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真的很善於炒作話題,但是,要做到像《黑暗騎士》這樣有口皆碑的,真的是很少數。今年到目前為止,影評、口碑一致叫好,看過人沒有不喜歡的片,竟然就是這部「蝙蝠俠」……喔不,應該叫他《黑暗騎士》,也是我今年暑假一直很期待的電影。

跟好友蘇菲雅去看,她說我很愛看英雄片,或是好萊塢冒險動作片,我承認,我很受話題電影吸引,但也不是不挑食的,至少我沒去看海報要用假的長毛象作主視覺「史了一萬年」,證明我的腦袋還是夠清楚。不過,這類英雄片這幾年來,真的有越來越聰明的趨勢,尤其是一些赫赫有名的歷史英雄:超人、蜘蛛人、蝙蝠俠等,製作人員都有覺醒,這些英雄之所以能夠史上留名的最主要原因,絕對不是只有傻傻地每天去救人而已,大部分影片都大方顯露出這些英雄背後的複雜度,加上不減的特效與娛樂度,票房也都有不錯的成績,也就是說,這些影片創作人與製作團隊,也充分了解到了「不一定要把觀眾當白癡」的道理,畢竟,如果觀眾真的是白癡,那電影真的又有那麼了不起嗎?


說來「蝙蝠俠」也有一段辛酸血淚史,我印象中的第一部蝙蝠俠電影,是現在的鬼才導演提姆波頓拍出來的,還捧出了當時的性感美人金貝辛格,傑克尼克遜也開創出了小丑新風貌……我說這些都是馬後砲,因為當時的我根本還被媽媽禁止看電影,第一部蝙蝠俠大賣,讓提姆波頓的才華從此受矚目,也把他推向票房導演之列,之後,他拍了第二部蝙蝠俠Batman Return,最受矚目的丹尼狄維托的企鵝先生,以及性感到不得了蜜雪兒菲佛所飾演的貓女,第二部蝙蝠俠不論在票房與評論都十分好,只是,提姆波頓從此之後不拍蝙蝠俠了,沒有提姆波頓的蝙蝠俠,經歷了一段莫名其妙的日子,出現了一堆怪里怪氣的反派,不但有現任加州市長阿諾,還有金凱利、最近剛當媽的陶瓷每人妮可基曼,甚至連羅賓都出來了!而蝙蝠俠在這段期間也換了不少人,原來的麥可基頓不演之後,換了方基墨跟喬治庫隆尼,蝙蝠俠好像多了肌肉跟帥勁,卻少了怪胎該有的複雜度,所有的反派也淪為表面化,這個時期的蝙蝠俠很不吸引人,就連後來電視上播我也不看,提姆波頓用他的幻想力,替高譚市創造一個詭異又吸引人的風格,這種風格卻單屬於提姆波頓一人,誰想拷貝都不可能,或許是因為這樣,中間幾集蝙蝠俠才成為真正的怪胎片吧!當時的我真的認為:「天啊!是什麼樣的笨蛋才看蝙蝠俠?」是啊,當時的蝙蝠俠,似乎真的都把觀眾當成白癡來耍,也還真的有觀眾買帳就是了。


沒特色的蝙蝠俠,果然讓這個英雄從此消失了一段沒有很長時間。要等到這個再度賦予蝙蝠俠新生命的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出現之後,蝙蝠俠才又起死回生!諾蘭的蝙蝠俠,比提姆波頓更黑暗、更深沉許多,除了該有的動作特效、影像風格外,諾蘭更在乎的,是每個人物的厚度,蝙蝠俠不是單純只會救人的傻蛋,我們可以看出他的弱點、他的掙扎,壞人也不是只是因為「讓故事有反派」而存在,而是帶出壞人之所以會變成壞人的原因,總之,所有的人物,除了是英雄、是怪胎之外,最主要的重點,他們都是「人」,蝙蝠俠不像蜘蛛人跟超人,他並沒有超能力,沒有福克斯的發明,他也不會飛,更不是刀槍不入,即使是反派小丑,也是血肉之驅,平常人會選擇成為英雄、或是成為壞蛋,這條界線在哪裡?之前波頓的蝙蝠俠也有觸及這個主題,蝙蝠俠系列,除了中間幾集以外,正反兩派之間近乎於「惺惺相惜」的情感,讓這系列電影更多了一層深度。


沒錯,深度。敢在片子裡面搞深度的電影,很常被人冠上「不賣錢」的大帽子,這種非黑即白的分法,實在就是蝙蝠俠消沉時期打死這系列電影的元兇 (吧!我又沒在好萊塢工作過,當然都是用猜的),然而這種說法,近來在台灣的影壇,我也不是沒有聽過,真的有人說,觀眾都只看無腦電影、看三級片,或是血肉橫飛的恐怖片,或是販賣女性身體的喜劇片,所以我們應該要拍這種片來賺大錢。拍片想賺錢,說實在不是什麼錯誤的觀念,但是為了賺錢而拍片,卻忘了要拍好影片的基礎,這似乎是本末倒置。好萊塢真正賺大錢的片,就真的愚蠢嗎?《黑暗騎士》在美國開票創出佳績,在台灣也引起風潮,但是這並不是一部沒有大腦的影片,創作人在拍攝這部影片的時候,誠心的與觀眾對話,不把觀眾當白癡,相信你的觀眾,當你用最通俗的方式敘述這個故事時,不同理解力的觀眾,可以看到不同層次的東西,享受到不同方向的娛樂,觀眾也跟我們一樣是人,也許他們被動,不會自己去找好東西,所以行銷宣傳是重要的,必須把東西帶到他們眼前,但是,片子不應只為宣傳而拍,而忽略了影片本身,不然世界上有很多比拍電影更容易賺錢的方法,有這種白痴觀念的人,真的不一定要做電影。


已經開始在批評別人了!但是這的確是我近來思考的一個主題,通俗不代表愚蠢,娛樂不一定膚淺,《黑暗騎士》激勵我的是這一點,好看的電影、賣錢的電影,真的不一定是笨片。


《開戰時刻》與《黑暗騎士》的導演諾蘭其實是個英國人,作品其實不算多,之前拍過了超級好看的《記憶拼圖》,在兩集蝙蝠俠中間,又是另一部好看到不行的《頂尖對決》,我想他應該是很愛克里斯汀貝爾,不過這個好演員因為蝙蝠俠大翻身,卻不會因此消減他其他角色在銀幕上的魅力。話再說回來一點,《黑暗騎士》一開頭,再《開戰時刻》出現過的基里恩墨非也有現身 (也就是那個頭戴麻布袋的Scarecrow),基里恩也是一個超級有魅力的演員,真希望下一集蝙蝠俠裡的反派角色就會是他。


後記:
1. 我不是漫畫迷,沒看過任何英雄漫畫,說實在也沒興趣,因此不知道原本人物到底是怎樣。
2. 中間幾集方基墨與喬治克隆尼版的蝙蝠俠我沒看過,兩集提姆波頓的蝙蝠俠也因為年代久遠而有點遺忘,如果有記錯的話,還請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