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對白:原來我的貢獻這麼大啊!那不給我座金馬獎怎行?


《海角七號》瘋狂賣,真是出人意料,每次聽到有人「抱怨」《海角七號》的票不夠賣,我雖然外表佯裝鎮定,心裡面可真是爽得要死,直想發抖般得意大笑:「沒想到我也有做到這種片的一天啊!」不過,爽的背後是有代價的:每天早上九點被各家媒體邀訪的電話吵醒,而且每通都是「現在、馬上、NOW」,每天晚上要寄照片給各家媒體寄到三更半夜,每天電話接到手軟接不停,網路上新聞update的速度比颱風最新動態還快,嘴巴上一邊抱怨:「X!煩死啦!」(完全被茂伯影響),但是臉上卻是笑不停。

雖然說,一開始我們做宣傳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我們宣傳做得很差,還有很多人乾脆在網路上留言,說我們是在拖垮導演,不過今天片子成功了,倒是更多人努力的分析《海角七號》宣傳成功的主要因素,更有很多人說我們的宣傳相當成功,聽在耳朵裡覺得十分有趣,不過行銷的目的就是在賣錢,有賣錢就是成功,沒賣錢就算有口碑人家也覺得我們爛斃,做了幾年也就習慣了。


總之,我要分析《海角七號》成功的原因,有以下幾項:


1. 茂伯實在是太成功:茂伯成功大家都看到了,但是茂伯的有趣,是要看過片子才會知道,所以一開始大家有點施不上力,多虧自由時報記者肯為茂伯跟馬念先做個報導,否則鐵定上不了任何版面。影片成功後,媒體追著茂伯跑,反而嚇壞他,我也更怕他被媒體消費。茂伯真的是好人,每次見到我們就跟爸爸跟我們聊天一樣,我們要看起來很累也會關心,好人一個,大家要對他好點。


2. 范逸臣要裸泳:小范說要裸泳……其實他也沒有說,只是他說了「要揹著導演去裸奔,導演裸,他奔」就被媒體寫成了「小范要裸泳」,不過既然這樣,小范也十分配合豁出去了 (心中突然有一種感覺:好家在他不是情歌王子了!否則這下我可麻煩大了!)。總之,這則新聞是在影片上映後第二天8/24發生,8/25見報,從那天開始,不知道有多少人開始圍繞著這條新聞打轉,一直到票房越來越好,大家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因為真的沒想到要讓他脫耶!我也沒想到要做這條新聞耶!弄到最後,我每天都會接到媒體詢問電話,關心小范裸泳的細節,並且聽到他們以各式有趣的字眼形容……恩,對,但我不想重複,弄得我簡直快精神崩潰,我好歹也是一個女人家,幹嘛天天聽到有人形容他…..,然後還問我細節?我跟他不熟耶!總之,我心裡想著:「慘了,他不裸泳,我應該就得去跳海了!」所以我還得感謝他,他的裸體不但創造了話題,提升了票房,也將拯救我這個小咖宣傳一命,不然我去跳海還沒人看,也幫不了票房啊!


3. 小魏真是太有種了:很多人是衝著導演小魏的勇氣去支持他的,然後沒想到就看到了一部好片,而這似乎也是上映前唯一可以施力的點,不然憑我們的一切,要怎麼讓媒體看到呢?所以,之前我的新聞稿幾乎都是以「哭窮」的角度切入,發到最後人家勸我,台灣拍電影的大部分都很窮,所以不宜再哭窮。不過還好有哭,才哭到今天的票房,看來接下來如果我繼續做台灣片,這種哭調子不知還要再唱多久……。


4. 媒體記者一路相挺:其中以自由時報最挺,上映前就刊登不少頭題新聞,吸引了不少人,我們私底下開玩笑,應該封那位記者為榮譽監製,因為我看今天6000萬票房中,恐怕有3000萬是他寫來的,要不是他這樣一路這樣挺來,我們或許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局面,感謝李監製啊!而上映到今天,每天不停報票房,每天媒體都也配合報導,希望把這部片再往上拉一把,昨天連頭版都出來了,還有整版哩!過幾天又是更多更多更多……,總之,沒錯很多人是因為片子紅了才追,不過我知道有更多人是想報報不上,anyway,錦上添花我們依然感謝,但是絕對沒有忘記雪中送炭的人,包括一路挺過來的侯孝賢導演。(我幹嘛在發表感言,這句話叫導演得講的時候記得上台說就是了)


5. 部落格經營with網友影評人相挺:因為稿子裡寫了一句「部落格人氣高達單日40萬,總累積220萬點閱人次」,很多媒體記者就很直接的想成是「部落格是本片成功的主因」,我們的部落格真的很棒,因為寫部落格的同事真的很會寫,BUT……主因?這應該說,國片很多人都很努力再經營部落格,因為部落格是現階段電影公司仰賴的主要宣傳方式,尤其是國片吧!應該是說,這部片當初我們走的口碑模式,觀眾朋友們也很配合,看完電影後都不吝惜在網路上大肆宣傳,影評人也是,膝關節從上映前到現在,應該寫了不下10篇,連情書都出來了 (但是他就是媒體情義相挺的那位啦!),藍祖蔚老師也寫了七篇,電台節目狂介紹,大家都很幫《海角七號》,大家都很幫小魏,所以,海角才有今天。


其實我後來在想,每次哪部片賣,原因到底是哪裡?我們在做的時候到底知不知道?說真的,或許是我的經驗還不夠吧!分析幾部勝片下來,說真的恐怕我真的不能說出個所以然,應該就是,找到特色就做,受到注意就炒,炒到最後就賣了。先見之明,搞不好真沒這種道行。有朋友線上跟我說:你正在參與歷史!聽起來似乎挺好的,那就好好參與吧!至少,以後履歷表上有一部歷史奇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