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電影行銷的,最愛的是影迷,最怕的......也應該是影迷了!

怎麼說呢?影迷是一部影片票房的基本盤,通常如果一部片中,有一個具有強大的影迷支撐,通常多少都會給電影公司一點信心,當然啦!影迷絕對不是一部影片成功的關鍵,所有做電影行銷的人都知道,影迷只是一塊「非吃到不可的票房」,如果他們代表了「所有的票房」,那這部片非垮不可!

不過,我的經驗跟我說,影迷通常也有可能成為電影公司頭大的原因!

影迷也是一般人,人有好搞、難搞的分別,遇到肯挺力相助的影迷,這是電影公司莫大的福分,他們所獻出的溫情,有時會讓我們這群平時做到死也沒人裡的行銷人員很想把他們貢起來膜拜,好像我們都是他們的粉絲;然而,遇上難搞的影迷,我們可真想挖個洞躲起來,或是馬上變成耳聾眼瞎,假裝他們不存在,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所獻出的可能不是溫情,而是威脅!

影迷得罪不得!尤其是年輕一輩的七八年級影迷,年輕氣盛,如果有個什麼差池,就算不是電影公司的錯,也得小心處理,否則現在網路發達,遭殃的是自己。

記得曾經做過的國產片裡,海報如何呈現,讓我們頭簡直脹到快跟月球一樣大,最後只選擇了一名演員放在海報上,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的角色最能夠代表整部影片,因此,海報就做了。

做了之後,貼了出來,問題來了!

很多人開始問:為什麼海報上沒有其他演員,其他演員不是人嗎?他們都沒演嗎?

有啊!我當然知道,但是在想破頭之餘,這是最好的一個呈現方式,我們當初也希望把所有演員放上去,但是就會變成一張沒有重點的海報,沒有重點的海報注定失敗,我們怎麼可以冒這種險呢?

然後,某位演員因為自己平日有其他工作,本來就比較忙碌,加上他說實在,也許名氣真的沒有特別大,因此很多電視製作單位即使我們用力推銷,他們也不給他參加錄影的機會,我們也只得讓順著製作單位的意思,他自己本身倒是沒有抱怨,反而很配合的跟我們說,如果有活動需要他參加,他一定是全力以赴,令我們很窩心。

不過,就在一次的座談會結束後,我正忙著賣預售票,沒想到一名影迷用陰狠狠的眼神直盯著我,跟我說:「你們不要老是不幫他宣傳,我告訴你,他的粉絲可是力量很大的!」他沒有說「小心一點」,但是從他的口氣中我感覺的到,他是在警告我的,當下我並沒有回答他,選擇冷處理,不過這一句話,可是讓我牢記在心:「影迷不全是我們的好朋友!」雖然他日後也成為支持的粉絲成員之一,但是每次我見到他,心中總是一陣寒。

那是做國片,做外片狀況就不太一樣了。

最常收到的抱怨是:「這部片為什麼沒有在某某地方上啊!」「怎麼在台北只有幾家戲院演?」他們不知道,戲院的安排不是我們想要就要的,在這個美商片為主流的市場裡,其他外片要能排個6家8家就算不錯的了,不過,他們不知道,所以戲院少就會演變成「我覺得你們做的真的很不用心,一部大片都被你們做小了,你們真的很可惡!」

看到這種留言,雖然只能委婉的解釋原因,但心裡面其實很想大罵:「靠!你懂個屁!如果可以排40家而不賠死,你以為我不想啊!」

對啊!誰不想做那種一次可以塞150支拷貝的大片呢?不過那只有美商有這種能力啊!

我說,電影是做好也被人罵,做不好也被人罵。從去年底開始,我們開始推出不同款的明信片作為文宣品,因為設計的好,每次都造成「搶收」,很多人抱怨無法收及全套的明信片,有人甚至寫信來公司希望可以「購買」明信片,讓我們窩心又不知該怎麼幫忙他們,因為我們是賣電影的,這些電影文宣品,頂多可以拿來當贈品送,一般而言,我們是不能夠販售的。

然後,抱怨的聲浪就來了!

「你們幹麻姿態擺的那麼高?我是要買又不是要搶,你們幹麻老是那句沒辦法,有什麼沒辦法的?」(可是真的沒辦法啊!我沒辦法賣啊!)

「你們到底是真的有印這麼多款還是假的啊!為什麼我老是收集不到?」(這......因為有人手腳快先拿走了,還是有人收集到啊!)

「你們幹麻不在一個地方把所有的明信片都放出來,這樣我們就可以收集到了啊!」(是沒錯,但是這樣大家一次就會拿好幾款,我們的文宣品會一下子就被拿光光了!文宣預算有限,大家如果真的喜歡收集,尋寶也是一種樂趣啊!)

「你們幹麻不統一放在某家戲院,讓大家可以去櫃檯索取?」(這個......說真的不方便勞駕戲院,而且電影文宣品本來就是要到處灑,怎麼可能全部放在某家戲院的櫃檯呢?)

這是明信片,算小事的了!影迷們還會在乎一件事,就是演員會不會來。

演員來不來的原因很多,最大的可能是他們沒期,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一個紅人來,身邊要帶40個抬轎的,全部都要五星級飯店,其中10人可能就要頭等艙,哇靠!這些錢就可以做一整部片的行銷預算了,誰敢請他們來啊!

不過留言是不會消失的「你知道,他的粉絲真的很多,不請他來真的是你的損失」「為什麼不請他來呢?我們真的很期待啊!」「他到底來不來啊!」

我知道啊!他來會很有幫助。我知道啊!我比你更期待他來。但是,如果真的不能來,或是我們負擔不起,就是真的請不來啊!

然後還有制式的,每部片都會被問到的!

「你們那個預售票,說是X月X日起開始使用,難道只能在那天看嗎?可是我那天就是沒空啊!怎麼會這樣呢!」

那個叫「電影交換券」,電影交換券就是電影在首輪戲院上映之後,只要有場次,就可以去票口換票,不現場次、時間、地點,只要他有演,就可以去看。

這個答案,每次接近發片期,一天至少回答兩回。

會問這樣的問題,也同樣代表,買這些票的人,其實之前是不會買電影預售票的,他可能是某影星的粉絲,卻不是電影的忠實觀眾。

另外還有:

「請問會在哪幾家戲院演呢?」

「下次希望能夠提早幾週公佈戲院及場次,這樣我們才能提早安排!」

我也希望啊!不過你要知道,像我們這種獨立片商,有時候戲院到前三週才確認也是有可能的。至於場次,戲院一般最早星期四早上出的來就很讚了,戲院排場次也不是這麼容易,要前幾週公佈場次,這......說真的沒有發生過啊!

其他問題更是千奇百怪:

「(打電話來問) 可以跟你們要首映會的票嗎?......啥?還要去參加活動才有喔!我不能直接跟你要嗎?」 (電影公司就是在賣電影票,不是合作廠商,有可能送你免錢的票嗎?)

「那個贈品為什麼這麼少?送完了怎麼沒講?」唉!其實他有寫,只是你沒看到啊!

「DVD什麼時候會出呢?」這個問題應該是,戲院工會有規定要下片後三個月才能出DVD,所以想要看完馬上就有DVD是不可能的。

「麻煩你們DVD裡面一定要有很多幕後花絮,拜託!」嗯!我也希望啊!但是有時國外的片商自己本身沒有這麼多的幕後花絮,你要我去哪裡生啊?

「唉!跟你們說我們要導演完整版,結果租來了還是一般戲院版,好吧!就當你們有去反應好了,我還是很失望!」這種問題真是說了沒人信,就已經說了是不是完整版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你們也不信,還被冷嘲熱諷,真是一肚子苦水無人吐,不過銷售版的聽說有完整版,這樣也算是很正常啊!唉。

人家說,隔行如隔山,不是做電影這行的,是怎麼樣也不會了解這行在幹麻。電影行銷雖然算是娛樂產業,但在某個程度上就是服務業,服務業就是顧客至上,雖然不會有求必應,但是不能得最顧客是最高指導原則 (除非是遇到一些不講理的,不講裡也得以客氣但嚴厲的言詞去否決他,這種情況顧不得他是否會生氣,因為無理取鬧的人很少敢大聲嚷嚷的) ,透過這些我們以為很平常,對他們卻是全新的問題,也能了解到所謂「一般觀眾」的消費心裡,其實對做行銷的人是有幫助的。

有「一般觀眾」,那「非一般觀眾」是誰呢?他們就比較好搞嗎?

其實也難說,觀眾就是觀眾,要讓他們掏錢買票進戲院,都是要伺候的啊!不過影迷們,還是謝謝你們的支持了,至少你們願意買票進戲院,而不是去盜版下載,光就這點,就值得我們盡力去滿足各位了!

大家如果讀了此文,下回記得體諒電影公司的辛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