖著沉重的步伐,走到了湖邊,學著大夥人在湖邊乘涼吹風 (可惜有風的角落都被坐滿了),覺得自己好像好萊塢喜劇裡的悲丑角。靠!老娘不幹了!我走出翠湖公園,走了很久,經過了一株紫紅花大樹,算是今天老天似給我唯一的驚喜吧!拿出悶很久的G10,拍了幾張,繼續尋找我的公車站,搭上車,我去了剛剛要去的百貨商場。

IMG_1966.JPG   

打麻將...這只是一小角


肯德基,我沒去,因為要多走兩步路。我去了一家裡面沒啥人冷氣還算強的甜甜圈店,點了一杯20RMB又沒啥滋味的冰紅茶,我決定待到6:00去吃晚飯,然後去拿行李,在去康師傅坐到搭車。

 

拜託這天趕快過去吧!

 

6:00我離開之前,我的身旁大概轉桌了三次,服務生都不理我了。我一離開,原本想去百貨商場後面一家看起來好像挺老牌的米線專賣店,但是跟中午的情況一樣,人好多好多。我放棄了,今天我無米線命,我走進商場裡的味千拉麵,點了一碗地獄拉麵,以及一碗海鮮沙拉,如同今天中午,我盡量拖慢時間,當然服務員也幫了我一把。7:00,我搭公車回去旅館,拿了我的大背包,走回街頭,搭回公車,前往火車站,目標:康師傅。我不吃,我只想坐一下。

 

怎麼覺得揹著包包的我有種《危機倒數》要去拆炸彈的FU(不過順道一提,這時該片的男主角Jeremy Renner是我的偶像之一,感覺像他是敝人的榮幸。)

 

康師傅是火車站附近唯一環境比較良好的速食店 (因為價位高),我點了個番茄,一杯飲料,就在那裡窩。我不是唯一一個在那窩的,這裡面有大聲喧嘩的旅行團 (哎唷你們也來這裡吃啊?對啊對啊,牛肉麵啊!我們今天買了這個茶那個酒…X的可以閉嘴嗎?)、有跟我一樣準備搭夜車的旅客,有肚子餓進來要飯吃被店員轟出去的,有來收餿水的,有裝闊要請女朋友吃好料的 (選這裡?)…..

 

人生百態啊!

 

9:30,我提前上樓搭車,還好有提前,因為行李要scan,一位大嬸就是說我的行李有刀子,不是我那把只能剪頭髮分岔的瑞士刀,而是有刀子!看了半天,不是刀子,是我的唉鳳唉鳳啦!大嬸別過頭不發一語,我默默的揹著我的行李離開。

 

很幸運的,我並沒有在車站等待,人到馬上可以上車了。臥鋪比我想像中的舒適,我跟了一對情侶,還有一個旅行團落單的女性乘客,四個人在一間臥舖間裡,那對情侶的女孩,我真是佩服透了,她不但要求多,傢伙也多,一下卸妝、一下洗隱形眼鏡,一下擦乳液,一下敷臉,我進去的時候,她正在用濕紙巾擦她的腳!既然她都這樣,我也不留情面了,立即也拿出我的濕紙巾出來「乾洗」,怕誰啊!我男朋友又不在我身邊這間房裡唯一的男人又是個已經死會的醜男,倒是那位落單的女性團客我很為她感到悲傷,因為她在我的上鋪,她又不想上去,又不想站著,也不想問我能不能借她坐一下,於是就一直站在走廊上,直到上床睡覺。

 IMG_1980.JPG

臥鋪。別逼我站起來照全景。


我跟我的室友們沒有太多交談,因為我們都在聽情侶中的女孩講話,而這一路上我也沒太睡,因為情侶中的男孩一路打呼,我選擇當駱駝沒太喝水也沒跑廁所,臥鋪真的不可怕,只要你跟我一樣,把行李都綁在身上,要劫就連我一起劫走吧!

 

熄燈後,窗外依然是一片漆黑,偶而經過一些路燈,閃閃爍爍,老天保佑,我逃離的昆明,老天保佑,希望麗江開始一切快樂順利!

 

昆明再見了!我要等到搭飛機的那天才會再見到你。相信我,見到你的時間越短越好!

IMG_19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