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64.JPG  

到哪裡人都這麼多!!! 最後照片都只能往上拍不得往下拍了,想去人少的地方還是得經過一點交通的顛波,不過真的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恐怖啦!


雲南其實在中國大陸是一個旅遊開發已經很成熟的地方,尤其是昆大麗香格里拉(迪慶) 這一段,簡直已經被觀光客踩平了,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為「中國境內少數民族數量最多的一省」之故,大家總覺得那是一個極端神秘的國度 (或是旅行團為了招攬觀光客所下的評語吧!) 臨行出發前也有人以「小心別被人給下蠱了」來叮嚀我 (我倒是想說別做壞事就不會被下蠱)。總之,去雲南似乎不必擔心,有許多女生一個人都還是安然無恙的回來,只是說該做的功課還是得做,該注意的事情還是得注意,不然一個人出門在外,不管是大事小事,總之只要是出了事,都不會開心的。

 

雲南旅遊在台灣能找到的書面資料其實很少,就算能找到,數據最近也只能找到2007年的,雖說只有短短幾年的時間,但以雲南劇烈的發展變動而言,就算門票都快要能漲到五倍之多,因此買了書之外,還是得在網路上找資料才夠。我約莫在兩年前開始動了去雲南旅行的念頭開始,就已經在背包客棧上找了資料 (後來因為去年雲南大旱所以沒去),今年我在出發前的三個月前,也開始在網路上收集資料,只是總有一種感覺:不管自己找了再多資料,最終都只能做為參考用,交通路線、門票價格、公交車路線等等,就算現在找到了資料,最終都得「以現場狀況為主」,這跟去日本不一樣,不適應也得適應,身為遊人也只能以靈活應萬變了。其實書上能給的都是一些基本概念,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家好客棧,客棧老闆可以幫你、提供資訊,這是相當重要的。這次我在雲南助到三家很棒的客棧:束河的自由歲月、香格里拉的瑪吉之家、大理的一休小院,這些客棧的老闆都很無私的提供他們的旅遊經驗,這才是最可靠最超值的。


即使如此,事先還是得做功課,最主要的原因,是要確定自己的偏好與需求,探聽好大約的行情,避免被不肖業者宰著玩。我這一路上雖然除了紮染布買貴了以外,其他都幸運的沒有被宰,但聽說了好多當地人宰遊客的方法:參加便宜的散客團被導遊跟司機帶去強迫購物、包了便宜的車結果不買東西被司機丟在景點回不來、住了便宜的客棧結果客棧老闆因為他們住太久又不想參加他們安排的旅行團而天天給臭臉……,花招太多了,但總是抓著幾個觀光客會有的小毛病:貪便宜跟不認真。如果事先做好功課,就能夠避免這種事情發生,也不會傻傻的拖著超大行李箱出來 (你會知道這是一件極端不方便的事情)


這次我出門前,除了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資料 (但只印了一些出來),並且買了藏羚羊出版社的雲南旅遊書 (數據是2007年,但在文化上的介紹非常充足),裝備上也投資了一些,深知揹著背包不可能太重,所以盡量少帶東西 (但事實證明我還是帶太多了),裝備上我帶了以下東西:


<衣物>

防水防風保暖兩件式外套 (Columbia,外層可抵擋八小時大雨)

襪子:3

防潑水外出用長褲:2

棉質長褲 (當睡褲)2

內褲:換洗內褲3件,棉洗褲三包 (太多了)

外出排汗衣:2 (其實後來我也拿來當睡衣)

棉質長袖衣 (也可當睡衣)1

短袖外出服:1 (可當晚上睡衣)

背心:1 (我覺的短袖比較有用)

短袖內衣:1 (根本不需要)

保暖衛生衣衛生褲:一套 (根本沒用到,不過10月去的人應該就會有必要了)

運動內衣:2

拖鞋:1

Gortex防水健行鞋:1

大帽沿遮陽帽:1 (超必要)

可當圍巾用的保暖帽:1 (完全沒用到)

大毛衣:1 (其實有了雙層式外套就不必要了)

薄毛衣:1 (其實說實在有了雙層式外套這件也可以免了)


我衣服帶太多了我……


<盥洗美膚用品>

水晶肥皂

牙膏 (帶兩條小條的就夠了)

洗髮精

沐浴乳 (其實大部分的客棧都有附,所以只要帶試用包那種小瓶的帶個兩瓶就可以了)

牙刷

防曬乳 (很有必要)

梳子

毛巾 (大小各一條)

護唇膏

身體乳

護手霜

擦臉的乳液

洗面乳


<裝備>

空手機 (倒了雲南之後買了電話卡值接裝進去就能用了)

充電器 (有甚麼電氣就帶甚麼囉)

iPod

指甲刀

瑞士刀 (我買到超小支的,不過裡面的東西還是多少有點用)

水壺

環保餐具

相機

筆記本 (2)

原子筆


<藥品>

胃藥

感冒藥

止痛藥

止瀉藥

維他命

暈車藥

備勞喘 (我有氣喘所以才帶)

OK

拋棄式隱形眼鏡

以上藥品除了OK绷跟隱形眼鏡外,其他都沒用到。我也沒有吃紅景天,也沒有買氧氣,但我也沒有高原反應,所以只要你的路程是循序漸進,而不是一步登天 (馬上飛到最高點),其實一般人都可以反應的來。很多跟團的人,會被導遊帶去買氧氣,價格又很貴,其實那些都不一定有必要。


我去的行李是13公斤,其實已經很重了,但我回來的行李更重,因為我買了太多啊~~。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