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坎城的六十週年,也是我這輩子第四次參加坎城影展。

坎城六十週年,並不代表坎城影展任何的革新,老問題還是在:你還是要大排長龍去領你的通行證,進展場照樣搜身,你有了通行證並不代表你看的到你想看的片,你拿了票並不代表你看的到電影,你進的了電影放映廳並不代表...你會有意願把電影看完!

不知怎麼稿的,明明就是坎城六十年,理當應該要有更多好片參展、市場上有更多新片出籠、市場上應該有更多買賣成交,但是NO,今年的坎城六十年,除了物價變高、房屋仲介變跩、遊客變多之外,其他應該更好的部分,似乎更糟了!




先說影片,去年就在坎城市場上以驚人的高價讓片商卻步的《我的藍梅夜》,再經過一年的市場價格哄抬戰之後,終於成了今年坎城的開幕片,開幕+競賽的身分,當然讓他的「價值」更上一層樓,只不過,看完片子......不,應該是看了第一個鏡頭,許多人就已經猜到,王大導這回應該又是老狗再玩老把戲,把《重慶森林》裡的王菲改成諾拉瓊斯,把《阿飛正傳》裡的劉嘉玲改成瑞秋懷茲,《重慶森林》裡的梁朝偉改成裘德洛,順便把快餐店改成咖啡廳,影片不是難看,只是失望,一個之前影迷長久以來希望王大導又再度創新的希望再一次落空,我們看到同樣的鏡位、同樣的攝影方式、同樣的敘事方式、甚至同樣的演員表演一再呈現,真是不知道王導演是真的就只能到這樣的境界了,還是正在醞釀更大的改變?這我不了解,只能說看他下一次的作品了,至於藍梅夜,我很高興我們最後退出了哄抬戰。

我只說了一部藍梅夜,其實就已經代表了我對本次坎城的失望,其實坎城很容易看到爛片,想想,一個影展加市場,少說放映也超過500場 (我猜啦!),看到世界各國的片,你看得完跟看不完的片子比例約7:3,看的完的裡面,真的你喜歡的,也不超過10%,在這樣的泡泡裡,很容易一部其實本來滿平凡的片子,也就會在當時變的很不錯,甚至讓你熱血奔騰。2000年我第一次來坎城,忘了我看了什麼片,但還是有看到《愛是一條狗》這樣的片子,2004年,老實說我並沒有去看片;2006年,也就是去年,讓我看到驚人的《駭人怪物》、通俗感人的《完美女人》、華麗美艷的《凡爾賽敗金女》(Marie Antoinette)、雖然有點做作但還算順暢的《火線交錯》、還有我排了兩小時卻進不去的《巴黎我愛你》......,市場上雖然說難有好片,但也出現了幾部大家搶成一團的大片,讓整個展期忙碌不堪。

不過這樣的狀況,到今年完全大改觀,不要說開幕片,開幕片已經算是我看的完了,不知有多少片我連看的興趣也沒 (如金棕櫚那部四個月幾星期又幾天...我連片名都記不起來),甚至是看到中途離席的 (如Les Chansons d'Amour),或是像開幕片一樣看的完卻又沒什麼激動的心情的 (如葛斯范桑的Paranoid Park),如果要說比較好看的,應該是那部動畫片Persepolis,因為他真的很特別,敘事也很順暢,但也沒有看完有「爽!」的感覺;還有就應該是昆丁塔倫提諾的那部Death Proof吧!只可惜我沒看到。另外市場上讓我比較喜歡的可能就是已經被自己買走的《東京鐵塔》吧!很少看到買家在市場展放映看片還會看到一片啜泣的,我們當然也是,一群人看完掩面逃離現場,讓一旁的sales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吧!

競賽這樣,市場當然也沒好到哪裡去,整個市場大概只有前三天稱的上「朝氣蓬勃」,因為大家趕著在頭幾天把該開的會開完,這樣就可以在接下來的會期裡把該買的片簽回來,只不過......開了三天的會,才發現有趣的案子少,這不是只有我這樣認為,很多其他國家的片商也反映一樣的問題,大家見了面第一句話:「Hi, how's the market?」大部分的回答應該是:「Hmmm...slow!」是的,一個緩慢的市場,大家不急著開價、不急著簽約,反到讓所有的sales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競賽片引不起買家興趣,各家市場上推出的片單又與之前有諸多重複,我不知道,坎城六十年是否代表了一個電影市場不景氣的新指標?買家的臉上看不到忙碌與買到新片的興奮,就算有笑容也多是老朋友多年不見的表示 (因為每年市場上見面的都是那些片商,每個不同的電影市場展就成了這些片商團聚的時機),「the market is dead!」這可是sales跟我們說的,你就知道這個坎城有多麼的不景氣!人是有多,但都是路上的遊客,等著購物以及看明星,市場內冷冷清清,16號才開始的市場,竟然在五六天後就開始有人陸續離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原本一位難求的cafetiria,竟然在23號左右就沒多少人,原本人幾人撞死人的Riviera,竟然比平日的西門町還冷清,真是一個恐怖的景象!

我們一群人,在冷清的市場狀況下,也決定提前離開,雖然提前離開並不代表提前抵達台灣 (這個請容我再下一篇說明我衰到不行的轉機遭遇:我如何莫名其妙到了瑞士!),但是早點離開那又貴又無聊又討厭的城市,也算是一個解脫!

還是很懷念去年看完《駭人怪物》的那種心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